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七日刊载了亨利·欧文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象征性的时间安排》,摘要如下:
    虽然协议在二十三日早晨才达成,但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的关键时刻在六月二十二日就来到了,这一天正是德国入侵俄国的三十周年纪念日。时间的安排是象征性的: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和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这两个日期标志着欧洲历史中的一个篇章的开始和结束。这一章正在结束的事实对美国来说有很大的含意。
    在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以前,西方的历史主要是由西欧国家来确定的,美国和俄国仅仅是偶尔参与。六月二十二日,希特勒发动了摧毁欧洲并且让美国和俄国来收拾残局的一系列事件。在头一天晚上十点的时候,集结在俄国边界上的三百万德国士兵被从秘密的营地里召来,听他们的尉官在闪光灯下宣读希特勒的声明,这项声明一开始就使用了“东部战线的士兵”这样的一些不祥的字眼。这些士兵的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知道那里有一条“东部战线”。五小时以后,六月二十二日拂晓,从数以千计的掩蔽的德国大炮的炮口中爆发出一片火光,突击部队冲出他们的掩体,占领跨越边境的主要桥梁,有少数俄国哨兵被打死,德国的坦克向前开动,从而,欧洲历史上最大的流血战争开始了。
    希特勒在声明中向他的士兵说,这次战役将决定欧洲的前途。他说得对。这次战役的确是不仅仅把俄国拖入了这场战争,而且使日本人发现和利用了在东南亚的新机会
    ——这些行动也把美国拖入了战争。甚至德国的战争机器都抵挡不住俄国和美国的联合力量,三年后,俄国和美国士兵站在易北河边,超级大国控制了欧洲。
    在五十年代,当战时破坏的打击已经消除的时候,欧洲人开始探索各种办法来夺回这种控制。
    在希特勒拉上欧洲称霸时代的帷幕三十年后,欧洲又正在登上世界事务的舞台。这将是一项进行缓慢的工作。虽然总理勃兰特在最近访问美国期间曾谈到要建设一个发表一致意见的欧洲,但是,首相希思和总统蓬皮杜却明显地表示希望欧洲在目前尽可能少说话。从长远来说,实际的需要将起主导作用:欧洲在经济方面越来越走向统一,以便在经济上有所进展,并有能力同美国进行竞争,它最终将走向建立共同防御,以便弥补预计将要削减的美国部队,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会议上——欧洲安全在这些会上确定——发表自己的意见。
    这些变化向美国和俄国提出了一个问题。他们过去三十年在欧洲事务中起了主导作用,因此要适应新的局势会有困难。
    美国将会发现独立的欧洲是一个棘手的欧洲:它将进行态度强硬的讨价还价,它可能要建立自己的核部队,并且在同俄国和第三世界打交道中将有自己独有的见解。美国可以对此大发雷霆,也可以接受建立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并且设法挖掘它的潜力。
    这意味着将同一个扩大了的欧洲举行新的谈判,这些谈判是为了对国际货币制度作出更有效的安排,减少贸易上的障碍,对发展中的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并且重新调整大西洋的防御力量。欧洲的强大将使这些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变得更有希望。将要进行艰难的讨价还价,在适应新局势方面,双方必须表现出灵活的态度,必须把日本包括在内。
    但是,最后的结果可能在加强世界安全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
    这种变化对俄国来说将是更加痛苦。西欧一体化过程一开始就对东欧的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名流的态度产生了影响:它将给他们提供一个振奋人心的榜样——取代大国霸权的吸引人的抉择。将来,东欧人将设法同欧洲共同体进行越来越多的接触,他们将从作为榜样的欧洲共同体那里而不是从年迈的苏联领导人那里寻找关于未来的主张。这将加重苏联人在维持对东欧的控制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苏联人不像美国那样愿意作出调整来适应欧洲要求改变的压力,东欧将来发生爆炸的危险依然存在。因此布鲁塞尔谈判预示着,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可能像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一样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日子,可能是超级大国毋庸怀疑地在欧洲事务中称霸的时代的结束。现在还很难看出这种局势将带来的变化——三十年前,一次大规模的入侵使局势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又面临了一种缓慢变化的过程
    ——但是,它对美国所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说是同样重要的。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记者:瑞安)照一些欧洲观察家看来,美国在诞生一百九十五周年的时候,好像是一个陷于严重分裂之中、麻烦问题一大堆的国家。
    这是否意味着,由于美国公众要求放弃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而把精力集中在国内问题上,因而将会出现一种新的孤立主义呢?
    注视美国情况的有经验的人表示相信,美国不但会继续留在世界上,而且它作为一个超级大国没有别的选择办法。但是,以估计美国时局的影响为职业的人们看到了一些迷惑不解和甚至不祥的预兆。
    美国的重重困难——越南问题、种族纠纷、吸毒、犯罪和通货膨胀——使一些人疑惑,是否所有这一切将导致美国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的困难的一大部分是由于在国外承担了过多的义务。
    在美国关于削减和摆脱义务的谈论中,在国外的一些人承认看出了一种新的孤立主义情绪的迹象,这种情绪是由于对美国数十年来作为一种民主制度警察,深深卷入其他国家事务感到厌烦而引起的。
    西德一位政治学家最近写道,虽然欧洲的安全仍然必须大大依靠美国的力量,但是美国国内最近所发生的变化,将要求欧洲计划为自己做多得多的事情。欧洲人得到的一个印象是,在美国,对外援助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得人心,这同在马歇尔计划时期有天壤之别。
    在一些欧洲人看来,所谓五角大楼文件的插曲显示了美国制度的基本力量,但是在另外一些欧洲人看来,这个插曲却是一系列事件中的另一个事件,它表明美国人正在陷入无穷的苦恼,并且可能慢慢减少他们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
    一位斯堪的纳维亚观察家说:“欧洲人可以获得一幅与实际情况很不相符的图画。有些人肯定说,整个美国制度已经不可救药了。”
    一位南斯拉夫观察家说,他预料美国不会引人注目地退缩到孤立主义,但是使他感到不安的是,失望情绪可能迫使美国人撇开小国就最困难的欧洲问题同俄国人达成交易。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意大利外长莫罗已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八天访问。他在抵达后迅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莫罗在逗留期间,大概还将会晤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苏意关系和加强欧洲安全”。
    莫罗同葛罗米柯讨论了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会晤时,莫罗对苏联外长说,他的政府想要早日解决柏林问题。
    然而,葛罗米柯强调,去年苏联—西德条约的批准和柏林问题之间不应有什么联系。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意大利外长莫罗今天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欧洲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意大利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柏林局势、欧洲安全和裁减中欧驻军问题。
    一位人士说:“我担心他们没有提出新东西”。
    这些人士说,莫罗对葛罗米柯说,欧洲安全会议——苏联人的一一个得意的计划——应该举行,但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意大利必须在该组织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意大利人士在这里说,意大利外交部长对葛罗米柯说,意大利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赞成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但是,一次会议不足于解决所有的欧洲问题。
    葛罗米柯答道,如果东、西方不立刻举行谈判的话,就不可能找到一个解决欧洲问题的办法。莫罗强调,西欧政府认为,柏林问题的令人满意的解决是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先决条件。两人一致认为,柏林会谈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莫罗说,考虑到局势的人情方面的解决办法是必要的。

【德新处波恩五日电】题:蓬皮杜总统说:来因河是和解的象征
    蓬皮杜总统在洛雷莱号船上举行的德法协商时的发言中指出这一事实,这次德法会谈是在这条无与伦比的河流上开始的,过去,两国的野心经常在这条河流上发生冲突。两个伟大的政治家在两国人民的赞同下采取的主动精神,使得这条河流成为和解的象征。
    总统继续说道,这次会晤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建设共同市场的努力、稳定和增长的努力必须联合起来,某目标已在海牙确定。

【法新社波恩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在今天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在解决欧洲货币问题上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双方争论的原因仍然是西德在五月九日作出的让德国马克自由浮动以对付国际货币市场上的美元的决定,法国攻击这个决定是单方面的行动,是违背欧洲共同体的精神的。
    但是,据报道双方今天同意继续举行双边讨论,以便在九月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以前,能采取“共同”的态度。
    勃兰特在会谈中清楚地表明,他认为马克和荷兰盾的暂时浮动对于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不会有威胁。据他说,根本的是要使“国民经济和货币之间达到真正的配合”。
    西德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晚说,蓬皮杜强调说他的政府对于这个问题
    ——特别是对马克浮动对法国经济造成通货膨胀的影响问题——持保留意见并且表示担心。
    蓬皮杜和勃兰特还讨论了法国在一月份第一次提出来的一项建议,即共同市场成员国应该任命“负责欧洲事务的部长”,这些部长在建立一个欧洲政府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应该在国家和共同体内起作用。
    据西德人士说,勃兰特总理说,他宁愿提升成贝国常驻布鲁塞尔的代表的地位,使他们处于欧洲部长的地位,而独立于他们的各自的政府。
    【美联社波恩五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勃兰特总理今天一致认为,美国在欧洲防务中的作用仍然是不可缺少的。
    发言人阿勒斯说,但是两位领导人还一致认为,欧洲不应使自己总是依赖美国。
    他说,两位领导人还都认为,英国议会将“以微弱的但是肯定的多数”批准希思首相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行动。
    关于共同均衡裁减军队问题,两位领导人决定,他们的政府赞成这些同样的目标,但是两国的立场是很不相同的。
    法国没有让外国军队驻扎在它的领土上,而且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结构,而西德是有的。
    他们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就裁减军队的行动进行密切磋商。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日电】阿勒斯说:“蓬皮杜总统和勃兰特总理一致认为,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不应对美国制造新的关税壁垒。”
    关于美国参加欧洲防务问题,阿勒斯援引蓬皮杜的话说,“我们具有一致的利益,但是具有不同的立场”。
    阿勒斯说,两国领导人都一致认为,美国在欧洲驻军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他说,法国总统还说:“从长远的观点看,欧洲不应继续完全依赖美国。”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据波恩政府发言人阿勒斯说,勃兰特和蓬皮杜还就其他若干点达成了协议。这些问题中有欧洲的政治前途和欧洲成立一个共同政府的政治前途问题,蓬皮杜希望“六国的欧洲”应当在新伙伴
    ——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前成立一个邦联,但是以后还将接纳这些新伙伴。他们一致认为,欧洲永远不应当认为要“完全依赖”美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