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刊七月三十日刊登了英共(马列)主席雷格
    ·伯奇的一篇文章,题为《在毛领导下没有犯路线错误的人》。文章全文如下:
    要全面认识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也要记住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而这种关系是从来不存在的。美国对此是肯定无疑的。
    人民共和国准备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这个世界上所需要的正式外交关系并不一定意味着友好关系,或者兄弟关系,当然也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关系。同尼克松的交往将不会改变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一个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不会改变的。中国人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是不可改变的。只要美国不把它的军事力量撤出台湾和从该地区撤走第七舰队,就不会有象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样的事情。
    美国伸出橄榄枝是越南采取的立场和中国坚持使越南人获得自由和独立的态度造成的。
    美国的窘境是由于它在越南在军事上遭到了绝对的失败,从而使美国国内遇到困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一次胜利。现在,美国的军事力量必须完全撤出越南,美国必须绝对和无条件地承认中国是一个独立和平等的国家。在这两点上中国将不会妥协。不急于进入联合国
    当然,人们已纷纷猜测美国在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应当正确地看这个问题。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中国急于靠美国的赐予而得到它的合法席位。
    毕竟,一些年来美国所起的作用以及许多当美国传声筒的国家的不体面的行径已使得联合国相对来说不那么有效了。它现在几乎象国联当年那样奄奄一息了。它也许会由于有(中国)参加而得到一些生气,但是目前这一点并不是重要的,因为幸运的是,尽管有它,世界还能继续存在,而不是由于有它,世界才能继续存在。
    尼克松受到要求同中国和解的压力是巨大的:国内经济的衰退,在越南遭到的失败,国内引起的抗议活动以及明年的总统选举。苏联的教训
    当然,尼克松是一个精明的政界人物。如果他还是一位正直的政治家,他就会把他的旅行延长到河内,到那里要求宽恕肯尼迪和约翰逊犯下的罪恶——他继承了这种罪恶。因为完全是由于越南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毅力和不妥协的态度,才使他有可能访问中国。他应该感谢越南人民,他们使他有可能作出这种似乎是“开明的”姿态,这种姿态无疑将保证他再当上一任总统。
    毫无疑问,邀请尼克松将使苏联统治集团惊恐不安。苏联统治集团还不懂得,其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除了能得到暂时妥协这样一种机会主义的利益以外,是决不会得到什么东西的。他们现在无耻地同美国人勾结,把世界分成两个力量集团。
    毫无疑问,所谓的极左派也会就中国的意图大肆宣传。会出现共产党的主义降低之类的调子。请放心:中国决不会放弃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包括继续无所畏惧地支持越南的正义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沉痛的教训
    认识到这样一点是重要的:双方都没有根本的改变,没有意识形态方面的改变。无疑还会有间谍飞机,但这是一种无足轻重的事情。
    英国象日本一样应该吸取的教训是痛苦的。这两个国家向美国大哥低声下气地说:“美国先生,请先。”这两个国家都必须懂得,只有一种坚持原则的独立立场才能得到国际的尊重。
    在这方面,在威尔逊和希思领导下,英国做得太少,太迟。现在说我们也同中国会谈已经太迟了。我们带头走,尽可能自由地和不受约束地带头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日登载了记者秋冈一篇文章,标题是《佐藤政权的重担,目前状态下改善日中关系是困难的——北京对美中接近的看法》。全文如下: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美国总统尼克松作出向前看的努力,满足传闻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八项要求,尼克松访问中国,就很有可能对美中关系的改善有好处,不过,假定果真如此,以目前佐藤首相的姿态来说,尼克松访华反而成了对疏通日中关系的重担,而不会有所减轻。
    中国一直谴责日美联合公报和归还冲绳的目的是要加强日美军事合作关系,所以如果美国的政策有了改变,日美合作对于打开日中关系也可能不是那么大的障碍了。此间已开始出现一种对这种期望的挖苦的看法,即这种期望是幼稚的,不妨说可能正是相反的。
    尼克松总统的新亚洲政策的实质是因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负担太重,并且在印度支那战争中遭到失败,所以要尽可能使日本充当代理人,而美国变成幕后操纵者。这样就只是主角和配角交换了位置,日美合作关系这个基础并没有变化,而且更进一步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这就是上述看法的根据。
    此间的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所考虑的新亚洲政策的方向是以日本军国主义为核心建立一个控制韩国和台湾的新军事同盟,而美国作它的后盾。因此,就认为这些地区是团结在美国的核威慑力量之下的,并且认为日美之间可能已经存在大约在八十年代初日本拥有战术核武器的秘密协定或谅解。中国认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这样成长和扩张的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统一战线的力量。所以看来,即使美中关系好转了,日中两国政府关系也很可能更加紧张,同时也很可能作为美中关系转变之后的亚洲的主要问题而出现。比如说,如果佐藤在尼克松之前就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承认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代表的中国。如果佐藤在这个基础上希望访问中国,此间也许会有很不同的印象。但是现在已经是落后了,即使佐藤首相采取同尼克松总统一样的态度,也难于指望从中国得到同样的反应。此间日中关系方面的人们一致认为,佐藤首相访问中国的前提是要从“一个中国”的逻辑前进一步,明确表示废除日台条约这个基本态度。
    这些人们认为,如果佐藤首相希望打开日中关系,那就不是派遣党的代表团,而是首相应该自己就这些问题作出决定,在这个基础上要求同周恩来总理会谈。中国方面将根据日本政府的行动来识别佐藤首相的真意,并且看到日本人民对它表示支持,然后才会接受日中首脑会谈,但是他们警惕佐藤首相可能反而会维持同韩国和台湾的联系,加深对抗中国的色彩。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尼克松之行:台湾》,全文如下:
    上周派往东京的国民党中国特使至少在共同憎恨尼克松对中国人背信弃义的方面找到了热烈的——即使是不会带来成果的——一致意见。但是,台湾代表团领导人张群使人对这一点不感到怀疑:即佐藤主要关心的是他自己政府的稳定,因为它在实业界中的基本支持者越来越要求采取亲北京的路线。
    张群带回来的保证是:佐藤政府不会停止付用于工业发展的二亿零五百万美元临时贷款的第一批贷款(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但是,人人皆知,佐藤在联合国里将不得不追随美国的方针。日本的大的实业企业已在撤消目前同台湾的业务和合同,因为日本实业企业担心,这些业务和合同可能有损现在或将来同北京的贸易。
    台湾的蒋介石总统的顽固的(即使是注定要失败的)方针仍然是拒绝内部较年轻的“主张调解者”提出的对策。这些主张调解的人希望台湾在举行第一次会员资格问题投票表决之后仍呆在联合国中,以使北京和联合国感到为难。蒋介石的政策明显地是以应付一天算一天的权宜之计为基础的,也是以尼克松会很快地访问北京从而促使俄国做出反应的这样一个希望为基础的。蒋介石总统的非洲问题专家不久将动身去竭力争取非洲的支持,但是,正如张群出使东京一样,他的非洲之行几乎没有什么希望会阻挡住亲北京的潮流。在国内,蒋总统至少还能够依靠当地的台湾人,他们现在面临着在两种祸害之间取其一的选择的局面,即赞成国民党的统治或是赞成共产党的统治。

【本刊讯】《澳门日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一位老华侨的奇遇》的通讯,全文如下:
    父亲刚从柬埔寨回来,因此很多柬埔寨归侨到我家里来坐,宁静的家一时也变得热闹起来。
    他们的聊天有时也真象一个座谈会,个个都高谈阔论,内容真是无所不包,但谈得最多的还是在反动政变后朗诺集团怎样残酷镇压高棉人民、屠杀越侨、迫害华侨和印支三国人民在印支战场上打出了的一片大好形势。一天,一位归侨谈了一件关于朗诺治病的事,说起来不但有趣,也使人想起不少问题。
    一位老华侨,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无法生活下去,只好跟随父亲离乡背井到柬埔寨谋生。一直以来,旧社会人民生活痛苦的惨象,在他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在柬埔寨营商,多年来患高血压,最近血管破裂成了半身不遂,一条腿瘫痪了,走动十分不便。他到过金边市所有的大医院里进行治疗,但许多有名的法国医生和专家给他诊治后都是摇摇头说:“这种病是无法医治的。”但他曾听人家这样说:祖国可以医治这种病症,只是用几根小小的银针。为了治好自己这个病症,他带着半信半疑,姑且一试的心情,在亲人的陪同下,回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进行治疗。
    在祖国治疗期间,他看到了社会主义祖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又受到了祖国亲人的亲切关怀和热情的接待,尤其是在医疗期间,中西医和解放军医生一起进行会诊,分析了他的瘫痪情况,采用了针灸和吃中药的疗法,只是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时间,他的腿渐渐不用手杖也基本上可以走动了。因此他在离开祖国返柬埔寨前,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握着解放军同志双手,久久才说出了两句话:“感谢你们!感谢毛主席!”
    这位老华侨的内心感情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他在蒋介石反动政权的残酷统治下,饱受辛酸被迫离乡背井出外谋生,今天回到了家乡,亲眼看到社会主义祖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日益繁荣富强,那能叫侨居外国多年的他不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啊!不感动得流下热泪啊!
    他回柬埔寨后不久,祖国医生只用几支小小的银针就把他半身不遂,下肢瘫痪的病症治好的动人情况,在广大的华侨和高棉人民中间传开来了。但是意外的事情也跟着发生了。一天中午,几辆满载着朗诺军的吉普车停在他家的门前,一批军人就在门口守候,一个翻译走进屋里对他说:“朗诺将军请你到军部去。”他听了心里非常不安,朗诺派人要他去军部,这一定意味着有件不寻常的事情要发生,他把家人都叫到跟前,象临终吩咐遗言那样,说他如果去久不见回来,大家就按嘱咐去办事。去到军部,果然朗诺就在,一眼看去,旁边还站立有很多什么医生和专家,有美国的、有法国的,也有日本的。一个翻译模样的照着那些医生和专家的意思问他,回去治疗下肢瘫痪治疗了多久,治疗时的情况怎样,等等。问的都是关于他治病的问题。问完后对他说:“你可以走了。如果有什么事情要问再找你吧!”
    大家都知道,朗诺是美帝在柬埔寨的一条走狗,不久前,在柬埔寨人民武装的严重打击下,吓得他血管破裂而半身不遂,飞到美国进行治疗,上机时人们抬着他,回来时仍然要人们抬着他,依然故我,还是一样半身不遂。结果他只好求教于从祖国医疗好瘫痪病回来的老华侨,对于这一点,联系他所霸占的柬埔寨的江山,同样都是岌岌可危,人们就会感觉到,他的主子虽然号称最强大的帝国主义,但始终救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