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在第四十二版广告栏刊登了美国各大学一百一十名教授联名发表的一篇政策声明,标题是:《美国的中国学者发表的一篇政策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作为研究中国的学者,我们认为,必须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唯一的政府在联合国所有机构中的合法席位。我们反对在要求中国席位的双方之间达成协议以前,美国把双重代表权的方案强加于人而作的任何努力。在双方没有达成此协议的情况下,对联合国来说,问题仅仅在于谁代表中国。关于这个问题,回答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北京的政府。至于台湾的前途以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关系的前景,那是复杂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谈判和和解。与此同时,应该给予北京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下面是《纽约时报》今天就共产党中国问题发表的社论评论:
    “……由于最近共产党中国向美国观察家开放,因而带来了一系列的消息,这些消息表明,格言和谚语仍然是中国社会的理论的一部分,但是指导的源泉在很大程度上变成现实的东西了。
    “在用一切现代手段进行宣传的情况下,毛泽东的言论和思想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文化方面的纪律的全部内容……中国已在很大程度上从一个分散的、人口过多的社会变为一个统一的、富有战斗力的、有着明确的国家目标的社会。
    “对中国和世界来说,今天的大问题是,北京的领导人是否认为他们的意识形态以及这种意识形态的夷平一切的纪律可以经受住世界竞争的考验……”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纽约新闻报》今天发表关于中国问题的社论如下:
    尽管在乒乓球上搞了各种噱头,赤色中国老虎的本性未变——周恩来总理在最近同记者的几次谈话中就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周说,北京仍然要求,联合国应当驱逐自由中国,然后北京才会接受联合国席位。我们认为,这应当是一种暗示,表明美国要重申支持它这位在亚洲最坚定和最老的朋友的决心。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可能会失掉那里的整个地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日刊登了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妥协是可能的》,副题为《台湾问题困难何在?》。摘要如下:
    实际情况是否仅仅是这样的:我们一直在夸大台湾问题的困难,而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有台湾的蒋介石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远比我们可能已经看到的更接近于实现?
    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美国在言行上都摆脱中国的内战(二十年前当朝鲜战争爆发时它慌慌张张地对中国的内战进行了干涉),让北京和台北自己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
    人们在这样做之前应当注意到,台湾问题的“困难”的确有两个方面。第一,从国内来说,美国政策的任何改变都有被说成是退却或者出卖的风险,即使这样一种说法显然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这种改变不会产生明显的坏影响。
    然而,如果说美国领导人中有谁可以免于遭到这种指责的话,这个人就是理查德·尼克松。由于他过去曾对“失去了中国的”那些人进行指责,而且他有“对共产主义”毫不“软弱”的名声,因而他能有效地免于遭到这种指责。迄今几乎没有人反对他对中国采取的主动行动,而且他的确得到了广泛的赞同,这就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台湾问题的第二个“困难”是由公众广泛抱有的一种概念产生的,这就是认为穿着军装的成千成万的共产党士兵成批聚集在海峡的岸上,等着美国一有示弱的迹象便越过海峡向台湾猛扑过去。当尼克松坚持美国必须履行它对台湾承担的条约义务时,他勾画的正是这样一幅不祥的图景。
    总而言之,尼克松先生不必由于对美国舆论感到担心和对台湾命运感到忧虑而不撤出美国军事力量。几乎没有哪一个总统能比他更好地细心观察世界以便寻找安全的地方来减少美国出头露面的程度。
    停止我们在台湾的一切军事活动和一切军事援助——台湾可以在世界市场上购买它所需要的东西——就会了结我们的干涉中的最突出的方面。北京认识到这一点。周恩来总理六月二十一日对三位美国记者说:“如果美国政府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一切军队,并且不再认为蒋介石是中国的代表,那么合乎逻辑的结果将是,蒋介石和台湾问题将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当然,他还提出了另外一点:华盛顿不再认为蒋代表中国。为什么不这样呢?承认蒋对台湾的权力这一点是没有争论的。接受他代表整个中国的说法显然是滑稽可笑的,而且有损于为同北京取得和缓所作的认真努力。拒绝蒋的要求而接受毛的要求将不会放松我们承担的保护台湾免遭“武装进攻”的条约保证。最糟的情况是,华盛顿将会被要求让北京控制整个中国。对这个要求的回答是容易的,美国将不会阻碍这两个政权自行达成的任何和解。
    美国在言行上后退可能有助于使台北和北京找到一项解决办法,在这样的同时不会使台北受到危害,而会同北京和解。我们对摆在我们眼前的非常真实的可能性视而不见——对于这种共同的盲目性发表这样的评论不是很恰当么?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六月十九日电】企业家赛勒斯·伊顿昨天说,美国要同共产党中国作出任何进一步的“正式和解”,必须在对外政策方面作出两个“大的改变”。
    他对加利福尼亚州英联邦俱乐部说,红色中国的“乒乓突破”完全是人民对人民的关系,而不是政府对政府的关系。
    伊顿说,“两个大的政策改变”对两国政府的关系改善是必要的。
    这位企业家说:“一个是撤出我们的一切部队,结束越南战争和为建立一个联合政府而努力。第二个美国大的改变必须放弃两个中国的政策。我们不仅应承认大陆中国,而且还应促使它参加联合国。”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六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麦康瑙吉“逃难”记中美关系低潮回国避避风头》,摘要如下:
    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于六月十日返国述职,这一述几近一月,他预定七月三日从美国返回任所,他此次返国的任务为何,当然事关所谓外交秘密,但台北政界人士认为:麦康瑙吉这一走,形势上等于在“逃难”,如果他在台北任所,将会有吃不消的感觉。
    相信这决不是巧合,在他返国述职期间,在中美关系史上,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开放对中国大陆非战略物资贸易;其二,是将钓鱼台的行政权随同琉球移交给日本。
    台北的观察家们,认为麦康瑙吉明为述职,实际上一定是奉了华府的命令,先行“逃避”,以免受到中国政府的正面责难,因此有人对尼克松的用心,表示极端的怀疑。
    放宽对中共禁运,是美国总统尼克松于六月十日正式宣布的,由于时差,消息到达我国,已是十一日的中午,那时候,麦康瑙吉恐怕已经到了美国了。如果说不是故意的,则他离开台北,显然不是时候,何以故?美国一方面准备向毛共示好,放宽贸易,另一方面,却又要限制我纺织品输美,为了这件事,美国总统尼克松还派了一位特使肯尼迪,于五月三十一日专程来华,和我政府磋商纺织品限额的事。其次,台北的观察家们,认为钓鱼台事件,日本和美国已经流露出“侵略”的嘴脸。
    麦康瑙吉大使在台期间,曾经好多次接受我国学生的抗议书,他的答辞千篇一律——一定转送美国政府参考,事实上我们的抗议是最温和的,既没有“示威”成分,也没有任何妨害行动,比之美国本国,不晓得高明若干倍,但,麦康瑙吉大使一定有此感觉:六月十七日是美、日签字的日子,抗议一定更强烈,对一位“一等强国”的大使而言,多少会有点不耐烦,所以,让代办不耐烦去好了,大使可要回国去述职了。综上所述,麦康瑙吉大使这次回国,名虽述职,实则避风头的成份最大,不信,他在最近返回任所时,一定是满口外交辞令,绝不会说出“真心话”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载该报记者露西亚·莫阿特自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从反对到弃权?美国缓和阻挠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态度》,摘要如下:
    不管美国赞成与否,北京几乎可以肯定在今年秋天或者至迟在一九七二年可以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白宫正在考虑一些可以替换采取的办法,而且还是能够紧紧地控制住倾向于它的那些国家。然而,目前非官方的推测是,美国将从它在北京的席位问题上的根本否定的态度,转变到以弃权的形式表示赞成。
    虽然美国希望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这从最近放宽贸易和旅行限制以及总统越来越友好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但是美国大概不会不经过战斗就放弃台湾对联合国席位的要求。据这里估计,美国将会作出最大的努力来避开是北京还是台湾真正代表“中国”这种用词方面的老问题(两个政府都坚持说自己是唯一的代表),而是强调这种事实情况:不管其名称如何,每个政府都实际上控制了一定的领土。
    从国内来看,美国采取的较现实的态度的这一气候已经成熟。今年五月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四十五的美国人民现在赞成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百分之三十八的人表示反对。同一年前的数字相比,当时是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赞成,百分之四十九的人反对。
    根据粗略的估计,在报纸的社论中,赞成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为十比一,而在国会中,支持这一主张的人越来越多。
    尽管反对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百万人委员会(一个由前明尼苏达州众议员周以德领导的院外活动团体)一直在进行夏季广告运动以支持美国的传统立场,但是人们认为,这个团体的影响和得到的支持在过去几年中已大大缩小。
    据这里的人士说,不管尼克松总统选择哪条行动方针,美国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还可能要一段很长很长的时间。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大使沈剑虹今天说,“美国方面发表一项明确表示支持的声明已经成为”蒋介石总统的台湾政府今年为保留在联合国的席位所作的努力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他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我们确实希望能很快作出这个表示。当然,你们的政府过去也这样表示过,但是需要再表示一下,特别是现在其它一些国家政府正在设法对局势预先作出估计的时候。我们认为需要美国再次宣布给予支持。”
    这位中国使节是在尼克松总统即将就美国在今年秋天举行的联大会议上采取的立场作出决定的时候发表这番讲话的。据说,美国倾向于在联合国实行关于会员国资格的普遍性原则,而让所有分裂的国家——其中有两个中国、东西德、南北朝鲜和南北越都参加。
    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沈剑虹说,在联合国宪章里没有包含任何关于普遍性原则的话。
    “我认为,我们政府对接纳分裂的国家这个问题没有考虑很多。我想,如果这个问题以一个提案的形式在联合国中提出,我的政府将不得不表示态度,但是目前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沈说,“他一直在以极大关注的心情注视着美国参院外委会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意见听取会。
    “事实证明,大多数证人的意见是那样片面,这使我感到震惊。
    “考虑到一些重要的参议员准备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甚至这意味着驱逐我国,我作为大使感到非常痛心。”“其中有一些人准备看到我们被驱逐出联合国,好像我们的存在不是一个事实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