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读卖新闻》最近以《使于打雷不下雨的(日本)政府感到很大重压》为题报道了日本政府对待中日友协和公明党联合公报的态度。摘要如下:
    政府回避发表正式见解,但认为共同声明中提出要驱逐蒋帮、使中国回到联合国,这表明中国对今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表现了积极性。政府认为今秋在联合国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将出现越来越严峻的事态。
    政府认为,中国方面把公明党的“五原则”作为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而明确地提出来,这给(日本)政府采取的想不提出条件来谋求恢复邦交的态度,套上了一个框子,并在今后呼吁举行政府间谈判时,将成为(日本政府的)“沉重的压力”。
    政府人士认为,共同声明的中心内容与去年秋天社会党的共同声明和今春的备忘录贸易代表团的公报一样,主要是下述三点:
    一、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二、日美对亚洲进行侵略;三、废除日蒋条约。由此,日政府认为中国对整个日中关系的根本态度完全没有变化。
    因此,政府认为自民党的野田代表团访问中国将更加困难了,所以暂且只好采取观察事态发展的态度。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日本的第二号反对党公明党的一个代表团同中国领导人二日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中国没有激烈攻击佐藤政府。
    中国方面在这个公报中赞同公明党关于同人民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五项原则。观察家们指出,这是符合北京过去常常闸明的基本立场的。他们还说,在这个意义上,没有看到它的基本立场有什么改变。
    政府人士说,要美国从台湾及其附近地区撤出的这一措词强硬的建议表明,公明党被中国代表团迷惑了。他们还说,今年秋天国会开会讨论冲绳归还协定的时候,公明党可能对政府采取严厉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日电】公明党的九人代表团在共产党中国进行“很满意的”访问后,今天回到香港。
    代表团团长竹入说,“此行是很令人满意的”。
    竹入说,日本方面需要进行“长期奋斗”,然后才能同中国方面建立更友好的关系。
    竹入说,“周恩来总理对我们说,他随时乐意见我们。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能够见到他”。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特派记者江泽香港四日电:竹入委员长率领的公明党访华代表团四日从广州搭火车到达香港。一行将在香港逗留两天,六日回国。这个代表团自六月十六日进入中国以来,在北京逗留到三日。其间,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两次会谈,同以王国权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随后签署了写有“争取恢复日中邦交五项原则”的共同声明。
    由于签署了这一共同声明,竹入委员长等人认为“公明党也接通了直接同中国联系的渠道”。他们对于通过首次访华就同中国方面寻找出广泛的一致点感到满意,增强了成为“日中友好政党”的信心。
    据料,公明党今后的活动,将会使日本国内包括今秋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围绕日中问题的政治形势进一步向前发展。
    竹入委员长同一天下午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就中国的对日姿态而言,说原则已经放松是错误的。可以说,友好的范围业已扩大。”竹入解释说,访华之所以取得成功,“是由于我们的正义而产生的。虽然在世界观和立场上与中国不同,但我相信现在对日本来说必须恢复日中邦交”。中国方面高度评价公明党在访华之前所表明的打开日中关系的政策,组成了以王国权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同公明党举行了会谈。
    对于共同声明所强调的“五项原则”,竹入委员长等人说:“同中国方面举行了四次全体会议,小组讨论达到十次,在把会谈进行到最后的过程中,公明党迄今的主张归纳成五点。”
    恐怕可以说,中国方面之所以没有强烈要求提出五项原则的公明党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等问题要有“一致的认识”,是由于签署的共同声明贯彻了中国方面的原则,也是由于中国对日本已经适用了把公明党评价为另一个日中友好势力的有伸缩性的“统一战线方式”。
    另一方面,以公明党来说,它已增强信心地认为,在日中问题上虽然由于意识形态不同而产生对立,但只要同意这“五项原则”,就不成问题。竹入委员长等人今后打算积极地认真从事打开日中关系的工作。
    应当说,公明党通过同中国方面的会谈而归纳的五项原则是“日中关系的新的五项原则”。这不仅对公明党,而且对今后打开日中关系的动向,也似将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记者:门多萨)加拿大工商和贸易部部长佩潘今天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已同意加拿大提出的关于在中国同加拿大之间开辟航空线的建议。
    佩潘是在到达这里时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他率领加拿大自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派出的第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北京。
    中国还同意优先考虑由加拿大供应小麦、定期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和更经常地互派贸易代表团。
    佩潘说,在北京进行的一次为时两小时半的会晤中,他对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和加拿大应该一起讨论一下是否可能开辟航空线的问题。
    佩潘说:“他一定在我们之先已经考虑到了,因为他马上就建议以温哥华为起点开辟一条横贯太平洋的直达航线。”
    佩潘说,中国同意在向国外购买小麦时首先考虑加拿大。
    他说:“中国不会只考虑向加拿大购买,但是如果他们需要小麦,他们将先向加拿大洽购。”
    佩潘说,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已接受了访问加拿大的邀请,日期尚未确定,而且还将参加明年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国家展览会,并举办贸易展览会。
    佩潘还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最重要的是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得到巨大增进。”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加拿大工商和贸易部部长佩潘在抵达这里时高兴地说,中国人宣称将优先考虑向加拿大洽购小麦这件事“对加拿大说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
    他说:“中国已经接受参加明年的多伦多博览会的邀请,加拿大也将在中国举行一次贸易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日电】佩潘说,他率领的代表团同中国人进行的“探讨性谈判”已为“大大增加”贸易铺平了道路。
    他说,除了小麦,加拿大在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上落后于其他国家。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题:一个新的物理现象被发现
    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家实验发现了一个新的物理现象:核累积效应。这是在高能实验室的同步稳相加速器里用加速的氘核进行初步试验得出的结论。实验室主任巴尔金教授谈到了这点。他今天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第三十次会议上作了发言。
    这一新现象是:组成加速的氘核的两个核子的能,几乎完全传输给一个粒子——派介子,而且粒子能量好象被累积起来。
    杜布纳发现的这一新现象,对于理解核的相互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对它将继续进行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题:进行原子核研究的新条件
    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根据国际评判委员会的推荐,今天对研究所一九七○年的出色的研究工作颁发了传统奖金。
    科学方法项目部分。这部分的头奖授予了由萨兰采夫领导的科学家小组,以表彰他们进行的用集团方法加速阿尔法粒子的实验。
    氦原子核—阿尔法粒子成了用所谓集团加速器的模型加速的第一批粒子,这种模型是世界上头一个,已开始在杜布纳工作。加速器所依据的原理是维克斯列尔院士在世时提出的,他逝世后杜布纳继续进行研究。
    所以叫做集团加速原理,是因为在一个束团里质子和电子两种粒子同时加速。据认为,这个原理可使质子加速到几万亿电子伏的巨大能量。这是现有加速器所做不到的。
    在杜布纳的具有决定意义的试验过程中,阿尔法粒子在模型中加速到三千万电子伏的能量,而每一束团中粒子的强度达到十的九次方,检查实验证实模型在工作。从而证明,集团加速方法在发生作用。
    集团加速器模型的启用将对高能物理学的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实验方法部分的二奖授给了一个科学家和工程师小组,以表彰他们的研究——“加速和以同步稳相加速器中引出氘核束”。他们为将杜布纳同步稳相加速器转换为世界上第一座相对论核加速器奠定了基础。这一方面的发展在研究所一九七二年计划中占有很大位置。
    科学研究项目部分。一个由波波夫领导的苏、波、捷物理学家小组因编纂《核中子共振的阿尔法衰变》研究汇集荣获这一部分的头奖。
    中子共振——即在原子核俘获中子时形成的原子核的很高受激态——已研究了三十年。但是迄今物理学家们所研究的还不是所有种类的衰变。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年七月二十八日电】题:卡皮察院士的发现
    在密集气体中依靠大气压力可以获得长寿命高温等离子体。卡皮察院士的此项发现对于解决受控热核反应问题有重要作用,发明和发现事业委员会已将它登记备案。
    卡皮察是利用他在科学院物理实验室制造的新型强高频发生器——铂管和具有下降曲线的四级电子管——获得等离子体的。卡皮察所进行的最初几次实验有一次是用充满氦的石英球完成的。氦气中爆发带有明显边界的放电,几秒钟以后石英球熔化。
    对放电的进一步研究就发现了一种新现象:放电的内部存在高温等离子体。卡皮察确定,完全电离予的等离子体具有百万度级的电子温度。
    卡皮察用下列一个假设来解释等离子体稳定的原因和它某些时间不把热传给周围气体的能力。卡皮察认为,由于等离子的温度大大超过气体,其密度就小,相对于气体来说则好象处于另外一种状态。因此,在等离子体的边界上便形成双电气层,它向等离子体内部弹性反射电子,因而障碍热的传递。
    发明和发现事业委员会告诉塔斯社记者说,由于卡皮察的这项发现就有可能在比较大的装置里把离子加热到开始热核聚变反应的温度。
    【德新社慕尼黑一月九日电】苏联的专家和德国的科学家都认为控制两类原子核的聚变是可能的,德国的科学家们其实已经成功地进行了极为困难的一种实验。
    假如控制核子聚变成功,那么它将能够为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能量的供应。

【塔斯社诺沃西比尔斯克一九七○年二月十一日电】西伯利亚的热物理学家研究出一个方法,可直接观察沸腾金属液内部的过程。他们使用的是带有一个电子光学转换器的脉冲爱克斯射线透视器。如今不仅可以观察,还可以把这些过程拍摄在电影胶片上。
    这里正在研究处于所谓临界点的对象:达到每小时每平方米几亿卡的强大热流、稀薄气体的超音速流、沸腾金属液的热交换。
    专家们认为,研究这些现象将为未来的动力学,为建造采用新动力源的大电站创造新条件。
    研究和制造的装置中有热风洞,加热到摄氏七百度的气体在洞中以超音速的速度流动;研究以每秒九公里左右的速度运动的稀薄气流台。
    科学家认为,新动力源将提高电站的效率。热电站的发电系数约为百分之四十,这是热动力学定律提供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