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有机会的话,佐藤首相希望同来日本的王国权会谈。官房长官竹下在二十四日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只要有机会,首相就同王会谈。他说:“首相有意思要对王国权前来参加自民党的元老的葬礼表示谢意”。
    佐藤首相的这一心情是二十四日下午由同他碰头后的竹下官房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明的。但是,据认为首相怕给人以“利用葬礼搞政治”的印象,于是采取了“这是对参加葬礼道谢”的这种极为谨慎的说法。
    竹下官房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如下:
    对于王国权先生远道来参加自民党元老的葬礼,佐藤首相有道谢之意。我认为不能给人以利用葬礼进行会谈的印象,不过我觉得如果对方提出希望的话,当然要会见。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法务省入境管理局二十四日决定准许为参加松村谦三先生的葬礼而希望入境的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等三人入境。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社会党和公明党希望同来日本的王国权举行会谈。
    社会党在等待正在地方出差的石桥书记长二十五日回京后决定党的态度,向王先生提出会谈的要求。另一方面,公明党也计划在王先生逗留期间举行欢迎会进行恳谈。
    在面临秋天的联大开幕的时候,社会党和公明党都希望能实现同王先生的会谈,以便就中国代表权等问题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自由民主党议员田川诚一,二十三日晚在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等三人为参加松村谦三先生的葬礼,将来日本”。谈话如下:
    一、来日本的是王国权先生和江培柱、王效贤,共计三人。预定二十四日上午从北京动身,至迟二十五日就要到达东京。逗留期间计划是一个星期。在这个期间,如果中国方面不提出要求,就没有同政府要人会谈的安排。
    二、中国方面三人的入境手续将在二十四日一早办理,但是二十三日晚我同代理外相木村通了电话,他说将全面地协助入境。
    三、王先生是日中贸易的中国方面的第一把手,战后曾访问过我国一次。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四日电】今天中国贸易代表团同拉扎克总理一边喝茶一边会谈了将近一小时,北京同吉隆坡之间有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希望。
    会后,拉扎克的新闻秘书阿卜杜勒·马吉德对记者们说,代表团团长张光斗向拉扎克转达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问候。
    在同拉扎克和马来西亚外交部的一些官员一起照了相之后,中国代表团的六名成员同拉扎克会谈了四十分钟。但是马吉德不肯透露谈了些什么问题。
    当有人推测会谈中谈到了拉扎克关于东南亚在中国、美国和苏联保证下实行中立化的建议时,马吉德既不予肯定也不否认。
    在总理办公室里开始会谈之前,张光斗向拉扎克赠送了礼物。
    拉扎克自去年九月就任总理以来一直在对中国作表示,并且使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从亲西方和反共政策变成了“不分意识形态如何同一切国家友好”的不结盟政策。
    据说拉扎克在听到转达周恩来的致意后也作了“酬答”的表示。马来西亚国家贸易公司董事长拉查利也参加了会谈。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四日电】这是拉扎克第一次直接同共产党中国官员会谈。
    拉扎克对中国代表团说,马来西亚希望同中国直接进行贸易,还希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平相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四日电】中国派到马来西亚来的第一个贸易代表团今天会见了工商部长穆罕默德·希尔·佐哈里。工商部人士说,代表团团长张光斗同这位部长讨论了他预计本周晚些时候将同马来西亚签订的贸易协定的梗概。

共同社报道,野田担心搞“逆重要事项方案”失败对日本产生严重后果,正谋划提出对阿尔巴尼亚提案的修正案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可能对逆重要事项方式死了心
    自民党围绕着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争论发生了对立,分成了亲中国派和拥护台湾派。最近,基于认为在秋天的联大难以通过逆重要事项决议案、应该同意中国进入安理会的这种想法,该党的中国问题调查会长野田武夫已经确定要按照这样一种方针在九月中旬之前统一党内的大势。
    野田的想法暗示要提出阿尔巴尼亚提案的修正案。具体的设想是:(一)删掉该提案的后半部分即驱逐国府部分;(二)把复合双重代表制决议案中北京参加联合国和就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前的内容写进修正案。
    这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假若充当逆重要事项决议案的联合提案国遭到失败的话,对日本国家利益的影响是很大的。
    野田想:如果可能就在最近会见佐藤首相,告诉他这个想法,并作为党内的大势而使其反映到外务省的态度的决定上去。在党内对立极为尖锐的现在,要取得统一需要经过相当的曲折。
    野田的想法,也可以说是党内争论的基础。如果考虑到亚洲外交的将来,充当难以指望用多数通过的逆重要事项决议案的提案国并非上策。因此,野田的想法就是一面要以这样一种理论来压制拥护台湾派,一面要以修正阿尔巴尼亚案、避免充当复合双重代表制决议案提案国这种方式来试图缓和亲中国派的强硬意见。
    但是,对于野田的这种想法,反对拥护国府的田川诚一等人说,“实质上仍然是两个中国的设想”;党内鹰派人物之一北泽直吉说:已经不得不充当逆重要事项决议案的提案国了。从这种情况来看,九月重新展开的党内关于中国问题的争论的前景是难以预测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三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自民党内乱了阵脚,三木反对“逆重要事项决议案”,大平表示要批判佐藤》。摘要如下:
    在暑期之后,围绕着中国和冲绳问题,预料政局将发生激荡。面临着这种形势,在自由民主党内,围绕着外交和防卫的混乱阵脚很快就公开表现出来了。尤其是三本武夫,就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说:“反对提出旨在阻止驱逐国府的指定为逆重要事项决议案。”决定要在最近正式表明批判佐藤外交的立场。另一方面,据说,大平正芳最近在和财界人士会晤时发言说:“冲绳国会结束,就应当更迭佐藤首相,转到新的外交路线上去。”园田直也主张,在美中接近的预料中,要转变中国政策、重新研究归还冲绳协定和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同(他们)对下届政权的打算牵扯到一起,这些争论今后势将逐步升级;政府和执政党首脑将为平安渡过冲绳国会的举党一致体制而苦思焦虑。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在自民党内,以藤山爱一郎为中心的提倡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人士,一贯主张“不要参与指定为逆重要事项方式”。
    在此形势下,下届总统候选人之一三木武夫,再次表明“反对逆重要事项”的立场,下定决心要在中国问题上和佐藤首相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这样,在自民党内争论的“火种”便渐渐表现出过热的征候。特别是,政府企图推行的指定为逆重要事项决议案在联合国被否决和中国谴责日本比谴责美国更为集中的情况下,自民党内将出现二齐把火烧向佐藤的形势。

【本刊讯】苏《真理报》五月二十五日以《化学抗癌》为题发表了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拉里昂诺夫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有希图发明某种抗癌药的尝试都没有成功。但是战后以来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制出了治疗某些恶性肿瘤的有效化学药剂。现在我们已经在用粉剂和片剂来治疗许多种癌。再过二十五年可能大部分肿瘤我们都可以治了。
    还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期,“抗癌战线”就在造血器官的疾病方面取得了突破。当时研究出了氮芥。氮芥系以一种有一定毒性的物质为基础制成的化合物,这种物质分子中的硫原子被氮所取代。连续四天向患者的血液注入○·○○五克这样小量的氮芥,结果,淋巴器官的恶性疾病淋巴肉芽肿的结节就迅速缩小,而有时甚至消散。这种药在某种程度上也损害正常的造血组织。但是由于造血组织很大,所以总的说来这些损害对人不构成危险。而且造血组织的恢复力是相当强的。这样,人们第一次做到了使化学物质对肿瘤组织起相对的选择作用。
    氮芥后来被我们叫做恩比兴。这种制剂不仅对淋巴肉芽肿,而且对慢性白血病都有疗效。这种药的发明为肿瘤病化学疗法的发展创造了开端。如今治疗淋巴肉芽肿的药已有许多:苏联的新恩比兴和多活、匈牙利的杰格拉诺尔、英国的丙酮氯仿和西德的癌得星。从长春花植物离析出来的长春碱和抗肿瘤的抗菌素博莱霉素,对于治疗这种病也有效。应当指出,治疗早期淋巴肉芽肿,使用爱克斯线有效,但是对晚期的治疗只能以化学治疗为基础。
    骨髓细胞性白血病——慢性骨髓白血病——也是如此。米勒兰制剂的发明和正确地使用这种片剂,可使那些甚至已到了晚期的患者的生命延长许多年。在这种药发明之前,这样的患者都不可幸免。
    对于医治儿童急性白血病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在二十年前患者不超过三个月都要死亡。一九四九年发明了第一种药氨基蝶吟。它只对四分之一的患者有效。一九五四年出现了巯基嘌吟,已可使一半患者的状况得到改进,他们的生命延长到了一年。目前已有九种治疗这种病症的药了。现在三种或四种制剂配合使用几乎可使全部患染急性淋巴型疾病的儿童都达到造血正常化,而且第一个疗程后,所有症状都消失。从治疗开始,平均寿命增加了两年。有初步消息说,个别的患者实际上已存活五年和五年以上。确实,这在目前还是个例外。距完全而彻底地战胜这种疾病还很远。但是有根据相信今后必将继续取得进展。
    差不多是在确定氮芥的治疗性能的同时,发现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可用药物治疗。在对前列腺癌,如果使用女性激素的合成类似物,即使在晚期也可收到疗效。肿瘤缩小、萎缩、几乎消失。但是这种病不易对付,因为肿瘤细胞过一个时候就能适应药物,就不再象起初那样对它产生强烈反应。然而这些药剂终归还是可以延长人的生命的!
    早期乳腺癌能用手术和射线方法治疗。但是这些方法在复发和转移情况下则有时不适宜或是无效。以后发现乳腺癌和性激素有关,这在治疗这种十分普遍的恶性肿瘤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现在一些病例在成功地使用男性激素,而另一些病例则使用女性激素的类似物,以及肾上腺激素。
    稍后些时候研究出非激素性的合成制剂——如噻替派、癌得星也有治疗作用。问题还不能认为已解决,然而同二十五年前比则进步是很大的。
    化学疗法对许多其他肿瘤也有疗效。除了上述制剂外,还可以举出国产制剂溶肉素。例如,用它可以延长患卵巢癌妇女的生命。溶肉素还正成功地用于治疗成精细胞瘤。现在举世公认它也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一种良药。这是一种非常恶性的肿瘤,破坏颅骨、软骨脊柱和骨盆。溶肉素即使在这种病已到了晚期,也可使那些原已无望的患者的肿瘤消失和使被破坏的骨组织复原。疗效已跟踪观察若干年。
    使用甲氨碟哈、长春碱和放线菌素的复合物,治疗绒毛膜上皮癌——一种很特殊的子官肿瘤——极为成功。在研究出这个方法以前,患者就是摘除了肿瘤也只能存活几个月。现在几乎有一半患者只用药物就可以治愈,她们的肿瘤,甚至肺部的转移病灶都可消失。一个最令人信服的治愈证据便是曾报道有几十个曾经患过绒毛膜上皮癌的妇女生下了完全健康的孩子。
    但是,那些经化学疗法能取得一定成功的肿瘤,是属于比较少见的一类。对于象胃肠道癌或肺癌这些极常见的肿瘤还没有研究出药物疗法。然而这方面也已前进了几步。
    今天化学疗法已发展到相当大的一部分恶性肿瘤。化学疗法对治疗某些少见的癌也出现了痊愈现象,观察个别患者时已跟踪到十年。这些病例具有重大的原则性意义。它们表明,化学疗法是治疗肿瘤的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