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报纸十七日都以大量篇幅报道了美元危机,并作了评论。
    《法兰克福汇报》以《没有行情的主要货币》为题发表评论说:长期来令人害怕的事,现在出现了。这就是迄今最严重的国际货币危机和对世界贸易的极大挫折。尼克松总统宣布为“通往新的繁荣之门”的纲领肯定不会作为光荣的一页载入美国经济史的史册。这个纲领表示了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强国退回到实行民族主义和保护关税制度。大部分美国人毫无疑问会欢迎所宣布的这些措施,但在世界的其它地方,许多瓷器会被打破。
    此外,近几年来西方世界的民族利己主义变得越来越厉害和明显了。尼克松目前的决定也是事先没有和其它伙伴商量而作的。而且完全只是为了美国的民族利益。特别是在进口关税方面是这样,进口税除贸易政策方面外,还有重要的货币政策方面。
    在各国的首都,人们都感到意外和束手无策。所有重要的外汇交易所都关闭了,因为人们害怕大量供应美元,并且不知道现在该以什么样的行情和美元做交易。特别对出口商和进口商来说,这首先意味着是一个极不安全的时期。
    《南德意志报》发表题为《美元跌倒在地》的评论:
    作天,多数人还认为是戏剧性预言的事情一夜之间发生了:美元作为一种主要货币已经跌倒在地。
    总之,由此将对德国向美国的出口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在转为汇兑率自由浮动以后,根据昨天电话联系所谈到的美元行情,德国马克事实上的增值使在美国的德国商品上涨百分之九左右。此外还加百分之十的进口税,这就达到百分之十九。同时取消高达百分之七的美国产品的消费税使在美国市场上美国竞争的收益扩大到百分之二十六。这几乎是美国进行贸易战的一项声明。
    《世界报》报道:尼克松总统宣布的进口税将不仅增加德国出口工业对美国的贸易的困难,而且影响整个德国的对外贸易。
    进口税是举足轻重的,因为由于马克的实际增值,德国在美国市场上的地位目前已削弱了百分之八,与此同时,这使在德国市场上的美国竞争者在价格上获得相应的好处。

【德新处波恩十七日电】联邦经济和财政部长席勒主张改革世界货币制度。席勒部长十六日在访问罗马尼亚回来后在法兰克福机场说:尼克松总统宣布的措施表明美国认识到美元问题是美国的一个问题。现在必须尝试寻找一种解决办法,以便不使世界自由贸易受到损害。他又说:这再次表明改革世界货币制度是必要的。
    【德新处波恩十七日电】十六日,联邦经济财政部国务秘书舍尔霍恩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美国政府周末的贸易和货币政策决定,并非完全出人意料。长期以来,我们就看到了世界货币制度的这一主要货币的困难地位,实际上在五月份,当美元信用变得越来越小时就已出现我们通过自己的措施挽救自己免受这种信用发生动摇的影响的时刻。现在我们有必要首先避免一场贸易战,其次,帮助美国人缩短他们征收进口税和增加进口附加税的时期。
    国务秘书强调说,这关系到找到一种共同解决重新整顿世界货币关系这个基本问题的办法。罗韦德尔在另一次讲话中强调,我们通过汇兑率的自由浮动达到使德国马克脱离了对美元的直接估值。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报纸十七日对尼克松的经济措施纷纷发表评论。
    《震旦报》写道:尼克松总统不得不采取了维护美元的极其严厉的决定。美国闭关自守了……危机使美洲人受到意外打击。人们会埋怨一辈子。
    《费加罗报》说:美元虽然削弱了,但它仍然不失为世界上经济最强的国家的货币。它只能重新获得一种应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过,它是否必须居统治地位呢?可否希望,美元的变化将使人们为建成一种在将来成为空前必要的欧洲货币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呢?
    《今日巴黎报》说:美国的财政威望受到了影响。美元的神话破产了。西方世界的货币和财政整个结构也同它一起破产了。尼克松总统决定仅仅是一个阶段。将需要重建一个制度,在这个制度下,尽管美元还要占有一个良好的地位,但它将不再是唯一的主宰了。
    《回声报》说:在这件事情中,尼克松总统的干练在于强迫持有美元的主要国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日本、法国做出反应:皮球从现在起是在它们一方了,因为它们不能平静地眼看着十分明确的恢复保护主义的蓝图来威胁它们自己的经济活动。……这是自由世界主要国家及时开始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象棋赛。
    美国在比赛中一面保留着厉害的王牌,一面玩弄王牌。
    在这件事情中,主要的痛苦事件之一除了明显地使用保护主义手段所构成的倒退之外,就是共同市场在美国采取主动行动之前的整个发展中的单独缺席以及它的早熟的和脆弱的团结将有受到新的打击的危险这种事实。
    《战斗报》说:无论美国决定的结果如何,对于法国必定要产生的第一个明显结果就是美国的新经济和财政政策迫使它改变自己的立场。
    想把美国措施对于法国经济和社会形势的冲击缩小的那些评论是错误的。西方国家经济的相互渗透已达到如此程度,以致于为限制这种渗透所建立的高关税壁垒也极不稳定。
    当然,美国使世界其余国家面临着一个既成事实:但不事先宣布财政措施。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采取的保卫美元的措施对美国的工业贸易伙伴将有很大的影响,但原料供应者将几乎完全不受其影响。
    对欧洲工业国家和日本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日本预料在它与美国的贸易差额方面将损失十二亿美元。瑞士已经在说,附加税将使它对美国的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出口的百分之九十受到影响。比利时说,附加税将影响其向所有国家的出口的百分之六。德国工业联合会说,它将“破坏德美贸易”。
    对外贸易数字的这种下降除了对国际收支有直接帮助外,还将在将来举行的普遍审查货币制度的谈判中给美国一个武器。商业银行界的一位人士在第一次听到尼克松的措施时发表评论说:
    “这是胡萝卜加大棒。如果其他国家对贸易上的限制发出抱怨,美国就可以说‘好吧!把你们的货币增值,我们就取消这些限制。’
    “这种情况将直接适用于日本。日本人一直不希望把日元的价值提高。美国现在可以要求重新定值,作为取消进口附加税的一个代价。”
    规定附加税增长的幅度是很巧妙的,其目的是要使之对拉丁美洲,非洲和东南亚国家产生的影响最小。这些国家向美国出口的许多产品是免付进口税的,所以对这些产品来说,增加百分之十的关税意味着完全没有增加。
    事实上,从长远说这些国家可能会得到好处,这要取决于美元定值的最后结果。如果美元在同其他通货的比值方面变得比较便宜,在发展中的国家将可以比较便宜地购买到美国的出口货。

【美联社渥太华十六日电】代理总理、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讨论美国总统尼克松新的经济政策对加拿大的影响。
    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显然没有考虑加拿大会对华盛顿的宣布采取报复行动。华盛顿的宣布将会影响加拿大机器制造品的出口,并且使加拿大美元在外汇市场上的价格提高。
    【美联社渥太华十六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说,内阁将把在荷兰休假的财政部长本森召回来,并且将直接向华盛顿提出反对美国实行关税附加税的意见。

说尼克松对经济没有专门知识,不得不倚重他的顾问们,但负责经济的“四巨头”主张不同,矛盾尖锐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七日刊登了克莱顿·弗里奇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的四巨头》,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总统喜欢用踢足球字眼谈话。这样就容易弄清楚他的经济“比赛计划”有什么错误的地方。他手下有四巨头,每个巨头都有一种不同于其他人的策略和风格。因此,这位总统由于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事情而什么事情也不做。
    在华盛顿,在经济方面负责发号施令的四个人就是我们所知道的“四人小组”,这个小组是由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舒尔茨)、财政部长(康纳利)、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组成的。
    这个四人小组内部的纠纷和矛盾已经变得如此明显,以致总统已指定康纳利作为他的“经济上的首要发言人”,试图掩盖这种混乱的局势。但是,很明显,这只意味着康纳利将成为经济方面首要的代表人,不一定是总统的首席顾问。
    仍然是由舒尔茨起首席顾问的作用。这并不是他比其他的人更为专长,也不是他提的建议比较好,总之,只是因为归根结底他的感情和想法比别的人更和总统的感情和想法相像。这就是说,在经济方面他也具有尼克松那样的成见。这些成见如此保守,以致很多开明的保守党人都已经放弃了这些成见。
    例如,总统和舒尔茨都对通货膨胀比失业情况更为害怕,他们甚至对控制工资和物价来抑制通货膨胀的想法更为害怕。在尼克松总统政府初期,伯恩斯教授是总统的最有影响的经济顾问,但是,自从他成为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主席以来,他在控制问题上的态度变得大为温和了,因此,他在白宫几乎不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了。
    康纳利是适合的发言人人选,因为他的作法主要是从党派斗争着眼的,而不是拘泥教条的。他私下似乎对尼克松和舒尔茨的无所作为的政策有些怀疑,但是,他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赞成向公众宣传的东西。麦克拉肯虽然习惯于脱离实际,但他坚信,在一切可能存在的世界中的这个最好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向着最好的方面发展的。两年来,他每月都宣布繁荣就在眼前。
    尼克松象他以前的大多数总统一样,对经济是没有专门知识的。这个问题使他感到烦恼和在对外政策方面不一样(他在对外政策方面感到应付自如),他现在处于沮丧的处境,在处理经济问题上,他不得不倚重顾问们。当这些经济顾问不同意时,总统怎么办呢?这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问题。赫伯特·胡佛和他的继任者富兰克林·罗斯福也都不得不应付衰退问题。他们也从专家那里得到互相矛盾的建议。尼克松现在最好研究一下他们当时对这个问题采取的做法。
    说明:上图是美《时代》周刊(六月十四日一期)刊登的一幅漫画,图中手握马鞭的是尼克松,踩钢丝的四个人(自左至右)是舒尔茨、麦克拉肯、康纳利、伯恩斯。钢丝右端写着“繁荣”字样,钢丝下字样左为“通货膨胀”,右为“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