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阿格纽访问阿拉伯地区,幕后目的是什么》,摘要如下:
    在罗杰斯对阿拉伯地区的访问打开了大约二十年来一直阻塞的道路之后,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将对阿拉伯湾地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是为了继续完全弥补过去几年所遭到的损失的阴谋,以便在了解情况和争取中东和平的烟幕下实现美国的渗透。
    看来这个所谓的和平,不再限于通过强迫一些阿拉伯政权作出有利于以色列帝国主义侵略的让步,而使阿拉伯各国投降。阿格纽访问的目的不止如此,而且是阴谋反对阿拉伯湾的阿拉伯特点和它的酋长国的阿拉伯特点,以及阴谋反对该地区的解放政权,以便用反动的帝国主义联盟包围它们。
    阿格纽。正正如所有“和平解决”的策划者所公认的那样,一直是美国所有官员中犹太复国主义情绪最强的人,也是支持以色列最热心的美国官员,在六月侵略期间他使用肮脏的下流语言来反对阿拉伯人。然而,就是这个法西斯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现在准备访问阿拉伯国家,进行他们称之为的“了解情况和努力建立稳定和平!”这样美国通过他的访问就无耻地和嚣张地蔑视了阿拉伯人的感情,这实际上证明它的政策的基础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敌人和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帝国主义的存在,其办法不是支持作为帝国主义基地的以色列,就是支持该地区的反动政权和建立赞同美国渗透的政权。挑选阿格纽进行访问以便完成罗杰斯的阴谋,而且正当有人在阿拉伯湾地区进行疯狂的可疑活动的时候集中访问阿拉伯湾地区,这肯定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的规模,并肯定“和平解决”不是一个局限于以色列侵略和巴勒斯坦问题的问题,而是一个庞大的计划,旨在通过在阿拉伯阵线上打开不止一个缺口和推进美国的渗透,以便包围阿拉伯革命和阴谋反对阿拉伯解放政权。阿格纽之行是帝国主义进攻阿拉伯地区的一个新阶段。

【美联社新加坡六日电】(记者:卡尔·勒布斯多夫)副总统阿格纽已在今天离开新加坡前往中东,想要争取两个不那么好斗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支持尼克松总统在促使阿拉伯和以色列取得解决办法方面的努力。
    阿格纽将在科威特逗留两天。他是历来访问科威特的美国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人物。八日,他将越过阿拉伯半岛前往沙特阿拉伯西部沿海的吉达。
    副总统将向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美国政府希望出现一种能确保所有国家的安全的力量平衡。
    阿格纽五日在新加坡对记者说,尼克松政府曾试图一面继续使“以色列政府获得足够的能抑制任何人进攻以色列的条件”,一面“试图对阿拉伯各共和国保持非敌对的态度”,以抗衡苏联在地中海增加海军力量和莫斯科援助埃及的做法。
    阿格纽将在七日同科威特的统治者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会谈,然后乘坐游艇游波斯湾。
    美国在科威特有很大的经济利益,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美国海湾石油公司掌握科威特石油公司一半的股份。
    【美联社孟买六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因为座机加油在孟买停留了九十分钟,当时,有几百名印度人在机场外示威,抗议美国继续运军事装备给巴基斯坦。
    阿格纽在路过这里时发表了讲话,表示美国同情印度承担了照顾六百万巴基斯坦难民的重担,并说,美国“大概将设法再为处理这个问题提供经济援助”。
    他告诫说对中东问题的谈判不要过分乐观。
    阿格纽说,由于阿拉伯国家改善了对美国的态度,美国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的可能性增加了,但是,“如果有过分乐观的想法或看法,认为事情已经到了可以取得解决的阶段,那是没有理由的,也是没有好处的”。
    他说,他不想在中东谈判中担任什么角色,只是想为尼克松政府的和平努力争取更多的谅解和同
    情。
    他说,有一点是重要的,这就是,阿拉伯国家应该知道美国援助以色列的目的是建立稳定局面,
    “‘我们并不想使任何国家居于一种会鼓励侵略的优势地位——军事优势地位”。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日电】日本新任外务大臣福田赳夫今天说,他将尽其所能来改善黯淡的美日经济关系。
    他在外务省以外务大臣身份召开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同美国的纺织品争端问题找出解决办法。
    华盛顿和东京举行了一年多的谈判仍无法就限制日本纺织品向美国出口的问题达成政府一级的协议。
    在发生纺织品争端之后,传出了两国经济关系恶化的消息。
    但是福田排除了现在马上就这个问题重新举行政府一级的会谈的任何可能性。他说,他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各种措施,但他没有详谈。
    福田也强调美国方面消除“误会”的必要。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福田说,他还必须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因为许多有关国家尚未就这个问题“最后”表态。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对他的内阁进行了彻底的改组。他把大藏大臣福田赳夫调任外务大臣。并且任命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干事长田中角荣为通商产业大臣。
    佐藤在把内阁重要的职位分配给福田赳夫和田中角荣的时候,显然是考虑到调整日美之间紧张的经济关系的重要性。这两人在自由民主党中是最有势力的人物。他们被认为是在佐藤退休后党的领导人的竞选人物。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的内部《资料》四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资料,题目是《福田在对中国问题上的向前看的发言》,全文如下:
    福田藏相在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全会的过程中,在新加坡说:“日中两国最好避免相互刺激。对于向台湾的投资,‘明智的’大企业也将‘明智地’对待。”这一发言,是下届总裁候选人福田的十分慎重的说法,同时也是暗示了对中国的“向前看”的姿态,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国府驻日大使彭孟缉十七日访问保利官房长官,深谈了一个多小时,据说当时对福田发言的真正意图纠缠不休地进行了追问。对国府来说,对于亲国府派的巨头前首相岸信介的嫡系福田所作的对中国的向前看的发言,大大引起注意也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对于福田的这次发言,福田的亲信都异口同声地高度评价说:“下届政权的最大课题是中国问题,所以有必要为福田政权建立以后能够同中国方面会谈打下基础。”“这样程度的发言,最好按照慎重的方式一点一点地作出。”福田本人也一面批评轻浮的日中气氛,一面含蓄地流露出这样一句话:“我可是没有访问过台湾。”
    福田是对打开日中关系持消极态度的佐藤内阁的实力阁僚,他一面指望(佐藤)禅让政权,同时在下届政权中又不能不努力打开日中关系。可以说,福田的对中国姿态是十分微妙的。

【路透社东京五日电】(记者:杰弗里·默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今天对其内阁实行了一次重大的改组,换掉了几位人们熟知的人物并加强了几位继承他的人的地位。
    外务相爱知揆一在任职将近三年之后从内阁名单中消失了,而由大藏相福田赳夫接替。
    据认为,六十六岁的福田是在佐藤计划明年秋季退休时接替他的最有希望的竞争者之一。
    爱知的离职是这次内阁改组中唯一出人意外的重大行动。
    人们原先估计这位长期在内阁任职的六十三岁的外务相会保持他的职务以便让他处理明年把美国占据的冲绳岛还给日本的工作,因为他在早先归还冲绳的谈判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于任命田中的一个主要支持者保利茂担任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的重要职位,从而加强了田中作为首相继承人的地位。
    福田的主要对手田中角荣在担任党的干事长近五年之后被解除了这个职务,而被任命为通商产业大臣。
    在争夺继承首相职务的斗争中的另一个候选人、五十三岁的中曾根康弘失去了防卫厅长官的职务,被任命为自由民主党的总务会长。
    从中曾根康弘自己的抱负这一点来看,这一新的职务是一个肯定的提升,使他在影响党的政策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力。
    由于自民党在议会中占大多数,所以该党的总务会会长自然也就成为首相。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日电】佐藤荣作首相今天宣布了他的新内阁人选,任命一些争夺接替他职务的高级竞争者来填补重要的政府职务。
    由于佐藤退休在即,所以政治观察家们密切注视着这次新内阁班子的组成情况,希望由此了解谁是接替这位首相的跑在前面的人。根据今天的宣布,福田赳夫现在几乎肯定是最有希望获胜的人物。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对他的内阁和执政党的领导机构进行了一次大改组,人们预料这是他作为日本领导人所进行的临别改组。
    据说,佐藤打算在一九七二年秋天他的第四届任期期满之前辞去首相职务。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美国国防部讨论对日军事政策时发生意见分歧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二日出发访问日本和韩国。但是,当天出版的华盛顿《明星晚报》报道说,在莱尔德部长访日前夕,这位部长的主要助理们在进行讨论对日军事政策时发生了针锋相对的意见分歧。
    据报道,一派向莱尔德进言道:“日本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易遭到来自外部的攻击,因而它不会成为对于美国和近临各国的威胁。”
    对此,另一派反驳道:“美国必须严加注意日本成为美国敌人的可能。”据说担心日本的军事威胁的人们,即使对于日本已经发表的防卫五年计划中的军事力量增强也开始表示忧虑。但是,据《明星晚报》透露,国防部长莱尔德本人倾向于这种意见,即在亚洲随着美军兵力的削减,希望日本增强自卫力量。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内部《资料》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首相对“外交不兴旺”感到不满》,摘要如下:
    归还冲绳谈判大体已达到最后结束阶段,然而,最近围绕着对美国之音的处理等谈判的内容,佐藤首相和爱知外相之间在想法上产生了微妙的分歧。据说,其背景是最近整个日本的外交,如对苏、对美外交和中国问题等都陷于停顿状态,对此首相暗中感到焦躁不安。
    直接的起因是:虽然被称为最大难题的买下(美国在冲绳的)资产问题,通过大藏省——财政部的渠道,以三亿美元(那霸机场除外)这种大致适合的原则解决了,但是首相指出,在美国之音和对美国提出要求等外务省专管事项上同美国进行的交涉迟迟没有进展,并指示外相要促进谈判。
    而且,在外务省人士当中,也有很多人指出,在国民不太注意时,对美、对苏的关系正在恶化这样一种危险。对美关系,在纤维品谈判破裂以后,还没有恢复的迹象。另一方面,苏联对日本感情的恶化也是无法掩饰的。据说,前不久为渔业谈判访苏的前农相赤城,不仅没有从总的方面增进友谊,而且甚至连安全作业的话都没有说出口,就匆匆地回国了。据说他归国后,坦率地向首相汇报了苏联对日本不信任的强烈程度。
    甚至也有人认为:在中国问题上的紧张就不用说了,就是在外交方面同以迄今成为日本外交重大依靠的美国为中心的西方密切合作这笔“财产”也即将丧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