1971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导》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向齐奥塞斯库施加压力》,摘要如下:
    有迹象表明俄国人打算加紧对罗马尼亚人进行神经战。齐奥塞斯库主席同中国的友谊由于他六月访问北京而达到了顶点,莫斯科认为这种友谊是公开的挑战,而且实在说是对抗。现在,由于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将要访华的消息,俄国人的态度变硬了。俄国人认为,齐奥塞斯库一直是在同苏联的敌人“结成一伙”。
    俄国人主要担心的并非只是齐奥塞斯库的独立政策,而是还有中国在巴尔干的影响的扩大,这种影响由于可能的中美和解而得到加强。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必须立即使罗马尼亚就范,但是最好不搞军事入侵。俄国人将从三个方面施加压力:
    (1)政治压力。对罗马尼亚的论战将越来越犀利,匈牙利人参加了这个合唱,声音很大。布达佩斯报刊现在特地发表使人为难的关于罗马尼亚的新闻。
    但是,为了使齐奥塞斯库就范,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论战。据东欧人士说,一个可能采取的行动也许是召开华沙条约国总理会议,由它谴责罗马尼亚政策“威胁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或者是可能召开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来达到同一目的。
    (2)经济制裁。本周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给俄国人提供一个好机会(以布加勒斯特作会址是偶然的
    ——经互会最高级会议在各国首都轮流召开)。俄国人已经加紧了他们的“一体化”运动,虽然这一向引起罗马尼亚的强烈反对。
    但是,俄国人可能做得过分,在这过程中,可能结果疏远了其它一些经互会成员国,而不是孤立了罗马尼亚。然而,俄国人总是能够以中断或减少原料交货而在布加勒斯特制造危机。没有俄国供应的煤、焦炭和铁矿石,罗马尼亚的重工业就会垮台。
    (3)军事行动。其实,这种压力已经开始了
    ——华沙条约国下月将在保加利亚东南部举行军事演习。罗马尼亚人拒绝让苏联军队通过罗马尼亚到联合演习地点同保加利亚部队会合。然而,那些军队可以用海运或空运办法来运输,这可以加强他们的心理上的影响。由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军队参加的类似演习,预定九月份在匈牙利平原的东部边缘、邻近罗马尼亚边界的地方举行。
    齐奥塞斯库将对所有这些压力进行抵抗。但是,俄国人将走多远的问题,取决于中国反应的程度可能比取决于罗马尼亚的反应大。苏罗关系是乒乓外交新时代的又一个方面。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十一日刊登了舒尔茨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在军队问题上的立场坚定不移》。全文如下:
    显然,罗马尼亚领导人继续抵制苏联为了要他们派军队参加华沙条约国军事演习,或允许在罗马尼亚领土上举行军事演习而施加的压力。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本星期的经互会会议以后的二十四小时仍然留在布加勒斯特,据说同齐奥塞斯库主席讨论了这个问题。
    柯西金于昨天离开布加勒斯特,在这之前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三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使巴尔干半岛成为一个和平与合作地区》的长文章,罗通社还突出地报道了这篇文章。
    文章说,“大国干预和分裂巴尔干各族人民的历史时期结束以后”,他们现在有权在和平、没有核武器的条件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罗马尼亚的目的在于“把这个前欧洲火药筒变成为一个多方面合作与和平、没有原子武器、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区域,在这个区域里的巴尔干人民人人能根据他们自己的利益和愿望而自由地发展。”
    人们认为,这是罗马尼亚拒绝参加在这个地区针对共产党或非共产党国家的任何巴尔干计划。该报强调了罗马尼亚与所有巴尔干人民的友好接触和经济联系。
    虽然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组织的正式成员,但是,几年来布加勒斯特一直拒绝派兵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演习,并且拒绝了在罗马尼亚土地上举行演习的一切要求。
    莫斯科一次又一次地企图打破罗马尼亚对全面军事合作的抵抗,柯西金可能利用他在布加勒斯特逗留的机会再次压罗让步——看来,他运气不好。

【本刊讯】八月一日的英《观察家报》刊登了休·奥肖内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想限制卡斯特罗的权力》,摘要如下:
    据不断来自哈瓦那的外交界消息说,莫斯科正在设法由一位更正统的共产党人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古巴总理。
    据说,俄国人不同意卡斯特罗的经济政策,而喜欢老共产党人、目前古巴内阁中最有影响的成员之一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
    卡斯特罗将仍然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但是将放弃革命的行政管理工作。
    这些消息还未得到证实,自从俄国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任巴伊巴科夫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哈瓦那以来,一直盛传这些消息。据悉,他拒绝了古巴要求俄国人在古巴建造更多工厂的请求,并且要古巴人更好地使用俄国人已经提供的设备。
    有迹象表明,卡斯特罗清楚地知道俄国人对他的政策的想法如何。这位古巴领导人上星期日在一篇重要讲话中仅仅非常简略地提到苏联,这可能是意味深长的。
    还值得注意的是,古巴人正在尽全力改善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联系来打击华盛顿孤立古巴的政策,并为自己提供力量来抵销来自俄国人的压力。
    卡斯特罗正在同他的老朋友阿连德领导的智利政府发展密切的关系。
    古巴人还是对秘鲁地震灾害的最慷慨的捐款者,最近又成为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购买了大量鱼粉。
    古巴已同在十一月在乌拉圭的大选中可能获胜的广泛阵线建立友好的关系。
    本周,巴拿马政府宣布,它将在某种环境下同古巴开始建立外交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正在苏联休假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同苏联领导人、党和国家的活动家于一九七一年八月二日在克里米亚举行了友好会晤。
    参加会晤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菜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萨克,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列斯特。
    会晤的参加者互相介绍了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过程。同时一致指出了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它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紧密而全面相互支持的越来越大的意义。会晤的参加者表示十分满意的是,经互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一致通过了进一步加深和完善合作、发展经互会成员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全盘计划。
    会晤中谈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的迫切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对外政策问题。会晤时强调指出,国际局势发展的整个进程证实了一九六九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所作的估计和结论是正确的,这种估计和结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现实生活证明了这次会议对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对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对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和民族解放力量进行反帝斗争具有历史意义。
    在交换意见过程中对加强欧洲安全问题予以很大的注意。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为了切实奉行列宁主义对外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保障欧洲持久和平的倡议,并且已经在欧洲形势的发展方面取得了某些积极的进展。会晤参加者表示确信,欧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所有欧洲国家采取缓和紧张局势的积极步骤。召开全欧会议,批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波兰签署的条约,解决西柏林问题,承认慕尼黑协定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裁减欧洲的军备和武装力量,这些都可以而且应当成为确立欧洲持久和平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会晤参加者再次表示了要对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进行全面的必要支援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在会晤过程中证实,会晤的参加者在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近东和平和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斗争方面所持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刻不容缓地履行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是当前的迫切要求。会晤参加者对在苏丹对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团体实行的残酷恐怖表示严重的不安。他们坚决谴责苏丹当局实行的违法行为和专横,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正利用这一点来反对苏丹人民的利益。
    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鲁萨科夫和楚卡诺夫参加了会晤。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在罗马尼亚缺席的情况下,俄国和它的东欧盟国今天在克里米亚举行了一次闪电式的首脑会议,谴责“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这显然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攻击。
    在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将访问北京以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把东德、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党首脑召集到克里米亚一个秘密的地方,看来此举是为了作一次深入地研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和东欧国家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黑海海滨举行了一次未经宣布的首脑会议。
    塔斯社在宣布与会者的名单时没有提到罗马尼亚,也没有提到柯西金总理,虽然它提到了比柯西金地位低的苏联共产党其他的领导人。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题:经济互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公报(本刊作了删节)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期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深和完善经互会成员国的合作和发展它们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全盘计划。经互会各成员国集体努力制定的全盘计划预定在十五至二十年内分阶段实现。
    与会者的出发点是:加深和完善经济合作与科学技术合作,以及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是一个由经互会各成员国的共产党、工人党和政府自觉地和有计划地加以调节的实行社会主义国际分工、使各国经济互相接近并形成现代化的高效率的民族经济结构、使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接近和取齐、在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各主要部门内建立深刻的和稳定的联系,并在这个基础上扩大和加强这些国家的国际市场以及完善商品货币关系的过程。
    经互会会议通过了全盘计划,认为这一计划的实现是进一步地有计划地完善经互会成员国之间国际经济关系体制的基础。这一计划确定了在解决最重大的经济问题方面,例如向国民经济提供燃料、原料和技术完备的设备以及满足居民对工业品和食品的需求这些问题方面进行合作措施的具体实施途径和期限。
    会议声明,任何一个非经互会成员国也可从全部地或部分地参与实现全盘计划所规定的措施。经互会各成员国今后将继续发展同其余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它们今后仍将在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和尊重主权的原则上继续发展同发展中的国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联系。
    【路透社维也纳三十日电】据在布加勒斯特发表的一项公报,经互会通过了一项经济一体化计划。
    罗马尼亚曾经对一体化措施持保留态度,它昨天原则上同意了这项计划。
    罗马尼亚在公报中所得到的东西是,它特别提到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