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确信阿尔巴尼亚提案会胜利——中国强烈谴责美国的备忘录
    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二十日电:中国外交部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向吴丹秘书长提出的信件和备忘录。
    此间人士认为,这次的外交部声明在闸明中国政府关于今秋联合国大会的正式立场这一点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不妨说,这个声明的内容已经确认,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准备依靠阿尔巴尼亚提案的通过实际上在今秋就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
    【共同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岩崎)中国指责美国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
    外交部星期五发表的声明说,北京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
    声明又说,中国政府认为,阿尔巴尼亚和十七个盟友提出的决议草案中所包含的正义主张终将取得胜利。
    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这种用语清楚表明对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的发展所持有的乐观展望。
    观察家们认为星期五的声明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它澄清了中国官方对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的展望。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人民中国今天在一项外交部声明中宣布,如果不把台湾政府赶出联合国的话,它就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关系。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项声明没有包含任何对尼克松总统进行人身攻击的内容,因而看来不会影响尼克松总统计划中的北京之行。
    这里研究中国问题的人还指出,由外交部发表声明是北京政府表明它的见解的十分严肃和正式的手段之一。
    它仅次于正式的“政府声明”,其份量要比官方的《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或新华社的电讯重得多。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记者:戴维·戴维斯)中国今天说,如果不把台湾政府驱逐出联合国,它就决不同这个国际组织发生任何关系。
    中国的声明是对美国的备忘录的一个“针锋相对”的反应,但是看来不会危及尼克松的北京之行。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告知,只要国民党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有代表,它就和这个世界组织不发生任何关系。
    如果接纳北京,就要毫不妥协地拒绝任何把台湾保留在联合国里的任何方案,这一点是在中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这是对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宣布的“两个中国”政策的第一次官方反应。

【路透社明尼阿波利斯二十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乔治·布什今晚说,北京和国民党人都应该在联合国有代表,如果联合国要“反映世界真实情况的话”。
    但是,他在这里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的政策不是要“制造两个中国”。
    它并没有谋求把一个解决主权要求的办法强加于两个中国中的任何一个,也没有含有“热情地或不热情地”接受这两个国家中任何一个的意思,或这样的表示。
    布什说,美国的目的是要避免出现“驱逐一个会员国的危险的先例”。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据说美国今天由于它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对大约八十个国家代表团进行的游说所得到的反应而感到鼓舞,但是,它仍然不打算说它为了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所作的努力取得了肯定的胜利。
    外交人士说,美国大使乔治·布什仍在等待几个国家代表团说明他们将对下述重要提案采取什么立场:把驱逐台湾列为需要由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决定的“重要问题”。
    据今天报道,日本几乎像美国一样积极地在替台湾进行外交活动。据说,日本人特别告诫不需要仓促地让北京取得这个机构的常任理事席位。

索奇报道,美一些「坚定盟友」担心美阴谋失败,埋怨美向联合国提出的备忘录「不明确,没说到点子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记者:索奇)主张两个中国在联合国有代表权的一些主要代表认为,美国在这个世界组织的对华政策不够明确,如果不加修改,最后可能遭到失败。这些人中有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些最坚定的盟友,他们在以往的那些年里是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人联合国的,但是现在转而实行罗杰斯国务卿在八月二日宣布的两个中国政策。
    据消息最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这些代表认为,只有一项体现明确政策的强有力的代替办法才能胜过阿尔巴尼亚决议草案。
    他们认为,布什大使在八月四日在美国代表团总部举行的一次集会上提出的初步的决议草案空洞、含糊、过于软弱,不能击败阿尔巴尼亚的决议草案。
    有几个代表认为,任何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如果要有现实意义的话,就应该把中国在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明确规定给北京。
    批评美国草案的代表认为,在现在主张共产党中国为会员国的国家占很大多数的情况下,只有承认北京是中国大陆的代表及其一切含义,才能肯定使台湾继续留在联合国。
    他们认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美国和它的盟国计划用来阻止国民党人被驱逐出联合国的程序性提案就可能得不到多数票。
    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一些以前坚定地站在美国阵营内的代表已经表示,如果目前美国散发的两个中国草案不具体提到安理会的席位的话,他们也许不能参加发起这个草案。他们还表示担心,如果在今后两个星期内不草拟出一套比较明确的建议的话,时间就可能消磨光了,因为以阿尔巴尼亚为首的集团计划在九月初开展一场积极的运动来纠集“持骑墙态度”的代表团。
    在本月十七日美国被迫单独提出把两个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的要求时,亲台北的集团中间曾有一些人发牢骚。
    西方集团的几个成员私下还批评布什提出的解释性备忘录不明确,没有说到点子上。

【路透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宫内厅今天宣布,日本天皇裕仁将于九月二十六日在赴欧洲途中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停留的时候在那里同尼克松总统和总统夫人会晤。
    宫内厅说,尼克松总统要求会晤,天皇接受了这个要求。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美国总统照顾到改善日美关系将前往迎接天皇皇后两陛下
    特派记者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二十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宣布九月二十六日当天皇、皇后两陛下访欧途中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机场停留时,他将偕夫人亲自迎接两陛下,表示欢迎,与两陛下会见。日美两国元首会见,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美国政府早就考虑在天皇、皇后两陛下访欧时将向安克雷奇派出高级官员表明美国国民的欢迎之意,并一直为此而进行准备。但决定尼克松总统夫妇亲自前往迎接,可以认为这是由于照顾到自从宣布尼克松总统将访华以来特别日趋恶化的对日关系。
    据说尼克松总统对初次出国旅行的两隆下把第一个停留地点选在美国的安克雷奇表示非常高兴。据说美国发现天皇一行途经美国具有重大意义、并认为这是增进日美友好的可贵的机会。
    尼克松总统在声明中也说:“我知道,天皇是第一次出访。他出访的第一步就踏上美国的土地,我感到光荣。”
    他还说:“我希望同天皇的会见不仅是私人的喜悦,而且也是表示根本的尊敬和友好的机会,这是形成日美关系的基础。”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象征天皇走上国际政治舞台——也有人认为这是超越“礼节”的会见
    在日美关系因经济问题而更加紧张起来的情况下,天皇、皇后两陛下和尼克松总统的会见即将实现。
    日美纤维品谈判,因突然宣布美中接近而产生的“尼克松冲击”,以及要求日元增值的压力等等,最近日美之间的难题堆积如山,因此,突然决定的两陛下同美国总统的会见给人的强烈印象是,这是美国方面因忧虑日美关系日益恶化而作出的“精心安排”。
    两陛下和总统夫妇的会见本身,不管会见的内容如何,无可争辩地将起到缓和日美间存在的紧张局势的效果,这次礼节性的会见实质上是战后第一次把“象征天皇”拉上了“现实的政治”舞台的前台的事件,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牛场、罗杰斯会谈,努力改善日美经济关系
    华盛顿二十日电:驻美大使牛场二十日上午到美国国务院拜访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了约二十分钟。副国务卿约翰逊也在座。
    国务卿罗杰斯在拜会时说:“尼克松总统非常关心最近的日美关系,希望努力改善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他还说:“九月九、十日两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将认真讨论日美两国间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设法疏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