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是对付美经济措施的会议,引人注意;西德主张一致采取浮动汇率,法国建议采用双重汇率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欧洲共同市场部长级会议遇到困难,在采用浮动制还是双重汇率制问题上发生对立
    欧洲共同市场六国的紧急部长级会议十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次会议是美国提出保卫美元新政策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国际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将表明今后的国际货币体制的方向,正在引人注意。西德经济部长席勒主张欧洲共同市场一致采取浮动汇率制或者调整世界汇率,而法国财长德斯坦则建议维持固定平价和采用双重汇率制。看来这次会议很快地就遇到了困难。讨论是以下周星期一(二十三日)重开外汇市场为前提进行的。但多数人认为,可能因西德和法国的对立不得解决即告结束,或者也可能一部分国家照旧采用浮动制,而其他国家则采用双重汇率制,重新开放市场。
    今天的部长级会议开会一小时后即进入秘密会议。
    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同已越过参加共同体谈判难关的英国取得紧密联系,十九日下午六时邀请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同丹麦、挪威的协商预定于二十一日上午进行,共同市场方面还决定随时同瑞士保持接触。
    【美联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政府今晚宣布,它将正式向明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共同市场部长级会议建议建立一个美元的双重市场,即一种汇率用于贸易,而另一种用于投机。
    布鲁塞尔的共同市场的货币专家们将于明天讨论法国的这一双重货币制度。建立这种制度是违反德国的愿望的,德国希望共同市场的货币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然后所有的货币共同对美元浮动。
    建议采取的一种折衷方案要求共同市场的货币
    ——可能还有申请国的货币——重新定值,然后再建立一个双重市场。
    这种双重计划是要使贸易方面的货币兑换有秩序地进行,同时又使投机商为他们的投机活动付出很大的代价。
    法国还要求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全面重新审查国际货币制度”。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法国今晚宣布法国将不使法郎“浮动”,这对西德为了使共同市场各国货币同美元的比值共同“浮动”而作的努力是一种打击。
    波恩经济部长席勒本来希望,在共同市场各国代表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时候,能够使共同市场在美国采取新的经济措施以后使共同市场各国的货币浮动的问题上采取一种共同的方针。此间认为,法国拒绝使法郎浮动使席勒的计划遇到了一个新的挫折。

【德新处波恩十八日电】题:联邦政府主张世界贸易自由竞争
    联邦总理勃兰特对《图片报》记者说,我们将确保联邦共和国内的劳动岗位。
    十八日出版的这期报纸刊登联邦总理的讲话如下:美国的措施对世界贸易所产生的冲击可能导致改革。但是联邦政府继续为世界自由贸易和具有竞争能力的出口经济而努力。我们已经准备对付我们所不希望的削弱经济的危险。
    总理说,联邦政府将加强努力和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来帮助改革国际货币制度,使西欧人采取共同行动,并在和美国的直接会谈中代表我们的利益。席勤部长对《图片报》记者说,没有理由为劳动岗位担忧。我们将保护德国出口工业免受损害。
    【德新处波恩十八日电】题:联邦银行警告要防止美国经济措施的危险
    十七日,联邦银行行长克拉森开完中央银行会议之后在法兰克福说:德国联邦银行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的决定从根本上改变了联邦共和国的经济气候。联邦银行行长认为今天就想忽视美国的措施对德国经济界的影响是冒险的。联邦银行行长强调说,德国联邦银行提出警告,不要低估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决定的影响。现在必须竭尽全力来保持德国出口经济的竞争能力。在这一点上,联邦银行是明确自己的任务的。
    【德新处波恩十八日电】联邦经济财政部长席勒教授十七日在许尔特对报界和电视台记者说:我们和联邦总理详细地讨论了美国政府作出决定之后产生的形势。无论如何,应该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现。应该保护世界贸易的自由。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就调整平价开始协商——美国向日本提出要求
    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十八日上午在财政部召见驻美大使牛场,以通货问题为中心,进行了会谈。会谈中正式要求:①为了改组国际上的平价体系,在多数国家的协商以前,进行同主要国家的两国间的协商;②作为其开端,想迅速开始日美两国之间的协商。牛场大使接受了这个要求,并立即把康纳利部长的意思转告给了日本政府。
    牛场大使在会谈以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康纳利部长没有特别提出日元增值问题。但是从康纳利部长提出首先同日本进行两国之间的会谈来看,美国确实是希望日元迅速增值的。
    【法新社东京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使日元重新定值。
    这些人士说,这个一致意见是在佐藤首相和有关的经济大臣们之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他们还一致同意,在使日元增值之前,如果西欧国家决定采取新的货币汇兑措施的话,日本将仿效。
    这些人士又说,政府还决定竭力使重新定值的百分比在百分之十之下。这些人士说,政府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再也抵挡不住国外要重新定值的越来越多的要求了。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在目前,政府内部的一致意见是日本应表明其己宣布的保持日元目前平价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但是这样一种意见正得到支持,即日本应根据情况很灵活地行事。他们说,赞成这一意见的人认为,从多国合作的观点出发,万一重新调整目前汇率时,日本终将不得不使日元增值。
    他们说,这种主张的理论是,作为多国汇率调整的一部分的日元增值,对日本人民的吸引力将会比在美国压力下单方面重新定值要大得多。
    佐藤本人己表示要采取灵活立场,他星期二指令经济大臣们研究扩大日元在平价上下波动的幅度的可能性。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十九日下午,东京外汇市场的机能严重瘫痪,实际上已陷入关闭状态。股票市场也连续四天猛跌。
    还有,由于从财界传出了“自主性的日元增值”论等,所以国内对日元增值的压力是一天比一天增强了。
    以日元为中心的国内外动向,是极其错综复杂的,不稳定的形势仍将继续下去。如果日美磋商正式开始,那末,估计很有可能成为对我国的压力的决定性因素,看来是增值将进入最后阶段。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除非很快使美元危机置于控制之下,否则美元危机可能导致出现一个与美国的利益相冲突的欧洲货币集团。
    欧洲盟国估计到目前美国采取的货币和贸易措施可能给它们造成的损害,正在设法结成一个联合阵线来保护它们自己的货币。
    英国政府显然对分裂成被贸易和货币壁垒隔开的对立的世界经济集团感到不安,要求对今后的问题采取一种“多边的”态度。
    英国建议尽快地召开一次世界的十个主要的金融国家的会议,讨论怎样能最好地采取共同措施来结束由于美元危机所引起的不安情绪。这个集团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瑞典和日本。
    欧洲共同市场国家——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要求在后天举行一次会议(财政部长会议)。英国正在设法同共同市场国家进行联系以便就采取共同的政策问题进行会谈,但是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接到邀请。
    外交界人士说,英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结成一个国家集团或者多个国家集团没有什么好处,必须谋求一种更广泛的解决办法。这些人士说,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话,世界就可能分裂成采取对立的经济政策的新的经济集团,从而有可能引起一场将带来无法预见的后果的大规模的世界贸易战。
    这些人士说,据说英国至少在一些欧洲国家支持下之所以采取这种态度,是因为它非常担心目前的危机和它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可能导致欧洲和美国疏远起来,而美国退入一个奉行孤立主义或者接近于孤立主义的做法的新时代。
    同时除了经济学家以外,政界人物也强调迫切需要调整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因为他们记住过去的一句警语:当美国经济打喷嚏的时候,世界其他地方就要感冒。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马耶斯·诺顿)尼克松总统选择星期日(十五日)晚上宣布他的新经济政策,一部分目的是要战胜“苏黎世的财神们”。
    白宫官员在试图解释总统对经济结构作出这种令人震惊的彻底改革的原因时说,尼克松本来打算在正在休假的国会议员开会的时候,宣布国内和国际的一揽子计划。
    他们解释说,但是到上星期五(十三日),从瑞士苏黎世以及欧洲其他地方的货币市场传出了对美元是否稳定的担心情绪,根据白宫的看法,这种担心“开始影响各国政府”和个人。
    总统把他的高级经济顾问召集到戴维营(白宫在马里兰山区的别墅),以便最后确定工资和价格最高限额、削减联邦税收和处理国际货币措施的一揽子计划的形式。
    到星期五(十三日)晚上十一点钟,总统召集他的顾问之后九个小时,计划大纲拟好了。尼克松一直呆到星期六(十四日)早晨四点半钟,在黄色的记录本子上撰写他发表的声明的初稿。
    一位内阁成员说:“他认为,自从六月份以来,形势恶化了。”
    据另一个助手说,败事的是人们长期以来“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心理”,总统认为,这种心理将影响国家改善经济的愿望。
    这些官员说,因此,总统在几个星期之前就开始制订一项相当大胆的制度。
    最初,尼克松希望及时制订出这些新政策以便在八月六日国会休会以前宣布这些政策,因为改变税收需要国会通过。一位官员说,但是总统到了那个时候对情况“摸得不太清楚”,因此只好延期到他确信他“不但将干得对而且是在对头的时间干的时候才采取行动”。
    这些官员说,即使如此,如果不是这里和国外突然纷纷猜测美元将要贬值的话,在国会议员不在华盛顿的时候,总统本来是不会采取行动的。
    一位参加制订计划的官员说:“要做点事情的决定是数周以前作出的,采取行动的决定是在周末作出的。其导火线是国际货币局势。”
    这些官员实际上是说,选择这个时间来宣布这种新政策是尼克松以前奉行的经济政策遭到失败的结果。失业人数仍然比较高,通货膨胀螺旋形上升,“许多人在写文章谈到贬值的问题”。
    因此尼克松决定要美国的消费者同意暂时冻结工资、房租、物价的做法,要西欧盟国接受不把外国掌握的美元兑换成黄金的决定。
    一位官员说:“要使这个行动不使其他国家感到震惊和遭到它们的谴责的话,那就必须清楚表明:这并不是美国恐慌之余采取的行动,也不是孤注一掷或者自私自利。”
    当尼克松认定已经到了采取行动的时候时,他把他的助手带到戴维营的森林中去决定这个行动。白宫宣布,星期五陪他一同去的人有: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经济委员会的斯坦因,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舒尔茨以及财政部长康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