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政府今天说,它希望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会导致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
    由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四国大使达成的协议是在安定柏林人的生活和确保这个城市的前途方面取得的“良好进展”。
    这项声明是由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在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的大使在柏林宣布他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后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在关于柏林问题的大使会谈结束时表态说:
    对柏林负有责任的四国大使今天达到了他们谈判的第一个重要阶段。他们现在将把所取得的结果提交到各自的首都。有关国家的政府——也包括联邦政府——将有机会研究这些结果。我不想先谈此事。
    我们承认取得的结果理应归功于负有责任的四大国。我们感谢法国、英国和美国大使以及他们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谈判中维护了我们的利盒。西方大国和联邦政府的紧密协商令人感动地证实了这一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认为的四大国大使解决柏林问题的协议草案是“一个重要的和令人鼓舞的步骤”。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八月二十三日当人们要他对这项协议发表评论时就表明了上述的看法。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大使肯尼思·拉什将于八月二十五日在华盛顿就这项草案的全文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磋商。
    美国官员强调,从美国希望能进一步有助于消除欧洲紧张局势根源的其他情况的角度来看,这次柏林管理协议的最后签字将是有重大意义的。
    关于其他情况的例子,官员援引了拟议中的苏联和西德友好条约以及苏联要求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但是,这些官员强调,柏林问题协议同可能就共同和均衡地削减在欧洲的部队问题举行的东西方谈判并无有机的联系。
    这些官员说,这是一个单独的问题。不过,他们强调,在一个政府帮助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职责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这些官员还指出,柏林问题协议不一定是中东局势的晴雨表。
    【德新社华盛顿/伦敦二十三日电】美国和英国政府今天对从柏林发出的下述电讯作出了积极反应:四国大使已结束了他们进行了十七个月的、就柏林问题准备一项条约草案的工作。
    华盛顿对这项协议草案表示很满意。
    华盛顿一位发言人注意到,一直在谋求的使西柏林情况得以改善的目标已经达到了,而丝毫没有损害盟国在这个城市现有的权利。
    白厅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政治观察家们甚至说这项协议草案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总的缓和欧洲局面中的最大突破。
    反应的基本内容是,柏林协议一旦加以实施,它将不仅使得有可能批准波恩在东欧(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两个缓和条约,而且也将为召开一个欧洲安全会议以及一直在谋求的均衡削减驻中欧的军队提供机会。
    一些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毫不怀疑,苏联政府已向东德政府施加了全部压力,以确保东西德之间举行的有关“德国内部”问题的第二阶段谈判能很快开始。
    这种推测是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周在东柏林作短暂的停留有关的。

【法新社柏林二十三日电】四个前反纳粹的盟国今天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为东德和西柏林之间最后举行会谈和进一步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开辟道路。
    这项协议是在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大使在过去十七个月进行了三十三次谈判和在过去十天进行了一百四十五小时的激烈的讨价还价以后达成的。
    这是西德提出的批准它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协议的先决条件。
    这项协议牵涉到四个大问题:西柏林通道、柏林两部分之间的交通、苏联在西柏林设立总领事馆问题,以及西德在西柏林的正式地位问题。
    这个突破是在美国大使肯尼思·拉什在柏林的宫邸举行一次长时间的工作会议以后出现的。
    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满意地对记者说:“事情是圆满的”,而拉什和法国使节索瓦尼亚格都比较镇静地说他们对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
    然后四位外交官挽着胳膊让记者照像。
    拉什后来表示希望现东德和西柏林参议院预定要恢复的使今天的协议得以完全实现的会谈将能够在今年冬季以前结束。
    拉什坚持说,这项柏林协议象征着在西方三个盟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方面的一个向前进的重要步骤。
    拉什接着说,现在应由有关的政府来判断这项协议是否令人满意,大家对迅速签署这项协议很感兴趣。
    索瓦尼亚格估计,四国政府大约将用两周时间来研究这项协议的全文,然后四位大使将在这里再次会晤,以便草莶这项协议。
    据说这项协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关于柏林通道:苏联像西方三个盟国一样,同意为通过东德领土到西柏林去的“畅通无阻的通道”承担最后的责任。
    由于东德对国家主权问题敏感,因而没有作出正式保证,但是据说阿勃拉西莫夫大使同意一种上诉程序,人们认为这相当于一项保证。一旦再度发生东德的骚扰行动或者一旦发生事端,每个签字国可以要求举行四国大使会议以便解决困难。这种程序确定了四大国在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军事和民用交通的自由方面的权限。
    东德对乘坐火车和公共汽车旅行的人的控制将限于检查身份证。
    货物将用封闭的卡车或货车进行运输。汽车司机将不再必须个别支付汽车路税或者签证费,这笔款项将由西德当局统一支付。
    二、关于东柏林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西柏林人可以根据同西德人一样的条件越界进入东柏林和东德。
    三、德意志联邦在西柏林的地位:已经在西柏林的联邦机构将被允许留在那里。但是一项禁止西德的官方机构(总统府、内阁、议会……)在西柏林行使一切”宪法的”职能的禁令强调西柏林在政治上同西德保持独立。
    联邦议院各小组将被允许在西柏林举行会议,但是一次只许举行一种会议,而议会委员会会议则只有在处理同西柏林的关系问题的情况下才被允许举行。
    四、西柏林在国外的代表权问题:西柏林人可以用西德护照到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旅行,如果这些护照上盖有西方盟国的印戳的话。
    西德有权对在东欧国家的西柏林人给予领事保护,并有权在不带政治或军事色彩的国际组织中代表西柏林的三个区。
    五、在西柏林设立苏联领事馆问题:苏联被许可在西柏林设立一个领事馆或者一个总领事馆,该领事馆或总领事馆将不是向柏林参议院委派的,而是向领事馆所在的地区的军事司令官委派的。
    苏联在西柏林的领事、文化或贸易使团在政治上是没有资格的。
    在九月初签订协议以后,将恢复以东德为一方、以西德和西柏林参议院为另一方的关于履行条约的细节问题的谈判。最后的议定书中将列入这些谈判所达成的两个德国间的安排。
    政府副发言人冯·韦希马尔今天在波恩说,在得到有关的四国政府认可井经四国大使签字之前,不会公开发表今天达成的柏林问题协议的正式文本。
    有人问到西德政府对协议的条款是否满意,韦希马尔追述说,谢尔外长曾表示感谢西方盟国,拉什大使曾说这个协议是令人满意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特勒)昨天达成的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为东西方在可预见的将来就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和实现欧洲和平问题达成较广泛的协议铺平了道路。
    今天的协议仅仅是第一个步骤,随后必须由两个德国就如何使柏林问题最后取得解决的问题举行细致的谈判。但是,仍然可能会有拖延和障碍。
    不过,俄国已经作出让步使得有可能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一事本身就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它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解决悬而未决的欧洲问题。
    无疑克里姆林宫同意这样做是由于它本身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莫斯科显然希望巩固它在欧洲的帝国,并巩固它同西方的关系,使它可以腾出手来在东方应付可能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的麻烦和远东的任何紧急情况。
    有一些紧迫的原因使克里姆林宫不得不作出最后的让步,以便为解决柏林问题开辟道路。
    第一、最近达成协议的俄国和西德的互不侵犯条约只有在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以后才能生效。莫斯科希望这个条约立即生效,并且希望它同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恢复正常。
    第二、实际上确认奥得—尼斯河边界的波兰—西德条约也是以柏林协议为条件的。莫斯科已经对波兰边界作出了保证,因此这个条约有约束力,同它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第三、莫斯科希望举行一次全欧洲安全会议,而西方也是以解决柏林问题为开会的条件。
    克里姆林宫希望在这样一次会议上使西方几乎是全面地和集体地确认战后的边界、欧洲的划分以及俄国在战后取得相当大的收获,其中包括波罗的海国家、德国的大片土地、甚至还有东欧的领土。
    莫斯科还希望这样一次会议将会使从西方传入东方的技术知识增加。它还希望做更多的生意,以便得到更多西方的先进机器、计算机一类的东西。
    中苏冲突和对北京越来越大的恐惧使得这些目标和欧洲的和平成为克里姆林宫更加珍视的东西和更加迫切希望得到的东西。几乎可以肯定它马上就会为了早日着手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而施加压力。
    另一方面,西方可以期望通过柏林问题的解决而消除欧洲的最富有爆炸性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