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昨天签订的苏印友好条约可能增加印度次大陆上发生局部战争而导致大国进行一场较量的危险。
    这篇社论说:
    昨天在新德里签订的苏印友好条约加强了苏联在亚洲——而且是全世界——人口占第二位的国家中的影响,而使美国的影响蒙受损失。这项条约可能增加印度次大陆上发生局部战争而导致大国进行一场较量的危险。
    莫斯科和新德里决定用一项为期十五年(应为二十年——本刊注)的条约来巩固它们长期的合作一举,无疑是受了这两国首都对美中之间日益和解感到担忧的影响。但是推动印度人这样做的因素肯定是:随着巴基斯坦的国内冲突有越出边界范围之势,他们极度地感到孤立。在巴基斯坦的国内冲突中,中美两国的政策看来都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美国令人难以相信地决定不管巴基斯坦无情地镇压谋求自治的孟加拉人,特别是镇压孟加拉的印度教徒而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军备和其他援助这种做法,使莫斯科得到了一个重大的对外政策妙着。
    苏印签订这项条约,显然意在阻止巴基斯坦在北京支持下对印度发动任何进攻;然而这样做不一定有助于和平事业。如果印度次大陆上真的发生战争,它更可能是由于在很不严密的印度一东巴边境的游击队活动而无意中引起。危险在于:莫斯科的支持可能鼓励印度人更大胆地支持孟加拉解放军,从而增加印巴发生冲突而可能控制不住的危险。如果要有助于和平,俄国人必须要运用他们在印度首都的新影响来劝说克制和促进和解。
    但是克里姆林宫由于同印度人签订了一项条约,已破坏了它在伊斯兰堡可能仍然存在着的任何信誉,从而使它没有可能扮演它在一九六五年印巴冲突后曾在塔什干十分成功地所扮演的调解角色。
    华盛顿现在可以采取的明智的做法是运用它在伊斯兰堡可能拥有的那点影响——这种影响看来并不大——来说服叶海亚总统放弃对孟加拉政治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的秘密军事审讯。如果象叶海亚所扬言的,宣判穆吉布尔死刑,那么在巴基斯坦实现政治解决的可能性实际上将被毁掉。不管华盛顿的希望如何,也不管莫斯科的希望如何,印巴之间的战争将难以避免。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继续同印度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显然是昨天在这里签订的内容范围广泛的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后继行动。
    他同英·甘地总理和斯·辛格外长在议会大厦举行了近两小时的会谈。他后来对记者说,这些会谈是“极其有益的”。
    葛罗米柯说,“总的来说,我们认为签订这项条约这个举动对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他在上午还同辛格举行了一次会谈。他预定晚上会见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届时印度的国防问题肯定将占主要地位。
    【塔斯社德里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拜会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谈话时,就苏印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新处联合国九日电】题:罗杰斯同吴丹会谈救济巴基斯坦的问题
    国务卿罗杰斯要求联合国使世界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在这个国际组织在遇到困难的巴基斯坦能够发挥的人道主义的作用方面。
    罗杰斯在今天对联合国总部进行一天访问期间同秘书长吴丹举行了两次会议,一共谈了四小时。
    他把一张一百万美元的支票交给吴丹,作为一笔初步的捐款,以便支持联合国计划派到受到饥饿威胁的东巴基斯坦去的一批国际救济专家。
    美国的另外一些官员说,华盛顿晚些时候还将向联合国提供另外一百万美元的捐款,以便帮助支付在东巴基斯坦监督分配救济物资的非军事救济人员。
    罗杰斯在向记者谈话时希望苏联和印度今天签订的友好条约对次大陆的局势“将产生良好的影响”。有人问这项条约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局势可能产生什么影响,他说:“我们希望所有国家共同努力来处理这个人道主义的问题。”罗杰斯说,他向吴丹保证,美国“将做一切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来支持”联合国进行的人道主义的努力。
    美国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陪罗杰斯去联合国。
    在罗杰斯今天拿出一百万美元的支票之前,美国早先曾通过联合国捐助了七千五百万美元,以便帮助减轻在印度的七百万东巴基斯坦难民的痛苦。
    华盛顿已经签订了一些协议,规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四百万美元,以便租用有船员的海岸船只把救济物资从港口运到东巴基斯坦内地。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罗杰斯上午同吴丹会谈后表示,在他同吴丹的讨论中,东巴基斯坦难民大量流入印度所造成的政治局势对“巨大的人道主义需要”来说处于次要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在尼克松总统出人意料地宣布他计划访问共产党中国之后,看来美日关系中的一种不同寻常的互相憎恶气氛越来越浓厚了。在事先没有同日本人商量、也没有提前很多时间通知他们的情况下发表的这项公告使佐藤首相的政府在政治上很尴尬,以致对它的亲美倾向、甚至它的前途都产生了疑问。东京提出的指责则加剧了华盛顿长期来对日本没有改变困扰美国的经济政策感到的不满。
    一件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是,使佐藤先生丢脸的这件事,损害了他的政府已经在进行的照顾华盛顿在经济方面的一些大的不满的努力。另一件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是,华盛顿为了同中国关系正常化而早就应该采取的行动,本来也许能对日本自己的长期的利益不无裨益,甚至可能使佐藤首相眼前在政治上得到好处,如果尼克松先生及时通知他的话。
    在基辛格同周恩来会谈以后四周,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把在那二十小时的交谈中所谈到的问题充分地告诉了日本。在筹备九月份举行的日美内阁级年会期间将有一个机会重新制订共同的政策。也有人在谈论裕仁天皇和尼克松总统明年互相进行国事访问的事。
    如果尼克松先生先到东京进行这种访问(在去北京访问的途中进行访问,如果说不是在此之前的话),那将是可取的。美国总统从未访问过日本。一九六○年艾森豪威尔计划进行的访问由于群众示威和左派骚乱而取消了。但是如果尼克松先生在他去北京途中去那里访问,发生这样的骚乱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北京不可能反对。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现在也要求同尼克松讨论日本问题。而且,如果不参考日本的意见,就不可能进行关于亚洲的前途的任何讨论。明确表示在美国的心目中中国并没有被列在日本的前边,借以迅速改善气氛,将有助于佐藤先生到九月份提出贸易、货币和投资方面的具体建议,从而缓和美国在经济方面的不满。恢复日美之间的融洽的关系就能够使尼克松先生在北京从实力地位讲话,而不是作为一个陷于混乱的联盟的领导人讲话。
    佐藤先生在落后于尼克松先生两步的情况下迟迟才作出努力,把亲台湾、反北京的立场改变为两个中国的立场,同时提出要亲自前往北京使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但是这种努力遭到了北京的拒绝,而且进一步丢了脸。显然是为了破坏日本现政府和使比较意气相投的分子上台,北京清楚表示它将不同佐藤先生或他的朋友举行谈判。它的明显的目的是分化美国和日本。佐藤先生的保守的自民党的一个重要的派别一向是主张同共产党中国和解,增加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增加对美国的独立性。左翼的社会党和其他大多数非共产党的反对党派(它们在六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中得票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而自民党得票百分之四十四点六)不仅主张同北京和解,而且主张结束同美国结盟的局面和结束美国在日本和冲绳设立基地的权利。
    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将会促使亚洲将来的稳定,但是日本将发挥的作用甚至更为重要——象它同美国的伙伴关系一样重要。
    前副国务卿鲍尔告诫说,我们必须采取审慎态度,我们不应该拿同一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去换取同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之间的一种靠不住的关系。
    十分重要的是,应该尽可能快地把美国单方面同北京进行的谈判变为美日联合同北京进行的谈判,不论是日本直接参加谈判,还是同时进行会谈,还是至少是东京和华盛顿之间进行密切的协调。美国不能梦想在没有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密切磋商的情况下就能同俄国谈判出一个解决欧洲问题的办法来;同样,如果在没有同日本进行类似的磋商的情况下就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谈判,那也是愚蠢的。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政府考虑邀请尼克松访日
    政府正在考虑借九月上旬举行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机会,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日本。这反映了政府首脑的意向,即:自从尼克松决定访华宣布以来,日美信任关系大大动摇,以纺织品争议为中心的两国经济关系也在日见险恶,因此想把尼克松总统的访日作为重新肯定日美友好关系的“具有象征意义的公事”,务必使它实现。
    美国有影响的《纽约时报》九日发表了社论,主张尼克松总统应该在访华之前访问日本,以使日美关系紧密化。
    但是,政府人士鉴于美中关系进展的前景、总统的日程等情况,十日承认制订具体的访日计划是困难的,但认为,不仅从经济关系来说,而且围绕对中国政策、圆满地实现归还冲绳等,从加强日美共同步调的意义来说,也希望实现尼克松总统的尽早访日。

【印新处新德里十日电】新德里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希望,印苏条约将会对孟加拉局势产生健康的影响,将会说服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考虑和平政治解决。
    这些人士指出,在这项条约中,苏联表示尊重不结盟政策。他们又说,事实上,这项条约使不结盟的概念具有了更大的信用。没有理由认为美国要侧目而视这项条约。它也不是针对中国的。
    获悉,外交部九日召见了美国大使和法国大使,告诉他们这项条约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很可能还要同其他国家的使节举行类似的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印度大使拉克希米·坎特·杰哈今天说,印度同苏联签订了有效期为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并不意味着它放弃了不结盟政策。
    这位大使说,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十分好过”,他说,使印度深感失望的是,在巴基斯坦仍在发生暴力行动、致使难民逃往印度的时候,尼克松政府没有采取较为强硬的立场来反对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杰哈说,代表俄国在条约上签字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的这次访问,比目前的印巴危机或正在恶化的新德里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有着更为广泛的意义。杰哈说,由于美国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在印度各地都普遍存在着反美情绪。
    杰哈说,“我很遗憾地说,在印度各地都有一种被美国抛弃了的情绪。”他说,“一些过去曾支持美国政策的人也变成了反对美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