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了约翰·德劳发自南越顺化的一则报道,标题为《担心河内发动重大攻势》,摘要如下:
    南越的这条重要战线的司令范文富少将昨天说,北越最高司令部正加紧准备在南越非军事区以南发动一次大攻势。
    范文富在顺化的他的司令部里对记者们说,“多达六万五千人的共军已经部署在南北越之间的分界线的那一边。”
    对范文富来说,北越集结军队只能按照河内企图破坏南越行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和总统选举这一情况来了解。
    他的这番话是在华盛顿传出共产党人在南北越之间筑成了一个可通行卡车的公路和道路网这一消息之后透露的,因此就显得更加意味深长了。
    几天以前,北越的两家报纸——《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透露了共产党领导人的意图,即在未来的数周内采取“从游击战转变为运动战的战术”以加紧军事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总统发表声明说,驻南越的美国地面部队已经处于防御地位,越南化计划的第一阶段实际上随着总统的这一声明而结束了。”
    然而,这个国防部长正如他过去再三告诫的一样,今天也告诫说,这并不意味着结束一切战斗活动。
    他在向美国退伍军人团妇女队代表们讲话时说:“美国军队将会采取行动”来保护美国基地和仍然在越南的支援部队,“这对所有的人来说应该是很清楚的。”
    早些时候,尼克松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坦率说来只是防御我们所据守的地区”。
    莱尔德重申政府这样的保证:在继续执行它的三阶段的越南化计划时要进一步削减军队。
    越南化计划首先要求在战斗时用南越士兵代替美国步兵,而越南空军、海军和其它支援部队的发展速度较慢。
    到明年夏季,预料美国的力量将削减到一个军事顾问团和一支只有四万到五万人的安全部队。
    现在作战区内大约有二十二万五千名军队,不到三十个机动战斗营,而在美军人数最多的时候有五十四万三千四百名美国兵,一百一十二个营。
    尼克松撤军时间表规定美军在十二月一日削减到十八万四千人。他答应在十一月中旬宣布新的一轮撤军。
    莱尔德说,在一九六九年一月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前,美国卷入越南的程度不断上升。他还说,但是现在,“这条线变得朝下了,我们将继续下降,下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在越南化计划的第二阶段,将停止向南越部队提供轰炸、炮轰和后勤方面的支持。
    美国在第三阶段将只提供顾问,正如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命令地面部队开进南越以前所做的那样。
    莱尔德还说,美国今年七月份在印度支那轰炸的次数只有一九七○年七月份的一半。

外电说他将携带佐藤给柯西金的私人信件,就佐藤访苏事进行试探,并同苏领导人讨论与尼克松决定访华有关的中国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政调会会长小坂善太郎在他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时,将携带佐藤荣作首相的信转交给柯西金总理。
    这是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星期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他说,这封信不涉及日本和苏联之间任何悬而未决的具体问题。
    竹下说,这封信只是向苏联领导人介绍小坂。
    小坂在今天早些时候说,在他从八月二十四日起在苏联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他将在莫斯科度过大部分的时间。
    小坂说,他不打算同苏联的官员们会谈任何具体的问题,但是又说,他去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同尽可能多的苏联人会晤,进行“友好会谈”。
    他说,他访问苏联同关于佐藤首相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这个国家的推测毫无关系。
    小坂预定八月三十一日返回东京。
    【法新社东京十二日电】这里今天透露,日本前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将从八月二十四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
    执政的自民党的政调会会长小坂善太郎说,他将会见柯西金总理向他递交佐藤首相的私人信件,并且将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同尽可能多的苏联其他领导人会晤。
    据这个执政党的一些人士说,他还要就佐藤访问莫斯科的计划向苏联领导人进行试探。
    预料小坂还要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同苏联的一些领导人交换意见。这些问题包括日本渔船在北海安全捕鱼的问题,特别是与美国总统尼克松拟议中到北京去访问有关的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约翰
    ·巴顿)日本大使牛场今天说,日本和美国应当协调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而不应当互相竞争取得北京的好感。
    牛场对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听众说,日本欢迎尼克松总统即将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访问。
    然而他说:“如果我们两国由于彼此缺乏信任而在对华政策方面互相竞争以便在各自国内的党派斗争中获得好处的话,那肯定不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
    牛场令人毫不怀疑地相信,日本对在尼克松宣布他打算去北京访问之前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它感到不安。
    牛场将于八月二十二日返回东京,商量有关尼克松访问北京以及美日双边问题。
    牛场说:“在美国随后进行解释的过程中,事情变得越来越清楚了。”
    他说,美国官员向他保证说,他们将“就即将到来的美国和中国的对话的内容同日本进行密切的磋商”。
    牛场说:“然而,在日本现有的气氛中,即使这种解释也不容易被报界和公众所接受。”
    牛场说:“他们之中大多数人怀疑美国这种解释的诚意,并且担心美国可能正在考虑在不通知日本的情况下在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方面进一步走下去。”
    这位大使说:“补救日本现有的不安气氛的唯一办法,是表现出两国是多么密切和有效地协调它们的政策和在未来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彼此合作。”
    牛场说,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将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这个新时代中,日本将更积极地分担亚洲发展和稳定的负担。因此,我强烈希望我们两国的立法机构能够顺利地和迅速地批准这项条约”。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宣布,共产党军队今天对非军事区分界线以南组成政府军防线的一串南越基地发动了配合一致的炮击和地面进攻。
    这次战斗是作战地区七周来最激烈的战斗。
    南越司令部发言人黎忠贤中校说,“据我们了解,两周来,敌人活动的水平一直很低。我们难以说明,这是否是敌人的一次新攻势。”
    一些人士说,这次战斗的爆发可能表明是共军夏季攻势的第二阶段,其目的在影响定于八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南越国民议会的选举。
    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上星期在印度支那的战斗中,有十八个美国人被击毙,七十四人受伤。这一死亡数字是三周来美国在越南所遭受的最高数字,使美国在这场战争的战斗中被打死的人数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达到四万五千四百二十九人。
    政府发言人们说,在八月七日结束的这七天里,有一百七十人被打死。发言人们说,最北部的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非军事区以南六英里的甘露县的总部周围,当时共产党军队在一阵六一毫米和八一毫米迫击炮火的掩护下向这个政府军阵地发起进攻。
    发言人们说,进攻者未能突破严密设防的外围防圈,但是有九名政府守军被打死,十一名受伤,同时有两名美国顾问死伤。
    发言人们说,在那以西七英里外,共产党军队炮击并进攻了富勒炮兵基地以南三百码处的一些南越部队。据宣布,另外在富勒基地附近的一些地区也发生了一些冲突。
    发言人们说,共产党炮手今天还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附近的卡罗尔营地和查利二号炮兵基地。军方发言人说,在查利二号基地,至少有两名南越军被一二二毫米火箭打死,三人受伤。
    卡罗尔营地在富勒基地东南四英里处,被认为是非军事区防线的中心点。所有的美国地面作战部队已作为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和撤军计划的一部分而撤离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北越军队今天清晨对非军事区附近地区的一个南越军事司令部进行了炮击和发动了地面进攻,至少打死打伤了防御者各十名。
    北越人在午夜后不久对甘露地区的司令部发动了袭击,他们首先用迫击炮火封住了防御者,紧接着就发动了地面进攻。
    大约就在同一个时候,北越人还对甘露以西十一公里的富勒火力基地附近在夜间宿营地的南越步兵进行了炮击和发动了进攻。
    这次对甘露地区司令部的袭击引起了一场历时四小时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美国武装直升飞机被召来协助把一百五十人的北越军队赶回去。这是南越军队和西贡政府的乡村绥靖计划在三天之内遭到的第二次重大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