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金融人士说,法国政府可能决心使法郎升值,法国难于继续维持双重汇率制
    特派记者桥本巴黎二十八日电:巴黎的金融人士认为,伴随着日元浮动汇率制的实行,投机的浪潮将再次席卷欧洲。他们尤其注视着实行双重汇率制的巴黎外汇市场的动向。这位人士认为,投机家这次将对法郎开展投资交易的攻势,因此难于维持双重汇率制。
    巴黎的主要银行人士认为,法国政府虽然对维持法郎平价寄予莫大的关心,但是由于日本在国际货币混乱的形势下放弃了固定汇率制,因此感到法郎已经完全孤立,这样就被置于必须决心在某种程度上使法郎升值的境地。
    这位人士估计,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政府的方针是:(一)以恢复马克固定汇率制为条件,把法郎的升值控制在百分之三以下;(二)在同美国谈判的时候,以把浮动汇率制扩大到百分之二或百分之三为条件,要求废除进口附加税;(三)如有可能,就实现黄金价格的升值。
    据这位人士说,就尼克松总统保卫美元政策的影响而言,法国更注意这项政策将会对西德以及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和同法国从事贸易的主要国家的贸易将会产生的影响,特别担心会导致对西德出口的减少,因此对美国废除进口附加税寄予严重的关切。
    然而,这位人士就双重汇率制的前景认为:(一)倘若投机资金流入,那外汇市场将难于经营,因此就不长期维持双重汇率制;(二)政府为了对抗尼克松保卫美元的政策,作为要求美国废除进口附加税的手段,似乎实施了双重汇率制,但是为了使巴黎作为国家金融市场而加以发展,已经不可能维持双重汇率制了。
    【路透社二十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日本允许日元浮动的决定今天受到世界各地银行界的普遍欢迎,许多银行家认为压力现在应转向法国,使它采取同样的行动。
    最重要的西方国家现在都让货币采取某种形式的浮动,以回答尼克松总统为了保护美元在八月十五日采取的经济措施。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七日电】共同市场人士今天欢迎日元浮动的消息,认为这是一种可以澄清国际货币形势的新要素。
    这些人士说,日本的行动更加孤立了法国,法国仍然是唯一的不以某种方式进行浮动的主要货币。日本这样做对巴黎来说可以起着施加压力的作用,使巴黎同它的共同市场伙伴们就一种共同的立场妥协。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国政府今晚宣布了出乎意料的控制措施,以便限制在这个国家境外的个人或公司用他们拥有的英镑进行投机。
    英国采取的这些控制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措施实际上意味着,从英镑区以外的地方流入这个国家的新货币存在英国期间将得不到利息。
    财政部宣布的这些新措施将从三十一日起开始生效。
    财政部的这些措施限制了得到授权的各银行可以把外币储蓄兑换成英镑的程度。
    财政部的一项声明说,实行这些控制措施是为了“阻止从国外流进来的投机性货币”。
    金融界人士认为,这些控制措施是为了阻止游资流入英国的一个有力的步骤。
    财政部宣布了下列控制措施:
    为英镑区以外的国家的居民开立英镑帐户的银行、贴现公司和其他机构,从八月三十一日起对存款的增加部分暂时停付利息。
    金融机构将暂时不接受非居民的进一步的存款。
    以后不准向非居民出售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以前到期的额外持有的英镑存单、库券、政府证券、或者政府保证的证券。
    允许转移现有的存款。
    声明说,得到授权的各银行可以把外币存款兑换成英镑的程度将受限制。
    这些措施使非居民不可能投资于各种短期证券——投机性货币有利可图的对象。
    金融界人士说,这一行动很可能是由于日元汇率浮动而引起的,因为日元汇率浮动就会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英镑这样一种上升的货币身上。
    在英格兰银行宣布它的贷款利率百分之六保持不动以后,就有大量的钱开始流入英国。这种高利率吸引了投机商,他们把美元兑换成英镑。
    这些人士估计,在目前货币动荡时期,如果不加控制,政府将不得不降低英国银行利率,以阻止外国货币流入。但是降低贷款利率将会加快已经很高的通货膨胀速度。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欢迎日元浮动,但却严格限制英镑投资,以便防止投机商把他们的资金从东京转移到伦敦。财政部的这个措施是在日本决定日元浮动以后几小时采取的。财政部迅速采取行动以便阻止投机货币流入英国。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七日电】西部白宫欢迎日本决定允许日元浮动,从而可能根据市场的需求确定新的币值。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八月二十七日在每天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说:
    “我们认为,这是走向建设性的调整汇率的一个有益的步骤”。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记者:劳伦斯·斯顿茨)经济学家沃尔特·赫勒说:“日元是我们让美元浮动的重要目标,让日元浮动就可以达到这个主要目标。它将大有助于缓和国际货币的紧张局势”。赫勒是在约翰逊总统和肯尼迪总统政府中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这个行动是“尼克松的行动在国际范围内得到的第一个重要的好处”。弗里德曼长期以来是主张浮动汇率的,他又说,日本采取的行动“是表明汇率严格固定的旧国际货币制度已经完蛋的又一个迹象。”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财政和经济界官员今晚在日元宣布浮动之后极为乐观,他们确信对国际货币实行改革的机会从来没有这么好。
    专家们坚信,现在不可能再发生混乱、贸易战和保护主义了。
    波恩的经济和财政部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日本的决定为全面调整所有兑换比率开辟了道路,并有助于将浮动兑换率的负担分摊到那些自愿帮助奠定调整比率的基础的国家身上。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苏美代表今天举行的第十五次会议时间之长是创纪录的,与会人士表示,取得了“稳步的进展“。
    这次会议开了三小时,两个半小时是正式会议,接着进行了半小时非正式讨论。
    一位与会人士在谈到这次绝密的会谈时说,“在会议过程中在很富于建设性的气氛中作了几次发言,全部时间都在进行艰苦的工作。”
    与会人士说,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五位美国代表中的两位——詹姆斯·法利和哈罗德·布朗博士——将在明天回华盛顿同政府磋商。
    在赫尔辛基,对目前这一轮会谈将在九月二十四日结束的推测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与会人士认为,会谈将一直进行到下月底。对于结束的日期还没有取得正式的协议。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电】参加限制战略武器双边会谈的美苏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三小时会议,这是自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开始会谈以来最长的会议之一。
    与会人士说今天的会谈特别认真和具有建设性。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官方的《苏联周报》今天说,现在看来俄美两国有可能就限制反导弹防御问题早日达成协议。
    该报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已经初步澄清了立场,并提出了彼此可接受的、最低限度的条件。”
    这家刊物说,“这一切只不过是限制战略武器这个大问题的一个小小的方面。但是现在看来有可能就这个方面早日达成协议。”
    这是苏联第一次权威性地表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了进展,并有可能早日达成协议。但是这个估计??避了在限制防御性武器的同时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这个重要问题。
    《苏联周报》是苏联在英国出版的官方刊物。它说它的消息是官方的莫斯科新闻社的军事评论员斯·科兹洛夫提供的。
    这项消息提到苏美最高一级今年早些时候达成协议要在今年集中努力限制反导弹防御的部署。
    这项协议还具体规定同时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但是苏联今天的报道没有提到这条附款,而尼克松总统表明美国认为这条附款是极其重要的。
    《苏联周报》的消息说,俄美双方“正在分阶段处理这个复杂的问题”。
    消息说,一个问题的解决不应取决于其他问题的解决,这大概是暗示,就限制反导弹防御问题达成协议不应以同时限制进攻性武器为条件。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采取拖延策略。
    《苏联周报》警告说,美国所说的继续军备竞赛会使个别的限制军备协议的价值减少,或者甚至使它们完全失效。它还警告必须有“适当的保证”作为衡量协议的尺度。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六位以色列知名人士今天抵达这里,讨论他们的国家同苏联的紧张关系。
    他们当中有丹·米隆教授。他在抵达莫斯科机场时,对等候的西方记者们说,“即使这不是对以色列政府本身的友好姿态,至少也是对以色列社会一部分人表示友好的姿态。”
    来访者中有一位是纳坦·耶林—莫雷,他是记者。他在离开以色列前说,他将尽一切努力同苏联领导人会晤,并讨论同以色列恢复关系的可能性。
    自从苏联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后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这是第一次邀请这样一行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六个以色列人二十六日来到莫斯科。
    人们认为,这次邀请,是又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想要同以色列重建接触。观察家们指出,苏联觉得,它为解决中东问题作出的任何努力都受到妨碍,因为它不能同争议各方的任何一方正式打交道。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一个以色列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两周访问。
    这个六人代表团是应苏联和平委员会的邀请的,该委员会主席弗缅科在机场欢迎了他们。
    他们都是属于以色列改善对苏关系委员会的。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和以色列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是与中东冲突有关的四大国中唯一无法随意同阿拉伯国家方面或同以色列方面会谈的国家。六个以色列人应苏联和平委员会的邀请现在在苏联访问这件事更加使人猜测,现在正在要纠正这种情况。
    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苏以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只是偶而有时在华盛顿和联合国进行低级的外交接触。在过去几个月内,步伐加快了。以色列学者收到了出席会议的签证。为政府办差事的记者维克托·路易斯曾访问过以色列。以色列记者也同苏联驻欧洲的外交官员们进行了接触。所有这些因素,再加上目前的这次访问,表明可能正在酝酿某种事情。
    以色列和苏联的任何关系都必须考虑到苏联的犹太人问题。苏联必须考虑极有教养的、积极的犹太人能够在以色列社会中起的作用。任何相当大规模的这种性质的向国外移民,都能够影响苏联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声望。
    如果恢复苏以经济关系,那可能是有益的第一步。恢复两国正式的外交关系需要更长的时间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