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本刊讯】香港亲美反共刊物《展望》杂志,八月一日一期发表王若民的文章《从尼克松突然宣告访问北京论美国》,摘要如下:
    美国之急于和中共交好,正表现出美国目前的处境,比我们的想象可能要坏得多。
    一星期以前,作为美国现任总统的尼克松在堪萨斯市向十三州记者发表他的政策声明时说道:“美国今后将不可能处于支配及控制世界的地位,并将在今后五年至十年间,不得不把这个地位让给西欧、日本、苏联和中共。”跟着,尼克松又说:“美国正转向吸毒与失败主义及接近于将历史文明摧毁的衰退状态。”
    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竟然把话说得这般坦率和颓丧,实在令人吃惊。不过,如果我们环顾一下美国内外的形势和处境,就会觉得尼克松的说话并非故作惊人,而是美国现实情况的写照。
    表面上看起来,美国的没落和衰退主要是多了越战的拖累,但深一层看,美国的没落实不自越战始,而有着十分深远和更基本的原因。
    首先,美国必先要认识清楚,老式的资本主义制度,尤其是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和今后的世界潮流,资本主义制度所造成的阶级统治、阶级剥削、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安,已引起了广大人民的憎恶和不满,从而严重地威胁着这个制度的存在。美国现在所有的严重问题,无不可以在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找到它的根,因此,美国任何基本和有效的改革,非从这个制度的本身着手不可,舍此以外,别无其它途径。除了社会制度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之外,美国还存在着许多特别明显的问题。例如:社会组织太过松散、极端的个人主义、国内的种族纠纷、缺乏人类崇高的理想。
    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尼克松“挽救”美国的政策,一是尽快退出越南,二是加速改善美国和中共的关系,三是在国内“重整道德”。
    第一点和第二点暂且不论,只就第三点来说,所谓“重整道德”,看来自然是针对美国人。美国社会的道德为什么急速败坏,有如江河日下呢?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社会不如理想,贫富悬殊日甚一日,失业数字年年增加,经济生产每见萎缩,中老年人悲观失望,青少年人对现实不满,思想和精神没有出路,又缺乏足以吸引青少年的远大理想和足以说服人的新道德观念。所谓“重整道德”,如果只是从道德着眼,而不去改变引起整个社会危机的根源,那就是舍本逐末,药不对症,绝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美国的权威学者和专家,认为在世界性的竞争之中,美国的主要对手只是苏联而不是中共,实在是十分短视的看法。诚然,在目前看起来,苏联的国力和在世界上的地位,远比中共为优。但是看问题若只看眼前三寸之地而看不见将来,算不得有眼光。试想美国在韩战之前,美国的内外情况多么美好,可是韩战之后,美国的地位便开始动摇,再加上一个越战,美国便疲态毕露,破绽百出,国内危机重重,国外则声望低落,眼看便要失去其领导自由世界的地位了。是谁把美国打成这个样子的?虽然在韩战和越战之中苏联也参加,但主力显然不是苏联而是中共,可以说,美国之有今日的衰落,主要是由于和中共的间接斗争的失败所造成的。
    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共的国力已经逐渐恢复和上升,使它更有力量和信心去推进中共式的世界革命,更能在争夺世界的领导权中和苏联及美国一较高下。中共之改变外交路线和发动乒乓外交,是中共国力增强,信心更大的表现,中共这一阵外交攻势,使得苏联和美国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总之,现在外交的主动权已落在中共的手上,如果基辛格和尼克松对中共的认识仍然象过去那样,吃亏的一定是美国自己。
    综观世界历史,一个超级大国的日趋衰落,除了它本身的因素之外,一定还有外在的因素,那就是一个大国的没落,往往是由于另一个新的大国的兴起。现在看起来,有很多迹象显示,正在兴起中的大国,似乎是中共,而正在没落中的大国,可能就是美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发表谈话说,是“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
    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发表的谈话:在过渡为浮动汇率制并暂时观察形势的基础上,将判断今后怎么做。这一措施不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吗?对于这种措施是否好,有两种看法,现在尚难以置评。不看一看结果,什么都不能说。从一股股货币问题的潮流来说,已经到了大门口。当然,需要制订随之而来的国内对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对受害产业要采取调整措施——财经界的反应
    财经界的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次过渡到浮动汇率制的决定是基本上合适的措施。他们认为:“这是表明要确立国际协调体制,高度评价佐藤首相的英明决断。”(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从最近的保卫美元的状况来看,这是不得已的措施。”(经团联会长植村、兴业银业顾问中山)“经济界早就指望对现在的不稳定采取某种对策,这是当然的步骤。”(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
    对今后的展望,一致同意这样的看法:“多边地调整平价将由此开始。”(木川田)关于这次措施与日元升值有什么联系的问题,有这样一些看法:“因为在国际上对日元的趋势还要看一看,所以,是以日元升值为前提的。”(岩佐凯实)“不会立即和日元升值联系起来,将暂时看一看形势。”(植村、中山)
    此外,关于这次措施对经济界的影响问题,东芝公司总经理土光敏夫强调说:“对造船、海运和中小企业等的影响很大,因此政府如何采取对策是一个问题。”具体地来说,有这样一些看法:“对因这次措施遭受损害的产业,当然应该采取调整措施。”(木川田)
    尤其是考虑到这次措施使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大,“希望考虑对中小企业采取万无一失的对策。”(永野)这样一种思想也很普遍。

说迹象表明美苏最高级会谈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会谈的主要项目将是中东、欧洲和核武器等问题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九日刊登戴维·亚当森从华盛顿发的一篇电讯,题为《尼克松访问北京后将会见苏联领导人》,全文如下:
    在上周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以后,尼克松总统的一个新的像晴天霹雷般的外交行动正在开始形成,这个行动将采取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形式。
    有迹象表明,在明年的上半年将要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项目将是中东问题、欧洲问题和超级大国的核武器问题。
    就柏林问题达成的协议草案,消除了尼克松同俄国领导人会晤的一个巨大障碍。裁减军队
    预料随着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就反导弹防御系统签署一项初步协议,还将消除另一个重大障碍。
    然而,主要因素是尼克松对北京的访问,预料这次访问将在今年举行。由于这次会晤,俄国人更加希望会见尼克松,以试探一下他在亚洲玩弄均势手法将达到什么程度。
    总统已告诉俄国人,在访问北京以前不能同他们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谈。要是举行会谈,他必须确知将有“某种实质性问题”有待讨论。
    由于中东问题以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下一阶段的情况仍然未定,明年应当是不乏“实质性”问题的。一
    个正在不断形成的实质性问题就是裁减在欧洲的常规军队问题。要求对二十五万人进行削减
    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美国代表伦纳德上周再次强调指出这一点,他当时说,裁减常规军备可以同核裁军及禁止化学和生物武器同时进行。
    美国国内要求裁减驻西欧的二十五万美国军事人员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上周曼斯菲尔德说,他不久将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要求把驻欧美军裁减一半的动议未能得到通过。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八日电】西部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希望“在某个时候”访问日本,但是“日期没有最后定下来”。
    新闻秘书齐格勒重申,尼克松总统曾经说过,他希望将来访问日本。
    日本报纸有消息说,预料尼克松将在今年——在他访问共产党中国之前或者之后——去日本访问,齐格勒是在回答关于这些消息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为了缓和日本人的不满和恢复相互信任,看来尼克松去日本访问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一些报纸已经发表了社论,支持进行这样一次访问,这些报纸认为在同中国的关系解冻时不应当疏远日本。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上午报道:政府人士昨晚透露,美国政府已经正式地试探东京方面是否希望尼克松总统去日本作一次访问。
    这些人士说,看来总统希望彻底地解决日美之间的纺织品问题、各种经济问题和其它造成摩擦的原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可能在今年之内访问日本。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渡边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尼克松政权对日本政府二十七日宣布的改行日元浮动汇率制的措施表示欢迎,但认为这是为调整平价打开了一个重要缺口,因此它的方针是今后要进一步施加压力,以争取实现以日元大幅度升值为主的各国的平价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