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美对联大提出的中国席位问题的项目太混乱,甚至无法列入议程;美只有承认搞「两个中国」政策的失败,否则尼克松就不必去中国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通往北京路上的障碍》的社论,摘要如下:
    来自世界上许多地区的消息表明,由于尼克松总统希望访问北京,人们对一个老问题重新有点感兴趣了。这个老问题就是:究竟应当邀请被称为中国的两个对立的政府中的哪一个去占据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这些年来,一直在根据两项动议来辩论这个问题。一项动议要求接纳人民共和国,而驱逐蒋介石政府,另一项动议主张把这个问题推迟到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赞成这样做的时候。
    现在联合国宪章专家指出,不存在驱逐问题,如果一个政府被认为代表中国,那末另一个政府当然就不代表中国,因而必须退出,因为它没有席位。如果它那时希望申请以一个新的名字作为另一个国家参加联合国,那完全是另一个问题。
    尼克松先生在宣布他打算访问中国以后说,美国将同他的朋友站在一起。这种态度也许是值得称赞的,但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则是不容易策划的。
    现在美国在下届联大议程中提出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不要求让一个政府进去,把另一个政府排斥在外,而把这个争执放在一边,作为一个由争执的双方解决的问题,然后要求联合国正视这个问题未得到解决这样一种现实状况,而寻求某种方案,使两个政府暂时都能得到席位。没有人能完全知道联合国如何这样做。的确,有些人认为这个项目太混乱了,甚至难于列入议程。
    也许美国的动议没有成功的希望。给北京以外交承认的趋势仍在发展。如果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谋求一种光荣的退却,就像他们谋求从越南退却一样,他们就必须接受他们的“两个中国”政策的失败,而使北京终于在欢呼声中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中国被接纳入联合国。否则尼克松肯定不必收拾行装到北京去了。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六日电】美国记者詹姆斯·赖斯顿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所担心的主要是苏联有可能入侵,在北京以及其它一些主要城市正在采取防御措施。
    赖斯顿在对中国进行了七周的访问之后今天到达香港。在中国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尼克松总统于明年五月以前访问中国时,他不大可能使中国作出任何重大的让步。
    赖斯顿说,中国领导人对他说,只要日本放弃它“对台湾和朝鲜的野心”,就有可能同日本签订条约。
    他说:“人们曾多次对我强调,苏联在他们的边界上驻有百万大军。我们(指美国)没有造成那样一种直接威胁。他们把这(指苏联可能入侵)看得十分严重,认为有必要在北京和其它主要城市采取防御措施。”
    当尼克松宣布他已接受中国人邀他访问北京的邀请时,赖斯顿正呆在北京。有人问道,尼克松可能从他的访问中得到什么,赖斯顿笑着说:“挖苦点回答是再次当选。”
    他还说:“在我国目前政局下,同北京和解可能成为一个决定因素,但是他不会使人民共和国作出任何让步。
    “他们对他的两个中国政策感到很不高兴,正如我们对实行两个美国政策也会感到很不高兴一样。人家会让他把军队撤回去。
    “周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北京有权享有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现在是我们承认中国是中国而不是台湾的时候了。”
    赖斯顿说,当他在北京的时候,他收到了一名在中国的美国俘虏——一九六七年在广西省被击落的三十三岁的罗伯特·弗林中尉的妻子发来的电报。
    赖斯顿说:“我问我是否可以去见见弗林,他们说,由于我即将离开中国,去看他有些不便。”
    他还问及过在印度支那失踪的记者的情况,但是没有得到答复。
    赖斯顿说,中国总理“对尼克松的心理状态很感兴趣”。
    他说,他预料尼克松的北京之行不会迅速产生任何重大成果,但是可能进行一些文化、科学和医学——特别是中国古老的针刺疗法——方面的交流。
    他说,中国人对于美国新闻单位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的问题不置可否。
    【路透社香港二十六日电】(记者:门多萨)赖斯顿说,中国人采取的态度是:他们是受害者,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
    关于中国进联合国问题,赖斯顿说:“我没有看到任何灵活性的表示或进行交易的表示。这是一个完全出去或者完全进去的问题。”
    赖斯顿说,他向周总理问起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一则报道,这则报道说,北京同台北之间可能已经开始了秘密谈判,但是,这位中国领导人??避了这个问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同中国的贸易》,摘要如下:
    在尼克松总统把障碍同大陆中国进行贸易的壁垒放低之前六个月,华盛顿的三个律师就已经组织了一个切望同中国人开始做生意的美国制造商团体。
    由于相信华盛顿和北京关系的改善将会导致两国之间的一种比较持久的东西——也许是大规模的贸易,这些律师成立了一个对华贸易协会,这是一个由一百一十家美国公司组成的组织。
    虽然这个协会组织松散,但是它为这些律师既提供了一个推销中国商品的现成的美国市场,又提供了一个对于向中国人销售农业设备、纺织机器和其他产品感兴趣的相当多的美国公司的名单。
    为了得到到中国去的入境许可证,这些律师——罗伯特·普赖斯、莱斯利·谢尔和马丁·克林根伯格——去加拿大同以阿尔文·哈米尔顿(前加拿大农业部长,他曾在一九六一年谈判加拿大最初向中国出售小麦的事)为首的一批人建立了一个联合组织。
    其结果是建立了一个中美贸易公司,这个公司负责二十多年来合法进口到美国的第一批中国货物。一小批乒乓球设备于七月底运到了普赖斯和谢尔在华盛顿的法律事务所。
    克林根伯格估计这种新的联系将导致在今后十二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价值五千万美元的交易。他说,需求是不成问题的。“希望购买东西的人纷纷给我们打电话和写信——每天七十封到八十封。”
    三律师合作企业的创办人普赖斯说,中美贸易公司打算除了进口中国的自行车外,还进口更多的乒乓球设备。
    他说:“预料这些自行车的质量都是非常好的,在这里出售的零售价大约六十美元到六十五美元。”
    这些人已申请参加定十月开幕的广州交易会。

【路透社堪培拉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外长奈杰尔·鲍恩今晚对联邦议会说,澳大利亚赞成让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都在联合国中拥有席位的作法。
    鲍恩还说,澳大利亚的官方立场是:共产党中国应取代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鲍恩说:“对澳大利亚来说,当前的主要障碍是:我们承认并且与台湾的中华民国有外交关系,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同承认台湾和与它有交往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十五日刊登了时事社二十四日发自东京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返回此间述职的驻美大使牛场信彦二十三日到箱根访问在该地疗养中的福田外相,就日美关系现状等提出报告。事后牛场大使接见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正全力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美国的态度非常坚决,无任何置疑余地。”牛场说:有人认为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访问中共,因此美国政府在今秋联大对于维持中华民国的席位,可能不太积极,但是美国的方针是把中国代表权问题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共计划,超然分开,没有相互关系。美国欢迎中共加入联合国但同时反对排除中华民国此种方针获得大多数美国国民的支持,美国绝对不会向中共低头。
    【本刊讯】蒋帮英文《中国日报》二十日发表题为《诚意的证明》的社论,摘要如下:
    那些不明白目前联合国形势的人可能对美国提出一个“两个中国”的提案的做法感到哀痛。
    事实上,这个提案证明美国有诚意履行它说要保卫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话。
    任何“两个中国”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中华民国保留它的会员籍,中共就不会到纽约去。
    华盛顿独自采取了行动,而且可以理解应当是这样的。美国人本可以要求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许多国家一起作为共同提案人。
    他们(美国人)现在选择不动员这种支持是仅仅因为当舆论开始时,这可能有更大的效力。
    美国人在国际舞台中仍然有许多影响力。他们仍然有能力以外交手段或少许威追的动作使别人信服。
    单是美国就有力量把中华民国保持在联合国并把中共拒之门外。
    但这已经不是一两年前那样容易了。世界已经改变。在本身也有不少问题的情况下,美国不能像以前那样随便到处施展它的影响力了。
    因此,华盛顿已经说,它支持中华民国但不反对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在背后,美国的策略仍然是把北平拒于联合国之外。这碰巧也是相当多别的会员国的目标。美国是寄望有同样见解的国家将会构成一个可靠的多数。那些不这样想的人是便利了共产党人。
    以这种“两个中国”防卫中华民国的做法有它的两个优点。
    第一,中华民国的席位可以得到保护而中共却被阻于这个组织之外。
    第二,一旦联合国接纳“两个中国”——即使没有批准北平政权拥有席位——共产党人就将会遇到要纠集三分之二多数票来驱逐中华民国的需要。
    阿尔巴尼亚提案是以代表权的转变为基础的,并且不影响到“一个中国”的概念。
    然而,当“两个中国”被接纳的时候,在技术上,一个北平代表团替换中华民国的代表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当摊牌到来的时候,美国人将不会缺少支持者。

【安莎社威尼斯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放映的影片是被称为革命现代舞剧的《红色娘子军》。
    电影节的主持者季安
    ·卢伊季·隆迪说,人民中国的一个正式代表团将参加八月二十五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
    【德新社罗马二十三日电】电影节主持者季安
    ·卢伊季·隆迪对中国决定参加电影节表示高兴。
    隆迪指出,威尼斯电影节,是意、中两国之间文化关系采取具体形式的第一次机会。
    【安莎社威尼斯二十五日电】题:威尼斯电影节的争论
    今天开幕的三十二届电影节的评选委员会成员、作家姜卡洛·维戈雷利今天说:“威尼斯电影节坚决地同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各国、首先是中国进行对话,摆脱了过去的纯文化的限制,最终选择了国际化的道路。”
    维戈雷利以这一声明来回答今年仍然反对威尼斯电影节在文化上的意义和这届电影节的主持人季安·卢伊季·隆迪的资格的评论家们,首先是意大利的评论家们。
    维戈雷利特别谈到了中国的参加。
    今年,拒绝派出自己的电影评论家到威尼斯电影节的意大利报纸和杂志有,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和共和党的机关报。正如《团结报》所说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要同“争取意大利电影的机构和内容的真正改革的人们站在一起,而政府则与此相反,专断地、挑衅地让季安·卢伊季·隆迪这个人来主持这届电影节,他是一个主张奉行倒退政策的官员。”
    维戈雷利抨击了这些报纸,他说:“中国的参加是一个比任何回答都严肃的回答,它必然使那些轻率的反对者们要认真地考虑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