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为在平时和战时保卫边界不受侵犯,边防部队正在同其他边防有关部队一起进行训练。他们准备在任何情况下都同人民和民防部队一起坚守和战斗在南斯拉夫第一线。
    这是南斯拉夫人民军边防部队司令弗·什切基奇就十五日边防军节向《人民军报》编辑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提醒说,最近边防巡逻部队因许多愿意终生守卫我们边界的热情公民、预备役军人和预备役军官的加入而越来越加强了。什切基奇将军强调说,去年和今年进行的许多演习,完全实现了我们为应付最严重的战争情况而制订的军事策略。除边防作战部队外,国防部队、民防部队、民警、内务部、民防等组织参加了这些演习。
    什切基奇将军特别强调了对边防军人进行社会政治教育的巨大意义。他说,下面这两项原则在这方面具有巨大意义,第一,团结一致地保卫南斯拉夫东西南北边界的完整;第二,教育公民热爱和保卫自己今天这样的祖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全民防御司令弗拉尼奥·黑尔列维奇上将九日在纪念人民革命三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弗·黑尔列维奇说,今天我们在这个大会上,向我国人民,向我们的外国朋友强调一下,同时警告那些对我国没抱着友好态度的人,在我们社会主义共和国除了有强大的、有装备优良和训练有素的军队以外,还组织了一支庞大的游击队。在共和国的整个领土上,在所有城市,乡村和居民点都有武装的游击队。黑尔列维奇说,一旦需要,这些游击队就会出现在我们所有的山区和侵略者的后方。侵略者将看到来自每一个乡村和城市、所有的山区和每一个悬崖峭壁和每所房屋的打击。黑尔列维奇强调说,我国人民不怕任何压力,任何人都不能用威胁和压力改变我们建设自治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记者:特勒)莫斯科今天暗示,它同美国的对话和就限制核武器达成协议的问题,取决于尼克松总统将同大陆中国进行的会谈的结果。
    外交人士说,这个信息包括在莫斯科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对可以预期的中美关系的过程作的一篇冗长的评价当中。
    这些人士说,对来自莫斯科的信息作进一步的仔细分析,就可看出,克里姆林宫在向美国承担重大的政治义务(包括目前正在赫尔辛基讨论的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协议)方面打算踏步不前。
    克里姆林宫对美国谋求改善中美关系和北京作出的响应两者的动机怀疑重重,以至严重影响到苏联眼下立即同美国作出有重大意义的协调行动。
    《真理报》表明,克里姆林宫将仔细地观察中美外交游戏中的每个行动,以便断定它是一个真正的谋求和平的行动,还是针对苏联的,华盛顿是不是将在同莫斯科打交道时利用它作一张王牌,以便强要俄国作出让步。
    这家党报告诫说,“这种事态发展可以使人们得出适当的结论,而且无疑将会得出这些结论。”
    《真理报》还说,“苏联的地位,世界社会主义的地位强大到足以满怀信心地对付任何可能的事件的转折。”
    这家报纸说,莫斯科将观察美国在同苏联打交道时是否有证据证明,它有诚意奉行一项真正的缓和政策。
    外交人士说,所有这些表明,在莫斯科对它所担心的可能旨在使华盛顿—北京持反莫斯科立场一事,作出自己的评价有结果之前,莫斯科的疑心将使莫斯科推迟同美国达成迅速的、有重大意义的协议。
    他们说,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将继续进行对话,但是宁愿谈论,而不愿尽早达成承担广泛义务的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斯蒂芬斯·布罗宁)苏联今天公开披露它对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可能取得谅解一事感到深为担心。
    《真理报》发表一篇长文,得出结论说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的后果对俄国可能是不吉祥的。它放弃了最初对此访问的镇静姿态。
    不到三周以前,《真理报》要普通党员放心,它说:“在苏联,谁也不认为中国和美国的接触有任何值得轰动的理由。”
    由一位第一流的美国问题专家写的这篇分析文章,同上述反映出沉着信心的第一篇官方评论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位专家认为美国对北京的外交攻势是“将对苏联人民、世界社会主义、整个国际形势及世界和平产生严重后果的一件事”。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克·卡特林)莫斯科今天提醒华盛顿注意它们之间的会谈是重要的,并且重新告诫说,不要利用中美和解去达到反苏目的。
    像尼克松要访问北京的消息公布的十天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一样,今天的评论使克里姆林宫有进行选择的自由而避免对这个行动公然进行谴责。
    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此文比先前的那篇文章更着重于断言:并非所有拥护同中国和解的人都是从反苏情绪出发的。
    评论说,如果苏美对话要解决所涉及的复杂问题,就需要信任。

说同尼克松访华有关的许多问题“得不到明确的回答”,宣传整个国际局势“取决于美苏关系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抱怨美“不正当的外交手腕给信任带来有力的打击”,称苏“将十分关注事态的发展”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题:《真理报》评尼克松即将访问北京
    《真理报》今天以《要求切实作出回答的问题》为题发表了苏联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格奥尔基
    ·阿尔巴托夫就计划中的美中高级会晤所写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谁都知道,美国开始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仅仅是在明确了中国首领的对苏联政策的敌对性及其在革命运动和解放运动中的分裂主义方针之后。但是,不能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所有主张改善美中关系的美国人都抱有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敌对的目的。
    ……如果考虑到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官方宣传影响下形成的大量的资产阶级舆论中发生的转变,那就尤其要作这样的估计。近几年来,这种宣传曾长期地煽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仇视,但是现在已大大地改变了调子,甚至改变了方针。在这当中,不能不把这种变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转而采取反苏立场,同北京在革命运动和解放运动中采取分裂主义路线联系起来。
    对于通常都支持华盛顿官方对外政策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美国来说,它目前还没有造成很大的震动和困难,相信中国事实上已不再是非常“革命的”和“共产主义的”了,还产生了这样的希望:美国可以借助于北京的帮助在美国资产阶级完全称心如意的条件下结束越南战争。关于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协议这一事实本身增强了这种希望,因为这个协议是在非常特殊的时刻达成的。
    即将在北京会晤的消息被用来再次拖延停止越南战争,迴避对越方和平建议的答复,在美国某些人士中散布能够背着越南人民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幻想。
    邀请美国总统访问的时机的选择,不能不使美国国内外许多人感到惊奇,把它看成是显然有损于越南爱国者斗争的一个步骤。
    已经很显然,使许多美国人感到不安的首先是同当局作出的政治步骤可能产生的长期后果有关的一些问题。他们问到,这个协议将对苏美关系、对限制军备竞赛和整个世界局势缓和的前景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统治集团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对于在北京会晤的决定将对美国同其西欧盟国,同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也开始感到不安。要知道,关于即将访问的消息在这些国家中的许多国家里引起了毫不掩饰的不安,更不用说,这个消息在台北、汉城和西贡美国傀儡营垒里引起的慌乱。
    同拟定的美国总统访问北京之行有关的以及尤其同今后的美中关系和美国整个政策有关的许多问题,仍然得不到明确的回答(而且,华盛顿和北京也都不急于作出回答,它们显然宁愿在有关美中关系的许多事情上增加神秘和若明若暗的气氛)。从美国报刊来看,在这方面使美国公众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一步骤对于美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同苏联的关系可能造成的后果。
    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要考虑到苏联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威力及其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在美国有不少的人都十分懂得,无论对于美苏两国人民还是对于整个国际形势来说,许多东西都取决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至于美国的官方路线,就在于它目前正在使人们相信:北京的会晤、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正常化将不靠牺牲其他国家或损害这些国家来实现。当然,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人不能忽视美国报刊本身正在给这些官方声明作出非常含糊其词的解释的事实。美国报刊正以就此所发表的评论把关于同北京接近在加强反苏阴谋方面是有利的这种结论暗示给读者。
    这种路线至少证明了这一路线的倡导者在政治上极为轻率。美苏之间就广泛的问题进行对话已经很久了。对话是极其重要的,但也是很不容易的
    ——这既是由于问题的复杂性,也是由于要成功地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的是信任。但是,还有什么比不正当的外交手腕、幕后的阴谋和模棱两可能够给信任带来更有力的打击呢?想对提到的这类评论的作者们提醒这点。
    美国政府在不少问题上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表明,是什么动机驱使它实行这种政策的,是希望和平、缓和紧张局势和使国际局势正常化呢,还是玩弄仍可套入“实力地位政策”传统公式的帝国主义外交中的新花招。这就是关于越南、近东、欧洲安全、限制军备竞赛、美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等问题。如果在美国的政策中,旨在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步骤,是同向在这些和其他一些迫切问题上采取较富有建设性的立场的转折结合在一起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是有理由认真看待关于华盛顿的爱好和平的愿望和诚意的声明的。毫无疑问,这种转折也会得到苏联的积极评价。至于对北京的真正意图的评价,也同样可以这样说。
    在苏联提出的建议中有一些是需要各大国,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讨论的。从这方面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如积极参加一些国际问题的讨论和解决,将会具有重大的意义,其中包括这样一些重大问题,如,限制军备竞赛和全面禁止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各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来代替排他性军事集团体系。
    当然,事态的这种发展将有利于各国人民,其中包括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人民。
    但是今天有不少根据,预料事态也会朝着另一方向发展,即,除了对华关系外,美国政策在各个领域内都仍将不变,它的方针将依然是消除尖锐的国际冲突、缓和局势和使世界局势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采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近的步骤,将具有完全相同的意义。当然,从事态的这种发展中也会自然得出相应的结论。而且这些结论无疑是会得出的。苏联的地位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地位是巩固的,足可以满怀信心地迎接事态的任何一种可能的转变。
    苏联以及其他国家将十分关注这些事件,注视事态的发展,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情。这里指的是那些对于苏联人民,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对于整个国际局势,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电】(原电无日期)
    阿尔巴托夫,是一个温和的但是在意识形态上是强硬的共产党官员。他现任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在四月九日闭幕的苏共二十四大上,阿尔巴托夫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对于在一九六六年上次党代会上还不曾当代表的一个人来说,这是一个荣誉。
    去秋,他当选为科学院通讯院士,在这样一个社会中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虽然他所出版的作品中没有一项具有特别杰出的价值。
    据说阿尔巴托夫在当美国研究所所长之前,是尤里·安德罗波夫手下的工作人员。据说,阿尔巴托夫那时受到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注意。这里谣传,此后阿尔巴托夫成了勃列日涅夫在对美政策方面的重要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