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三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公明党公布了新的工作方针方案》,摘要如下:
    十二日,公明党公布了一九七一年度的工作方针方案,并将向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报告。在新的工作方针方案中,认为外交问题,特别是“立即实现日中邦交的正常化”是最重要的。其中,该党决定把加强同为日中邦交正常化而斗争的各种团体的联合,开展广泛的国民运动,并且要以日中议员联盟为中心超党派地推进在国会内的联合斗争作为当前的具体政策。并且,采取了如下方针,即①在派遣第二次访华团的同时,邀请中国代表团,以加深理解和友好;②在国会里设立“日中问题特别委员会”(暂称)。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日刊登了一条报道说:
    九日夜,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主持的、在东京虎门日商大厅召开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访华报告会”上就打开日中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在讲话中,竹入委员长说:“日中关系不是这样下去就可以的。如果出现了支持公明党同中国签署的共同声明,想以与我党相同的想法来解决日中问题的政权,那么,即使它是自民党的政权,也将予以合作。”接着,他补充说:“如果不实现上述这种自民党政权,那么,将不得不通过在野党之间的联合斗争来推进恢复日中邦交。”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王国权先生吊唁松村氏
    为参加故松村谦三先生(自由民主党顾问)的葬礼而来日本的王国权先生,二十六日上午前往松村住宅吊唁。
    王先生在松村先生的灵前致默哀之后,与陪同前往的田川诚一议员一起同松村先生长子松村正直、议员古井喜实交谈了大约十分钟。
    在交谈中,王先生说:“失去了在生前对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松村先生真是太可惜了。再次表示哀悼。”同时还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吊唁。对此,古井表示决心说:“今后,我们将继承松村先生的遗志,站在前列为促进日中友好而努力。”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为打开日中关系而尽过力的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先生的葬礼二十六日下午一时于东京筑地本愿寺隆重举行,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出席葬礼。
    在本愿寺的葬礼会场正中放着已故松村先生的遗像,两旁摆着天皇陛下、佐藤首相、众、参两院议长、王国权等所献的花圈。作为自民党元老政治家的葬礼是朴素的。参加葬礼的有:佐藤首相、保利干事长、中曾根总务会长等政府和自民党首脑,还有参议院议长河野、众议院副议长荒船(代理议长)以及三木武夫等实力人物。另外,在日中关系方面的人士中,有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还有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的干部出席。参议院议长河野代表读悼词。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前来参加松村谦三葬礼的中间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一行二十五日晚十时乘法航班机抵达羽田机场。前往机场欢迎的除政府方面的竹下、三原正副官房长官外,还有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议长藤山爱一郎、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民社党委员长春日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还有自民党的古井喜实、川崎秀二、藤山茂太郎、井出一太郎、松本俊一;社会党的川崎国际局长、前委员长佐佐木、小林进、八百板正、矢山有作;公明党的松井国会对策委员长、渡部一平、正木良明;?c原定司、西园寺公一、中岛健藏、河原崎长十郎以及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赵自瑞。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在中国要人访问日本的时候,政府方面正副官房长官出来欢迎是非常罕见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中国的王国权于二十五日晚上来到日本。王先生来日这件事在政府、执政党、日中贸易业界等各个阶层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响。在这种形势下,王先生的动向,特别是政府、自民党领导人同王先生是否接触,值得注意。
    自民党领导的正式态度是不打算以党的名义要求同王国权举行会谈,但是又不想对远道而来参加党的元老的葬礼的中国人失礼。在目前的情况下,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传达出为打开同中国的关系而努力的政府的真意,是难以预测的。
    、野田武夫(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想积极地同王先生接触,以便利用王来日的机会为以野田为团长的自民党访华团的成行找到一个眉目。
    其次,明确地提出“代表中国的正统政府是北京”的三木武夫也考虑同王先生深入地会谈改善中日关系的问题。此外,大平正芳的心腹也在酝酿是否让大平同王先生会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