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塔赫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该报驻北京记者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是《法塔赫报驻北京记者透露中美和解秘密。中国和美国的观点是什么,尼克松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什么?》摘要如下:
    政治观察家们今年习惯于把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固有席位问题同中美关系问题联系起来,因为美国是阻挠中国取得它的席位的主要障碍。
    因此,在基辛格的北京之行使世界吃了一惊以后,大多数观察家们都认为今年中国将会恢复它的席位了。基辛格的访问使在北京的外交官们,想起了许多问题。
    外交官们想起的问题可以分为:一,中国想得到什么?二,美国想得到什么?两个大国想通过和解得到什么?我个人认为应该补充第三个问题:尼克松想通过这一宣传行动得到什么?我还认为这些问题可以这样来看:
    一,中国想得到什么?中国并不迫切需要美国,但是美国需要中国。同中国的和解与其说是符合中国关于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策,不如说是符合中国关于分化瓦解敌人阵线的政策。
    中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在很大的程度上达到了它的目标,由于同罗马尼亚建立了强有力的关系和新近同美国进行和解,任何观察国际政治的人都能看到这一胜利。
    二,那么美国想得到什么?美国在印支军事上惨败之后,在保护蒋介石匪帮和在联合国大门口同人民中国对抗方面遭到失败之后,决定同中国和解来达到下列目的:
    第一,挽救所能挽救的一切,以试图保护台湾不被解放,乞灵于台湾搞政变,并且声称中国在一九四九年解放,而台湾人民是今天解放。从而集中到一点,就是说台湾不是中国的土地,而是其他国家人民的土地。这样,美国将实现其目的,承认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
    第二,加剧人民中国和苏联的分歧以便维持美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
    第三,致力于对付苏联,特别是在西欧,因为欧洲国家现在都倾向于要摆脱美国的影响。
    第四,美国在印支遭到失败后,可能把它的全部力量投入中东地区。
    三,尼克松和他的共和党想得到什么呢?由于美国在印支的失败,尼克松感到,他在下次选举中将不会取胜,所以他采取了下列行动:
    第一,提出了战争越南化与和平谈判的口号。
    第二,允许发表美国在印支犯下的罪行的秘密文件。共和党认为,在发表了第一批有关民主党在战争中的责任的秘密文件后,停止发表其他秘密文件是可能的,不过这一点没有做到。但是这个行动达到了它的目的,因为美国人民了解到,民主党对战争要负的责任比共和党大。
    第三,同中国和解。
    现在谈谈其他问题。中国会不会恢复它在联合国中固有的席位?我们应该研究中国的计划和恢复它的席位所产生的后果,以及美国阻止恢复中国席位的新计划。
    (一)中国的计划:中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放弃台湾的领土并且将在把它驱逐出联合国后才恢复席位。
    (二)美国的新计划:美国将同意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如果美国在台湾搞政变,然后台湾民主(或人民)共和国将在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后一年之内,也就是在开始解放台湾前,重新申请参加联合国。
    但是,我认为,美国目前还没有安排好政变,因此它将竭力把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时间推迟到明年。我也认为,美国将能够把恢复中国席位的问题再推后一年。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日刊载阎愈政写的题为《今年联大如何表决“中国代表权”案》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宣布美国今年对所谓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对几个要点已经说的很清楚。
    所以,美国今年保卫中华民国代表权,最后选择的提案必将是:任何排斥中华民国的建议均属重要问题,应由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的会员国通过决定。
    如是,则表决程序将如下:美国程序案先表决
    美国所提(假定由美国领衔提出)之案,提出大会之后,有优先表决权,因为,依照联合国议事规程,凡是程序案件,应该在实质案件之先表决,而排斥中华民国是否为重要问题属于程序性质,因此尽管阿尔巴尼亚案提出在前,但美国案仍将先行表决。
    过去每届表决代表权案时,先行表决重要问题案即是根据这个原则。
    程序案件只需简单多数即可通过,简单多数并非出席的过半数,而是以正负票差的多少为决定,纵使有许多弃权票,但同意票只要比反对票多一票即算通过。
    美国案如不获通过,则阿尔巴尼亚案亦只需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
    美国案通过之后,再表决阿尔巴尼亚案时,就有几种不同的表决方式了。
    实质案分两种方式:
    一种方式是分两次投票,第一次投票决定中共应否进入联合国,这次投票以简单多数来决定,第二次投票决定中华民国应否被排斥,这项投票应以三分之二票数为决定。
    另一种方式是一次投票,因为中共入会与排斥中华民国代表权是相关的,既然是同一案,而排斥中华民国需三分之二票,则表决本案时当以三分之二票为准。如果采取这种方式,对中华民国是显然有利的。
    在表决之前,任何一个会员国可以提议说:分两次表决,而任何一个会员国也可以反对两次票决而赞成一次票决。
    如果发生这种争执,则大会将再作一次表决,以简单多数决定究应分两次表决,抑或是一次表决。
    按目前美国所发表的意见,显然是赞同把阿尔巴尼亚案分裂成两次表决。安理会表决颇复杂
    无论大会表决时有否附带决议安全理事会席位谁属,但理论上,大会无权处置此一问题,所以,罗杰斯的谈话又说,这一问题将由安理会自己决定。
    在安全理事会中,五常任理事国都有否决权,但否决权不能适用于程序问题。
    倘使安理会讨论要将席位由中华民国交与中共属于程序问题,则常任理事国不能行使否决权,倘使这是实质问题,则任何常任理事国都可以投否决票。
    就事实看来,本案无疑是实质案,但鉴于目前情势,必然有的会员认为是程序案,如此可免本案被否决。
    在此项争执之下,安理会解决的办法应该是先举行一次投票决定本案究竟是程序案还是实质案,这次投票则可能属于实质案,常任理事国可投否决票。程序问题范围解释
    至于什么是安理会的程序问题,什么不是程序问题,曾经过联合国发起国家的联合解释声明,声明所谓程序问题包括:“一、议事规则之通过及修改;二、主席选举方法之决定;三、为执行理事会职务,关于其内部组织及成立附属机关问题;四、理事会会议之时间及地点;五、依据宪章邀请非理事国或任何争端当事国事项。”
    其中并不包括理事资格移交的事情。
    另外,安理会讨论实质问题时,凡涉及宪章第六章及第五十二条第三项决议,争端当事国不得投票。是所谓回避投票。
    当事国不能投票的范围在宪章中很明白,都是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维持有关的。

【本刊讯】香港《星报》二日刊登一则“专讯”说:
    台湾当局可能将钓鱼台的争执问题交由海牙国际法庭仲裁。
    据台湾外交条约司司长梁立说,“假如能获得日本合作的话,我们会很乐意将此事件交由海牙国际法庭处理。”

【本刊讯】英中了解协会出版的《今日中国》在八月第十四期上刊登了保罗·林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两个中国等于没有中国》,摘要如下:
    尼克松和佐藤都不愿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得到代表权。事实证明,关于“两个中国”的建议是一种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外面而看来又可以把责任推给中国的一个方便的办法。这个建议显然是会损害主权的,人们知道这对中国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同台北打交道有助于美日对台湾经济进行渗透,特别是对它的利润很高的、有着廉价劳动力的采掘业和出口业进行渗透,而这种渗透已有很大规模。几个月前,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偷偷地企图用武力取得对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的主权,在这以前不久,海湾石油公司在台湾同意下曾在那里附近发现了丰富的海底石油。这件事在所有中国人当中引起了日益高涨的愤怒情绪。人们广泛地注意到北京坚决宣布它在那里拥有主权,并强烈谴责“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日本扩张主义”,而台北则发表软弱的声明,警告示威者,并竭力为日本辩解,不让人们指责日本在联合开发南朝鲜和台湾海洋资源的计划中有进行掠夺的动机。
    因此,关于“两个中国”的建议的用处看来在于为美国和日本通过同阿谀奉迎的台北而不是同强大和“难办”的真正中国打交道来实现政治和经济上的控制台北提供方便。然而正是由于真正的中国是如此真实和强大,因而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和日本人反对这样一个政策,认为这是一个唐·吉诃德式的做法,是一种在精神上和道义上贬低自己的做法。用英国的老资格的外交家、已故的约翰·帕特爵士的话来说:“新中国不会象蒋介石的中国那样屈服于威胁,不但不会屈服,而且将会继续战斗到底。”
    要同中国建立一个“体面的”关系,首先必须把全部美军撤出台湾,并承认台湾在一个中国中的前途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而不是别人的事。归根结底,“两个中国”政策是“没有中国”政策。因此它是一个无聊的和危险的政策,它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

【路透社科威特八日电】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科威特将竭力要求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
    代理外交副大臣伊萨
    ·哈马德说,在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上,他的国家还将反对把驱逐问题作为应该要由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问题的美国提案。
    【法新社科威特八日电】科威特外交副大臣伊萨·哈马德八日就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关于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声明发表评论说,‘“科威特将反对旨在使国民党中国继续留在联合国的任何企图”。
    副大臣重申,科威特要求接纳北京和驱逐福摩萨,因为科威特认为“只有人民中国代表中国人民”。
    副大臣是在人民中国的首任大使到达科威特后四十八小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八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一心要排除中国共产党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二十年现在已经宣告结束了,这样做是明智的。
    由于承认了国务卿罗杰斯所说的“我们所处的世界的现实情况”,美国现在准备支持北京加入这个世界性的组织,虽然还未放弃为台湾的国民党人保全一些东西的尝试。
    从政治上来说,美国的这种做法是精明的,但是从法律上看,这种做法是注定要失败的。最终,北京将被承认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美国的战略将不起作用。美国的立场的前提是联合国大会将决定把中国问题看作是让一个新会员国取得席位和把一个老会员国驱逐出去的问题。但是,联合国大会肯定只会把中国问题看作是证书问题:哪一个政府——究竟是北京还是台北——将被联合国承认是中国席位的合法的占有者?如果投票表决的话,肯定会赞成北京政府,而美国是了解这一点的。
    所以,中国共产党政府(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的,它是人类四分之一的发言人)今年秋季即将在联合国取得代表席位,不仅在联合国大会取得席位,而且在安理会取得席位。这是因为世界上多数国家——现在包括美国在内——都不再相信国民党对中国拥有主权的神话。这也是因为人们正确地承认“我们所处的世界的现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