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七日电】题:尼克松认为柏林协议是缓和紧张局势的重大步骤(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戴维斯
    ·布拉希尔斯)
    尼克松总统认为关于柏林问题的新的四大国协议草案是“一个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重大步骤”。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在尼克松和代表美国参加谈判的肯尼思·拉什大使进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后向记者谈了总统的这种看法。
    齐格勒说,总统同拉什研究了这项协议的文本,认为它是令人满意的。齐格勒说,尼克松赞扬这位大使在十七个月的时间内为一项“艰难而重要的任务”进行了“忘我的和称职的工作”,结果有了“一个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重大步骤”。
    拉什大使同记者进行了简短的谈话,他说,这项协议是尼克松总统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胜利”。拉什还赞扬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同苏联达成这项协议方面进行的合作。
    拉什大使说,在谈判期间经常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磋商,他”始终为打破僵局而努力”。西部白宫的其他美国官员说,去年十月当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时,打破了一系列的僵局。
    拉什大使还提到国务卿罗杰斯和国务院其他官员在谈判中给予的“出色的合作和支持”。
    拉什说,在达成这项协议方面,盟国并没有放弃这个分割的城市的任何合法权利,也没有改变它的法律地位。
    他没有阐述这项协议的具体细节,他说,这项协议对来往西柏林的旅行、对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关系、对西柏林人到东德去和西德公民到苏联旅行都有“重大好处”。
    拉什大使说,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将被允许在西柏林设立一个总领事馆。他说,这个机构将雇用二十名苏联国民,但是他们将只能行使领事职能,而不允许他们从事政治活动。
    拉什说,苏联认为设立一个领事馆是”使关系正常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
    拉什说,作为自从一九四八年封锁以来的第一项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这项协议加强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地区的联系。
    他说,此外,这还表明苏联希望使它同西方的关系从对抗走向谈判。
    但是,美国其他官员强调必须如尼克松总统所主张的那样保持美国目前在欧洲的驻军人数。
    这些官员指出,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是“极为必要的”。他们说,他们推测,由于柏林会谈结束,将为召开苏联所主张的欧洲安全会议采取步骤。这些官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在一九六九年特别指出,柏林谈判的结果将是同苏联举行的进一步谈判的一个考验。
    这些官员说,在几天内柏林协议签字以后,将加以公布。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受到了国际关系中两件大事的支持:东西方就西柏林民间通道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和日元采用浮动汇率。
    尼克松在西部白宫会见他派去参加柏林谈判的首席代表拉什时,最后批准了拟议中的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协议的文本。
    在华盛顿,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很有可能”,这份协议将于九月二日签字。
    此间尼克松政府的官员说,柏林协议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有助于使柏林不再成为产生摩擦的根源。”
    此间尼克松的发言人还预言说,在柏林协议最后签字时,“人们将朝着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方向前进”,以便讨论其他急待解决的问题。在柏林问题上取得进展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参加苏联建议的这样一次安全会议的一个条件。
    尼克松的官员们指出,美国没有放弃它的任何正当的权利,柏林协议决没有改变美国在柏林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评论员科尔尼洛夫以《西柏林:向缓和迈出的一步》为题,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几天,世界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苏、美、英、法的代表在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会谈范围内所达成的协议上。
    虽然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议全文眼下还没有公布,但达成协议这一事实本身已经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应。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已经就战后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而复杂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就意味着有可能在地球的这一热点消灭紧张局势的导火线。
    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议将是对加强欧洲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毫无疑问,西柏林会谈所取得的进展,将有助于全欧安全会议的召开。
    就西柏林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两个德国的赞同,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满意地指出,已经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缓和欧洲中部的局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也欢迎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并声称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着手进行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西柏林之间的交通问题的谈判。
    著名的国务活动家、议员以及所有真正看重加强欧洲和平事业和欧洲安全事业的国际上的广大公众,都欢迎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就这件事发表的各种言论中,特别强调指出了苏联在达成西柏林问题协议方面所采取的主动精神。
    在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苏联对外政策和平纲领中指出,苏联主张解决和西柏林有关的问题。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谈判圆满结束,再次证明苏联始终一贯地执行致力于加强和平这一高尚事业的对外政策方针。

【德新处波恩二十五日电】外长谢尔在和《图片报》记者谈到四国大使关于柏林问题概括性协议时说,柏林协议扫除了和东方继续谈判道路上的障碍。在这里,他想的是双边和多边的谈判。我们不久可能和莫斯科签订一个航空协定,一个贸易协定,也许再晚一些还可能签订一个文化协定。在柏林问题得到满意地解决之后,我们将和其它所有有关的欧洲和非欧洲国家一起着手准备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他希望这次会议将成为东西方富有成果的一轮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中央电视台和全苏电台今天广播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的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昂纳克说,我们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正确地懂得,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规定的苏联对外政策,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各国,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政策,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谈到兄弟国家领导人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友好会晤时指出,这次会晤是一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日益紧密的合作以及它们为了和平与安全而在对外政策上采取的联合行动来说,这次会晤的意义怎样估计也不为过。
    昂纳克还指出这一事实,即在克里米亚会晤期间,欧洲安全问题起了重要的作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尽一切努力为实现这一重大目的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它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一样,完全赞同和支持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分别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无疑,批准这两个条约将会是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巨大贡献。
    昂纳克说,我们在西柏林问题上的立场,是由这种缓和紧张局势的意愿所决定的。因此,我们对苏、美、英、法四国大使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
    昂纳克在谈到他不久前在克里米亚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会晤时强调指出,这是一次诚挚的同志式的会晤。昂纳克说,我们互相介绍了关于切实执行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完善和加深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昂纳克在这方面向苏联共产党人和全体苏联人保证,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同苏共进行兄弟合作的方针和同苏联友好的坚定方针。

塔斯社说就“欧洲安全”及苏德双边关系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托·文策尔,今天在苏联外交部进行了会谈。文策尔是应苏联外交部长的邀请来莫斯科参加协商的。
    两位部长就有关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以及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的一系列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过程中证实,双方对讨论的所有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柏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赛科夫斯基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促成柏林协议》,摘要如下:
    二十四日上午登在俄国人报纸里页上的两段短讯,是他们所阅读到的关于四国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草案一事的全部情况。
    但是尽管这则报道很简洁,毫无疑问,苏联领导人是重视这个协议的。他们为达成这个协议作出了让步,因为这项协议是为了达到他们要使西欧缓和这一更长远的目标,眼前需要采取的步骤。
    一位西方外交官评论说,“俄国人走到这么远的地步,我们感到惊奇。这说明他们极其想要达成这项协议。”
    一旦柏林问题协议签字,领导机构今后要优先注意的将是波恩批准一九七○年八月达成的苏联一西德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一九七○年九月达成的波兰一西德条约。
    外交界的意见是,俄国人将力争批准,以便确使这件事在一九七三年西德选举之前做到,因为他们同当政的勃兰特总理一道把战后边界固定下来的希望,要比同可能的继任者一道固定下来的希望大。日程上还有苏联的得意想法——欧洲会议,华沙条约国八月二日在克里米亚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重申了欧洲会议的可取性。
    有重要意义的是,俄国人不再提“安全”会议,大概他们认识到,讨论防务问题所需要的过程太复杂、太长。他们目前改而强调这样一次会议将讨论:(一)关于不使用武力的协议,(二)在科学、文化和环境问题上进行合作,(三)成立关于安全与合作的一个常设机构。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还认为,苏联人是出于对共同市场的扩大感到不安。他们推测,苏联认为一个轶一体化的西欧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增强起来,并将对东欧各国有吸引力。
    所以可以认为,召开一次全欧会议有一部分原因是要充当对抗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反吸引力。也许俄国人可能支持设立某种常设机构,经互会和共同市场及其它国家可以在这个机构里努力作出共同的安排。
    无论如何,由于柏林问题现已走上轨道,俄国人能够争辩说,美国不再有任何根据来反对召开欧洲会议了。
    同时,莫斯科今年五月还提出就削减驻欧军队举行会谈的建议。外交官员们似乎觉得,虽然俄国人急于减少他们沉重的防务负担,并且认真对待相互均衡地削减驻军,可是他们对于他们自己心里想的东西是极其含糊其词的,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自己不知道(并且想要知道)西方打算作什么让步。
    像对待欧洲会议一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公报说柏林问题对削减驻军会谈是关键因素。既然关于这个城市的协议草案已经制订出来了,那么为在相互均衡削减驻军问题上采取行动的道路大概也已扫清了。
    然而,外交观察家们告诫不要期望会迅速取得进展。他们指出,虽然俄国人一直小心地沿着缓和紧张关系的道路走下去,可是有些因素使这个政策的结果不知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