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问,“莫斯科现在打算入侵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吗?”
    社论的标题是《莫斯科对巴尔干施加压力》。社论说:“莫斯科不可能抱有任何这种图谋而不意识到,所有这三国都将打击任何入侵者。过去巴尔干战争变成了世界大战。莫斯科现在再来点燃这个火药桶,那是轻举妄动。”
    该报说,不要重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重新征服”。
    该报社论是根据它所谓的一些迹象。这些迹象表明苏联人正在设法警告他们的东欧盟国不要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友谊。社论说:“匈牙利政府报纸《匈牙利新闻报》警告提防在巴尔干出现可能的反苏轴心。该报说明了它在想些什么,它宣称周总理打算今秋访问东欧以促使建立一个‘地拉那—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这家报纸警告,这完全可能导致在巴尔干的‘极其危险的局势’。
    “这篇显然是在当局授意下写的文章是在华沙条约组织在匈牙利举行大规模演习之后不久发表的。在这之前,苏联报纸对罗马尼亚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警告布加勒斯特,它既要同莫斯科,又同北京友好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上周早些时候,莫斯科《文学报》对罗马尼亚人说,同时也含蓄地对南斯拉夫人说,他们不能对中国持中立的或甚至是和解的立场,中国在指靠反苏主义并指望我们的队伍发生分裂。
    “苏联外交部半官方机关报《新时代》猛烈攻击中国力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并称看到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在亚洲建立一个新的巨大的帝国。
    “上次是在三年前,在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在报纸上发出了明白无误的信号,当时目标是捷克斯洛伐克。据追述,结果是重新征服了那个不幸的国家。……”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六日以《轴心》为题刊登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匈牙利报纸一向并不怎么注意巴尔干的事,尤其是在涉及到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以把昔日的“火药桶”变成没有武器,没有炫耀武力、施加压力和改变边界等类表现的地区时,更是这样。
    所以,当匈牙利政府报纸《匈牙利新闻报》提醒人们注意在巴尔干可能出现“反苏轴心”时,就更加令人感兴趣了。
    这家匈牙利报纸认为“北京对这一战略上重要的地区的兴趣增大了”,而且把北京的这一兴趣同“这个半岛上目前的趋势
    ——至少是牵涉到地拉那—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连系在一起。报纸甚至还提醒说,“这个其目的是在巴尔干建立一个反苏轴心的计划
    ——尽管它是注定要失败的——会造成极为危险的局面,首先是在整个巴尔干半岛”。
    从这些可怕的不祥的预言后面,很难看到这只不过是虚构紧张和不安,更不是对所谓轴心产生的后果的担忧。这篇文章的作者们肯定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由于确定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同那些“轴心”,乃至轴心的现代化形式,诸如集团和军事条约等是何等对立。
    我们并不想揭穿这篇文章的真实用心以及这种外来的对巴尔干的突如其来的关心隐藏着什么,巴尔干有许多令人操心的事情,对此我们已经谈论很长时间了。

【本刊讯】索非亚十四日消息: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保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昨天在瓦尔纳市接见了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军总参谋长马特维·扎哈罗夫。
    在会谈中日夫科夫高度评价了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苏联国防部为保加利亚人民军的建设所提供的援助,并指出了扎哈罗夫个人的贡献。
    日夫科夫表达了保共、保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坚定决心:
    要进一步为巩固华沙条约国,尤其是保苏及其军队之间的团结一致而工作。

说文章实际上是要美在主要问题上向苏作重大让步.;影射苏用口号代替严肃的讨论,强调让步必须是相互的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十二日就华盛顿—莫斯科—北京关系发表了社论。社论说:
    《真理报》阿尔巴托夫的文章含有这种担心情绪:华盛顿—北京关系的改善也许要付出华盛顿—莫斯科关系日益恶化的代价才有可能。文章实际上是要求:如果美国要克里姆林宫相信“华盛顿有热爱和平的意图和善意的话”,美国要在主要问题上向苏联作出重大让步。
    这种简单概括的态度忘记了一个关键的因素:两条战线上发生的事情都将部分取决于苏联的所作所为。例如,苏联如果对缓和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作出重大贡献,对华盛顿和北京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考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毫无疑问,中国人对减少密集在其边界上的苏联军队的迹象会予以重视的;美国也会高度评价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
    华盛顿—莫斯科—北京三角关系是一支复杂的力量,它比阿尔巴托夫文章认识到的程度要复杂得多,让步是相互的,而不是单方面的。谈论必须先由华盛顿来证实自己的诚意和它对和平的愿望,那是在用口号来代替严肃的讨论。如果要朝比较安全的世界真正取得进展,三国都必须重新研究并改变过去的态度。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日刊载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对中国感到神经紧张这一点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从昨天《真理报》的一篇专门文章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尼克松总统的访华计划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克里姆林宫的担心。文章预见到,如果美国只是改变对华政策,而未能在诸如越南、军备竞赛、中东和欧洲安全会议等问题上遵循苏联的愿望,那么将给苏联人民、国际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带来“严重后果”。然而尼克松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他只是为了适合俄国或中国的利益而要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世界上的争论很可能要继续下去,但是中国却摆脱了孤立地位。
    在帮助征服南越方面谁做了更多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俄中两国长期来一直争吵不休。因此《真理报》预料,中国可能打算按照将“完全适合美国资产阶级”的条件来帮助结束战争,这并不令人惊讶。不幸,中国不象会干这种事情,象周恩来先生最近在对詹姆斯·赖斯顿的五小时谈话中所表明的那样。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四至十五日转载伯纳德·格韦茨曼十三日从莫斯科发给《纽约时报》的报道,标题是《罗马尼亚的对华立场再次受到莫斯科攻击》,摘要如下:
    苏联一家主要的国际问题杂志,今天对罗马尼亚拒绝同苏联集团其它国家一起谴责中国政策一事,再次进行攻击。
    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报纸最近几周刊登了一系列几乎不加什么掩饰的对罗马尼亚的批评,《新时代》周刊今天的文章是这一系列批评中最新的一篇。这家苏联杂志说,采取同苏联政策相一致的政策并且防止“左、右倾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对共产主义世界来说,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
    反罗宣传运动迄今多多少少是有所克制的,因为苏联的新闻机构还没有指名提到罗马尼亚。但是,自从齐奥塞斯库主席六月作了中国之行和上月宣布尼克松总统将访华以来,这个宣传运动加紧了。
    苏联当局已经显得对中国比较向外看的外交政策感到担心,因为这个政策使莫斯科更难于保持这种说法:北京是由“疯子”统治的,中国的政策同真正的共产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不清楚莫斯科希望从批评罗马尼亚人当中获得什么,因为他们的对华政策八年来并没有偏离这种情况:布加勒斯特设法在中苏争端中保持中立。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接班人》日报今天说,罗马尼亚“迟早”得为它在共产主义世界中奉行的“搞平衡的”政策付出代价。
    斯洛伐克共产党所属的青年团的这家机关报上的这篇文章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它公开谈到罗马尼亚没有代表参加八月二日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大约十天前,这家报纸在一篇评论尼克松总统计划访问中国的文章中讲了一些显然是针对罗马尼亚的话。
    当时它说:“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分裂政策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国际工人运动毫无益处地陷入困难的时候,却看到某些社会主义国家表现出赞成毛泽东的政策,这是令人感到惊愕的。”

安莎社认为文章是在苏授意下写的,意报说文章表明苏害怕阿罗南联合起来反对苏修干涉
    【纽约时报新闻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匈牙利今天断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秋天将访问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设法在巴尔干建立反苏集团。
    这一说法是在政府报纸《匈牙利新闻报》上发表的,并且已由匈牙利通讯社报道。
    人们认为该报登的这条消息是反映苏联的情绪,这条消息看来主要是针对罗马尼亚的。
    【安莎社罗马十四日电】罗马《信使报》在评论布达佩斯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可能访问欧洲的消息时说,想象周恩来可能访问贝尔格莱德、地拉那和布加勒斯特表明了苏联的恐慌,它害怕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建立一个反俄的巴尔干轴心。莫斯科事实上害怕的是中国人插足于各大国认为是欧亚两洲的桥梁的这个战略要地。所以克里姆林宫越来越加紧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施加压力。休假过后将在保加利亚进行华沙条约部队的新的军事演习。三个俄国装甲师已通过海上运到保加利亚,因为罗马尼亚不许它自己也参加的这个军事联盟的部队穿过自己的领土。
    【安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莫斯科官方对昨天《匈牙利新闻报》的一项报道,今天没有跟着发表消息。尽管官方保持沉默,可是权威的观察家们坚持认为,匈牙利的这个评论是经过苏联的赞同或在苏联授意下发出来的“试探气球”。
    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领导机构通常在采取明确立场之前,先通过东欧的报道小心翼翼地进行试探。这里举出的另一个事例是,中国总理要进行访问一事是在对北京的巴尔干政策的长篇攻击中附带报道的,就好象这已是“既成事实”了。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篇文章是苏联警告北京不要对莫斯科和奉行独立路线的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的危机进行干涉。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四日刊登彼得·卡拉瑟斯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加紧活动以支持(罗、南、阿)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对付苏联向它们施加的威胁性压力。
    为了建成“地拉那一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一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各个方面进行密切的磋商。有迹象表明,它们已作出应急计划,要是苏联进攻它们当中的任何一方,就采取联合行动,虽然双方中任何一方都没有公开地这样说过。
    南斯拉夫已毫不犹豫地表示它决心对付苏联带头的对它领土的任何入侵。罗马尼亚人没有对俄国人发出这种好战的言论,他们一再声明他们忠于对俄国人的友谊,尽管他们双方对世界事务所持的观点是对立的。但是,他们曾公开谴责一九六八年苏联带头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并拒绝同他们的华沙条约盟国一起参加这个行动。
    然而,罗马尼亚人近来的活动表明,他们正在加紧努力加强防务和争取外来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