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东西德对四国在柏林问题上的越俎代庖外交感到神经紧张;苏对尼克松将访华露骨地表示不快,可能在对美关系方面表现强硬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小林从波恩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越俎代庖的外交引起欧洲的不安》。摘要如下:
    当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访问中国的时候,西欧曾不惜赞扬他“英明果断”。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这次访问的意义和影响所做的冷静判断逐渐代替了最初的兴奋。西德也不例外,它正在从种种角度来研究取代美苏对立而登上舞台的具有三极的世界对今后中小国家的存在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作为处于东西两阵营交界线上的分裂国家,西德对于大国越俎代庖的外交不能漠不关心。
    倘若华盛顿对台北的友情都不能阻挡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话,那就很难说美国不会无视西德的利益,苏联不会在柏林问题上迫使东德自尽。况且,关于可以说是一块预卜欧洲前途的试金石的柏林,现在正在进行谈判。而两个德国都未参加这一谈判,只是由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四国之间在进行。在当前这个时候,东西两个德国对大国越俎代庖的外交不能不感到神经紧张。
    苏联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相当露骨地表示不快。至于谈及这对苏联的对欧和对美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却还没有超出推测的范围。一个可能的设想是,苏联在欧洲将会采取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而在对美关系方面可能强硬。
    相反,西德政府内部却有这样一种看法:苏联考虑到将来大国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所以比起离间美欧关系来,反而可能希望美国以某种方式来干预欧洲。
    但是中小国家确实会对大国这种计算采取某种对抗行动。据料,西德已经愈来愈强烈地认为,大国外交活跃的结果,将会促进欧洲共同体的扩大和加强。
    如果苏联今后对西方继续奉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那么被置于微妙境地的将是东德。东德的前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曾经对不能顺利地调整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见公开表示不满,对苏联性急地接近西德做出了抵抗的姿态。看来,这是唯恐紧张局势的缓和会给东德国内带来影响。继任的第一书记昂纳克恐怕也不会没有这种担心。
    最近参加柏林谈判的苏联代表、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之所以比较频繁地同昂纳克第一书记会晤,看来就是为了说服他对柏林问题采取灵活态度。

【美联社柏林十日电】美国、俄国、英国和法国的大使今天在一次创纪录的长的会议中同意明天继续开会,谋求就柏林问题达成新协议。
    四国大使差不多举行了八小时的会谈,并且在一位美国官员对等在外面的记者说谈判明天继续举行时,他们还在开会。
    自从会谈在一九七○年开始以来,大使们第一次在进行了这样长时间的一次会议上进行协商,也是他们第一次决定连日开会。大使们会谈了九小时,包括一次工作性午餐,井同意明天再开会。他们今天晚上还在英国大使杰克林的寓所共进了晚餐。
    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会后对记者说,“又前进了两大步”,但是他没有解释。
    杰克林主持了今天的马拉松会议。他只是说,“明天是又一天”。美国大使拉什和法国大使塞瓦尼亚格不发表任何评论。他们提醒记者,盟国已宣布了新闻保密。
    一位苏联发言人晚些时候说,阿勃拉西莫夫的讲话不是指具体问题,意思是说,苏联和西方的立场之间的差距变小了。
    但是一位英国官员说,最重要的问题仍未解决,这包括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联系,西柏林人的出入自由和苏联将来在西柏林的存在。这话的含义是:西方盟国仍然拒绝苏联在这个最接近达成协议的西柏林和西德之间交通问题上的太高的要价。这个协议应保证交通通行无阻。
    相反,据说莫斯科要求削弱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政治联系,苏联在西柏林设立一个使团,并继续在去东柏林的过境证和交通问题上在西德人和西柏林人之间采取歧视作法。
    【法新社柏林十日电】争论的三点是:保证出入西柏林,西柏林在国外由谁代表和西德在柏林的官方联系。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尽管苏联代表的乐观主义,今天的长时间会谈并没有在三个主要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问题上取得协议。
    他们现在认为,事实上本周的会谈将不会取得人们一直预料的原则协议。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七月六日刊登了鲁道夫·海茨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柏林领事》,摘要如下:
    所有的东西乍一看上去都完全是不怀恶意的和友好的。苏联在西柏林设总领事馆——为什么不行。苏联人在汉堡也建立了一个领事馆,为什么不能也在柏林建一个。
    第一个问题:这个领事馆属于谁?它是属于苏联驻波恩大使吗?这一点差不多是应该欢迎的,但是这不会被接受的。如果说是属于苏联驻东柏林大使,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样就是说西柏林是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部分了。
    第二个问题:这个总领事馆将在谁那里“备案”呢?谁给苏联总领事认可证书呢?一定不会是波恩的联邦政府,因为柏林不是联邦的一个州,至少在苏联人的眼里不是这样。在西柏林的市政府那里“备案”,这就是在国际法上承认“西柏林是一个特别政治单位”。这样做西方三大国和联邦政府都是不会同意的。
    如果这位领事得到西方三大国驻军司令共同的许可,或者从将在他的区里设办事处的西方城防司令那里得到许可,可以设想这可能是一种妥协的办法。
    在“满意地解决柏林问题”的口号下,在柏林所谈判的和通过谈判所取得的一致的东西只是稍微触动了这个城市的地位。在任何情况下的任何事情的解决办法都不能侵犯三大保护国的特权。也不允许从柏林分出那怕是一块“独立的单位”。那么,这就是这个城市自由终结的开始。这肯定不是在我们大家眼前出现的“满意地解决柏林问题”的一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尤里·托米林写道:“亚洲和非洲人民坚决拒绝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利用印度洋的计划。”作者在八月份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和英国在印度洋区域的积极活动近来显著增多,因此,出现了世界这一地区局势尖锐化,及其变为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新的策源地的严重危险。
    文章说:“印度洋在美国和英国的全球战略计划中占有显著地位。美国和英国力图把印度洋变成美国侵略火箭的巨大’发射场’,由它们两个国家完全控制这一地区,并且确保一切条件来对这里的发展中的国家实行‘强权政治’”。
    作者强调指出,西方的专家们认为,美国和英国在迪戈加西亚岛(查戈斯群岛)上联合设立的空军基地、海军基地和通信基地,将成为它们在印度洋的主要据点。由于保守党政府重新执行在“苏伊士以东”驻军的政策,可以预料,紧接着迪戈加西亚协议实现之后,可能还采取步骤,在马赫、阿尔达布拉、法夸尔、德罗什等岛屿上建立基地。
    作者接着说,美英帝国主义在印度洋区域的大战略计划,还包括它对南非共和国和澳大利亚的特殊盘算。这两个国家是各自向自己附近的发展中的国家不断施加压力的源泉,除此之外,它们还担负着“守卫”印度洋入口的职能——南非共和国在西,澳大利亚在东。
    托米林强调说,印度洋的军事化计划首先是针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很大一部分领土是在“北极星”的射程以内。此外,帝国主义者在这一区域经常驻军,就能威胁苏联经过印度洋的、联接波罗的海与黑海港口和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海上交通线。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奥斯古德·卡拉瑟斯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人影射俄国的“帝国主义”行径,党报说“压力和讹诈”不会使国家的独立政策发生动摇》,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人四日含蓄地指责,苏联正在使用“帝国主义”的“压力和讹诈”策略,强迫他们把他们的经济更紧密地同东欧集团其他国家的经济连结在一起。
    党报《火花报》的一则措词强硬的评论说,尽管莫斯科力图孤立罗马尼亚,但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坚定地坚持它的独立政策。这则评论没有点苏联的名字,但是它用模棱两可的措词具体地指责“反动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
    由于齐奥塞斯库常常公开声称,帝国主义的策略——不管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帝国主义策略
    ——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任何区别。布加勒斯特的读者们毫不怀疑他们的官方报纸是指莫斯科老大哥。
    罗马尼亚官员们和他们的忠实的作者和发言人常常应用模棱两可的手法,用笼统的措词提到“帝国主义”,以表明他们同莫斯科一直是有争论的,而又不会承担风险,被斥为公开反苏。事实上,他们认为,他们同苏联的联盟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他们对该联盟应如何活动的看法同莫斯科的距离是相当远的。
    《火花报》四日的文章是继续阐明罗马尼亚对上星期经互会总理会议上制订的二十年全盘经济合作计划的立场。罗马尼亚人说,他们同意该计划的总条款,但是,他们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象这个八国组织中的其他成员国那样,让他们的经济完全服从于加强苏联集团这一共同目的。
    来自布加勒斯特的一些议论更清楚地表明,莫斯科仍然坚持要罗马尼亚减少它正在扩大中的同西方——就这一点来说,同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
    ——的贸易,还坚持要罗马尼亚进一步使它的生产和贸易同苏联及其比较驯服的盟国(的生产和贸易)统一起来。
    虽然罗马尼亚人用笼统的措词含蓄指责“帝国主义的做法”,但是他们过去从来没有这样具体地阐述他们在克里姆林宫的控制下受过的、现在正在忍受的这种对待。
    罗马尼亚人在这样做时声称,他们坚持独立发展的方针不只是为了对他们自己有好处,而且是为了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从而巧妙而公开地同莫斯科展开公开论战。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十日电】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今天在杜布罗夫尼克同正在南斯拉夫休假的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进行了会晤。据强调指出,两位部长的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共联盟主席团执行局委员布迪斯拉夫·绍什基奇,今天接见了正在南斯拉夫休假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托米特鲁·波佩斯库。在长时间的友好会谈中,就国内发展和南共联盟和罗共之间的合作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情报和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此间正式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大使米丘诺维奇,后者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的一封私人信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