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晚版刊登特派记者塚本从波恩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苏联阵营一齐指责充当美中桥梁的罗马尼亚——东欧的裂痕表面化》。摘要如下:
    苏联、东欧对罗马尼亚的压力最近在加强。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罗马尼亚和法国一起充当了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已经成为欧洲外交观察家一致的看法,罗马尼亚自己也没有特别否认这一点。同北京敌对的苏联对充当美中桥梁的中间人角色的罗马尼亚,内心是如何愤怒,这是不难想象的。而且,眼下不能直接挥舞拳头的苏联,正在通过其他东欧国家施加压力。由于美中接近,东欧内部的龟裂明显地表面化了。
    与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仅仅作出几乎近于沉默的反应的苏联不同,东欧各国很快进行了评论。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东德等国的论调大部分认为美中接近有以反苏为目标的危险,将招致反对帝国主义、民族解放运动的分裂,而其中,担任攻击罗马尼亚角色的是匈牙利。
    但是,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在内心没有象苏联那样严重地看待美中接近。无论哪一个东欧国家都想摆脱苏联的压力,这是他们的共同心理。
    在勃列日涅夫主义(有限主权论)控制下的东欧阵营中,罗马尼亚的存在,在美中接近这种新形势下,对苏联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在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没有象围绕着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访问北京的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论战,然而,据最近从布加勒斯特传到此间的新闻报道说,罗马尼亚党机关报,经常报道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工厂等团结在党的周围和忠于党的决心和声明。据认为这是和捷克事件之后不久一样的紧张状态的标志。西方在这里戚到来自苏联和东欧有形无形的压力。
    有这样一种报道在西方流传,即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历时一个月的访问亚洲期间,有一个由苏联派发动颠覆齐奥塞斯库政权的阴谋。也有这样一种看法,说为对付由美中接近而产生的新的国际形势,将召开苏联、东欧国家首脑会议,齐奥塞斯库主席将在这个会上挨整。
    由于美中接近,苏联对东欧的控制虽然不会很快地松弛,然而,至少可以说罗马尼亚事实上脱离了华沙条约组织。只是对罗马尼亚实行象对捷克那样的军事制裁很困难,不过,也不会让它放任自流。东欧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由美中接近而引起的国际政治变化的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莫斯科今天对尼克松将进行的对北京访问作出了第一次半官方反应,这个反应警告美中两国不要结成任何反苏的同盟。
    在尼克松总统宣布他计划同苏联的意识形态敌手举行会谈的十天之后,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一篇权威性文章提出了这个警告。这篇文章对和解的动机表示深为怀疑,但是对于这可能产生什么结果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
    它说,任何要利用中美接触来对苏联及其盟国施加压力的打算,都不过是丧失了现实威的结果。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这篇文章的调子是坚定的,但相对来说是谨慎的,文章的署名是伊格尔·亚历山德罗夫,只有反映高级领导的政策思想的文章才有这个署名。
    这篇文章显然是克里姆林宫对于美中两国的任何和解可能对苏联利益产生的有害影响得出初步结论的结果。
    《真理报》小心谨慎地避免公开谴责尼克松的访问,并且重申苏联愿意“同一切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和美国积极合作”。
    它说,苏联谁都不认为这种接触是可以引起轰动的原因,这显然是企图冲谈这一消息在西方引起的激动情绪。
    莫斯科将等着瞧此行将产生什么结果,党和国家都将“估计到中美接触的一切可能的后果”。
    但是,莫斯科为了作出哪怕是这样的半官方反应所花费的时间,反映出克里姆林宫认为这个问题多么严重。
    苏联报刊有十天是踏步不前,而只转载从外国报纸挑选的文章,这些文章全都是对尼克松总统之行表示怀疑的。
    从今天的评论看来,作为世界大国的苏联显然是觉得它必须更小心谨慎地对待另两个大国。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在经过考虑后于今天作出的这种反应是可以预言的,因为对于中美改善关系它原则上没有什么可以反对的。
    但是,它越来越更不安地注视着这个和解,《真理报》今天罗列了一大堆摘自世界报刊的引语,其做法是想要说明苏联自己对中美幕后举动的怀疑。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二十九日发表的关于西德同中国关系的报道说:
    联邦政府将在其欧洲伙伴范围内争取制订一项共同的对华政策。这是波恩有关方面昨天透露的。据同一些消息说,联邦政府的对北京的政策的出发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目前不是对加强和联邦共和国的双边关系,而是对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良好联系感兴趣。预计,今秋举行的六国外长协商会议就将讨论共同市场共同的对华政策的可能性。
    上述有关方面还说,北京曾多次证明,它支持东柏林的利益。这并不妨碍它和联邦共和国继续发展贸易。
    这种背景决定了联邦政府谨慎的对华政策,另外,据同一消息说,这种政策是受下列原则支持的:(1)联邦政府支持美国旨在建立现实主义的世界政治均势的对华政策。(2)只要这种政策是有效的,它将由于美国从越南撤退而导致重新划分中苏利益。这对评价德中将来的关系也是有意义的。(3)因此,波恩没有理由在同中国关系的问题上仓促行事,尤其是苏联对美中接近本来就感到不安,而对联邦政府来说,解决柏林问题,缓和欧洲局势和与东欧各国的合作是占优先地位的。(4)北京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兴趣,向波恩提供了机会,首先加深这一方面的已有的接触。(5)如果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时刻到了,联邦共和国就将处在有利的起点:它从未对北京采取过敌对态度,它甚至同福摩萨国民党中华民国都没有外交关系。
    从波恩看来,没有正式关系的无条约状态,不防碍德中关系的不断改善。
    首先是贸易关系的状况,被说成是“完全令人高兴的”。
    联邦共和国是居日本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德新处波恩二十九日电】题:共同市场对华政策将是共同协商的主题
    七月二十九日,外交部发言人就联邦政府是否争取共同市场制订共同的对华政策问题对波恩报界说,他认为,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欧关系这样的重要问题,将列入政治协商会议的议程。
    亚洲的发展对西欧是有意义的,因此,显而易见,要讨论这一问题。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是否有可能在政策司长的范围内进行讨论的问题时说,不仅是联邦共和国,而且其他一些参加协商会议的国家也有这种考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以《关于北京与华盛顿的接触》为题登载了亚历山德罗夫的文章。这篇文章中说(本刊作了删节):
    前已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美国总统助手基辛格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周恩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美国总统访问中国,而尼克松接受了这一邀请。
    尼克松在美国发表电视讲话时把他将要对北京进行的访问称为“和平之行”。
    尼克松的这一声明被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极力夸耀为华盛顿“缔造和平”的方针的表现。但是,在美国统治集团的言与行之间有很大的跑离。事实上,美国继续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支持以色列极端分子,阻挠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
    在中国国内,对美国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没有官方的评论。口头上继续进行反帝的诅咒,高喊保证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同时却在继续奉行反苏和分裂反帝革命力量的政策。
    中美之间进行的秘密会谈,关于美国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议,以及这一步骤可能绘国际局势的发展造成的后果,这一切都引起了世界报刊的热闹的讨论。某些国际舆论界人士把这个关于中美接触进展得如此深远的消息看作是一个很大的轰动事件。
    这显然是因为,这里所说的是这样的国家,它们的真正的政治意图被一层厚厚的宣传帷幕掩盖着,指的是这样的政府,它们的宣言和声明常常与其实际的政治方针显著地背道而驰。大家知道,在所有这些时间里,北京一直在喊叫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不调和不妥协的斗争,要打倒尼克松政府,而美国也同样示威性地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台湾的蒋介石政权。
    在各种报刊上以及国务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的讲话中,对北京同华盛顿的接触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见解,作了各种各样的往往是截然相反的评价。
    许多见解的共同点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关系可能正常化表示满意。但是,所表示的满意的动机却是回然不同的。
    有一种见解认为,华盛顿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是美国政府政策朝着现实主义转变的标志。也有的指出,邀请尼克松访问北京看来表明,中国领导想通过同一系列资本主义国家接近,尤其是加紧同美国接近的办法,来在国际舞台上占有特殊地位。
    反动的反共集团把自己破坏反帝力量团结和削弱世界社会主义阵地的打算同中美接触联系起来。
    美国“大报”在谈到华盛顿的战略方针时虽不是那么直言不讳,然而却是十分明确的。《纽约时报》指出,白宫想利用北京和华盛顿的吻合的意图,以便对苏联及其对外政策施加某种“影响”。《纽约邮报》说,“华盛顿同北京的目前接触乃是下列战略决定的结果,即无论是中国的利益,还是它的潜在的能力都不会构成对美国实力和势力的威胁,而唯一现实的危险是莫斯科。”
    在西欧资产阶级报刊的评论中,除谈到支持华盛顿和北京的行动外,还流露出这样一种不安的语气,即华盛顿不惜靠牺牲其军事政治集团“盟国”的利益来解决自己的事务,并绕过其盟国去同中国拉关系。西德报刊指出,华盛顿的新步骤打击了第三世界的国家。
    进步的报刊都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希望中美接触将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加强和平,但同时指出,中美双方都使人有足够得多的理由对它们的真正意图产生严重的怀疑。
    匈牙利的《人民自由报》提醒人们注意,反苏主义是中美接近的背景的因素之一。
    共产党人的报纸,所有进步报纸在评论美国总统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一步骤将对印度支那局势起什么影响。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指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决定是同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政策破产有关的。报纸强调指出,美国同中国接近的政策乃是“分而治之”方针的贯彻。
    英国共产党人报纸《晨星报》写道,不要在尼克松的动机上被迷惑。他仍然是正在印度支那进行残酷的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大国的领导人。报纸指出,尼克松的目的之一在于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产生越来越大的分歧。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系列国家的进步报刊写道,北京与华盛顿接近的步骤,反映出这两个国家统治集团的霸权野心。
    由此可见世界报刊关于中美会谈的言论反映了当代各种政治力量、阶级力量关心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接近是在什么基础上和抱着什么目的进行的。某些集团不会反对利用中美关系正常化来损害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正在向帝国主义侵略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对于这些集团的花招,一切进步的、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在予以密切注视和保持警惕。
    苏联今后仍将同整个革命反帝阵线一道,为遏止侵略者、挫败其危险的阴谋而斗争。
    当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将更充分地揭示出北京和华盛顿的真正意图。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将估计到中美接触的一切可能的后果。
    不言而喻,想利用北京和华盛顿的接触来对苏联、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施加某种“压力”的任何打算,都不过是丧失了现实感的结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