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如果法国和西德“不团结一致,欧洲就不成其为欧洲”,“因为牵涉到不同的利益和信念,现在不那么简单了”;说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比他估计的进展快些,但不能肯定何时结束
    【德新处波恩二十日电】题:联邦总理谈货币形势和柏林问题
    八月二十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同德国电视台记者作了如下的谈话:
    问:联邦总理先生,布鲁塞尔会议失败之后,波恩经常引用的欧洲团结最后不是只剩下一堆破砖碎瓦了吗?
    答:我不这样看。当然,如果我们在布鲁塞尔,就在现在,在这轮会谈中就取得进展,我们是欢迎的。但是,我既不认为是失败,也不认为是一堆破砖碎瓦。有两点仍然可以肯定:共同市场六个伙伴——因为英国人也参加了非正式会谈,因此现在可以说七个伙伴——决心(而这已经写在他们的共同声明里)为改革世界货币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二,他们不仅知道,而且同意,在没有变化以前,这个国家的态度可以这样,另一个国家的态度可以那样。这就是说,在观点一致的情况下仍然可有不同的态度。九月份,我们就将面临多次的多边会晤。共同市场将继续进行会议。然后在十国俱乐部内进行协商,日本人,当然美国人和其他人都是这个俱乐部的。然后,在华盛顿举行世界货币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本身和还会发生许多与那里有关的事情。我们希望,我们正是在他们引用得有道理的欧洲团结方面也会继续取得进展。
    问:当然在布鲁塞尔会议上产生了一些困难,而且在布鲁塞尔会议后还会有困难。鉴于这些困难,您是否把召开一次欧洲首脑会议,或者也许甚至把您和法国总统举行直接会晤看作是有益的、或者可能的、甚至是必要的?
    答:我首先想说的是,我们除了举行共同体的讨论和多边接触外,力求注意同我们的主要伙伴,同我们所有的伙伴进行直接的接触。这是指欧洲共同体的每个国家,但主要是指法国。这是指美国,也是指其他国家。当蓬皮杜总统七月份来我们波恩访问时,曾经谈到举行欧洲首脑会议的想法。当时我们认为,明年把六国和新加入国家的政府首脑召集起来决定扩大的共同体的方针肯定是适宜的。现在有可能比当时预见的略早一些时候举行这样的首脑会议。但是肯定不会在最近几星期内举行。举行这种会议必须作很好的准备,这是老经验了。至于德法直接接触的问题,这个古老的真理又一次被证实了:法国和德国不是欧洲,但是如果法国和德国最后不团结一致的话,欧洲就不成其为欧洲。我们曾多次找到通过书信或其他方法相互交谈的形式。现在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现在牵涉到不同的利盒和信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有点耐心。我们当然不能简单地把我们的利益放在最后,而是应设法取得共同的解决办法。我们这方面仍将不缺乏良好的愿望。
    问:如果我对您的意思没理解错的话,那您绝不会完全排除这样一种直接接触的可能性吧?
    答:不会。我们实际上随时都和法国有直接的接触。
    问,由于五月份联邦共和国已采取了货币政策措施,联邦政府是否在布鲁塞尔会议后感到非常自由和没有负担?
    答:现在要问什么叫自由?我们当时试图保护我们的利益;但也不损害美元。这是要同时达到两个目的的一种做法。现在,共同体通过它的部长理事会证实了,我们可以继续这样做。比利时通过今天所作的决议接近了这个态度。
    问:从布鲁塞尔再来看柏林。会议的进展情况如今天从波恩官方获悉的那样,意味着下周或下周初胜利地结束会议吗?
    答:我也不能有把握地肯定这一点。我只能这样说:谈判比我在七月二十三日所估计的进展略快些。现在正处在决定性阶段。但是谈判——不管按什么形式进行——还没有结束。我同样不能肯定地说,谈判是否将在星期一结束。
    问:将来的协定在自然联系——自由通道、柏林人的择居自由权以及由联邦对外代表柏林人——的方面,在多大程度上完全称得上是令人满意的,
    答:这要看情况。人们可以根据理论的考虑或是根据设想来衡量将要得出的结果。但是人们必须依据我们自己已经做过的事情来衡量它。我们将这样做。去年,我们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为我们没有参加四大国会议的谈判者拟定了方针,但是,也给我们面对着谈判伙伴的谈判者拟定了方针。根据我们做过的事情,来衡量将得出的结果,是我们的任务。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可以说:联邦政府只有确信,在现有可能的范围内解决办法就是这个。

【美联社柏林十九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今天晚上突然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过去几天里曾在东柏林进行磋商。
    看来,在负责柏林问题的四大国在西柏林在九天中召开的六次会议上,葛罗米柯很可能是指导苏联方面的,今天早上这些会议取得了不明确的结果。
    西方观察家认为葛罗米柯这次去东柏林是为了在柏林会谈中在考虑到东德的利益的同时找到一项美国、英国和法国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西德人士长期以来一直说,在西柏林通道这样的重要问题上,东德人采取的路线比苏联人强硬。
    【路透社波恩二十日电】题:柏林会谈有进展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二十日对报界说,美国大使拉什今天上午将柏林会谈的进展情况告诉了外交部长。
    外交部发言人接着说,谈判还没有结束。但是,已经可以这样说:对柏林负有责任的四大国的大使们,已经在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国务秘书阿勒斯积极地评价苏联外长在东柏林的访问。我们的印象是,这是一次很有帮助的旅行。
    【本刊讯】西德各报二十日报道了柏林谈判的情况。
    《法兰克福汇报》说:在十九日凌晨一时结束的迄今最长的一次四国大使关于柏林问题会谈以后,波恩人士预计柏林谈判本身能在下星期结束。在绝大部分问题上已经达成协议。例如莫斯科保证柏林通道畅通无阻。以及在对外代表(西柏林)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南德意志报》说: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只有两个方面问题还未完全谈成:
    一、苏联对进出西柏林通道给予保证的书面形式以及二、苏联在西柏林设立总领事馆的问题,这个问题当然不应写在柏林的条约里。
    《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说: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即使不是在每个措词上都能照顾到西方的最高要求的话,站在西方的立场上来看,谈判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一日电】由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组成的荷比卢经济同盟三国政府今天宣布,它们将要求它们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的伙伴使部长理事会在确定的复会日期(九月十三日)以前恢复谈判讨论美元危机问题。
    欧洲经济共同体财政部长会议在面对尼克松总统最近采取的经济和货币措施的情况下未能采取一个共同立场之后,于二十日清晨决定了这个日期。
    荷比卢联合公报说,荷比卢“对欧洲的义务深感不安,希望在它拥有的手段的范围内对共同体的发展作出贡献,并希望完全实现经济和货币同盟”。
    公报说,它已决定“向共同体的其它三国政府(法国、西德和意大利)建议,在九月初恢复理事会一级的谈判。”
    荷比卢三国政府今天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有利于”通过尽快确定“欧洲共同体的基本行动方针来改善国际货币关系”。
    与此同时,三国政府已经决定在它们之间实行它们在八月十九日向它们的共同市场伙伴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包括为所有六国的外汇交易确定一个固定的枢纽性的兑换率。
    【美联社海牙二十一日电】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政府今天一致同意恢复五月初的局面,并在它们三国的货币之间重建固定的比价。
    这项协定是在荷、比、卢这三个伙伴通过电话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之后宣布的。荷兰财政大臣鲁洛夫·内利森说,这对于“整个共同市场来说有重大政治意义”。
    政府发言人在荷兰内阁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议之后说,当外汇市场二十三日在这里重新开放时,荷兰盾将继续让它同美元的比价自由浮动。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日电】据说,巴伯十九日对共同市场的各国部长说,英国的外汇市场将在二十三日开放,准许美元在较上周市场关闭之前要大一些的幅度内波动。
    这将意味着准许英镑对美元的比价提高一些,这正是尼克松总统在说美国将暂停兑换黄金时所期待的那种结果。
    巴伯的方针今天得到丹麦欧洲事务大臣安德森、挪威商业大臣克莱佩和爱尔兰财政部长科利的赞同。
    英国的解决办法是共同市场国家可以实行的解决办法之一,但是法国财长德斯坦坚持反对准许法郎升值的任何做法。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安东尼·巴伯今天下午从布鲁塞尔飞抵这里,他说,他在那里与共同市场各国财长就目前货币危机进行的磋商“非常成功”。
    巴伯在一篇很短的讲话里说,“我们一致同意,今后英国与这个共同体增加接触和扩大合作,特别是在货币问题以及长远的问题上这样做。”
    但是,他拒绝对当前的美元问题发表任何看法,也没有谈论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未能就在目前的危机中采取共同立场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六国在布鲁塞尔遇到挫折的消息使伦敦金融界对于在美国最近采取措施保护美元之后世界经济的前途更加担心。金融和银行界人士急切地等待着政府的下一步行动,预料在巴伯回到这里之后不久将宣布这种行动。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对法国的蓬皮杜总统建议由欧洲经济共同体目前的六个成员国与四个申请为成员的国家(英国、丹麦、爱尔兰和挪威)举行高级会谈一事正式表示欢迎。
    外交部在一篇官方声明中说,政府“对于欧洲普遍认识到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与英国政府和其他申请为成员的国家进行磋商的重要性表示欢迎’’,欧洲普遍认识到这种重要性从“邀请财政大臣去布鲁塞尔与他的同僚交谈一事中可以看出”。
    政府“很感兴趣地注意到法国内阁会议十八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公报说:法国总统打算在适当的时刻就举行十国最高级会议提出进一步建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下面是美国报纸对尼克松总统的经济措施发表的社论:
    《华尔街日报》——目前局势中最紧迫的危险是,凡是表现出意见分歧和草率从事的迹象都会引起可能损害世界商业和贸易的惶惶不安的情绪。这将对其它一些国家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像英国德国和日本,因为这些国家对贸易的依赖程度比美国要大。总统对我国的贸易伙伴的打击可能太大了。

【美联社罗马二十一日电】意大利今天命令商业银行把里拉储备保持同它们的外汇储备一样多。采取这个行动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投机性的外国货币流入意大利。
    这个指示包含在一份由意大利外汇局散发的一份通知中,意大利外汇局证实,意大利的货币交易所将在星期一开市。
    政府昨天坚持说,星期一开市时官方平价为六百二十五里拉兑换一美元,但是可能使这个数字有适度的波动。预料结果将是里拉对美元的价值事实上稍有增加。
    正当散发这个通知的时候,科隆博总理和国库部长阿格拉迪在伊斯基亚岛的总理夏季别墅讨论货币危机。意大利政府的立场是,意大利不会单方面和正式给里拉重新定值,它担心这个行动将会损害它同美国的贸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