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增强起来的经济力量,遇着了不稳定的日趋缩小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这种市场的进一步缩小,就要引起经济危机的爆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商务部星期四(二十六日)报道,美国在七月份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七月份逆差三亿零四百十万美元,这样使美国在七个月中出现逆差六亿七千六百四十万美元,在每年这个时期中出现逆差在美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商务部说,经过季节调节的七月份进口额为三十七亿九千八百万美元,而出口额为三十四亿九千四百万美元。
    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商务部长哈罗德·帕塞说,七月份的逆差“进一步有力地说明了需要暂时征收进口附加税,需要采取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宣布的其他的新经济计划。”
    帕塞指出,今年头七个月出现逆差,而在去年同期有将近二十亿美元的顺差,这是一个剧烈的对比。
    帕塞说:“虽然美国对外贸易水平在七月份由于码头和铁路工人罢工而下降,但是,即使没有这些特殊因素,也很可能会出现逆差。”
    商务部没有谈尼克松的帮助对外贸易的新计划是否会改善八月份的贸易状况。八月份是新计划能够改善贸易状况的第一个月,八月份贸易数字将在九月份发表。
    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说,美国今年全年可能出现一八九三年以来第一次贸易逆差。
    在今年头七个月,经过季节调节后的进口额为二百六十三亿七千六百万美元,而出口额为二百五十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
    在美元切断同金本位制的联系后,政府希望在外汇市场上造成的贬值将导致美国进口的货物价格提高,从而使进口额减少。
    尼克松马上付诸实施的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也出于同样的想法。政府已经规定,进口附加税可以转嫁给消费者头上,从而增加外国货的价格。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水田藏相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从二十八日实行浮动汇率制
    水田藏相二十七日晚上八时在大藏省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从二十八日起,暂停实行历来采取的浮动汇率的限制”。这一决定报告了佐藤首相并得到了他的同意,同时立即通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此,从二十八日起,我国的外汇市场将实行浮动汇率制,日元实际上已经升值。
    现行的一美元等于三百六十日元的比率在战后实行了二十四年。自一九五二年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政府放弃维持固定汇率的政策,这是第一次。而且,在世界主要国家已经放弃了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关于维持上下浮动百分之一的规定的形势下,在自尼克松发表声明到今天的十天的时间里,只有我国一国严守协定的规定,不断采取平价操作。由于我国采取现在这种措施,拥有战后二十七年历史的国际货币基金体制便完全崩溃了。
    关于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理由,水田藏相说:“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已停止维持固定汇率。唯独我国坚持固定汇率是决不会得到好处的。期望通过我国同主要国家采取统一步调,谋求早日克服现在的非常事态。”
    水田藏相所宣布的浮动汇率制,其内容是“预先确定干预点,并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干预”。但是,人们认为,实际上是在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接近百分之十(现行平价与市价之比)的时候,才决定进行干预。
    另外,水田藏相公开说:“象目前一样,将继续进行旨在制止投机货币的流入的汇兑管理。”因此,同西德及其它各国采取的真正的浮动汇率制不同,(我国的浮动汇率制)是能够”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由于政府决定实行浮动汇率制,便向日元正式升值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可以预料,这样将对国内经济的景气下降和产业界产生很大的影响。
    作为这种影响的对策,水田藏相公开宣布采取积极地刺激景气的政策:在十月的冲绳国会上提出包括增加发行四千亿日元公债在内的五千亿日元的大规模的追加预算,此外在年底以前追加四千亿日元的财政投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东京外汇市场从开场抛售激增,日本银行为了防止美元下跌购买了大约十二亿美元,超过了十七日的七亿美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外汇储备达到了一百二十五亿美元。
    【路透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大藏省今晚说,从明天起,日本将允许日元浮动。
    政府本星期二(二十四日)曾决定保持目前三百六十日元合一美元的比价,大藏省的宣布是这一决定的一个戏剧性的改变。
    浮动将使日元自然形感同美元的汇兑率。
    这一决定是在大藏省官员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之后宣布的。这次会议是讨论目前东京外汇市场不稳定的问题。
    日本银行再次被迫从各地方汇兑银行购买了十二亿五千万美元,以此来支持官方的比价。
    这使得日本的外汇储备达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以上。官员们说,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黄金和可兑换的货币储备的数量。
    过去两周中,日本受到强大的国际压力,迫使它将货币升值。但是星期二(二十四日)举行的由同经济有关的各相参加的一次内阁会议决定,在下月中旬进行多边谈判之前,日本将不采取行动。
    但是,由于拿不准日元的比价会不会变,在东京的股票和外汇市场上引起了动荡和混乱。
    银行家和商人们警告说,市场再受不住多少压力了。
    政府今晚的决定看来反映了这种感觉。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对日元浮动表示欢迎。
    它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我们欢迎日本的这一决定,这是向着对国际汇兑率进行更为实际可行的重新排队——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曾设想了这种重新排队——又前进了一步。”

【美联社法兰克福二十七日电】在宣布日本货币将浮动之后,今天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日元的价格猛涨了百分之三点五。昨天一百日元的牌价是一点零一马克,而今天的牌价是一点零四五马克。
    与此同时,这一宣布曾使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美元价格骤降,由三点四一马克降到三点三九七马克,但是在午后不久的交易中又有了回升,并且在非官方外汇市场上的价格固定在三点四零一五马克。
    这个固定价格比八月十三日的固定价格高出百分之零点五四三,即相当于马克升值百分之七点零六。自五月九日以来,马克一直在向上浮动。

【路透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记者:乔纳森·芬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主席波德戈尔内将在十月底——就在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这里访问之后不久——来法国访问。
    预料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勃列日涅夫将在法国逗留三、四天。勃列日涅夫自从一九六四年成为苏联党的领导人以来,这将是他第一次访问西方。
    预料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勃列日涅夫在这里同蓬皮杜总统会谈时将讨论世界的各种问题。
    在戴高乐将军和蓬皮杜总统执政时期,法国一直急于发展它同莫斯科的关系,这是它的一个要使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取得独立地位的政策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法国最近也一直在加强它同北京的关系,它派了几位著名的政界人士访华。
    这些人士说,预料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九月底或十月初来这里访问。
    中国和苏联在相距这么近的时间内同时前来访问将使法国得到一个异乎寻常的机会来了解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对国际事务的一些想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将于十月二十日前来法国进行三天或四天的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于今秋去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人士说,除非计划发生最后一分钟的变化,这次访问将在十月的最后十天内进行。
    这位人士说,波德戈尔内将陪同勃列日涅夫访问。
    渤列日涅夫是在五月七日同法国外长舒曼(他当时在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电话交谈中证实他接受法国的邀请的。
    今天的半官方消息(消息尚未得到证实)在官方和外交界人士中引起了很大的惊讶。
    有一种看法是,这次访问表明克里姆林宫想加强同西欧的接触。
    比较迅速达成的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似乎可以证明这一点。
    有些观察家认为,在中美和解之后不久计划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勃列日涅夫在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展开的”外交攻势”合乎逻辑的继续。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访问巴黎的意义
    巴黎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自从勃列日涅夫一九六四年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职务以来,选择法国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的第一个正式访问的国家,他这样做就引人注目地表示了苏联对于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因素所给予的重视。
    勃列日涅夫亲自来法国的决定可以说在政治方面同苏联在经济方面多次给法国的优待是相当的。
    这种优待发生在这样的时刻:苏联同中国的冲突仍然原封不动,将因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而具体化的中美接近必然会使克里姆林宫担忧,而且克里姆林宫也正寻求在各方面使它同西方的关系正常化。星期一达成的柏林协议为批准苏德条约和为使波恩和莫斯科之间关系正常化开辟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