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比尔·尼柯克)尼克松总统周末的马里兰山区之行,将要全面地研究他的经济政策。这些经济政策遭到了民主党人的无情攻击。
    一些人士说,总统同他的四名高级经济顾问举行会议要进行“广泛研究”。一些政府人士说,肯定会提出下列这些问题:
    ——伯恩斯关于成立工资—物价研究机构的建议,或者实行某种工资—物价稳定计划。
    ——减轻海外对美元压力的办法。
    据报道,政府赞成美元同其它货币的相对价值能以较大的幅度波动的计划。
    ——如何制止美国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和商业方面的贸易收支逆差。政府在下星期要公布第二季度的国际收支数字,而且据说,赤字之大是破纪录的,主要是由于在四、五、六月份的贸易逆差造成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将在戴维营同他的高级经济助手们进行讨论,讨论的问题中将包括美示近几天来在外汇市场上的信用下降到接近危机的局面。
    这些人士说,经济四巨头把最近的国际货币资料带到了戴维营。
    这个非正式的经济内阁的四名成员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舒尔茨、财政部长康纳利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认为美国必须对付“苏联海军”对美国和美国盟军造成的“越来越大的威胁”。他说,由于这个缘故,国防部将要求国会增加拨款以便修造新的军舰。
    莱尔德在八月十四日在弗吉尼亚诺福克举行的一次仪式上向一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军官说:“这种威胁的存在是无容置疑的。”
    “毫无疑问,威胁正在增加,因为苏联制造军舰的计划在大力执行,而且正在提高他们的军舰和武器的性能。”
    莱尔德说,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国防部“将继续要求拨给款项以制造优良的军舰和武器,加强反潜战的力量以及大力执行一项研究试制计划,使我们在对我们的战略极为重要的海军力量方面继续领先”。
    这位国防部长说,要求在一九七二财政年度拨给三十三亿美元修造军舰,等于比在六月三十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为了这个目的所要求的经费增加七亿美元。这比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五年期间制造军舰的平均经费多十六亿美元。
    莱尔德说:“我们的增造军舰的计划具体表明,我们打算着手大力实行海军现代化。”
    这位国防部长讲的这番话是准备在一次仪式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的内容,在这次仪式上,美国在大西洋的第二舰队司令的职务由米勒海军中将移交给德波伊斯海军中将。米勒中将将担任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司令。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诺福克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尽管撤出越南,但是,明年的军事预算可能连续第二年增加。
    莱尔德还说,军事上的削减是造成大量失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莱尔德同记者一起飞往诺福克。他谈到了自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预算问题。莱尔德上周曾就这项预算问题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第一次会晤,这次预算将在明年一月提交给国会。
    他在飞机上说:“我认为现在不是进一步削减整个国防预算的时候。”
    记者问国防预算是否大概是八百亿美元,莱尔德说:“为了维持我们的军事力量,我确实认为这么大的数字是需要的。”
    莱尔德向记者解释在撤出越南的情况下增加国防预算的原因时说:“我们需要比去年预算要高的数字,这是因为已经增加了军饷,我们正在提出有关志愿部队问题的倡议,以及所有这类的事情。”
    一九六四年越南战争前的国防预算只有五百零八亿美元。但是,国防部的统计人员说,如果你们在这个预算上再加上通货膨胀的费用和薪饷增加的数目,那么预算将达八百七十四亿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将提出下一年度的军事预算——约八百亿美元。
    莱尔德是在前往参加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一次海军改变指挥官的仪式的途中,在他的飞机上同记者谈话时说了这番话。
    莱尔德在飞机上向记者谈话时主张保持这种国防预算的水平,以便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
    莱尔德说:“我认为现在不是进一步削减全面的国防预算的时候。”
    虽然莱尔德拒绝具体谈他向尼克松总统提出的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建议,但是他暗示他的建议约为八百亿美元。当记者问是否是这个数字时,莱尔德回答说:“为了保持我们的军事实力,这样一个数字大概是正确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麦克洛斯基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记录,
    问,你对日本就限制贸易提出的抗议有什么看法?
    答:据我了解,这牵涉到——我可能没有把要发布的材料带来——美国政府通知日本说:由于美国对日本的出口减少,或者没有增加,因此美国政府试图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来寻找解救办法。我相信,大约在一周以前先在日本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日本人,但是接着在同一周又以照会的形式再次告诉了这里的日本大使馆。
    【美新处纽约十三日电】《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社论:
    由于尼克松总统同北京举行秘密谈判而引起的日美关系的危机是一触即发的,因为这种危机是继一系列经济争端之后发生的,而这些争端从政治角度来说在两国是很敏感的。
    尼克松总统愤怒拒绝了众议员威尔伯·米尔斯同日本工业界谈判的合成纺织品的自动出口限额,他这样做固然有国家经济利益方面的原因,但是他的“南方战略”很可能是同样重要的原因。同样的,佐藤首相所以接受这项协议并且放弃他未取得成功的努力——这种努力就是使日本纺织业屈从于他在同尼克松讨论中所保证要谋求的限制性更大的政府对政府的协议——国内的党派斗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在其他方面,美国的一些工业企业在电子、钢、汽车和其他产品方面面临着日本的竞争,但是又不能用在日本建立自己的分厂的办法来减少他们的损失,因此这些企业竭力要求华盛顿限制从日本的进口,或者使日本向美国的投资打开大门。它们的日本竞争者反对这样做。去年美国同日本的贸易逆差约为十四亿美元,今年将比这个数字大一倍以上。由于日本在国外的收支出现盈余,它的货币储备猛增,因此日本的所有贸易伙伴都在向它施加压力,要它使日元增值。六月份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日本为了抵消这种压力,提出了采取其他补救行动的八点诺言。
    根据许诺的计划,日本将进一步放宽对进口的限制,提供普遍的关税优惠和增加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援助,放宽外国对日本投资的限制,削减出口补助和倾销,在国内灵活掌握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刺激国内的需求。
    美国为下月举行的日美内阁联席会议年会所作的准备工作,主要集中在使东京把这些含糊不清的许诺变为具体的义务和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无任所大使戴维
    ·肯尼迪于本周从远东返回华盛顿在使亚洲减少纺织品出口方面显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肯尼迪缩短了他对远东的第三次旅行的行程,他只访问了日本,而让他的行政助理托尼·朱里奇去访问台湾、南朝鲜和香港。贸易界人士认为,他回国“重新磋商”,这表明他想要通过谈判使亚洲国家自愿限制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额所作的努力在目前已陷入僵局。据贸易界人士说,总统决定访问北京一事使纺织品问题的政治方面复杂起来。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理查德·比斯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政策很生气》,摘要如下:
    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政策表示不满,并且扬言,如果日本不增加美国货的进口的话,就要采取报复行动,以及把这个问题提交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机构处理。
    日本驻华盛顿大使牛场信彦已得到尼克松政府的这一通知,并计划马上返回东京进行商量。
    他将在东京讨论美日关系中最近的紧张局势,这种局势是由于贸易问题以及尼克松总统没有事先把他要访问北京的消息告诉日本而引起的。
    美国官员说,还没有最后决定把日本的贸易政策提交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机构,但是又说,如果不加紧实现自由化贸易的话,美国就有必要在日内瓦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从日本的进口猛增而造成的美日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的一个重要因素。反过来,这个逆差在国际上引起了美元要贬值的猜测。
    美国对从日本的进口货猛增所产生的敌对情绪,并没有因日本同意限制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而消除下来。这里人们认为这个办法远远没有达到所要求采取的办法。
    美国正设法迫使西德和日本在保护美元方面进行更大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