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黑田、宫崎致词表示要同亚洲人民坚强团结,共同斗争。王国权出席大会并致贺词。大会选举黑田为会长,宫崎为理事长,三好一为事务局长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召开团结大会
    由于争夺领导权而保持分裂状态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隔了两年多之后实现了统一。为了欢迎正在访日的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自二十九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起在东京召开了团结胜利大会。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赵自瑞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来宾出席了大会。
    两派的负责人黑田寿男和宫崎世民分别致词,表示要同亚洲人民坚强团结,共同斗争。并对迄今的分裂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王国权先生和中岛理事长等来宾祝贺团结大会成功。
    王国权先生宣读了强调“团结就是胜利”的中日友好协会的贺电,并且说“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接着,东京华侨总会、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社会党、公明党、日共左派以及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代表分别致辞。下午,筹委会向大会做了报告,并批准了这一报告。随后选举黑田寿男为会长,宫崎为理事长,三好一为事务局长,组成了新的领导机构。大会通过了致中国人民的公开信等决议和宣言后,于傍晚闭幕。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王国权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出席了松村家属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举办的欢迎会,下午又会见了中岛健藏。这一天仍然主要是同日中关系方面的人士接触。
    在此之前,王国权还同预定九月二日访华的川崎秀二、黑田寿男等人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的黑田寿男、穗积七郎、宫崎世民等人二十八日上午拜访王国权,就二十九日将在东京中央区八丁目的勤劳福利会馆召开的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的团结大会说明了大约一小时。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自民党)、副会长胜间田清一(社会党)、常务理事田川诚一(自民党)、小林进(社会党)、川端文夫(民社党)、伏木和重(公明党)等人,下午到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拜会王国权先生,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正在访问日本的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二十九日拜会了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就恢复日中邦交的想法等问题举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上午九时到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拜会了王国权先生。拜会时田川诚一议员在座。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自由民主党议员田川诚一二十八日晚上九点拜会了在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逗留的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进行了两小时以上的会谈。
    据田川会谈之后说,完全没有谈及王先生同政界和财界人士会见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自民党众议员田川诚一今天说,他已拒绝在佐藤首相同王国权之间安排会谈,理由是这不是日本政府可以设法主动同北京进行“政治接触”的适当机会。
    田川诚一是主张及早使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人物。
    他说星期四(二十六日)晚上他接到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的电话,竹下对他说,佐藤希望为王国权来参加松村谦三的葬礼向王表示谢意。
    田川诚一说,他认为,除非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否则,佐藤首相同王举行会谈是没有意义的。
    他说,如果政府想同北京交换意见,那么他们必须研究自己对中国的态度。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三月二日报道:
    (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森林产品实验室是世界第一家专研究本的利用而设的研究院。
    木的最大活煞星有两个,那就是蛀木虫和使木腐蚀的细菌,但现在森林产品研究室的人,已经可以同时打败这两个大敌。一个新的方法,是叫双种混合,过程很简单,只要使生长中的树本相继吸入两种化学物溶液——硫化铜和砒化钠。这两种溶液在木的中心部里发生作用,成了砒化铜,昆虫和腐蚀菌碰着了,都要死亡,因为木中形成的砒化铜是不溶于水的,所以永远留在木中,永远抵抗昆虫和细菌。
    经过这个方法制炼的木杆埋在泥土中过了十八年,仍是一些损坏都没有。在防火的方面,最新的进展就是利用一些化学盐(譬如氨及硼的混合盐),用高压迫进木里。经过这样制炼的木,就失去了支持火焰的力量。而且有些种类的木经过制炼之后,当受热时,还会发出一种灭火的气体。
    纽约一家木材公司筑了两座小型的木板屋,其中一座是普通夹板建的,另一座的木则是经过防火制炼。这两座屋子里同时塞满了吸满煤油的棉花,然后被用火柴点上,三分钟后,那普通木的屋子已熊熊在燃烧起来,但另一座屋里的火则渐渐熄灭,屋子仍然屹立,只是四壁微焦而已。
    现在,有好几个大的木材公司已有防火木可以出售。
    木的一个最大缺憾就是它会因空气湿度而收缩、膨胀及扭曲。森林产品实验室研究出了一种方法,可以把石碳酸松脂渗入薄板中,然后这些薄板可用同样的塑胶粘合,直至得到需要的厚度。这个过程叫渗合法,制造出来的木硬得可以做汽车车身的模型。
    接着,他们又想出一个主意,如果木除了渗入石碳酸松脂之外,还把占了它体积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空气抽出,那么制出来的木就必然更硬。这个方法叫渗压法,制出来的就是一种密度很大的木,通常能用来做刀柄,因为它可以抵受重复的洗碟机的洗濯,而不会膨胀或爆裂。一柄典型刀子的柄,上面的木就是含有十六层渗了石碳酸松脂的薄木,这些薄木是经过高压,而压成只及原来一半的厚度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三日报道:
    在面对东京火车站那座红砖大厦的广场下面,日本国家铁路局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已经挖通三十米深和三百米长的地方,兴建世界最深,有五层的地底火车站。
    那五层楼宇,今年三月底用混凝土固结,开始装置各项保养的重机器,包括精密的通风设备,和电力变压站,预期一九七二年十月全部完成。

【塔斯社撒马尔罕四月十三日电】科学家制造了一种利用太阳能的装置来烘干水果和蔬菜。
    空气经过装有玻璃的槽被太阳光加热,然后用来烘干水果蔬菜。为了能大量地吸收太阳能,槽内的金属遮板涂成黑色。热空气从这个装置流进烘干箱,箱子的金属格子里装满水果蔬菜。科学家们的方案是两种装置,一种可同时烘干五吨,另一种则可烘干十吨水果蔬菜。
    太阳烘干机可保证水果蔬菜质量优良,而烘干时期则缩短为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四日报道:
    美国农业科学家发明一种高压加工方法使稻草和其它高纤维作物的废料可以变成能消化的饲料,供牲畜食用。
    目前研究的主要兴趣集中在稻草及青草上,因为它们有些地区中已经成了严重的废料处理问题。科学家们说,这种处理加工方法普及之后,二亿吨以上稻草将可用以饲育牲畜。
    加工处理方法基本上是在高压力蒸气(三百或四百磅)下处理废料约三、四分钟。在蒸气压力之外再加碱,更可增进消化程度。
    科学家认为处理后的废料中应该补充一些蛋白质,以平衡从废料中取得的碳水化合物。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电】题:新抗菌物质
    克里米亚的一处植物园获得一种新的抗菌物质。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从多年生草本植物UEPTOCTNTMA中提出了这种物质。该草本植物在克里米亚、高加索和许多欧洲国家常被用作花边栽植。
    新抗菌物质可抑制酵母和乳酸菌生长。最近几年来食品工业的许多部门都感到缺乏这类天然抗菌物质。
    离析出来的新抗菌物质呈结晶状,给食品加入少许,就可以长时间地保持食品新鲜。在此之前任何人都没有想到这种植物具有抗菌特性。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二十五日发表了社论,题为《“维护台湾”没有道理》《政府要赶快决定对中国代表权的态度》。摘要如下:
    由于美国单独提出议案,政府认为,本周对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决定,在时间上有了短暂的余裕,因此要从本月底到下月初分别在外务省召开驻中南美大使会议,驻亚洲太平洋大使会议,在罗马召开驻非洲大使会议,分析形势,就提案的内容、争取多数的活动等作出最后的结论。
    然而,从关键的提案内容来说,美国提出的议案备忘录只是强调“两个中国”,是单纯双重代表制还是复合双重代表制,如果美国的态度不明确,习惯于追随美国的我国政府就不知所措。据说政府内部和一些大使对顽固坚持拥护台湾的佐藤内阁的方针持批判态度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过去一再指出,在联合国中关于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哪里这样一个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玩弄拥护台湾席位这个完全不同质阴谋,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的这个主张,最近越来越证明是正确的。二十日,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表的关于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声明也是一个证明。
    中国外交部声明宣告:“只要在联合国里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或其他类似的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坚决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关系”,“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在声明中,中国就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明确表示了道理清晰的立场,同时它说“联合国有不少会员国,曾经发生过政权的更迭,包括国家名称的改变,但都没有影响它们在联合国的席位”,并且断言:“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本来是一个简单的程序问题。”
    这一主张表明了制止日本、美国等玩弄姑息手腕的、维护台湾派的行动的明确而爽快的逻辑。
    联系到这一点,维护台湾派企图利用的“逆重要事项提案”的法律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二款,是以新参加国的批准和成员国的开除为对象的。考虑到这一点,就可以知道过去把这一条(包括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在内)适用于中国代表权问题,是多么不恰当。
    因此,随着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实质日益明确,顽固坚持维护台湾的政府也就越发掩盖不住自己的错误了。政府应该赶快改变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住友金属工业公司经理日向方齐二十九日晚上到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拜访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举行了星期日会谈,历时约四十分钟。据这位经理会谈之后说,就拟于九月派遣关西财界访华团事宜做了礼节性的拜会。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据财界人士二十七日晚透露,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日本商工会会长永野重雄等财界首脑,确定了要与来日本的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会谈的意向,并将于二十八日正式向王国权提出要求。在实现会谈的情况下,预定将有木川田、永野重雄两人和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兴业银行顾问中山素平、日本精工总经理今里广记以及小松制作所总经理河合良一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