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即机会主义变成了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在印度洋取得了阵地,其着眼点在于大陆中国。
    从根本上来说这就是俄国同印度在新德里签订的有效期为二十年的友好条约的含意。
    签订这项条约的时间、条约中对莫斯科规定的义务和亚洲的动乱,以及北京越来越多地声称它所要起到的世界大国的作用,都特别说明了今天的这一事件所具有的巨大的政治和战略上的含意。
    从今天起,苏联在它保证要给予保护的印度洋产生了重大的利害关系。
    这个行动可以同俄国在十多年前推进到中东的行动相嫓美,大概这次的行动范围更大,意义更深远。
    这个条约是一项同印度的共同防御协定,其中规定一旦任何一方遭到进攻时,双方应就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进行磋商。
    在这两个国家当中,印度在它同得到共产党中国支持(同时从美国得到武器)的巴基斯坦的冲突中,比较容易遭到受攻击的危险。
    但是,从长远来看,在俄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四千英里的漫长的边界上也同样有危险。
    预料,这项防御条约将补充一些由俄国向印度提供新的武器援助的内容。
    苏联已向印度提供了相当大量的武器、坦克、飞机和海军的舰艇。预料,在更先进的喷气式飞机、火箭和潜艇方面,将提供更多的援助。
    俄国已在印度洋内拥有一些由印度提供给它的海军设施和基地设施,尽管印度不时否认。
    外交专家们预料克里姆林宫正以越来越大的兴趣和决心注视着印度洋。
    一些人把苏联向中东的推进理解为俄国的一个广泛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以印度洋作为最终目标。
    苏伊士运河是较为直接的目标,因为这是苏联海军从黑海和地中海到达印度洋的一条重要的、可以缩短航程的通道。
    莫斯科勉强地同意暂时地封锁这条运河,尽管解除封锁仍是俄国在中东的战略中主要关心的事。
    但是,就如共产党外交官最近所讲的:“如果我们不能使这条运河开放,我们可以通过另外一条(即使是长一些的)路线到达印度洋,如果我们想这样做的话。”
    美国和北京之间“可能出现”的和解看来已促使克里姆林宫要加紧进入这个地区。莫斯科已看到了俄国陷入孤立的危险,所以它对此的反应是采取一项使它对共产党中国的“包围圈”扩大的行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日刊登了约翰·迪基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现在在印度得到了立足点》,摘要如下:
    由于昨天在新德里签署了有效期为二十年的“和平友好”条约,俄国得到了一个进入印度洋的新的、重要的桥头堡。
    这使俄国处于一个突出的地位以便在印度洋建立她的海军力量,从而使英国和美国感到不安。
    条约墨迹未干,莫斯科电台就欢欣鼓舞地向全世界广播,流露出它对俄国和一个非共产党国家之间达成使两国建立联系的协议感到满意。
    战后唯一能与之相比的是俄国和埃及最近签署的友好条约,这种类似的情况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建立实力方面有长远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约翰·巴顿)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苏印条约主要是为了阻止中国共产党人支持巴基斯坦,而不是为了对美国继续向巴基斯坦运送军用物资表示不快。
    尽管有这种轻松愉快的说法,这个条约对美国政府在南亚的政策来说显然是一个挫折。
    美国一直在设法把它向巴基斯坦承担的军事义务与它向印度提供的有了增加的经济援助处于均衡状态。
    这里的印度官员们已经表明,印度感到被美国抛弃了。巴基斯坦考虑到美国国会已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停止向巴基斯坦和希腊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因此它感到它不再能够依靠美国提供军事装备。印度已经转向苏联要求支持,同时巴基斯坦正在越来越转向共产党中国。
    除了进入由于美国的政策造成的真空之外,苏联还通知华盛顿和北京,它在亚洲事务中是一支要加以考虑的力量。
    这个条约是苏联希望加强它在亚洲的影响的一个具体表现。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尼克松政府的权威官员今天说,美国在今年秋天为阻止国民党中国被驱逐出联合国所作的努力可能以失败而告终。
    这些官员私下说,美国带头进行了维护中国国民党的席位——同时支持接纳北京——的运动,但是也充分认识到,完全可能遭到失败。
    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是一件真正直到最后才能看出分晓的事情,在表决之前,任何人都不会知道事情会怎样发展。我们可能仅仅由于一票而获胜或失败,一些政府甚至要到最后一天才能决定它们的态度,同时注视着在联大中可能出现的趋势。”
    但是,包括国民党中国在内的若干外国政府私下对美国是否真正认真地通过外交活动来阻止把国民党政府驱逐出联合国表示怀疑。
    若干外国的外交官员上周在这里谈话时强调,联大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的表决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将要看美国施加的压力大小而定。
    一位西欧国家的大使说,“如果你们美国人真的出来施加压力的话,你们也许就能够使台湾留在联合国,但是我不相信你们会这样做。”
    当记者问到美国的态度时,国务院官员们保证说,政府正在尽一切力量来保护国民党的席位。
    他们强调说,美国将是现在正在起草的准备提交给联大讨论的提案的联合提出国之一,这些提案将规定北京和台湾都享有会员国资格。
    外国外交官们说,要预言将有多少国家政府投票支持“重要问题”的提案,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但是人们指出,现在联合国有五十三个会员国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有九个国家是在去年联合国进行表决以后承认大陆中国的——土耳其和秘鲁在上周已承认大陆中国;而且预计,在联大今年秋天进行表决以前,还要有一些国家承认。
    例如,去年,土耳其曾投票反对阿尔巴尼亚提出的接纳北京和驱逐台湾的提案。人们认为,今年土耳其的投票态度肯定会改变。喀麦隆、科威特和秘鲁去年是弃权,但是预计,在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它们在今年秋天将支持驱逐台湾的行动。
    根据这里人们公认的经验,作为政治上的逻辑,所有那些承认北京的国家都将支持驱逐台湾的提案,从而将反对把它作为“重要问题”的做法。
    美国官员们认为,在那些去年对阿尔巴尼亚提案弃权的国家的态度中可能看出最后的决定。如果是足够的弃权国家在中国代表权这个基本问题上改变它们的看法,“重要问题”的做法就很可能遭到失败。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首相向金外务部长官表明,不能驱逐国府
    出席第五次日韩定期部长会议的韩国外务部长官金溶植十一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佐藤首相,就围绕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形势举行了会谈。
    金外务部长官询问了日本政府对尼克松访华的想法。对此,佐藤首相表明了迄今反复陈述过的看法,他说:国府是雅尔塔协定、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旧金山和约的签署者,而且作为联合国创始国的成员一直恪守联合国宪章,因此不能马上驱逐国府。首相还说:“然而,中国问题乃是一个根据这种历史原委,一面认清新的国际潮流,一面加以对待的课题。”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对逆重要问题方式估计悲观,政府不改变提案的想法
    政府人士十一日晚上透露,日本政府对于拟定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就中国代表权问题提出的“驱逐国府需要大会三分之二以上的赞同”这一所谓指定为逆重要问题决议案的成立,业已抱有悲观的估计。以本届联合国大会来说,阿尔巴尼亚已经提出了“中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驱逐国府”这样一个新提案。因此,以阻止开除国府为最大目标一直在认真研究联合国对策的政府,对于通过那个作为依靠的指定为逆重要问题方式决议案的前景,已经感到悲观,从而已被置于极端的困境。然而,政府首脑目前还无意放弃逆重要问题方式提案。
    政府认为,由于让中国重返国际社会一事已经成为一股国际潮流,所以到去年为止那种指定为重要问题的方式完全没有希望被通过,只好作罢。不过,作为一种替代方案,佐藤首相六日在广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驱逐国府是重要问题”。至此,就决定了提出逆重要问题方式,以便渡过这次联合国大会的方针,并向各国做了试探。
    但是,政府以驻联合国代表机构为主统计票数之后不得不承认,这种方式到今天是难以赢得多数的。由于这种形势,外务省内日见增多的人认为,虽然放弃了重要问题方式,但却坚持明明知道要遭到失败的逆重要问题方式,这就会妨碍将来的日中关系正常化,因此不应该采取这种政策。政府对于寻找出什么样的具体对策才能实现“支持国府”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感到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