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等十八国要求将恢复我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议程致吴丹的信、解释性备忘录和决议草案的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等十八国给吴丹的信二十六届大会关于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二十六届大会临时议程的要求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也门、南斯拉夫及赞比亚代表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五日致秘书长的信
    我们奉本国政府之命,谨要求阁下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作为紧急问题列入大会第二十六届常会的议程。
    按照大会议事规则第二十条,随函附去解释性备忘录和决议草案。
    (签名)(从略)解释性备忘录
    一、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也门、南斯拉夫和赞比亚等国政府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问题,特别是对联合国的前途,比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切身意义。这些国家的政府确信,他们所捍卫的立场是正义的。这一立场再一次为多数成员国在联合国第二十五届大会上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支持所证明。
    二、多年来,这些国家的政府不断地谴责和反对一些政府对优秀的中国人民——他们是古老文化的继承者并且已经坚决地走上了进步的道路——的唯一的真正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所推行的敌对和歧视的政策。显然,顽固地拒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不仅极端严重地否定了正义,而且特别违反了我们组织的主要原则之一,即普遍性的原则。这种出自于纯粹的政治考虑的拒绝,是违反指导我们组织创建的精神的。
    三、自一九四九年以来,通过系统的策划剥夺了世界上人口最多、拥有七亿多即约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是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这个大国的法定的席位。把中国人民的代表权交给蒋介石集团只不过是处心积虑地、荒谬地、危险地和顽固地拒不承认现实而已。
    四、除此之外,无需重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国际关系方面一贯奉行旨在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独立国家之间可能存在和产生的一切分歧的政策。中国作为签字国,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提供了这一政策的最好不过的例子。
    五、事实已经证明,并且充分证明:中国真诚渴望和平,渴望在尊重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平等、互相尊重以及各国人民享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等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关系不断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及其他的关系。中国对各国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采取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的斗争,是一贯支持的。
    六、美国根据对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行为所制造的虚构的借口和指责,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就在事实上践踏了宪章的原则和宗旨。我们这些国家的政府足以驳斥这些指责。我们这些国家如同国际大家庭中的多数国家一样,同中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尽管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各不相同。我们这些国家每日都证明着,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在此应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充分地尊重其它国家的独立和尊严。
    七、多年以来,某些大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行的孤立政策是不现实的和危险的,因为,公认的是,没有这个国家参加,任何重大国际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已经充分证明,在作出重要决议时,把中国这个核大国和宇宙大国排斥在外,而同时又要求她承担她没有参与签订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是不可能的。同样,不能一方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作用,而另一方面又否认它在联合国——其主要目的是对世界上发生的问题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所占有的合法席位。这种立场在逻辑上和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
    八、不言而喻,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现实,同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出发,捏造所谓“中华民国”的神话是不相容的。众所周知,自称代表中国、被安置在台湾岛的非法当局之所以还能存在,是因为美国的武装力量常驻在那里。
    九、联合国最基本的利益是立即结束某些国家为了实现和推行一种越来越被人谴责的政策而违反一切原则继续竭力强加给国际大家庭的这种不能接受的和危险的局面。此外,这种态度所开创的恶劣先例,只能导致许多成员国对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前途感到不安。
    十、因之,我们的政府相信,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它所属的以及同它有联系的一切机构中的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对于加强这个组织的威信和声誉是绝对迫切需要的,这就要求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以及它在与联合国有联系的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中驱逐出去。我们的政府认为,当联合国在其历史上处于为实现它的根本目标而十分需要威信的时刻,拖延这一不可避免的行动只能进一步导致在国际大家庭面前削弱联合国的威信。
    十一、为了提交成员国讨论,附上一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唯一合法代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以及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一切机构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中驱逐出去的决议案。经协商,巴基斯坦政府支持这个决议案,也是决议案的联合提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大会,
    回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考虑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根据宪章所必须从事的事业都是必需的,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驻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权利和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驻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他们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中驱逐出去。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伊朗政府于今日下午宣布与匪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我外交部认为伊朗政府此项决定严重损害中伊两国友谊,特发表声明,提出严重抗议,并决定中止与伊朗外交关系。
    【美联社台北十七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国民党中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将关闭国民党中国驻德黑兰的大使馆并撤回国民党的代表。吴世英大使已于星期二晚上返回台北。
    但是,声明使用“中止”一词
    ——正如在土耳其八月五日承认北京时所使用的词一样——证实台北显然是为了避免由于更多的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将来在外交上陷于孤立而采取的新的姿态。
    八月五日之前,国民党中国的作法是和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断绝”关系。
    和在土耳其问题上一样,这项声明也没有象过去那样的猛烈攻击伊朗政府承认北京。
    声明说,“中华民国政府认为伊朗政府上项决定严重损害中伊两国传统友谊及中华民国之重大利益。”
    过去的声明都把承认北京说成是“一种最不友好的行动”。据信,台北的这种变化了的着重点——虽然还没有立即产生实际效果——是企图敞开将来和一些已承认了共产党中国的国家恢复关系的大门。
    伊朗在台北没有大使馆。伊朗驻日大使兼任驻国民党中国的大使。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伊朗是去年联合国大会投票赞成中国代表权问题是“重要问题”的六十六个国家之一。
    伊朗同苏联有着一条很长的有战略意义的边界。此间有人猜测这可能是伊朗国王决定同克里姆林宫在共产党世界的主要对手建立外交关系的一个因素。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一日电】国民党中国向拉丁美洲派的三个代表团之一,已于昨天抵达墨西哥城。
    尽管代表团团长、国民党中国行政院秘书长蒋彦士说,代表团在访问过程中将不讨论政治问题,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团成员说,“显然将要讨论”这个问题。
    上月,墨西哥外长拉瓦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不能反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预料这个问题将在九月的联大上提出。
    【德新社墨西哥城十三日电】墨西哥外长拉瓦萨昨天接见了国民党中国政府代表团,但是同预料相反,没有谈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据观察家们说,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向拉瓦萨提出这个问题,拉瓦萨最近表示,墨西哥可能在联合国上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四日电】国民党中国的蒋彦士博士于星期六邀请墨西哥城市长奥克塔维奥·森铁斯访问台北市。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六日电】国民党中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昨天结束了对墨西哥为期一周的访问,前往中美洲国家去争取更多做生意的朋友,也许争取在联合国中得到一些选票。代表团团长蒋彦士说,他对在墨西哥所作的生意感到满意,这次生意是买多卖少。
    代表团于昨晚抵达危地马拉。
    【路透社—拉丁社台北九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国的一个经济代表团昨天启程前往拉丁美洲国家访问。
    该代表团将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巴拉圭、乌拉圭、阿根廷和巴西。
    由财政部长李国鼎率领的代表团是由高级官员、工商业人士组成的。
    【法新社基多十四日电】由李国鼎率领的一个台湾代表团,与生产部长维森特·布尔内奥进行了会谈,同他分析了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台湾向厄瓜多尔表示愿在建立十种不同的中型工业、促进玉米种植、协调香蕉出口、特别是向日本的出口方面提供协作。
    【拉丁社利马十六日电】国民党中国开始了一个贸易和外交的反攻势,其目的显然是破坏秘鲁和人民中国建立的牢固联系。台湾政府的一个人数众多的经济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以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和技术合作。
    中国代表团成员今天开始了一系列涉及官方各部门和私人贸易界的会谈。秘鲁在三个月前开始同人民中国建立贸易关系,贝拉斯科总统在上周明确宣布,他的政府将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秘鲁政府和国民党中国的大使馆都没有谈是否由于建立这种关系而引起双方在这里举行会谈。
    国民党中国迄今遵循同那些与北京建立关系的国家立即断交的准则。但是,这个贸易代表团的到达,在台湾发动猛烈的反攻势的时候,似乎表明在这方面的路线可能改变。
    刘宗翰大使在台湾代表团到达的前夕发表了一个公报,大量介绍他的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并把台湾和大陆中国所达到的数字作了比较。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据政府主管部门在检讨目前国际经济情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与友好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经过贸易协定,出席国际会议,透过农业技术输出,推动区域性合作计划等方式,已收到显著的成效,但是由于国际情势的转变,必须除了致力强化国际经济关系,鼓励民间加强对外技术合作和推广输出外,并须采取如下的措施:
    一、加强技术援外,以派遣农技团与农耕队等方式,加强提供农业技术协助。二、推动区域性经济合作计划,以互相协助的方式,开发资源。三、扩大与友好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借以扩展多边贸易,获取贸易利益。四、积极参加国际商展,以宣扬我国经济进步实况,并争取外销市场。五、参加重要国际会议与国际组织,加强对外联系,借以增进国际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