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工人访华团在团长岩井章率领下,与共同社记者高桥等在访问中国的期间,曾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的驻地。高桥在七月十四日《朝日新闻》上报道了这次访问,摘要如下:
    这个解放军步兵师的驻地比较接近北京,虽然它曾接待访华的日本人士参观访问,但是像这次对日本工人访华代表团这样无保留的接待,则是第一次。
    日本工人访华团到他们的驻地访问时,受到这个师的解放军极其热烈的欢迎。上午,首先听取了师负责人对该师历史的介绍,然后参观驻地的各种设施,团员们还同他们两个班的士兵一起座谈;下午在射击场上参观了他们军事训练的实况,最后观看了部队文艺工作者的精采文艺演出。
    这个师是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初期诞生的。八年抗战期间,同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交战多次;三年的解放战争期间,又同蒋介石军队作战;朝鲜战争时,全师参加了中国志愿军,开赴朝鲜与美军较量。这个师打过这么多的仗,总是同人民在一起,并且严格按照毛泽东主席的建军思想和路线,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和政治工作队。
    这个师的每一个连都有自己开垦的水稻和菜地,全师养有八百多头猪,并且自力更生办起了大米加工场,制造酱油、豆瓣酱和豆腐的食品工场,完全达到了自给自足。
    我们在驻地和中国解放军士兵一起吃午饭。大米不用说是士兵自己种的。吃的菜有黄瓜、花生、青椒、猪肉、鸡蛋、香肠,也全部是由部队自己生产的,只有鱼、虾和海蜇皮这三样是向外采购的。
    据该师首长说,这样做是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同时通过生产劳动,使军队一刻也不脱离人民,促进部队的思想革命化。
    使人惊异的是,军营内还设有制药工厂,自制各种成药和瓶装注射剂。这个制药工厂,两年前由干部的眷属等七十二人办起来,现在不仅满足了部队本身对一般药物的需要,还能将一部分成药供应市场。
    师的干部和士兵来自全国各地。干部须要同家属一起住的,营内另建有军眷宿舍。
    我们参观了这个师第五十八团第一营第一连的射击训练。士兵们在高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口号声中,作了军事操演。他们半自动步枪的射击命中率非常高。仅由三个人操作的无后座力炮表现出惊人的轻便、准确和近代化。
    我们还参观了地雷战的表演。这是八路军人民战争的典型战术之一。最有趣的是村内的地雷,敌人只要一进入民房,地雷就爆炸,开电灯时地雷又爆炸,连饮水时地雷也会突然炸响,真是神出鬼没,变化无穷。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从各连队抽出三十人,最多时一百余人,到天津的工厂去支左,当时天津的两派几乎发生武斗。
    但是部队内部,前此也曾受到彭德怀、罗瑞卿的军事技术第一的影响,后来通过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清除了错误路线的影响。
    在林彪副主席的统率下,一九六五年以来,废除了军队内部的修正主义制度和军阶。干部同士兵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工作。官兵亲切相处,从外表上分不出干部和士兵。
    在部队生活中,他们对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从不间断。解放军的服役年限,陆军为三年,海军四年,空军五年。退役后,他们回到乡间担任民兵组织的指导者。
    要求参加解放军的青年非常多,作政治工作的指导员对我们笑着说:“每一次我们都不得不费尽唇舌做说服工作,让那些未能接纳入伍的青年加入民兵组织。”
    在这一次参观访问中,许多干部一再和我们谈到当前的形势,说明“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道理。他们还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以日本军国主义为首的各国反动派进行捣乱。他们高度称赞站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最前列的日本人民。
    这个师的官兵共一万二千人。但是大部分从事农业生产,各兵营看来是空空的。当我们参观了文艺演出告别这个部队时,同我们一起观看演出的数百名士兵,大家挥舞着手里的毛主席语录,欢送我们离去。(转载自七月二十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这里说,在九月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菲律宾“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
    马科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秘密会议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召集高级对外政策会议——由内阁部长和国会领袖组成
    ——正式就两个中国的政策采取行动。
    这位总统说,菲律宾正把他的政府在下届联合国会议上“可能采取的这种立场”告知它的盟国。
    马科斯在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后说,“我认为,菲律宾政府不能采取任何其他立场,只能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因此,菲律宾将同意任何让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而又不驱逐国民党中国的方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正考虑同北京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然而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又说,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也许等于事实上承认那个政府。
    记者问采取两个中国政策是否不会同台北相对抗,这位总统说:“我认为,我们将会帮他们的忙,因为我们将支持保留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井反对任何驱逐它的议案。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日电】(记者:威廉·曼)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由于国际事态,菲律宾正被迫缓和它在联合国中一贯反对共产党中国的立场,但是不牺牲国民党中国。
    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在外交部长周书楷最近来马尼拉参加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部长会议时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
    马科斯说,“我们已采取的立场是由情况所决定的”。他又说,他希望以后能透露“到底为什么作出这种决定”。
    马科斯说,他认为美国今年不屑于以要求宣布接纳北京是“重要问题”的办法来设法阻挠北京。“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决定。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三十日刊登时事社、泛亚社二十九日发自东京的两则电讯如下:
    时事社:二十七日在此间揭幕的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业于二十八日闭幕。在此次会议中,日本方面根据各种情势分析,认为中共在今秋联大上必可获准进入联合国,因此劝告中华民国方面在这个前提上寻一条途径与中共和平共处。对此,中华民国方面坚决表示:“中共不可信赖,准许中共进入联合国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而与日本的意见尖锐对立,虽然日本一再呼吁,但中华民国坚持成意,最后终未能达成协议。
    泛亚社: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之常务委员会两天会议于昨日结束,日方人士今日透露会中对于“中国问题”之探讨,并未获得协议,日方代表力劝华方在中共踏入联合国之后,勿即退出联合国,华方代表包括张群在内,根本不同意中共必入联合国之看法,尤其反对中华民国将其安理会席位让与中共。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今天表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进入联合国一事。
    他说,接纳北京政府进入联合国将意味着这个世界机构性质的改变。
    这位佐藤荣作首相的哥哥是在日韩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日韩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有分歧,对事前没有联系就宣布尼克松访华表示遗憾
    在东京举行的日韩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三十日分政治、经济和文化各小组进行了讨论。在政治小组会议上,就尼克松宣布访华事宜,两国委员对下述这一项内容取得了一致意见,并决定将这一精神写入拟于三十一日发表的这个委员会会议的联合声明中。这一内容是:
    “美国对作为伙伴的日韩两国事前没有做任何具体的说明,这是令人极为遗憾的。”
    日本方面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表明了灵活的想法。而韩国方面则未必同意这种想法。显而易见,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日本不仅同国府,而且同韩国之间,也出现了相当微妙的不同。

【德新社堪培拉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已要求国民党中国不要退出联合国,如果北京在联合国安理会取得其席位的话。
    澳大利亚打算向联合国建议把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的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决定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数。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澳大利亚认为,要国民党中国退出联合国的要求不会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因此它将在联合国大会中保留其席位。
    今天第一次透露,国民党中国的一个特使最近访问堪培拉,讨论了澳大利亚的这个建议。
    本周还将在堪培拉同日本代表讨论国民党中国的前途。
    【美联社墨尔本二十八日电】麦克马洪总理今天在自由党的一次会上说,当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国表决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时,如果有人提出“重要问题”提案,澳大利亚不会投票赞成。
    【路透社墨尔本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麦克马洪今天说,澳大利亚不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还说,他相信,澳大利亚到时候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虽然他认为这不可能是“第一次对话的结果”。
    麦克马洪说,应该使国民党中国政府有可能保留联合国成员国的资格。
    他又说,“我们就这个问题同台湾进行了会谈,我希望我们能够对台湾产生影响,以使她考虑接受保留其成员国资格的建议”。
    “在联合国作出任何决定之前,我们不会放弃台湾,也不会损害她的地位,同时我们也不想在程序上耍什么花招把北京排除在外”。
    “澳大利亚为了同中国改善关系而采取的任何轻率行动,都可能给东南亚地区一些国家造成困难。为此,我们采取了这样的做法,即:在外交上进行谨慎的、建设性的准备工作,以便探索我们可能同中国进行会谈的范围”。
    麦克马洪说,“我认为,越南战争的悲剧正在结束。现在,澳大利亚战斗部队的作用正在渐渐缩小,澳大利亚可以指望撤出所有的战斗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