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报说,萨达特最近在审讯的问题上受到很大压力,有人要他推迟审讯;萨达特私下谈话对苏表示不满
    【本刊讯】开罗二十六日消息:所有开罗报纸今天都在头版报道了昨天在开罗举行的有九十一人被控叛国的阴谋案审讯。
    据报道,审讯由阿联人民议会议长巴达维主持。他说,由于被告人数众多,法庭决定这次审讯十二名被告,下次审讯其他的被告。
    昨天出庭受审的十二名被告是:前副总统萨布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戈马、总统府事务部长谢里夫、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努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达乌德、住房和公用事业部长扎耶德、新闻部长法耶克、电力部长赛义德、运输部长阿卜丁、总情报处处长卡迈勒、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吉萨地区书记吉里姆。
    据控告,十二名被告今年五月试图用武力推翻和改变国家体制、它的共和国政权和政府形式。他们拟订了一项计划阻挠实施宪法条款、推翻共和国总统、使政治机构特别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不能采取行动。他们成立一个总统委员会,由前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一些委员组成,以穆罕默德·法齐为首,以他作为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司令的身份接管这个国家的政权。这个计划拟订的基础是:使用武力、暴力和其他非法手段来加以实施。
    法庭庭长叫到每一个被告并把向他提出的叛国罪状告诉他。所有十二个被告都申辩无罪。
    法庭应辩护律师的请求休庭到九月一日。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开罗电台说,对九十一人以叛国罪进行的审讯今天在开罗开庭,但是休庭到九月四日继续审讯。
    电台说,休庭是为了使辩护律师有时间研究国家的起诉书。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代英《每日电讯报》记者布洛克发)昨天检察官把收集来的上百万言的证词的文件,交给了在埃及的叛国案审讯中为被告的九十一人辩护的律师们。每一个辩护人只有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来阅读这些文件并准备他们的答辩。
    这次审讯将公开进行,但是“为了公共安全”不准被告的亲属出庭。
    我获悉,萨达特总统最近受到很大的压力,要他推迟审讯、或私下进行审讯,或颁布行政命令把阴谋者监禁起来。有人担心,某些细节可能使由于苏丹流产的共产党叛乱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更加恶化。
    萨达特总统在私下同埃及许多团体谈话时说,俄国没有提供所要求的全部军事装备,并且还批评俄国要求他承认短命的苏丹共产党政权。但是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就像“夏天的乌云”。
    不久前喀上穆的审讯才结束,在的黎波里另一个审讯正在进行,大马士革不久也要开始进行审讯,那么开罗宣扬这件事必然是有意的。
    这肯定不是任何一个人所搞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金字塔报》消息灵通的主编报道,萨达特总统曾把解除阿里·萨布里副总统职务的计划事先告诉了苏联。
    海卡尔今天写道,萨达特曾告诫苏联驻这里的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提防西方进行所谓把埃及的“莫斯科的人”撵下台是对苏联的打击的宣传。
    海卡尔的报道显然表明,萨达特并不是要谋求苏联同意解除萨布里的职务。海卡尔的报道援引萨达特对苏联大使的话说:“我想打破我的常规,把我的决定告诉你,这样便没有人能企图破坏我们之间的关系了。”
    萨布里和其他九十名前官员正因叛国罪而受审讯。
    海卡尔写道,苏一埃关系不是一个官员所能代表的,否则,这种关系早就遭到破坏了。海卡尔还说,这种关系的准则在于坚信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
    海卡尔重申有必要在阿拉伯一以色列危机在今后四个月内达到决定性阶段之前,驱散由于上月的苏丹事件而影响阿拉伯一苏联关系的“乌云”。
    海卡尔指出,目前正在受审讯的前部长们要对散布以下谣言负责,即萨达特牺牲苏联的利益而同美国人达成了一项解决中东危机的密约。
    海卡尔说,不知不觉,这些人的说法得到了美国人自己的默认,美国人希望兜售这种说法,即他们正直接同埃及打交道以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由于阿拉伯一以色列危机问题要重新提交下月的联大,海卡尔预言,今后六个星期将明确确定局势:要么和平,要么战争。
    因此,海卡尔敦促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把同苏联关系正常化问题放在首位。
    海卡尔警告说:“否则,阿拉伯的斗争到了决定性时刻——不管趋向和平还是战争——会不得不处于漫无目标的状态。”

【美联社喀麦隆雅温得二十七日电】乍得首都的电台今天广播说,一次反对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总统的未遂政变已被粉碎。
    同乍得——它同利比亚和苏丹交界
    ——的联系昨晚中断了。在政变消息广播之前,可以从首都拉密堡听到的唯一广播是国歌。
    非洲航空公司的一架DC—8喷气式客机在午夜不久从巴黎抵达拉密堡,被迫逗留到将近第二天中午,然后才获准继续飞往金沙萨和利伯维尔。
    雅温得电台说,这次政变计划是由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领导的,但是没有说明他的其他身份。电台说,阿卜杜拉已被逮捕,并说他已于昨晚自杀。
    电台说,这次政变的其他策划者也被逮捕。
    电台说,他们中的一些人“作了十分重要的揭露”。
    【法新社拉密堡二十七日电】拉密堡电台说,今天清晨,在这里发生了一次未遂政变。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一些人策划推翻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总统,清除政府中的“爱国”成员,在外国人的资助下成立一个“傀儡”政府。
    电台还说,已采取了特别的保安措施。
    电台还说,托姆巴巴耶总统于今天召集了一次内阁会议,不久将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
    电台说,在发出进一步通知之前,拉密堡机场关闭,对国内和国际班机停止开放。
    (在中非共和国的班吉,乍得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曾任议员。)

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统一和恪守阿拉伯联盟决议;支持已勒斯坦抵抗运动;拒绝用其他外国军队代替已撤出的英军
    【法新社科威特十七日电】巴林外交大臣谢赫
    ·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说,巴林认为需要成立一个阿拉伯湾首长国联邦,将为建立这个联邦提供一切资源。
    他是在昨天科威特外交大臣贾比尔前往巴林,向巴林政府表示祝贺其独立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巴林宣布独立同成立联邦的主张并不矛盾,这个联邦“不仅符合阿拉伯湾酋长国的利益,而且符合巴林的利益。……”
    他又说,“我们是这个地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将尽力发展同兄弟酋长国的关系。”
    当问及苏联对巴林独立的态度时,他回答说,“苏联政府肯定会支持我们的独立。我们期望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他认为报界所传关于伊朗和美国在巴林建立基地的可能性是没有的,他说:“英军已开始撤出我国,我们拒绝用其他外国军队代替他们。”
    【中东社科威特十七日电】巴林外交大臣谢赫
    ·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今天说,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是以完全支持阿拉伯统一和恪守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决议为基础。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独立的巴林国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赞扬阿联的立场和萨达特总统为保障阿拉伯利益所作的努力。
    【中东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说,英国将在明年九月把富杰尔地面基地和马赫里克空军基地交给巴林。这位大臣在同《今天报》记者谈话时强调说,他的国家将不同任何大国轴心站在一起,不管是阿拉伯的、国际的、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安理会一致建议接纳巴林为联合国会员国。
    这个建议如在九月获得联合国大会的批准,就将使这个盛产石油的小国成为联合国的第一百二十八个成员国。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布迈丁主席致电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祝贺巴林宣布独立。
    【法新社突尼斯十八日电】正值巴林独立之际,布尔吉巴总统在给这个国家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的贺电中说,“巴林宣布独立是一个幸福的事件,它预示着兄弟贵国的繁荣的未来。”
    【法新社拉巴特十六日电】拉巴特十六日晚宣布,在巴林宣告独立之际,国王哈桑二世致电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表示热烈的祝贺。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六日电】在巴林国宣布独立之际,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达达赫致电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表示热烈的祝贺。
    (据外电报道,索马里、叙利亚和也门也向巴林发了贺电——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三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晚宣布,它正在应马耳他政府的要求从马耳他撤走它的突击队司令部。
    这个决定意味着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已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向这个地中海岛屿国家提出支付现金和提供援助的一揽子建议。
    【合众国际社马耳他瓦莱塔七日电】政府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两名代表今天对马耳他总理明托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愿意每年提供一千万英镑(二千四百万美元)以便在这个岛上建立军事设施。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今天对马耳他要求关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一事反应冷淡。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走并不是一件令人感到惊奇的事。”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说,比较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方司令部总部从马耳他转移“不会影响”北大西洋联盟在这个地区的效能。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十三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日早些时候宣布,总部应马耳他的要求将转移之后说了上述这番话。
    【塔斯社瓦莱塔二十日电】题:苏联大使同马耳他总理会晤
    苏联驻马耳他特命全权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拜会了马耳他总理多·明托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指出,苏联愿意对解决马耳他目前由于某些集团的毫不掩饰的压力而不得不遇到的一系列经济问题给予协助。其中,表示愿意研究对马耳他给予可能的经济援助问题。为了这个目的,愿意派一个苏联代表团去马耳他或者在莫斯科接待马耳他代表团。
    大使通知马耳他政府,已指示苏联的有关部门将苏联船只送到马耳他的干船坞修理。
    【路透社瓦莱塔十七日电】苏联外交官米哈伊尔
    ·斯米尔诺夫斯基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伦敦,有消息说,他已经向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提出给予无条件的经济援助。这位外交官是俄国驻伦敦大使。据说他在昨天同明托夫会谈后把这一情况透露给一位德国记者。一个给这位记者当译员的人引用这位大使的话说,“苏联愿考虑在不损害马耳他的完整和主权的情况下给予经济援助,如果马耳他政府提出要求的话。”

【伊拉克通讯社科威特十九日电】科威特政界人士预料卡塔尔将在今后几天内宣布独立。
    《舆论报》引用科威特外交部人士的话说,“卡塔尔政府目前正在研究阿拉伯世界和国际上的政治情况,作为宣布独立的前奏。”
    这家报纸预言,卡塔尔的使者将去阿拉伯国家访问,同时一个高级代表团将去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