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阿连德的六个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中的一些高级官员,今天谴责玻利维亚推翻托雷斯总统的左翼政权的行为。
    有些人说,它的背后有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有些人指责“帝国主义势力”。他们都说推翻托雷斯政府的革命是“法西斯势力的一个胜利。”
    智利和玻利维亚有着很多英里的共同边界,但是这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只有领事代表,因为面国在一九六二年就一条小河流的河水的权利问题发生争端。
    尽管如此,阿连德政府表示它同情托雷斯政权。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阿根廷《舆论报》今天报道,反对玻利维亚托雷斯总统的军事叛乱是在阿根廷策划的。
    会议是七月在拉普拉塔市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乌戈·班塞尔、胡安·阿约罗亚等。
    马里奥在会上宣读了玻利维亚前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的一封信。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玻利维亚军人领袖们,显然受邻国阿根廷事件(指阿根廷陆军司令拉努塞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发动宫廷政变,推翻莱文斯顿政府,建立以他为总统的新政权一事——本刊注)进展的鼓舞,准备使这个混乱的国家立即走上宪制道路。
    阿根廷事件发生后,就在玻利维亚的生活中产生了传统影响,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阿根廷的拉努塞总统关于在阿根廷恢复政府宪制的决定,可能是玻利维亚暴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玻利维亚的宪制是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六日被打破的。当时巴里恩托斯将军推翻了埃斯登索罗总统,后者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是推翻托雷斯的军人一非军人联盟的组成部分。
    总之,在玻利维亚,七年换了六届政府。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新政府举行了它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会后,财政部长劳尔·莱马·佩莱斯表示,政府将欢迎外国的私人投资。
    佩莱斯说,“我们将对私人资本在我们国家的投资的主动行动提供一切保证……以便使玻利维亚摆脱不发达的状况。”
    二十一日晚被推翻的托雷斯将军的政权,曾把美国在玻利维亚的采矿股份收归国有,并建议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一揽子援助。
    除去佩莱斯的声明之外,新政府没有表示他将走什么道路。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昨天,班塞尔和他的内阁宣誓就职。
    这位新总统对记者们说:“本政府的政纲将是旨在解决国家绝大多数人
    ——农民的问题。我们符实行纯粹属于祖国和忠于祖国的民族主义。”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乌戈·班塞尔·苏亚雷斯上校说,他的政府希望扩大“玻利维亚同阿根廷的友好联系。”
    班塞尔说,“阿根廷希望在玻利维亚看到一个强大和发达的同盟者,因此我们将谋求密切我们的关系。”这位新总统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军事学院学习过军事。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乌戈·班塞尔上校在成为玻利维亚总统之后,宣布由长枪党人、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成员和军人组成他的内阎。
    四十八岁的乌戈·班塞尔上校出生在玻利维亚西南部的塔里哈省。在雷内·巴里恩托斯·奥图尼奥将军政府时期,班塞尔任教育部长,后来任玻利维亚驻华盛顿大使馆的武官。在阿尔弗雷多·奥万多·坎迪亚将军政府时期,他是主要的军事学院瓜尔维托·比利亚罗埃尔军事学院院长。
    据从接近新政府大厦人士那里获悉,班塞尔总统的内阁成员有:
    外交部长:马里奥·古铁雷斯,玻利维亚社会主义长枪党主席,反托雷斯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内政部长:安德烈斯
    ·塞利奇上校,圣克鲁斯突击队师司令,在暴动开始时指挥军事进攻。
    财政部长:劳尔·莱马·佩莱斯,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高级领导人,前议员和前帕斯·埃斯登索罗政府的部长。
    劳工部长:西罗·温博尔特·巴雷罗,也是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高级领导人,在帕斯·埃斯登索罗执政后期任内政部长。
    国防部长:阿尔内斯·卡马乔将军,是玻利维亚空军部队的,在奥万多和托雷斯政府时期任玻利维亚空军司令。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审判法国人雷吉斯·德布雷案件的前检察官、现任驻阿根廷大使伦贝尔托·伊里亚特将军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
    这样,这一职务又重新恢复了,前总统奥万多曾取消这一职务,而在三军中分别设立司令职务。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今天,玻利维亚新政权使用一架战斗机和配备着火箭筒和机关枪的军队,来摧毁拉巴斯闹事区的大规模的学生抵抗。至少有四名学生被打死和十四人受伤。
    在一架玻利维亚空军的“野马式”战斗机扫射的配合下,军队到下午三、四点钟时控制了这个地区。数百名学生被俘。
    今天愤怒的大学生在拉巴斯闹事区同装备强大的武装部队进行的战斗,给新政府造成第一次危机。
    “野马式”战斗机轮翻扫射位于闹市区的圣安德烈斯大学的校园的十三层的主楼。在地面上,几百名士兵向固守在里面的学生开火。
    仍然支持托雷斯的几百名学生占领主楼。有的人拿着手枪、步枪和自动武器。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玻利维亚军队的飞机今天轰炸了拉巴斯大学。自右翼军方领导人二十一日推翻托雷斯总统和任命乌戈·班塞尔上校为总统以来,学生们一直被围困在这所大学里。
    飞机在一百米高度飞行,向大学的正面发射火箭,造成严重损失。
    军队的坦克也向大学发射二十毫米的炮弹。
    不知道楼上有多少学生。早些时候,他们从窗户向外喊道:“我们宁死也不投降。”今天早些时候,一位官员宣布说,在攻占期间,在战斗中,有一百人被打死和五百六十人受伤,但是据信,死亡数目还要大。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戏剧性地暂时停止了人身保护法(即规定要在一定期限内将被拘留者提交法庭判定拘留是否合法的法律——本刊注)的实行。他指责得到“一个外国”支持的当地毛泽东派共产党人阴谋推翻政府。
    马科斯在由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次对全国的广播讲话中说,二十一日夜间向反对党自由党扔炸弹就是共产党暴乱阴谋的一部分。
    他说,这次暴乱的领导人物已经有九个人被拘留。他指的是二十二日下午政府兜捕了左翼激进青年和学生团体的一些有名的领导人物。他还说,另外还逮捕了一些人。
    马科斯在对记者谈话时不肯指明对菲律宾共产党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的是哪一个国家,但是,看来他显然指的是中国。
    这是菲律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二次暂停实施人身保护法。一九五○——五一年民抗军暴动达到高潮时,当时的总统基里诺曾宣布过这项法律暂停生效。

外电报道至少有八人死亡,九十余人受伤。自由党总书记说希望策划者不是执政的国民党人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今天晚上在马尼拉繁华地区举行的一次很拥挤的政治集会上,在讲演台上发生了爆炸事件,最初的消息说,至少有八人死亡。
    在受伤最重的人中有在一九六九年全国竞选总统中败北的候选人赛尔希奥·索梅纳参议员。对他据说有致命危险的头部伤口动了手术。
    还在医院受治疗的有参议员霍维托·萨隆加,赫纳罗·麦格赛赛,埃娃
    ·埃斯特拉达·卡劳,赫里·罗哈斯和众议员拉蒙
    ·米特拉,约翰·奥斯梅纳和前众议员梅拉尼奥·辛松。
    他们都是要在今年十一月举行的参议员选举中的自由党候选人。据信,他们大部分人伤势不严重。
    受伤的其他政界人士有自由党竞选马尼拉市长候选人拉蒙·巴加特辛。
    当自由党进行他们开始在马尼拉的竞选活动的仪式时,发生了爆炸。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反对党自由党总书记贝·阿基诺参议员今天驳斥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说法,马科斯说,昨天在自由党在这里举行的集会上发生的使八个人死亡的爆炸事件背后可能有共产党人或颠覆分子捣鬼。
    在集会上爆炸了两枚手榴弹,造成了一些人死亡,另外九十人——包括参议员和自由党的其他一些著名领导人——受伤。
    阿基诺参议员对法新社记者说,马科斯总统怀疑是“民抗军”搞的,“在他讲不出道理来时”,这是他惯用的手法。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自由党总书记、参议员贝·阿基诺今晚说,这个反对党将继续进行斗争和竞选,即使它的多数参议员候选人已受了重伤。
    人们经常预言这位参议员将参加一九七三年的总统竞选。他拒绝推测今晚事件后面的人物,据认为这个事件是菲律宾政治历史上的最严重的事件。
    阿基诺只是说他希望策划人不是属于执政的国民党的,因为如果是这样,那么菲律宾将会陷入非常严重的灾难。

伪国防部长和空军参谋长因此事被迫提出辞职,朴正熙任命刘载兴为新的伪国防部长
    【美联社汉城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官丁莱赫今晚说,西部一个岛屿上有二十三个被监禁的军事人员二十三日哗变,并且抢了一辆大型客车企图进入汉城闹市区,在这个事件中有二十八人死亡,七人失踪。
    丁莱赫接着说,为了对这一事件负责,他已提出辞呈。
    在早些时候,南朝鲜的反谍对策本部曾宣称这一事件是北朝鲜共产党渗透分子闹事。
    警方人士说,在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之外还有四个人身死,十个人受伤。
    由于这一事件,南朝鲜武装部队奉令戒备,汉城的金浦国际机场关闭起来不让班机起飞达三小时之久。
    在汉城的美军司令部在得到错误的报告后也戒备起来,但是到傍晚时一切预防措施都撤消了。
    汉城紧张了好几个小时,一直到国防部长官发表公告。据说,在汉城南部地区离朴正熙官邸五英里的地方,哗变者在他们抢去的汽车被包围后,在车上拉响了手榴弹,哗变者十五人死亡。大约四小时后,国防部长官发表了上述公告。
    【路透社汉城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官丁莱赫和空军参谋长金斗万向朴正熙总统提出辞职。总统召集了他的高级助手讨论这个伤脑筋的事件。
    【路透社汉城二十三日电】这次黎明时刻发生的越狱事件,引起了敌人在汉城附近登陆的一场虚惊。首都处于特别警戒状态。
    已经对上周北朝鲜一阵子的渗透活动感到担心的国防部反谍作战对策本部,首先公布有二十一名北朝鲜游击队在汉城以西四十公里的仁川登陆,正在向首都进发。
    但是,在经过几小时的混乱之后,国防部长官丁莱赫收回了他早些时候的公告。
    汉城昨天被宣布处于特别警戒状态。荷枪的军人在守卫着政府和私人机关。韩国陆军本部设了防栅。
    国防部最初的公告引起了南朝鲜人的不安。他们追述了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一日发生的三十一名北朝鲜游击队炸毁汉城的总统府和炸死朴正熙的未遂企图。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四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撤换了国防部长官丁莱赫,并任命总统的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刘载兴接替他的职务。
    朴正熙总统还接受了空军参谋长金斗万将军就这一事件提出的辞呈。但是没有宣布谁接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