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科威特六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在严密的治安措施下抵达这里时强调说,华盛顿仍在寻求中东的“公正和平”。
    阿格纽在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时受到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的欢迎。阿格纽说,华盛顿希望加强同这个酋长国的友好关系。
    一些人士说,两国的会谈将于明天在萨巴赫的游艇上开始,主要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和阿拉伯的问题。
    但是观察家们说,波斯湾的前途以及伊朗对霍木兹海峡三个小岛的领土要求肯定会在会谈中提出。
    阿格纽在访问科威特后将飞往沙特阿拉伯。
    【路透社贝鲁特六日电】阿格纽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希望加强同科威特的关系。
    据引述,这位副总统还说,他的政府希望“中东危机得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六日电】科威特的官员们今天为副总统阿格纽前来进行两天正式访问安排了严密的治安措施。
    内政部命令在阿格纽的飞机降落前后机场的一切飞行都要停止。
    政界人士说,美国的一个治安代表团已抵达这个国家,并且已检查了阿格纽在访问期间将参观或经过的一切地方。新闻部已接管了报道阿格纽抵达的工作,任何记者如果没有特别许可证都不能进入机场。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对美国说,如果它继续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东巴局势就没有取得政治解决的希望。
    印度官方人士说,在尼克松总统特别顾问基辛格今天在这里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举行的会谈中,向他谈明了这一点。
    这些人士说,提供武器,即使如美国声称的提供的是非致命的武器,对次大陆的和平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基辛格同外交部长谈了一百分钟,后来又同甘地夫人会谈了四十五分钟。据信,他带来了尼克松给总理的一封私人信件。
    这些人士说,这两两两次会谈的全部时间都用来讨论了东巴问题。
    基辛格今天还同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和计划部长苏布伯马尼雅姆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日电】基辛格在新德里的巴兰机场只由外交部的一位地位相当低的官员、负责北美事务的联合秘书鲁·梅农夫人迎接,这大概表明印度政府对武器问题的情绪。
    【法新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已经拒绝了美国大使馆提出的这样的要求:允许基辛格博士会见印度陆军参谋长马内克肖将军,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基辛格刚刚抵印就立即与甘地总理的私人秘书哈克萨尔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哈克萨尔受到甘地夫人的信任犹如基辛格受到尼克松总统的信任一样。
    印度的官员们说这次会谈只是一次预备性会谈,为基辛格七日与甘地夫人、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和外交秘书特·纳·考尔的会谈准备条件。
    基辛格将在八日动身去拉瓦尔品第与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会谈,看看在东巴问题上能不能达成政治解决。
    印度外交部人士说,由于两周前透露巴基斯坦还在继续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使印度对美国的态度出现了“信任危机”。
    一些印度人士说,他们认为基辛格的主要任务将是恢复印度对美国的信
    任。

【共同社北海道千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说,他能亲眼看到日本自卫队的壮大发展,感到很高兴。
    他说,为了维持在太平洋两岸两大国的和平,日本和美国必须继续相互合作。
    莱尔德是在检阅陆上自卫队第七和第十一师、第一工兵团及一支坦克部队后,在千岁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结束对北海道的自卫队设施进行一天的实地视察后,预定今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东京。

【本刊讯】开罗四日消息:阿联报纸,最近纷纷就美国人伯格斯和斯特纳到阿联进行阴谋活动发表评论。阿联《共和国报》在评论中说:“美国对危机所持的政治态度和立场表明,这两个美国使者的使命不过是继续奉行欺骗政策而已,美国靠这种政策,想要向全世界,特别是欧洲表明,它正在朝着中东危机的和平解决迈进。”
    《金字塔报》总编辑贾迈勒撰文说:“使者们来来往往,而危机依旧循环不止。但是这一次使我们确信,美国并不想解决危机;我们将根据这种情况进行我们的会谈。”
    《共和国报》在另一篇题为《赫尔姆斯的访问和伯格斯的建议》的文章中说:
    “美国实际上在努力达成部分或最后解决办法方面并不是认真的。美国谋求的只是这样一种协议:即实现它自己的消灭这一地区的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核心的阴谋,并使整个地区置于它自己的控制之下以及它的世界战略范围内。”
    “美国采取的策略之一就是要欺骗阿拉伯人民,麻痹他们的警惕性,转移他们对他们的主要敌人美国的斗争。这要靠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办法来实现,以争取时间使这些阴谋得逞。美国的政策一贯是加强侵略中心,削弱阿拉伯力量。前面这一步是由赫尔姆斯进行的,而阴谋的第二步是由像伯格斯、斯特纳和西斯科这样的国务院官员进行的。”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美国国务院埃及科科长斯特纳和照管美国在阿联利益的负责人伯格斯今天从华盛顿抵达这里。
    【德新社开罗六日电】两个美国外交官伯格斯和斯特纳今天在这里同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哈菲兹·伊斯梅尔开始进行多少有些神秘的会谈。
    今天对会谈的情况仍然保密,不论是设在西班牙大使馆内的照管美国利益的使团还是埃及官员,都不发表有关会谈的任何谈话或消息。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两个美国外交官今天同一个埃及高级官员进行了简短的会晤。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美国为达成有关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埃以临时协议而采取的主动行动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伊斯梅尔同伯格斯和斯特纳今天会晤时间之短促,使这里的外交界人士猜测,这两位外交官可能是向这位部长送交一份文件,内容是说明美国对如何才能达成这样一种协议的新主张。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美国驻开罗首席外交官唐纳德·伯格斯,将带着美国的最新想法返回其任所,这想法是关于如何继续努力达成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协议。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二日宣布,伯格斯将于四日由国务院埃及科科长斯特纳陪同动身前往开罗。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布雷暗示不久可能同以色列政府进行类似的接触。他说,伯格斯和斯特纳不会向埃及政府转达美国的最后意见。
    他说,他想强调这次使命的目的是转达尼克松政府的想法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过去一个月里一直在这里进行磋商的美国驻开罗的高级外交官伯格斯和国务院主要的埃及事务专家斯特纳预定明天到达开罗,并将把美国最近关于如何解决苏伊士问题的想法通知埃及。

【德新社特拉维夫一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在以色列访问了四天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以色列报纸今天报道,赫尔姆斯在这里逗留期间除了由他自己的助理陪同外还有以色列情报负责人陪同除少数人外大家都不知道这位以色列情报负责人是谁。
    据昨天的消息说,赫尔姆斯同以色列官员讨论了“苏联在中东的影响、为维护以色列的安全所需要的武器”和其他政治问题。
    【德新社耶路撒冷一日电】以色列人士今天猜测,不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刚刚结束的四天以色列之行,是否为以色列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铺平了道路。
    《新消息报》说有此可能性。
    这家报纸还说,赫尔姆斯认为以色列同西方防御体系联合“显然是有可能的”。
    这些以色列人士又说,赫尔姆斯对苏联日益干预中东事务的情况持“冷静的态度”。这些人士还说,他认为这种干预同莫斯科的全球“象棋比赛”有关,并正确地估计了以色列在这场比赛中的地位。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关于苏伊士运河的最后计划》,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为打破中东僵局而进行近乎拼命的最后努力。国务院中东科科长斯特纳将提出美国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最后”建议,同时保证美国这次能够并将“劝说”以色列同意这个计划。
    同时,阿拉伯官员们认为美国最近的行动是在作出诺言的同时而进行的一种威胁。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的特拉维夫之行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被看成是美国政府历来采取的最富有敌对性的行动。
    人们认为这次特拉维夫之行是要把以色列缚在美国支配的西方防御机构上的这种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步骤。反之,这被看成是对于埃及同俄国签订友好条约一事的反应。

【法新社汉城三日电】驻韩国的美国第一军今天在汉城以北举行的正式仪式中,已改编成一个一体化的美韩军事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由一个美国步兵师、一个韩国作战师和一个海军陆战队旅组成。
    这支新的联合军负责守卫从北朝鲜通往首都汉城的历史上的入侵道路。
    这次改编是由于美国两个作战师之一最近从韩国撤走了。到现在为止。这两个美国师是由美国第一军指挥的。
    这个军的炮兵武器
    ——一七五毫米自动火炮、八英寸榴弹炮和诚实约翰式导弹——都为南朝鲜军所接管。
    现在,与北朝鲜毗连的一五五英里长的整个韩国前线,由十九个南朝鲜战斗师驻守。剩下的美军一个战斗师则处于后备,驻在前线的后方。
    【美联社汉城二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新编的(大韩民国—美国)第一军将由一名南朝鲜陆军少将担任副军长,军长是原第一军军长爱德华·罗尼中将。
    他们还说,重要的参谋职务将由大韩民国和美国军官分担。其指挥机构则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构相类似。
    这些人士说,由于驻南朝鲜的美军由六万三千人减少到四万三千人,这种改编势在必行。

【法新社新加坡五日电】来访的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向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明了美国对越南和远东的政策。阿格纽还向李光耀解释了尼克松主义。
    【路透社新加坡五日电】阿格纽在一个高尔夫球场同李光耀又进行了九十分钟的话题广泛的会谈。
    【路透社新加坡六日电】虽然没有透露昨天讨论的具体内容,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两人在九十分钟的正式会谈中涉及了有关目前的美中关系的解冻问题,美国在新加坡的投资问题,以及英国和美国从东南亚部分撤军的影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