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锡《太阳报》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对印苏条约越来越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印苏“友好条约”引起了这里的外交人士的很大不安。
    虽然这些人士不认为已知的条约条款是违背印度的不结盟立场的,可是他们担心通常在签订这种条约的同时搞的密约,可能会包含使得印度不可能继续保持一个不结盟国家的条款。这些人士中有一些人也表示认为,尽管条约的提法是“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可是这项条约更多地是一项防御条约。因此,这些人士认为,印度现在已经直接列入了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将不再能够扮演它曾经作为不结盟集团领导者所扮演的不偏不倚的角色了。
    本地的外交人士所表示的另一个看法是关系到锡兰和这个地区的其他不结盟国家的。他们说,由于签订了这项条约,印度听任自己被拖进了苏联、美国和中国之间现在正在进行的争权夺利斗争,威胁这个地区的和平。
    他们还认为,这项条约将使得以印度为一方、巴基斯坦和中国为另一方之间目前的冲突更加难以解决。这些事态发展的一个结果将是,象锡兰这样的不结盟国家将会经常担心在他们的大门口有发生战争的危险。
    一个重要的不结盟国家的外交使团的发言人暗示,鉴于这项条约所引起的局势,不结盟集团之间有可能举行对话。
    这里的亚洲局势观察家们,现在严重地怀疑锡兰所提出的保证印度洋为无核区的倡议,鉴于这些最新的事态发展,是否还会取得任何成果。他们说,由于印度自己“结盟”,它将不会给锡兰的建议以必要的支持,而且它可能不愿坚持一切超级大国都应该离开印度洋。
    当被问及这些事态发展时,锡兰外交部说,它正在关切地注视着局势,但是在它对这项条约的一切方面进行研究之前不肯对这件事发表评论。

【本刊讯】以下是尼泊尔几家报纸就苏印签订条约发表社论的摘要。
    《时代报》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已经放弃了不结盟政策。
    签订这项条约束缚了印度的行动自由。印度现在非得帮助苏联反对任何敌对行动不可了。苏联一旦同任何一国发生战争,不管是在东德问题上,还是在任何其它问题上,印度将自然而然地卷入其中。
    《祖国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所说的花言巧语大可怀疑。印度已同它向来的政治盟友苏联签订了长达二十年的条约,这实际上是对它自己的一个决定性的打击。它在可怕的冷战时代所虔诚地信奉和实行的不结盟政策,在世界各地敬佩它的人——特别是在它的近邻的心目中突然变成了可疑的东西。
    印度还有什么理由声称它的不结盟态度呢?印度没有认识到这样一项条约的长期影响。它仅仅是由于急需从某种东西中汲取精神力量才采取这些行动的,对于这些行动以及在通常情况下所会出现的后果,它将不能责怪任何人,而只能怪它自己。
    《廓尔喀新闻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听到有些人说,这项条约是印度和苏联对中美关系的改善以及“中—美—巴轴心”的适当的回答,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项条约将有损于印度的不结盟政策。还有一些人争论说,印度已经放弃了不结盟。
    印巴之间仍旧存在的敌对已经同大国之间对抗交织在一起了,其结果,这两个国家之间随时有可能爆发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感到孤立。因此苏联前来向印度伸出了合作之手。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印苏缔结条约避免了一场将对亚洲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的迫在眉睫的战争,并有助于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确立力量均势。另一方面,有人担心这项条约可能会加剧紧张状态并从而使局势更加恶化。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十三日发表一则报道,题为《独立以来最大的挑战》,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说,由于孟加拉形势,全国的团结和增加生产是现在的紧迫的需要。
    甘地夫人在接见英文《联系》周刊记者谈话时说,“我们今天面临独立以来最大的挑战”,“孟加拉形势是,虽然没有实际交战,但是已经造成了战争的一切后果。”
    总理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同苏联签订的条约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真正支持我们的不结盟政策,“不妨碍我们同其他国家签订类似的条约。”她还说,“我们签订这个条约,并不是参加了苏联集团。”
    关于孟加拉实行政治解决的问题,甘地夫人说,两个月以前她就说过,前景已经暗淡了。她说,叶海亚·汗六月二十八日的广播讲话使外国的一些希望他好的人都失望了。这些人原先希望他能认识到形势的现实。
    她还说,“难民必须返回他们的家园,但是正如我们一再说过的,他们不能,也不愿回去被屠杀。”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曾刊登消息说,最近签订的印苏友好条约将使印度不能承认一个独立的东巴。今天英·甘地总理否定了这则消息中的说法。
    在议会就印苏条约进行为时五小时的辩论时,英·甘地在中途插话,坚称《纽约时报》这则报道“完全错误”。《纽约时报》说,莫斯科签订这个互助条约是为了防止印度承认孟加拉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外交部同来访的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会谈了两小时。辛格是星期四晚到达雅加达进行三天访问,以参加同印度尼西亚的“协商会议”的。
    马利克说,他同辛格讨论了他们的国家关于各个国际问题的立场,其中包括对尼克松总统打算访问北京一事的立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在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对印尼进行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斯·辛格和马利克讨论中互相交换了意见的问题有:东南亚和印度洋的局势、不结盟国家间的合作、印苏签订条约以及区域性经济合作等问题。
    公报进一步说,两国外交部长重申了在他们先前的会谈中已说明的这种观点,即:印度支那问题只有通过在谈判中达成的和平政治解决才能解决。
    联合公报又说,两位外交部长还讨论了由于难民从东巴基斯坦流入印度而产生的局势,并且对造成这种局势的悲惨事件表示不安。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他同苏哈托总统进行的会谈感到十分满意。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其他问题,辛格:
    ——否认印度最近同苏联签订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是一项防御条约,也否认这项条约在任何方面损害印度的不结盟地位。
    ——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双边关系“非常良好”。
    ——说印度将欢迎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将由于尼克松总统拟去中国访问而得到和缓。
    ——说印度希望使自己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关于亚洲国家领导人在尼克松访问北京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辛格说,他和马利克曾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未能取得任何确定的结论。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报纸十一日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昨天说,苏印签订防御条约是一个旨在不仅危害巴基斯坦利益而且也危害中国利益的侵略性的和敌对的行动。
    布托在阿尔希拉尔医院《他因患疝气在这里作了手术)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警告印度说,尽管它同苏联签订了防御条约,但是,勇敢的巴基斯坦人永远不会被它的骗人的和空洞的条约所吓倒。
    布托说,苏联在中东未能实现其目标之后,现在又把它的政治利害同印度联系在一起。他说,由于美中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正常化,苏联气急败坏,并且变得垂头丧气。
    布托指出,在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希望同中国建立接触之后,苏联开始意识到,它在世界事务中已被孤立起来。
    布托说,面对着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接触,苏联便力图博得印度的好感。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在一篇题为《包围》的社论中说:
    苏印安全条约对于我国来说其意义是非同小可的,它不是对美国向中国提出的建议的迅速的回答,而是对我们寻求同中国友好的反击。它是一个故意要造成这样一种局面的举动。在这种局面下,印度可能会在得到如下保证的情况下为所欲为地进攻巴基斯坦,这种保证就是:苏联所承担的援助印度的义务将遏止中国代表我们实行干预。换句话说,印度在把目前的咄咄逼人的态度升级为一场全副规模的战争方面所可能有的克制正在消除。这对我国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友好的行动。对巴基斯坦的威胁在于,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从而形成维护这一地区和平的因素的时间还很远,但是威胁中国不亚于威胁巴基斯坦的苏印条约却已经变成了现实。
    现在,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在这种局势下,华盛顿可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否则局势将变得一触即发。
    《新时代报》十一日在编辑部的一篇评论中说:我们是印度一次又一次侵略的受害者。
    如果苏联情愿向印度提供保护使之不受侵略而不向他们的塔什干协定中的伙伴巴基斯坦提出同样的保证,那么,巴基斯坦人民将有十二分理由认为,新德里条约是俄印勾结起来反对巴基斯坦的举动。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权威的美国官员昨天说,他们获悉苏联已经通过在新德里签订一项友好条约而说服印度不正式承认东巴基斯坦(即孟加拉国)。
    华盛顿的这些官员说,条约看来是以印度承认孟加拉国的计划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为代价的。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接到通知后两天于周末飞往新德里,签订这项条约。此间官员说,印度本来计划在九日承认孟加拉国。
    根据星期一交给尼克松总统的情报机构的报告,苏联曾警告印度政府,承认孟加拉国可能引起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场战争。
    据这些报告说,关于计划承认的信息是前印度驻苏联大使杜·普·达尔在莫斯科发出的,他显然是作为总理甘地夫人的特使行事的。
    美国情报和外交官员的报告说,葛罗米柯对达尔说,印度应审慎行事,并警告他说,承认孟加拉国可能挑起一场战争。
    美国人士说,下一个步骤是葛罗米柯建议他尽可能快地访问新德里,以便同甘地夫人和外交部长斯·辛格举行会谈。六日正式宣布了这次访问,葛罗米柯于八日抵达新德里。
    据说,葛罗米柯对印度驻莫斯科的代表说,他将施加“一切必要的压力”以说服甘地夫人不在这个时候承认东孟加拉国。
    美国人士说,他们获悉,莫斯科准备向印度提供额外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借以表示它在印度同巴基斯坦的争端中支持印度。
    然而,与此同时,苏联决心阻止印度采取可能引起一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争的任何激烈的步骤。
    美国官员推测说,当葛罗米柯同意立即签订这项友好条约时,他已成功地说服印度暂不承认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