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乔治·德肖特)尼克松总统今晚决定暂停把美元兑换成黄金的、行动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在布雷顿森林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归于完结。
    他是在日益加剧的对美元投机之后采取这一剧烈步骤的。
    从技术上讲,这意味着美元从现在起将象西德马克、荷兰盾和加拿大元一样成为一种“浮动”货币,它的价格将依需求而波动。
    外国的中央银行在美元下降到低于它的官方平价百分之一以下时将再不必象过去几周那样支持它。
    但是这还将意味着,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支柱已突然被取消。这一体系曾依靠美国买卖黄金都是出价三十五美元一盎司这一事实。
    这就是尼克松所以同时宣布马上开始谈判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某种持久性改革的原因。
    如果美元浮动,其它一切货币也将浮动,这可能引起外汇市场的混乱,长期下去将威胁国际贸易。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一些国际银行家今天深信,尼克松总统
    “保卫美元”的行动将足以保护它的价值——至少在一个时期中。
    大通银行负责国际货币事务的副行长尤金·伯恩鲍姆说:“我认为,他的行动将帮助恢复对美元的信心。”
    伯恩鲍姆象其他许多银行家一样指出,总统的声明留下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其他国家将采取什么行动,其他国家是否将暂停美元交易,对进口货附加税将采取什么措施,这些还得等着瞧。
    另一位银行的经济学家说:“事实上美国已使美元贬值,但这是一个只适用于进口的微妙的字眼。这并不使美国货在海外便宜一些,而真正的贬值是会做到这一点的。但这的确使外国货在这里的价格提高。”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欧洲主要国家的外汇市场今天都告停业,以待尼克松总统惊人地宣布为保卫美元而采取的剧烈措施得到澄清,这些剧烈的措施等于是使美元贬值。
    信仰罗马天主教的国家,由于纪念圣母升天节,所以银行都告休假。
    英格兰银行宣布,根据一项外汇管制命令,停止伦敦的外汇交易。
    同时,英国首相希思本来在他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度周末,马上赶回伦敦同他的高级大臣举行会议。
    由于尼克松下令对进口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所以欧洲出口商的前景是暗淡的。美国是欧洲工业的一个主要市场。
    欧洲企业家最早的反应是西德大众汽车公司发言人的谈话。
    他说:“它将全面地适用一切东西,从鞋带一直到汽车,那是很难设想的。”
    目前的进口税是百分之五点五,如果是它本身增加百分之十,就将使进口税增加到百分之六点一。如果在百分之五点五之外增加百分之十,那将使进口税增加到百分之十五点五——他说:“这对我们是异常沉重的负担。”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蓬皮杜总统今天接到了尼克松总统的一封关于他采取的经济措施的信,但是这里官方没有立即对美国的行动作出反应。
    爱丽舍宫总统府今天上午宣布,目前在法国南部度假的蓬皮杜将在十八日主持一次特别的部长会议,讨论货币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六日电】经济部长宣布,西德政府今天下令关闭法兰克福外汇市场。
    【路透社罗马十六日电】总理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意大利外汇市场今天将继续关闭,以便研究尼克松总统为支持美元采取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
    【法新社苏黎世十六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发表‘“拯救美元”的讲话后,今天苏黎世外汇市场关闭。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六日电】瑞典的外汇市场今天根据中央银行的指示暂停交易。
    (路透社奥斯陆报道,挪威银行今天决定暂停一切外汇交易。)
    【德新社汉堡十六日电】在海牙: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中的外汇交易也暂停。

【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国将暂停美元兑换黄金之后,东京外汇市场今天陷入混乱。
    外汇银行在一小时内把三亿美元卖绘了日本银行。
    到上星期六为止,日本银行本月份已买进了八亿美元。
    据信,由于担心日元可能增值,各个外汇银行正在试图少购买一些美元。
    【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宣布停止美元兑换黄金以后,日本外汇银行今天开始向日本银行大量抛售美元。
    东京股票市场最初的反应是增加购买“大资产”股票,但是,后来开始抛售电器和其它股票,这些股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的出口。
    官方人士除了表示感到意外和震惊之外,仍未能发表任何谈话。
    银行人士说,大量抛售美元是由于担心日元增值。
    日本银行不得不以官方三百五十七点三日元兑换一美元的官价来支持美元。
    当地银行界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宣布的经济政策肯定将导致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日元增值。
    这些人士说,日本可能不得不同意就日元问题同美国进行谈判,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西欧国家对这些措施作出什么反应。
    这些人士还说,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将严重影响日本目前很兴旺的对美出口,并可能成为迫使日本将其货币增值的一种手段。
    这些人士说,如果西欧国家在国际货币局势得以澄清之前开始使它们的货币浮动,那么,日本将处于一种困难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向全国发表了广播电视讲话,阐述了一项关于制止通货膨胀和减少失业的广泛的经济政策,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如下:
    在过去两年中,我曾多次向全国谈了结束战争的问题。由于我们在实现这个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因此在今天这个星期天晚上我们把注意力转到和平的挑战方面是适宜的。
    美国今天具有本世纪最好的机会来实现它的两个最伟大的理想,这就是实现整整一代的和平,和创造一种没有战争的新的繁荣。
    实现没有战争的繁荣需要在三个战线上采取行动:我们必须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必须制止生活费用上涨;我们必须保护美元不受国际货币投机商的进攻。
    美国采取一个新的经济政策的时候已经到来。它是把矛头指向失业、通货膨胀和国际投机活动的。这里谈谈我们将怎样向它们进攻:
    第一,关于就业问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为什么存在着失业问题。由于我们成功地缩小了越南战争,因此有二百万工人离开了武装部队和国防工厂。使这些人重新就业是和平的挑战之一,我们已经开始取得进展。
    但是,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做得更好。
    对美国工业来说,实行一项对和平生产进行新的投资的大胆计划的时候已经到来,美国工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之多,而其实际工资之高,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其它工业制度。
    为了使这个制度有一个有力的新的刺激力量,在国会夏季休会后重新开会时,我将要求国会考虑制订一九七一年发展就业机会法作为它的第一个优先项目。
    我建议提供我们历史上最有力的短期刺激力量来鼓励对新的机器和装备的投资,从而为美国人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从今天起一年内为发展就业机会而减税百分之十,在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之后减税百分之五。这种为了鼓励对新装备的投资而减税的做法不仅将增加新的就业机会,而且还将提高生产率,并使我们的商品在今后的年代更有竞争能力。
    其次,我建议从今天起取消现在对汽车征收的百分之七的消费税。这将意味着每辆汽车的价格减少大约二百美元。我坚持要美国的汽车工业使它的将近八百万买主(这些人将在今年买汽车)受到这种减税措施之惠。每多出售十万辆汽车将意味着增加两万五千个人的就业机会
    。
    我建议把免除个人所得税的时间从原定的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提前到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这样就能使得每个纳税者比计划的时间提前一年免税五十美元。
    展望未来,我已指示财政部长在一月向国会提出新的税收建议,内容是鼓励新工业和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来帮助提供二千万个新职业——美国需要为在今后十年内寻找职业的青年提供这样的就业机会。
    为了抵消由于实行这些直接鼓励增加就业机会的减税措施而引起的岁入减少,我已下令将联邦开支削减四十七亿美元。
    在通过减税来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必须减少开支以限制通货膨胀。为阻止政府开支的增加,我已下令推迟增加工资的时间并使政府雇员人数减少百分之五。
    我已下令把对外经济援助减少百分之十。
    此外,由于国会已经推迟讨论本政府的两项重大倡议,我将要求国会修正我的建议,以便把实行岁入分享计划的时间推迟三个月,把福利改革推迟一年。
    这样,我正在重新安排我们的预算中的先后缓急次序,以便把更多的力量集:中于实现充分就业。
    新繁荣的第二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是制止生活费用的上升。(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由战争造成的人为的繁荣所带来的最无情的祸患之一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使每个美国人都遭受很大损失。两千万退休的和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受到的打击最厉害。家庭主妇发现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难于使家庭收支保持平衡。八千万挣工资的人一直处于不愉快的地位,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的四年间,他们增加的工资完全被物价增加吃掉了。他们的工资数额是增加了,但是他们的生活情况却一点也没有改善。我们在同生活费用上涨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进展:消费品价格的增长额从一九六九年的一年增长百分之六的高峰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但是,正如在我们同失业进行的斗争中一样,我们能够而且应该做得更好些。
    现在到时候了,应该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来打破物价和费用螺旋形上升的恶性循环了。
    今天我命令,在整个美国把所有的物价和工资冻结九十天。此外,我要求各公司把这种冻结工资和物价的措施扩大到所有的红利。
    今天我已在政府内部任命了一个生活费用委员会。我已指示这个委员会同劳工和企业界的领导人一起研究建立适当的制度,以便在九十天冻结期满之后使物价和工资继续保持稳定。
    请让我强调说明这一行动的两个特点:第一,它是暂时性的。第二,虽然政府在必要时将采取制裁措施来支持冻结工资和物价的措施,但是在这样做的同时将不建立一个巨大的管理物价的机构。我依靠全部美国人——工人、雇主、消费者——的自愿合作来进行这项冻结工作。
    建立新的繁荣的第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阻止通货膨胀有密切的关系。我们必须保护美元作为实现世界货币稳定的一个支柱的地位。
    在过去七年中,平均每年出现一次国际货币危机。谁从这些危机中得到好处呢?得到好处的是国际货币投机商。
    在最近几星期里,这些投机商一直在对美元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因此,我已经指示财政部长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护美元免受投机商的损害。
    我已经指示康纳利部长暂时停止把美元兑换成黄金或者其他储备资财,除非其数量和条件被断定为符合货币稳定的利益,而且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采取这一行动的作用将是使美元稳定。
    我向我们国外的朋友,其中包括国际银行界的许多致力于稳定和贸易的抱负责态度的人作如下保证:美国一向是、将来也仍然是有远见的、可信赖的贸易伙伴。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和我们做买卖的那些人进行全面合作的情况下,我们将力促进行各种必要的改革,以便建立一个迫切需要的新的国际货币制度。
    我要采取另一个保护美元的步骤以便改善我们的国际收支状况和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作为一项临时措施,我今天要对向进口到美国来的物品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对国际贸易来说,这种解决办法比直接控制进口商品的数量要好。
    征收这种进口税是一种临时性措施——不是针对任何其它国家的,而是为了保证美国产品不会由于不公平的兑换率而处于不利地位。在这种不公平的待遇结束时,这种进口税也将结束。
    由于采取这些行动,美国劳动力的成果将具有更大的竞争能力,而且同我们竞争的一些外国所具有的不公平的优越条件也会消除。这种不公平的优越条件是我们的贸易差额在过去十五年中逐渐消失的主要原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欧洲和亚洲的主要工业国家的经济遭到了破坏。为了帮助它们自立和保护它们的自由,美国提供了一千四百三十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我们这样做是对的。
    今天,主要由于我们的帮助,他们恢复了活力,并且变成了强有力的竞争者。既然其他国家已经在经济上变得强大起来,它们公平地分担保卫世界自由的任务的时候也就来到了。合理地确定兑换率、主要国家从平等的地位进行竞争的时候也就来到了。不再需要美国在一只手绑在背后的情况下进行竞争了。
    我今晚采取的行动和建议采取的行动所涉及的范围——在就业方面、在通货膨胀方面、在货币方面——是我国四十年中所采取的最广泛的新的经济政策。
    我今晚宣布的政府行动的目的是为新的信心奠定基础,使我们有可能同世界其他地区公平地进行竞争,并为新的繁荣敞开大门。
    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究竟是保持第一位,还是甘居第二位或第三位或第四位;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究竟是对自己有信心,还是失去这个信心;我们究竟是牢牢掌握使这个世界有可能实现和平和自由的力量,还是掌握不了这种力量——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你们的竞争精神、你们关于个人命运的观念以及你们对你们国家和你们自己的自尊心。
    我们可以肯定这一点:随着战争的威胁减少,和平竞赛的挑战就要增加。
    我们欢迎这种竞赛。任何国家对于我们的竞争都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因为我们引导我们的竞争者达到对他们自己的人民来说是新的高峰的境界。
    在我们走向一代的和平的时候,在我们开辟通往新的繁荣的道路的时候,我要对每个美国人说:让我们振作起精神来。让我们把眼光放远些。让我们大家把我们所能做的一切贡献给这个对人类的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伟大和美好的国家。
    让我们对我们国家的未来投资,让我们重振那种曾在过去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并将决定未来的世界的面貌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