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陆军参谋部和拉巴斯军事学院参加了企图推翻托雷斯总统的左翼政权的叛乱分子的行列。
    在拉巴斯兵营支持托霍斯总统的人似乎越来越少,有消息说,“十斯特里略”团今天也把他们的命运同叛乱分子联系在一起了。
    世界上地势最高的首都拉巴斯实际上不可能被直接进攻所攻克,只有在长期包围或者内部起义的情况下才可望被攻克。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空军司令今天支持力图把左翼总统托雷斯搞下台的叛乱部队。司令安东尼奥·阿尔内斯在公报中宣布,空军已经造反,以便“防止流血”。
    空军转向不支持政府,对叛军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行动。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今天濒临于内战,在这之前,三支部队撤回了他们对托雷斯总统的支持,要求他辞职。最新一个投向叛乱部队的是空军,空军曾在一九七○年十月七日使他上台的政变中支持他。
    【拉丁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成千上万名保卫托雷斯总统的民兵今天上午向叛军投降。
    到今天早晨为止一直顽强地坚守在莱卡维塔山上的民兵,由于完全缺乏弹药,今天上午离开了阵地。
    支持托雷斯总统的科洛拉多团仍坚持在城市南部的圣豪尔赫兵营。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最后一支忠于左翼总统托雷斯的部队今天也已在这里向右翼叛乱部队投降。共有一千五百人的总统警卫队向已经占领了拉巴斯的四千名叛乱部队投降了。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玻利维亚的革命看来已经快告终了,因为叛乱部队已经控制了国家的大部分地方。
    玻利维亚空军的两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代的野马式飞机今天扫射了首都的几个地区,包括现在唯一忠于托雷斯的武装部队科洛拉多团团部所在处。
    托雷斯在早些时候离开总统府时对记者们说,他要到誓对右翼叛乱分子决一死战的那个团里去。
    现在唯一还在抵抗叛乱分子的地方是圣安德烈斯大学。曾发誓要用炸弹同叛乱分子作战的矿工大部分已经撤离他们在星期六(二十一日)晚上据守的阵地。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总统托雷斯几乎已经失去了军队的支持,他今晚在广播中呼吁玻利维亚人民继续对企图推翻他的叛军斗争。
    强大的玻利维亚总工会向工人和学生发出了紧急的电台呼吁,要他们集合在武装部队总部附近的一个广场上。
    托雷斯支持者的防御计划似乎是由于托雷斯的军事地位日益崩溃而作出的最后尝试。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叛军今晚正在包围这里的总统府。
    拉巴斯的中心??荡着机关枪和步枪的响声。
    早些时候,在陆军总参谋部宣布它已投向叛乱一方以后,国民警卫队和民兵在对国防部发动进攻。
    总参谋部和拉巴斯驻军的突然变节似乎改变了政府所宣布的“拉巴斯之战”的均势。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早些时候,强烈的爆炸震动了本市,忠于总统的旷工炸毁了从安第斯山通下来的一条道路,以便阻止坦克来协助叛军。
    当叛军企图冲出被亲托雷斯的部队和民兵包围的两个兵营时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据报道,在战斗中伤亡很大。玻利维亚总工会总书记胡安·莱钦从一个足球场上的临时总部指挥忠于托雷斯总统的民兵。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总统托雷斯今天转入地下,同时忠于政府的部队和叛乱部队之间继续在首都进行战斗,已有五十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
    当忠于托雷斯总统的部队和民兵在昨天中午时分开向这里两个主要兵营的叛乱驻军地时,爆发了战斗。
    今天上午战斗继续在这两个兵营周围进行,但是忠于政府的部队——精锐的科洛拉多团的大约一千五百人和一万名仓促武装起来的民兵,看来抵不过站在叛军一边的至少四千名陆军正规军。
    民兵缺少弹药。他们在战斗开始时占领了叛军的一个武器库,拿走了大约二千支步枪,但是未能拿下弹药库。一名矿工说,他在六小时的战斗中已经留下不到十颗子弹了。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在整个下午,玻利维亚首都已成为流血的战场。晚上,战斗继续在高地进行。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政府电台指责说,“美帝国主义和中央情报局”是政变的幕后策划者。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强有力的工人、学生和农民组织已经组织起反对势力,他们是托雷斯将军的主要支持者,并且很可能是新政府的最棘手的问题。
    在拉巴斯出现的传单,号召工人举行罢工和、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据报道,工人和士兵已建立起一个抵抗总指挥部。
    昨天在拉巴斯的战斗中,至少有二十三人被打死。在一个地方,人们看到亲托雷斯的旷工只拿着古老的步枪和炸药包同美国训练和装备的军队作战。
    【路透社利马二十二日电】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今天在这里宣布,玻利维亚被废黜的总统托雷斯和他的二十五名支持者已被允许在秘鲁驻拉巴斯大使馆避难。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刊登路易斯·赫伦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丹上月的反政变避免了苏联势力在中东扩张,如果这种扩张真的成功,可能就已经产生了超出阿拉伯世界范围的重大后果。
    有人认为,苏联现在在中东的地位由于七月二十二日的反政变而更加靠不住了。专家的意见不一。
    俄国人一直被提醒注意愿意接受他们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国家严厉反对共产党的统治的态度。尽管这样,萨达特总统仍然很可能不得不为帮助尼迈里主席夺回权力而付出重大的代价。
    但是,首先从外面给这次反政变提供了支持。迫使载运努尔和他的助手的英国客机降落是一个最最重要的行动,没有高级复杂的情报机构的帮助是很难取得成功的。而卡扎菲上校并没有拥有这种情报机构。
    (反政变的)很大部分行动显然是由埃及计划的,但是行动之迅速和迫使英国海外航空公司飞机着陆一事向许多人表明:有西方的情报机构卷入。这是可能的。
    苏联的愿望破灭了,至少暂时是这样。正如苏联大使轻率地拜访叛乱领导人一事所表明的,这次流产的政变必定曾使苏联产生了很大的希望。除了由于在苏丹港建立一个基地一事而提供的海军方面的机会以外,尼迈里政权的下台还有着消除俄国的很大的窘境的希望。
    俄国向南推进的运动暂时已经受挫,埃及对尼迈里主席的支持似乎表明,尽管同苏联签订了条约和继续驻守有俄国军队,但是萨达特总统是为人正直的。
    尽管这样,与其说是苏联在那里的地位,不如说是中东总的局势已由于苏丹最近的事件而变得更为靠不住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不管现在发生什么事情,苏联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将永远不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
    阿拉伯人意识到,苏联是经不起撤出它的支持的。苏联在武器和援助方面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现在要是撤出支持,将会遭到巨大的损失和蒙受巨大的屈辱,以致苏联现有领导人也许无法保全下去。
    在苏丹发生的危机已经向俄国人表明,他们的友谊是多么脆弱。
    苏联领导人现在必须重新估计他们的盟国是否可靠了。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苏丹外交部长哈立德宣布苏丹已拒绝了索马里提出的调解苏丹同苏联争端的建议。他说,尼迈里主席曾指出,苏丹对同莫斯科的冲突的时间或性质并不了解,只是在苏联报刊攻击它时采取了自卫态度。索马里主席西亚德的建议是星期日收到的。
    意味深长的是,哈立德又说,尼迈里给西亚德的答复同早些时候苏丹给叙利亚的调解建议的答复是一致的。

【路透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叛军今天深夜在一则广播中宣布,他们已成立了一个由三名上校组成的委员会来接管托雷斯总统的权力,三人委员会设在圣克鲁斯。
    叛军在格里戈塔电台广播说,三人委员会的成员是圣克鲁斯(第八师驻地)驻军司令安德烈斯·塞利奇上校、科恰班巴(第七师驻地)驻军司令菲奥伦蒂诺·门迪埃塔上校和乌戈·班塞尔上校。
    电台又说,三人委员会已任命右翼的玻利维亚社会主义长枪党领导人马里奥·古铁雷斯和右翼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一名领导人西罗
    ·温博尔特为他们的内阁成员。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圣克鲁斯的电台今天清早宣布,三人军事委员会已控制了玻利维亚。
    电台说,该市已被指定为国家临时首都。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一个叛军三人委员会今晚宣布,在托雷斯总统逃跑后,它将接管玻利维亚政府的权力。
    在叛军部队占领了拉巴斯的总统府之后不久,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发布了他们的第一道命令。他们说,他们不久将迁往拉巴斯。
    委员会的命令任命两个政党领袖马里奥·古铁雷斯和西罗·温博尔特为国务部长。
    命令说,几乎全国都已保证支持叛乱部队。
    命令又说,考虑到这一点,委员会已决定开始任命内阁官员。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昨天推翻托雷斯总统的武装部队司令们,今天宣布陆军上校乌戈·班塞尔为玻利维亚总统。
    这位新总统是昨晚在托雷斯领导的左翼革命政府垮台之后接管政府的三人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上星期四(十九日)班塞尔和其他持不同意见的军事领导人和非军事人员的被捕,触发了导致托雷斯垮台的三天叛乱。
    班塞尔是昨天托雷斯在叛军占领总统府前逃离总统府前几小时被释放出来的。
    这位四十六岁的职业陆军军官是玻利维亚军事学院的前院长。他在今年一月被指责领导一次推翻托雷斯的阴谋,从而被开除军籍。
    军事委员会的第二号人物安德烈斯·塞利奇被任命为内政部长这个重要职务。
    塞利奇是受过美国特种部队训练的有名的突击队团的司令,这个团于昨天攻占了矿城奥鲁罗,从而切断了拉巴斯和玻利维亚南部的亲政府的采矿中心的联系。他还曾指挥这些突击队于一九六七年在玻利维亚东部丛林逮捕阿根廷—古巴游击队领导人“切”·格瓦拉。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班塞尔上校宣布了新政府成员的名字,新政府是由武装部队、玻利维亚社会主义长枪党和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组成的一个联合政府。这个十人内阁包括两个武装部队成员和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长枪党的各四名成员。
    早些时候被宣布为新政府的三人军事委员会似乎已被解散。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班塞尔对聚集在总统府的人群说:“我不是一个爱发表演说的人。我是个实干家,我将让我的行动替我讲话。”
    班塞尔说,他将设法遵循已故总统巴里恩托斯所走过的道路。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班塞尔在这里的总统府的阳台上讲话说,他是来把这个国家从混乱中拯救出来的。
    他说:“我们将把‘左’和‘右’这些词从我们的词汇中取消,只谈民族主义。”
    当他讲话时,属于极右派的玻利维亚长枪党(这个政权的主要支柱之一)正在拉巴斯活动,搜查可疑的共产党人和作为托雷斯政府支柱的政治、工会和学生的领导人。
    长枪党人在各街道上游行,高呼“处死共产党人和赤色分子”。
    支持新政权的人抢劫了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办事处,接管了《每日新闻》,托雷斯将军已把这家报纸变成了一个工人—记者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