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哈希撰文说,美国新的经济措施是一个不同西方盟国合作的倒退步骤,谁也不可能知道“自由世界”这种分裂倾向将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一场初步的贸易战已经开始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文章,题为《外交格局》、《美国在经济方面的单干做法使“自由世界”的盟国感到震动》。摘要如下:
    世界舞台上出现了一些非常新鲜和不同寻常的情况,这些情况以美国同其外国最好的盟友在货币和贸易政策方面的尖锐分歧的形式表现出来。
    通常在“自由世界”的旗号下团结在一起的这些国家首先考虑的不是采取共同行动来对付设想中的非自由世界,而是在它们之间发生的分歧,这是多年来第一次。
    这就必然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自由世界”国家之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还保持着团结、联系和合作。尼克松先生使这个大家庭仅仅遭到一次轻微的挫折呢,还是使它遭到了一次可能将不可挽回地使整个大厦土崩瓦解的打击?既然美国——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中它一直是这个大家庭的武库和领袖——已经采取了一个即使是试验性的,然而却是朝着自己管自己的方向走的步骤,情况是否还能够继续像往常一样呢?
    尼克松先生断然否认美国应当、将会或者甚至能够回到经济和政治上的孤立状态中去。他正确地争辩说,这样一种方针将会损害他的国家的福利。但是这是为了使那些出口受到了沉重打击的盟国放心。它们会相信吗?它们现在在多大程度上认为华盛顿实际上已经不在大家庭中采取行动,而是对它先前的盟友采取单干态度,
    现在谁也不可能知道,不要这个大家庭的分裂倾向将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但是存在着这样一种倾向,美国已经采取了它的第一个不同这个大家庭合作的倒退步骤。不论华盛顿自己的经济问题使它有多少理由来采取这一步骤,这一步骤终究是个倒转方向的做法。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华盛顿为了建设一个由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的大家庭而不断努力。它是不愿孤立的。华盛顿谋求从一系列朋友那里得到力量。
    大战结束以后,格局发生了变化。一些老的联盟受到了压力。俄国成为新的对手。华盛顿同它先前的敌人——日本和德国——交起了朋友,并使它们站到“自由世界”一边。大家庭的成员发生了改变。但是继续存在着一个以华盛顿为中心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不仅谋求在军事防御方面而且在贸易和货币方面使自己结合在一块。
    一个由志同道合的自由国家组成的进行合作的大家庭的概念在约翰·肯尼迪担任总统期间达到了最高程度。各成员国那时都争取在它们之间扩大贸易方面的自由。关于削减关税的所谓“肯尼迪回合”谈判就是要实现这个总计划,这个计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把美国同它的盟友结合在一起。
    现在是退潮时候。共同稳定货币的做法几乎已经完全放弃了。一场初步的贸易战已经开始,或者似乎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美国以前的朋友和盟国正在开始从新的和不同的政治角度来考虑问题。
    现在谈论”自由世界”的瓦解还为时过早,但是除非迅速地和有力地采取许多防止破坏的紧急控制措施,否则它的成员之间互相发生纠纷的趋势就可能永远不可挽回了。
    华盛顿的外交官们已经在谈论允许外交政策“浮动”,正如各种货币现在在“浮动”一样。大家庭内部进行磋商的习惯由于尼克松最近在没有同别人磋商的情况下所做的一切事情已经受到了打击。
    罗马尼亚(它似乎正处在受到俄国军队入侵的含蓄的威胁之下)现在指望北京而不是指望华盛顿提供帮助,这也许是目前时代的一种象征。
    可以肯定地说,自由国家围绕在华盛顿周围寻求保护,而每一个国家又同莫斯科签订某种条约的时代已经早已过去了。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王向古井强调:台湾等问题的原则不变
    古井喜实二十六日晚上七时半同王国权会谈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
    王国权在这次会谈中说,日中友好是两国的幸福,是亚洲和世界和平所必需的。他强调中国改善日中关系的热情未变。同时,他也强调中国方面关于台湾等问题的原则,在今后同日本方面的接触中将一如既往不会改变。
    关于佐藤首相希望同王国权会谈的问题,古井通过今天的会谈得到的印象是“王不会同佐藤首相本人或者他的代理人接触”。
    古井在这次会谈中得到的感觉是,王无意积极地同“朋友”以外的众多的人见面。
    在这天的会谈中,王强调说:中国对实现日中友好的积极性和关于台湾等问题的原则没有改变。王还说,日中关系一定能够打开,两国关系将会得到改善。这种大势是谁也阻挡不住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自民党的藤山爱一郎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前往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拜访正在日本访问的王国权,并同他会谈了一小时半。
    通过这次会谈,藤山说:“王国权根本不打算同日本政府人士会谈。得到的印象是王根本没考虑那样做。”因此,看来最初传说的政府人士期望举行的佐藤首相等政府领导人同王的会谈不会举行了。
    但是,藤山在这一天的会谈中说:“希望在日本期间尽可能多地会见一些人。”王也表示同意。王表明了这样的方针:“要求会谈的人很多,而且时间的安排还没有定下来。但是,访日期间必须会见友好政党(据认为是指社会党、公明党等)的领导人”。
    在这天的会谈中,藤山在回答王的问题时说:“在现阶段,日本在联大的态度同美国没有什么不同。”接着,藤山又详细地说明了日本群众运动的形势,他说:“最近,日本国内对中国的关心非常高涨,全民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在国内虽还有各种问题,但希望设法改善日中关系的气氛在高涨。”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四千五百人参加松村的葬礼,首相说“问候周总理”
    为日中友好作出重大贡献的自民党的前议员松村谦三的葬礼,二十六日下午一时在东京筑地本愿寺肃穆地举行。参加葬礼的各界人士大约一千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二十五日来到日本的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列席了葬礼。
    佐藤首相在葬礼开始之前,走到坐在前列的在众参两院议长之间的王国权的面前,握着(王的)手慰问似地说:“您特意远道而来,辛苦了。”
    大约一小时后葬礼结束,佐藤首相马上又来到了王的面前说了些鼓励话,他说:“参加了长时间的葬礼,谢谢您。我想,恐怕连松村元老也会感谢您的心意。”接着又补充说:“回国后,请代我问候周恩来总理。”
    葬礼宣布开始后,首先由荒船众议院议长(代理)代表众院致悼辞,接着参议院议长河野代表友人致告别词。
    接着开始宣读唁电,自民党的鲸冈兵辅从大约三千封唁电选出并宣读了周恩来总理和正在养病的前首相石桥湛山的唁电。
    从下午二时开始进行告别仪式,约有三千五百人排成长队前来悼念松村老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松村谦三的葬礼二十六日在东京举行。在悬挂在葬礼会场上的松村遗像面前,中国政府的要人同日本的现任首相第一次握了手。
    在葬礼会场正面的松村遗像的旁边,放着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廖承志、郭沫若等人敬献的花圈,缅怀敌人未竟的事业。
    王国权是中午十二时四十分出现在会场的,和随行人员一起乘车到达。佐藤首相比王约迟到一刻钟。他一看到坐在“总理大臣席”左边第二个位子上的王,便匆匆忙忙走过去,立即要求握手。王站了起来,握了佐藤的手。两个人保持着呆板的表情。首相主动说了两三句话,王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这次会面不到十秒钟。
    葬礼结束后,佐藤首相再次要求同王握手,并说:“特意远道而来,谢谢。请代我问候周恩来总理。”王轻轻地点了一下头。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首相在松村的葬礼结束后同王国权打了招呼,然后便回官邸去了。但在进大门口时高兴地说:“我对王远道来参加松村的葬礼表示了谢意”,“说让他回国后代我问候周恩来总理”。
    在谈到王—佐藤会谈时,首相仍然采取以往的态度,他说:“有机会的话……不管怎么样,听其自然吧!”他罕见地把记者也作为讲话的材料,他说:“如果能见到(王)的话,那就是托你们的福了。”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据报道佐藤曾表示希望会见王国权,同他讨论与他的政府同共产党中国政府之间改善关系有关的问题。
    但是,外务省一位发言人援引代理外相木村俊夫二十六日上午讲的话说,他认为佐藤和王国权的会谈不会成为现实。
    这位发言人还说,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二十五日晚上是“根据他自己的决定”去机场迎接王国权及其代表团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欢迎王先生一事,因为是没有承认的国家,而且日中关系又处于微妙的阶段,所以直到这天傍晚政府还采取不出面欢迎的态度。但是,又认为,王先生虽然是来参加故松村氏的葬礼,却是远道来到日本的,这一点不能忽视,因此,在到达的前不久,才急忙决定出来欢迎。、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自民党干事长保利茂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今天的松村的葬礼上,佐藤首相两次向王国权道谢。作为礼节来说,这已经是足够了。因此,我认为不会再有超出礼节以外的事了。
    我方不会正式要求会谈。如果有人从中斡旋并有机会的话,就高兴地去见。这是首相的意思。见见面,自由地交换一下意见,是非常有意义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东京二十六日电】(记者:冈孝)当日本领导人正在重新估计日本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力量和可靠程度的时候,北京的在周恩来总理下面负责对日事务的最高级官员王国权于昨晚到达这里参加一位日本政界元老的葬礼和促进中日关系。
    日本政府派了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到机场迎接王,这是一个不平常的做法。
    佐藤一直很想同北京接触,在尼克松总统宣布要访问中国以后尤其如此。但是至今为止中国人对日本首相很冷落,理由是他在鼓吹“两个中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