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暂时停止了美国的已有三十七年历史的美元兑换黄金的保证,并派遣了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到伦敦,以便开始谈判重新确定世界各种货币的比价问题。
    负责货币事务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克昨晚飞往伦敦,以便参加就改变世界外汇结构而举行的国际会议。
    总统所设想的就货币问题进行的磋商目的是要说服拥有强有力的货币的国家提高其货币对美元的比价。这些国家可能包括日本、西德、荷兰、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瑞士。
    尼克松的宣布是为了挽救在国外受到严重打击的美元和同国内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失业作斗争而采取的美国历史上最果断的紧急步骤之一。
    尼克松总统昨晚在一次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中宣布的内容广泛的决定以其范围之广使大多数美国人感到震惊。人们认为,白宫采取的这个行动是为了把主动权从那些批评政府的人手中夺过来,那些人认为,经济问题将是一九七二年总统选举中的主要问题。尼克松先生的新方针是把他以前的态度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旱些时候拒绝考虑实行工资和价格控制或设法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保罗
    ·沃尔克今晚对那些对美元的前途和他们对美国的出口感到不安的欧洲和日本的货币专家们说,他的国家希望扩大世界贸易。沃尔克说,在他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会谈中,他已经看到人们对美国面临的困境很理解,而这种困境导致总统作出一揽子决定。
    这位美国部长承认,英国、法国、意大利、西德和日本的财政官员已在今晚的会谈中表示对在尼克松提出建议后市场上立即出现的动乱感到不安。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克今天到达这里以讨论尼克松总统的美元汇率浮动的问题。他在到达这里时说,黄金在目前货币制度中的作用正在缩小,而且将会继续缩小。
    他说,由于尼克松的这一行动的结果,“兑换率大概会有一些变动”。沃尔克说,“在宣布美元汇率浮动之前,事先没有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过“磋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在记者招待会上,沃尔克看上去几乎是精疲力尽。他的眼睛下面有个黑眼圈,身子俯在桌子上,当他讲话时用手臂和时子支着脑袋。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和日本的代表们在尼克松总统昨晚宣布美国采取广泛的经济措施之后于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紧急会议,随后于今晚回国。他们回去时的看法是:与沃尔克的会谈毫无结果。

承认美国际收支逆差的确太高,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不稳定,说“形势达到了最高潮”,尼克松不得不采取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格林)财政部长康纳利今天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关于停止兑换美元的决定并不是美元贬值。
    康纳利在就尼克松星期日晚上宣布的紧急经济计划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我看来,美元同世界上一些货币之间的比值将要提高,同世界上另外一些货币之间的比值将要下降。”
    康纳利预测关于在重新调整货币价值之前允许美元价值在世界货币市场“浮动”的决定,将体现出比较现实的兑换率,他然后说,“大多数国家理解这一点——他们了解我们所处的地位。”
    康纳利说,政府的行动的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同其他国家举行谈判来消除它们对美国货物设置的严峻的壁障。
    他说,政府在这里的意图并不是要设置关税壁垒。而是“我们向世界所有国家说明,我们主张公平贸易,我们期望得到就象我们对待别人那样的待遇。”
    这位部长说,要把这个行动称为贬值是“为时过早的判断”。他说,“除非我们开始出现贸易顺差”,否则美国无法继续承担它目前在国外承担的防御和援外负担。
    康纳利说,之所以没有在冻结工资和物价的同时实行冻结利润的办法,是因为政府认为这样做不是“实际可行的”。
    他说,实际上,“美国企业的利润并没有那么大,它们的利润已下降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有一些国会议员提出批评说,由于总统将联邦开支削减四十七亿美元和将联邦工作人员减少百分之五,这样就使他的创造就业机会的措施作废了。康纳利说,减少政府雇员人数的办法不是通过解雇,而是通过人员损耗
    ——这就是说,不填补出现的空缺。
    至于在九十天结束时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康纳利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我们不知道。”
    当问及他原先支持总统反对实行更严格的经济控制的问题时,康纳利反驳了关于可能形成信任差距的说法。他说:“如果一个总统赞成一种政策,而永远不再改变这种政策的话,美国人民将会认为他们选的总统是一个傻瓜。”
    康纳利否认总统的决定是承认了尼克松自己的政策的失败。他的这些决定中实际上包括了批评他的经济政策的人们敦促他采取的全部措施。他说,这个计划是一项新的经济政策,其目的是为了对付在经济和在世界贸易及财政情况中出现的不能接受的趋势。
    他说,去年的国际收支逆差一百零七亿美元的确是太高了,他还说:“由于总统认为现在已经是他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形势己达到了最高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康纳利在尼克松讲话之前不久在白宫的东室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几个月之前就一直在考虑采取这些新的行动。但是康纳利说,实际的决定是在尼克松同他的高级顾问们周末在他的戴维营休养地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之后作出的。
    康纳利说,在过去几周内最“不受欢迎的消息”包括美国在今年上半年的贸易收支中出现逆差以及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不稳定。
    他说,在国外产生的影响几乎是无法预料的。他说,“我估计将发生一些变化。”

阿根廷、乌拉圭关闭兑换市场,哥伦比亚将采取非常措施来保护本国经济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六日电】阿根廷今天关闭了兑换市场,等候新的通知,同时阿根廷当局同主要国际金融市场进行着紧张的磋商,以便估计美元的可能贬值会对该国摇摇欲坠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拉丁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电】鉴于美元危机,乌拉圭当局今天关闭兑换市场。
    【拉丁社圣地亚哥十六日电】兑换市场今天继续正常活动,只是由于在美国总统尼克松昨晚宣布措施后国外的兑换市场关闭而限制了兑换市场的交易。
    中央银行的人士说,美元的可能贬值将对智利有利,因为这减轻其主要以美元缔结的外债的负担。
    【法新社波哥大十六日电】据晚报《空间报》透露:
    财政部长罗德里戈·略伦特今天宣布,由于美元危机(他称危机是极其严重的),哥伦比亚将采取非常措施来保护该国的经济。
    略伦特说,哥伦比亚的咖啡出口将不受在美国将对进口品征收百分之十的捐税的影响。
    但是,,当地咖啡界人士不掩饰他们对尼克松总统所采取的严重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对这个国家造成的损害的恐惧心。他们首先表示对正在伦敦进行的咖啡谈判的进展感到不安。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宣布目前停止把美元兑换成黄金之后,巴西官方的唯一反应是,停止兑换,听候新的命令。
    【拉丁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据巴西报纸报道,巴西经济部国际事务顾问办公室的人士在听到美元开始动荡的消息时感到惊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晚欢迎尼克松总统实行工资—物价冻结和其他步骤来同美国经济方面的毛病作斗争,认为这些步骤是“严峻的但是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曼斯菲尔德说,他希望尼克松在早些时候就采取这些步骤,“但是有一句谚语说,‘迟做比不做好’。”
    众院银行委员会主席、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主席、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赖特·帕特曼说:“需要采取行动,而且需要迅速采取。当然今后将采取某些措施,我认为,这将是积极的。”
    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高级成员、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发表声明说,尼克松的方案是“大胆的和值得欢迎的”。
    贾维茨说,要不冻结工资—物价—红利,“我们将盲目地冲向全国经济灾难”。
    参院民主党第二号人物、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伯德说,他认为,总的来说,尼克松的计划将得到两党的支持。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韦弗利十六日电】汉弗莱说,好多个月以来一直要求对美国的正在进行挣扎的经济采取行动。他说:“最后在国会和公众的压力之下,一个顽固的总统被迫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他今天发布行政命令,使全国开始奉行新的经济方针,目的是同通货膨胀和失业作斗争。一些在经济方面对他提出最严厉的批评的人很快接受了这个计划。
    在国会中就经济问题对尼克松提出批评的主要人物、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赞扬了这项计划。众院筹款委员会有影响的主席、阿肯色州民主党众议员威尔伯·米尔斯一般地赞同尼克松采取的广泛的行动,其中有些行动需要得到国会批准。
    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众议员亨利·罗伊斯说,他对这个行动很高兴,但是美国“早些采取行动就可以少受痛苦和麻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许多企业家和政治家欢迎尼克松总统星期日晚上宣布的冻结工资和物价以及为了克服美国经济上的毛病而采取的其他步骤。但是参议员乔治·麦戈文称这些步骤是“经济上疯狂的做法”。
    “如果我们减少我们在欧洲的部队,并且照顾美国国内的需要,而不是采取这些建议,我们将会做得好些。”麦戈文从维尔京群岛发表一个声明说,冻结工资和物价“在大约四年前早就该实行了”,对进口货征税百分之十是“不必要的和不合法的”。他说,为了创造就业机会而给予的优惠看来像是“给大企业的另一个好处。”
    佐治亚州州长吉米·卡特说:“显然,美国经济情况比尼克松政府以前承认的要糟得多。他所采取的这些剧烈的行动是他以前说他不会采取的行动。我认为,这表明了情况的严重性。”

索尔尼说这些措施能否达到所希望的目的,还是一个问题;加尔布雷思说尼克松的措施毕竟只是九十天而已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经济学家们今天总的说来是赞成尼克松总统为对付经济问题而采取的广泛行动的。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保罗·塞缪尔森说,除了削减联邦开支四十七亿美元这一点外,他赞成尼克松在他的“争取实现没有战争的新的繁荣的号召中所提出的所有八点建议”。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雷蒙德·索尔尼说这个计划是“许多人一直要求实行的一系列行动”,但是他又说:“这是否能成为一个能做到我们所希望做的所有事情的计划……还是一个问题。”
    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顿·弗里德曼说,他赞成削减税收和开支,但是他不喜欢暂时冻结工资和物价的做法。他说这些“纯粹是广告”。
    弗里德曼在沸蒙特州的伊利的一个假日休养地说,“其作用将是遮掩一下物价和工资的上升,而不是防止物价和工资的上升。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他时候得到的经验证明,人们将找到逃避冻结的办法。”
    林弗雷特—博斯顿联合公司的董事长皮埃尔·林弗雷特说:“这是我所听到的最动人的经济演说,是一颗重磅炸弹。”林弗雷特是一九六八年竞选运动期间尼克松的经济顾问,他预言这篇演说将在股票和证券市场上引起良好的反应。
    他说:“采取这些行动意味着(总统)放弃了无所作为的政策——乔治·舒尔茨的稳扎稳打的政策。”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思说尼克松宣布的经济措施是“进一步退两步”。
    加尔布雷思说,进一步是政府着手处理工资和物价盘旋上升的问题。但是这里的问题是有没有力量作出努力来使事情长期继续下去。这毕竟只是九十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