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尼克松宣布美经济措施后佐藤政府惊慌不安;认为日美关系将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出现“风波四起的严重局面”;承认日在国际上已被置于非常艰难的困境中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忧虑日美关系前途——政府和自民党再次受到冲击
    政府和自民党,继前不久尼克松决定访问中国之后,由于尼克松总统十六日宣布保卫美元政策,又受到了强烈的震惊,也有人表示了忧虑日美关系前途的意见。
    这项声明比起尼克松的访华决定来,在政治上的震动是小的,但是它联系到日元增值、代替美国等等,据认为实质上的影响并不次于访华问题。
    政府和自民党十六日进行了一系列慌张的活动,如水田藏相在大藏省召开了紧急会议;福田外相在箱根同安川外务审议官进行了磋商;木村代理外相同保利干事长举行会谈等等。
    政府认为,这次尼克松发表的声明“是美国经济已经被逼到这种地步而不得已的,并不是对付特定国家(指日本)的”,但从其结果来说却有所忧虑:(1)将使最近正在恶化的日美经济关系进一步紧张起来,同时在政治上也将使日美关系变得更加严峻;(2)对日元增值的压力将更加强;(3)亚洲国家要求日本“代替美国”的呼声将会增高;(4)这将更加刺激中国,使它对经济扩张—军国主义的批判和警惕日益加剧。
    继前不久尼克松总统决定访问中国之后,决定如此重大的方针,事先也没有(同日本)进行任何商量,可以认为(日本)对此也是强烈不满的。
    同时,对于美国在口头上提倡自由贸易主义,但却一直在加强走向保护贸易的偏向表示担心。
    总之,日本政府将处于极大的进退两难的苦恼境地,即在政治上也好,经济上也好,都不能放弃对美协调的前提,但另一方面对美国的不信任感又在增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维持协调。
    而且当前又成了中国的最大的谴责对象,因此可以说在国际上已被置于非常艰难的困境之中。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危机深化的日美关系——尼克松新经济政策的影响
    特派记者高桥华盛顿十六日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戏剧般地发表了“新经济政策”,这给以经济问题为中心的今后的日美关系带来了巨大的裂痕和影响。
    美国政府人士在尼克松总统发表声明以前说:“这项发表将对自由主义经济国家产生影响,但是从美国来说是没有办法的。”关于这一点,华盛顿的日美关系人士说:“这是基于和在尼克松访华问题上采取的‘越顶’的对中国政策同样的发表方法而采取的‘越顶的经济政策’。”他认为,日美关系已进入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紧张和危机的时代。日本大使馆表示忧虑的情绪正在加深,说:“由于尼克松的声明,美国所说的‘战后最坏的日美关系’已成为现实。”
    据认为,美国方面在日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将逼迫日本方面实行日元增值;为改善对日贸易收支上的大幅度赤字,将要求日本方面采取“实际的动人的对策”;在纤维品问题上也将要求在阁员之间进行政府级的协商;由于尼克松总统在声明中提出削减对外援助百分之十,因此将要求日本大幅度地代替(美国的)对外援助。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正在准备把归还冲绳协定提交九月复会的国会审议。
    因此,日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结果如何,预料也会对上层审议冲绳问题产生直接影响,今后的日美关系将出现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风波四起的严重局面。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六日电】东南亚地区的主要贸易中心新加坡的美国银行家们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宣布改变经济政策感到震惊。
    一位银行家说,尼克松宣布的消息“使我想起了我在南美洲的那些日子,那时某一天早上你突然间醒来的时候,发现领导人宣布了某种广泛的改变,从而就使政府改变了整个经济。”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六日电】显然对尼克松总统宣布实行新的经济复兴政策感到意外的马来西亚财贸官员们今天举行会议,讨论这些新的行动,特别是美国的进口限制,会给马来西亚带来什么影响。
    一位发言人说,虽然官员们知道美元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受到压力,但是他们对这一行动仍然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六日电】南朝鲜官员们今天对尼克松总统为保护美元和复兴美国经济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显出了慎重反应。这些官员们对尼克松宣布的外援将削减百分之十左右一事同样感到不安。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警惕增加对日元增值的压力——政府和日本银行紧急磋商对策
    关于十六日的尼克松经济演说,政府和日本银行虽然表面上赞扬说:“这是美国正面地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问题的姿态的体现,我们期待着它有成果”(水田藏相语),但是内心里则提高了警惕,认为它将导致增加对日元增值的压力。大藏、通商产业、外务等各有关省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开始研究尼克松演说的背景和影响。在大藏省,正在出席全国知事会议的细见财务官等人,立即向水田藏相打了紧急报告,接着,又由藏相向佐藤首相作了汇报,慌里慌张地采取了行动。
    大藏省和日本银行认为,暂时停止黄金和美元的兑换,这是美国为避免使美国的黄金储备降低到一百亿美元以下,同时又要解决通货问题的划时代的紧急措施。也有些人认为这是黄金涨价(美元贬值)的前提措施。也有人认为,其最后目的在于要在外汇银行中使日元等强硬的国际货币增值。
    大藏省说:“不管怎样,日元平价是我国的主权问题,政府维持日元平价的方针没有丝毫改变。”但认为国际通货形势的不稳定却是不可避免的,围绕日元增值的环境将进一步向着严重的方面变化。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财经界对尼克松的声明认为“虽说是预料之中的事,但内容果断,非常严厉”(新日铁公司董事长永野重雄)。并且认为,“我国的出口产业一齐受到了严重打击,对美出口将锐减”(日本精工公司总经理今野)。
    财经界认为,由于尼克松的声明,国际货币市场将更加混乱,将更加动荡不安。有人认为,“美国对通货膨胀对策已丧失信心,但是如果不能实行美元贬值,就只能采取这种办法”,“这样一来,汽车的对美出口将受到明显的影响”。
    日本银行、外汇银行人士对尼克松总统采取的措施都掩饰不住迷惑不解的心情。
    另外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提高黄金价格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因此决定暂停兑换,以迫使欧洲共同市场和我国的通货增值,这可能是最大的目的。”因此,日元增值问题已经日益紧迫,政府和日本银行如何对付这个问题,估计将被迫作出最后的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在英国和法国向国际货币资金组织偿还债务的一系列交易活动后,美国的不断减少的货币储备,到九日将减少十亿零五千三百万美元,减到大约一百二十四亿美元。
    财政部昨天在这里透露的这些交易活动包括法国购买美国黄金一亿九千一百万美元,以及美国从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款项中提取八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外币,这些储备款项是以黄金形式向该组织交纳的股金。
    关于美国的不断减少的储备在一夜之间的技术性交易活动中就减少了百分之八的消息,是在欧洲市场上对美元的信心已经处于低潮的时候出现的。
    在六月底,美国的货币储备为一百三十五亿零四百万美元,这是一九三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那时以来,瑞士在七月份用五千万美元换取美国的黄金,昨天的那些交易活动使储备总额又减少了十亿零五千三百万美元。
    此外,美国的黄金储备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的五亿五千四百万美元黄金,所以美国真正的黄金储备约为九十七亿二千万美元——这是一九三五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由于美国一直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因此外国官方可以要求支付诺克斯堡(美国存放黄金的地方——本刊注)黄金的债权已经增加到三百亿美元以上,比美国黄金储备的价值大两倍。
    虽然美元仍然可以由官方换成黄金,但是现有的黄金和黄金的债权之间有这样大的差距,说明兑换黄金的保证是不可能履行的,如果海外官方持有的美元全都拿到这里财政部来要求换成黄金的话。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三日节译刊登了提前出版的八月十六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八月初,欧洲爆发了冲击美元的新浪潮,触发起另一次美元危机。
    在美国和国外,人们广泛地谈论着,美元正在濒于贬值。在国外,持有美元的人,将大量美元兑换黄金及其他外币。
    八月四日,法国政府禁止银行从以为法郎可能升值而进行投机的人收受美元。在瑞士,银行暂时停止美元的交易。在西德,美元兑换马克的汇率降低到空前最低点。
    美元接二连三遭到打击,最近的一次打击是在迅猛发展的情势下触发的,从而使欧洲的许多人对美元的实力发生了疑问。
    六月份的数字表明,美国进口的商品连续第三个月超出出口的商品。美国官方因此发出警告,担心美国对外贸易今年可能自一八九三年以来第一次以赤字而告终。
    最近传出消息说,美国黄金储备已经下降到一百零五亿美元,接近一九三八年以来的最低点。(香港《文汇报》编者按:美国黄金储备现已跌到九十七亿美元。)
    外国中央银行持有的美元已经增加到三百二十多亿。只有外国中央银行才有权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在不久前的一九七○年五月,外国中央银行持有美元的总额还只有一百五十亿美元。
    外国私营公司和私人纷纷抛售美元。在这段期间,外国私营公司和私人手中握有美元数量,已经从二百七十亿美元减少到一百八十亿美元。
    在美国,黄金官价为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现在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上,黄金售价约为四十二点五美元一盎司,有时还要高得多。在今年年初,金价还是每盎司售三十七点五美
    元。
    买黄金的人,有欧洲工业用户、中东的传统的买家,有各国的持有黄金的私人,包括公司、银行、富户,还有许多小量的投资家。
    在苏黎世,一个黄金经纪人说:“这还不像一九六八年三月大事抢购黄金一样的乱,但投机性的需购数量现时比过去两年任何时间都多。”
    美国的国际收支一直出现庞大赤字。按照最近的计算,赤字折合年率超过百亿美元。
    芝加哥万国宝通银行董事长弗里曼说:“情况继续恶化。我们没有争取时间去搞好我国的财政。这个月的情况更加险恶。”
    正是日益恶化的贸易情况,使现在银行家和官方人士忧心忡忡。问题在于用去输入货物的美元,并没有像过去一样回笼来购买美国的出口货。反之,外国的美元回来换取黄金,或者兑换其他货币。
    在英国,许多银行家和金融当局把当前美元的险境同英镑在一九六七年刚贬值前的情况等量齐观。他们认为:医治长期性的、日益恶化的美国国际收支赤字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将美元贬值。
    伦敦《金融时报》说:欧洲人谈论美元贬值,都用“何时”贬值而不用“是否”贬值的字眼。
    “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士,怀疑美元是否仍被认为‘可靠的’货币。他们觉得,由于像西德和瑞士这些欧洲国家已提高它们的货币对美元的比值,美元现在实际上已在贬值过程中。”
    瑞士人士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都急于将他们的资金存入欧洲银行,这不是为了减税,而是因为他们对着美元表示怀疑,认为其他货币“较为可靠”。
    许多人现在都预料,九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将会作出改变国际货币汇率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