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顽固派,他们总有一套计划,其计划是如何损人利己以及如何装两面派之类。但是从来的顽固派,所得的结果,总是和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总是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葛罗米柯宣称“对苏印条约的重要意义是怎么估计也不嫌过份的”;斯·辛格叫嚷条约对于对印“有侵略野心的任何国家将起威慑作用”
    【塔斯社德里九日电】苏联和印度今天在这里庄严地签订了一项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全文见第二版——本刊注)。这项条约是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苏联、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代表印度共和国签署的。
    在条约签字后,两位外交部长互相致辞。
    苏联外长说,对这项条约的重要意义,是怎么估计也不嫌过份的。这是我们两国谋求合作和友好的有原则的、一贯的方针的光辉成果。
    葛罗米柯说,我们不论是在顺利的时候或者在困难的时候,都一直站在一起。我们过去是如此,我们今天也是如此。苏印条约的缔结为我们的关系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同时,这项条约是一个具有伟大国际重要意义的文件,是一个有助于加强亚洲和平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亚洲大陆的各国人民都需要它——的文件。
    我们高兴的是,在保卫和平的崇高斗争中,印苏在并肩战斗,我们相信,将来也是这样。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签署了一项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说,这项条约将提供一个“有利于”亚洲“和平的稳定因素”。
    辛格在正式把这项条约通知议会时说,这项条约也是印苏之间的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辛格说,“条约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证:一旦发生进攻或出现进攻的威胁,缔约双方将立即互相协商,以便消除这样一种威胁并采取适当有效的措施以确保和平和他们两国的安全。”
    “对于对我国领土完整和主权可能有侵略野心的任何国家来说,这将起一种威慑力量的作用。因此,它本质上是一项反对战争的和平条约。”
    这两个国家历来有着密切关系,苏联一直是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主要国家。
    印俄两国都对最近中美关系的解冻感到惊恐。
    在葛罗米柯到达前,印度官员曾说,还应当从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继续不断地得到军事和政治支持的角度来看待他的这次访问。
    如果这项条约实际上是一项互不侵犯条约,那么就可能为次大陆上的主要国家之间发生一场大较量搭好了舞台:俄国同印度站在一起,而共产党中国先前曾声明,如果巴基斯坦遭到进攻,它就要援助巴基斯坦。
    印度和苏联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是在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由于美国继续向巴基斯坦运送军火而正在迅速恶化的时候出现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日电】政治观察家说,他们相信,印度除了同它北部边境的小山国尼泊尔签订了一项条约之外,这是它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同一个外国缔结一项涉及到防御和军事问题的条约。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这项共为十二条的条约的关键的一条第九条说:“缔约双方每一方保证不向参加与另一方发生的武装冲突的任何第三方提供任何援助。在任何一方遭到进攻或受到进攻的威胁时,缔约双方应立即共同协商,以便消除这种威胁并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来保证两国的和平与安全。”
    联系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目前在外交上对抗和它们之间有爆发战争的危险来看,这项条约使苏联坚决地站到了印度一边。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苏联对美中接近的新部署,把印度作为动荡的亚洲的据点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九日电:苏联九日同印度签署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由此,苏联同印度的合作关系今后将会维持二十年之久。可以说,这是苏联对于由美中接近而动荡的亚洲形势所做的新外交部署。苏联同印度近几年(自已故总理尼赫鲁访苏以来)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但用条约形式肯定这种合作还是第一次。
    苏联五月底同阿联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这次同印度签署的条约,是为确立同作为它在亚洲活动据点的印度的合作关系而签署的。
    在中国积极开展对亚洲外交的同时,苏联为了与此相抗衡也致力于亚洲政策。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经济合作也反映出苏联的这种努力,但苏联的最大目标往往是印度。
    今年春天,当东巴的民族运动加剧的时候,中国支持了叶海亚·汗政府,而苏联则批评了这个政府的镇压政策,对印度表示了同情的态度。这也反映出中苏的对抗。
    特别是由于尼克松宣布访华,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前景增强了。随之而来的是苏联迫不及待地需要同中国在亚洲日见增大的影响相抗衡。同印度签署条约乃是苏联外交为此而取得的一步重要进展。
    今后,苏联将进一步努力接近缅甸等中立国家和其他倾向西方的亚洲国家。
    苏联同印度的关系日趋紧密,这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加剧中苏在整个亚洲的对立。
    尤其同那个由于东巴问题而与印度相对峙的巴基斯坦的关系今后会发生什么变化,这还是一个问题。此外,苏联对于同在它的亚洲政策中最重视的日本的关系今后会推行什么样的政策,这是值得注意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日电】在印度同巴基斯坦就东巴问题发生的冲突中,苏联今天支持了印度,并且答应要保护印度使之能对付巴基斯坦或共产党中国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
    苏联就差没有保证,一旦印度和巴基斯坦或中国之间发生了冲突苏联会派军队去援助。
    对印度的保证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此访问期间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签署的一项条约中作出的。
    据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条约保证俄国将向印度提供适当数量的“现代化武器”以对付对印度安全造成的任何威胁。
    外交部人士表明,印度签署这项条约是为了保护自己使之免遭巴基斯坦、共产党中国或这两个国家联合起来的进攻。
    外交部官员说,他希望,如果印度遭到巴基斯坦或共产党中国的进攻,此条约将得以实施。
    印度外交部官员在条约签署后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时说,苏联向印度保证,它无论对巴基斯坦或中国都不存在任何义务会妨碍它帮助印度。
    外交部官员说,他认为,同莫斯科签署了条约将“促使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谋求”东巴内战的“政治解决”。
    但是,他说,如果东巴局势恶化、对印度安全造成威胁的话,印度就可以发挥条约的效力,开始同苏联商量采取有效措施来对付这种威胁。
    外交秘书考尔召见了美国和法国大使向他们保证说,条约并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外交部人士说,考尔在今后几天内还将接见其他国家的大使以便向他们作出保证。
    一位外交部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印度和美国自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在谈判一项类似的和平、航运和商业条约,但是在一些条款上同美国存在着分歧。这位发言人说,如果美国修改所拟议的对印度来说有异议的条款,“那么我们肯定会加以考虑。”他没有说明印度反对这项拟议条约中的那些条款。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印度高级外交官员们今晚说,他们的政府同俄国突然于今天签订的条约,是要作为一项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起威慑作用的条约。
    一位印度外交官在谈到这项二十年条约时说,“我认为,把它看作一个起威慑作用的东西,是公平的。”
    在印度外交官员们显然感到满意的同时,人们有一个印象,就是这些外交官员对于这项条约对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影响感到担心。突出的是他们担心在美国引起的反应。(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然而,他们承认事先没有把要签订这项条约的事情通知华盛顿,而这项条约似乎有损于印度谨慎地树立起来的不结盟政策,尽管这项条约:中有一条有助于这个政策。
    一位印度人问道,“难道不是华盛顿逼迫我们签订这个条约的吗?”
    他提到美国在东巴基斯坦危机期间继续给巴基斯坦援助和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将访问北京,印度人认为这些意味着美国可能与巴基斯坦达成谅解。印度外交官员声称:尼克松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主动行动,恰好也迫使印度人决定签订这个条约。
    他们说,这项条约的草案早在一九六九年就已经准备了,两国外长今天签署的条约文本同原来的内容只有很小的差别。
    他们说,他们没有把握说印度什么时候在苏联的鼓励下决定签订这项条约的,但是他们透露那是最近的事。
    他们说,一个关键行动是前印度驻俄国大使杜·普·达尔上周秘密的莫斯科之行,他是上星期二(三日)抵达这里的,他花了四天时间同苏联人谨慎地进行协商。协商的结果是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即将访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分析人员不可避免地在尼克松的拟议中的北京之行中为苏印这项显然匆忙商议出来的文件寻找某种解释。
    据追忆,在六十年代初期发生中印边界冲突,当中国越过印度边界时,苏联不顾一九五○年中苏联盟而完全同情印度方面。
    那个联盟基本上是一项已死的文件,如果说它曾经有什么机会复活的话,这个机会今天已由于有了这样一条条文而化为乌有,这条条文规定“缔约双方第一方保证不向参加与另一方发生武装冲突的任何第三方提供任何援助”。
    这看来同可能发生的印巴冲突更为直接有关。
    文件的精神和文字都表明,苏联将同印度一起反对巴基斯坦和中国。

【美联社东京八日电】在全国发行的《读卖新闻》今天报道,佐藤首相正在考虑不久去苏联访问,以争取苏联保证日本渔船在北太平洋上安全捕鱼。
    《读卖新闻》说,佐藤还希望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同缔结一项正式的日苏和约和日本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予以合作等有关的问题。
    这家报纸援引接近这位日本领导人的一些人士的话说,佐藤打算在九月底天皇拟议中的欧洲之行前不久对苏联进行一周左右的访问。
    这家报纸说,佐藤将通过预定在本月底访问莫斯科的执政党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小坂去试探一下莫斯科对他这次访问的看法。
    《读卖新闻》说,尽管苏联对佐藤发出了访问莫斯科的长期有效的邀请,但是他一直不愿去访问,除非克里姆林宫向他保证会谈将有助于解决两国之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些问题是:日本对太平洋北部苏联占据的千岛群岛的领土要求,日本渔民在该地区安全捕鱼,苏联巡逻艇不得捉捕,以及缔结一项和约。
    这家报纸说,佐藤愿意对苏联领导人说,如果俄国人在捕鱼和领土要求的问题上做出让步的话,日本将在开发西伯利亚自然资源方面向苏联提供援助。
    这家报纸说,这位日本领导人对他莫斯科之行的重要意义是很清楚的,因此,指示他的助手们在为他的计划之行做准备时要密切注意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反应。
    【本刊讯】东京八日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临时代理外相木村俊夫和官房长官竹下正在研究佐藤访苏计划,并打算通过不久将要访苏的自民党政调会长小坂善太郎试探苏联的意向。苏联曾经三次通过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表示邀请佐藤访问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