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记者:埃斯珀)据说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阮文绍总统今天拟定了盟方对越共新提出的和平建议的答复,并且探讨了美军加速撤出越南的办法。
    据说在独立宫举行的这次二小时半的讨论策略的会议,是印度支那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会议之一。
    会议开了这么长的时间,就说明它的重要意义。
    基辛格同阮文绍会晤后,同副大使伯杰以及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共进了午餐。在下午,他同美国在越南的绥靖计划的代理负责人乔治
    ·雅各布森以及美国驻柬埔寨大使斯旺克进行了商谈。
    据悉,尼克松认为河内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照现在这个样子是不能接受的,但是他是准备谈判的。美国主要感兴趣的一项是共方提出的释放全部战俘、同时美军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出的建议。
    尼克松受到的要他设法使河内拘留的美国战俘获释的压力越来越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记者:威伦森)美国总统的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用了两个半小时同南越总统阮文绍进行会谈,讨论越共建议美军在年底撤出的问题、越南政局以及其他问题。
    基辛格还预定在星期一上午同副总统阮高其和已退役的杨文明将军会晤。在预定于十月三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这两个人可望是阮文绍的主要对手。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政府认为河内最近提出的像现在这样的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一揽子计划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打算在秘密会谈中看一看这个计划是否是可以谈判的。
    一位高级人士说,“这个一揽子计划建议按照等于要美国投降的条件释放美国战俘。”
    另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透露,美国外交官已经在巴黎和其它地方同北越人开始进行直接的、秘密接触,目的是要判断河内的真正意向。
    与此同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正在西贡执行第一阶段的一项国际使命,这个使命要达到有关越南战争的三个目标。
    提供消息的人士把这三个目标阐述如下:
    ——在西贡,他将同美国外交和军事领导人进行磋商,以便设法对河内的真正意向进行估价。一些人士谈了在这方面存在的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美国情报机构的报道表明,北越人最近已经完成了通向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第一军区的两条公路的修筑工作,并在那个地区集中了十个团的兵力,另外,几个月来,他们一直进行着招募兵员的新的运动。
    基辛格想知道,这些事态发展是否预示着将发动一场军事或外交攻势。
    ——在曼谷,他想向政府领导人保证,美国的撤军计划不会使泰国成为下一个遭受共产党攻击和颠覆的目标,美国政府已经了解到泰国表示的深切忧虑的心情。
    ——在巴黎,他要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布鲁斯研究在未来数月内为同北越和越共领导人达成某些协议而进行的坚决的外交努力的策略和前景。
    据说,从巴黎和谈的情况看来,政府得到的印象是,黎德寿(政治局委员,人们认为他是河内谈判代表团的真正的团长)回巴黎一事可能是北越准备认真进行谈判的一个信号。
    然而,提供消息的人士强调说,基辛格对所有这些越南问题进行的探索工作将受到一种情况的制约,这种情况就是尼克松政府决心在预订于十月三日在南越举行选举以前不削弱阮文绍总统的政府的地位。
    华盛顿对越南共产党人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初步的研究,越南共产党人的建议是,如果美国军队在年底以前撤出,它到那时将释放在北方和南方的所有战俘。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政府中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这个一揽子建议表明,河内为了利用大多数美国人对他们被拘禁的同胞的处境所表示的关切而作出一种巧妙的尝试。
    一位提供消息人士强调共产党的这一新建议在某些方面看来确实比过去的计划有所前进。
    这位人士说,“我们打算了解一下(如果我们能够的话)这个整个一揽子建议是否是可以谈判的。我们认为事实可能证明今后几周和几个月是极关重要的。”

诺顿报道,美担心越南南方七点建议使美在政治上处于守势;说白宫不敢立即拒绝,是害怕重新引起美国内关于结束战争的辩论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四日刊登驻华盛顿记者斯蒂芬·巴伯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为《和平方案使尼克松进退两难》,摘要如下:
    共产党人最近建议实行停火和释放美国战俘,以换取确定在今年年底以前从越南撤出所有美国军队的限期,这一建议使尼克松总统很为难。企图插入楔子
    高级官员们昨天在私下对阮氏萍的行动表示怀疑,尽管他们承认这一行动确实使僵持的和谈“摆脱了僵局”。
    这一行动的一个明显的目的是,通过利用美国对战争日益增长的失败主义情绪,在华盛顿和西贡之间插入一个楔子。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诺顿)尼克松政府今天对越共解决越南战争的最新建议采取审慎的怀疑态度。
    政府官员们说,在越共的建议中,“有些不完全清楚的模糊的语言”。他们说,在下星期四的巴黎和谈中,美国代表团大概会谋求澄清。
    据说,代表团将要求得到澄清的事情之一是,更加具体地说明共产党关于美国撤军和遣返美国俘虏同时进行的建议。
    某些外交战略家表示担心,越共的建议是为了使美国在政治上处于守势,而不是为认真的谈判确定一个基础。
    这些官员说,共产党表面上似乎同意美国以前坚持的把释放战俘作为取得解决办法的一个条件,而实际上是迫使美国政府认真对待他们的建议,不管这个建议是否是真诚的。
    白宫不敢立即拒绝这个建议,因为这样做就有重新点燃国会关于结束战争法案的辩论的危险,就有可能失去战俘家属的好感。
    同时,政府继续斟酌这种可能性:这个计划是走向进行更有成果的谈判的真正的一步。

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

【路透社新加坡四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晚抵达这里,将同李光耀总理进行内容广泛的会谈。
    预料会谈时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是美英两国在军事上继续撤离东南亚的做法的影响。
    消息灵通人士说可能讨论的其他问题有:中国,印度洋的安全,美国在新加坡的投资(目前这种投资正在迅速增多)等问题。
    【美联社新加坡四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希望加速从南越撤走美军,如果能在不损害南越自卫能力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话。
    但是,阿格纽在从朝鲜飞往新加坡途中在他的专机上对记者们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敌人的活动、看北越人的活动而定。”
    不过,阿格纽说南越人“到一定时候必须把他们的防御任务接过去”。
    阿格纽说,他的出访同亨利·基辛格和国防部长莱尔德的出访没有关系。
    关于越南问题,阿格纽说:“根据我国总统和总统的顾问们的交谈,我肯定总统是希望加速撤军的,如果能在不损害使南越有自卫能力这一目标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话。
    “那并不是说我们就是完全和永远为阮文绍政府担了保,而是说必须使他们有为了能在我们当初到那里去加以保护的条件下生存下去而进行战斗的可能。”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四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尼克松政府正在“认真地”考虑北越新提出的和平建议。
    【美联社新加坡四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飞抵在东南亚具有海上战略中心地位的新加坡。他说,他期望讨论美国的某些飞机保养和修理工作是否能在新加坡进行的问题。
    这里的在英国大规模海军基地旁边的设施已经接受了美国海军船只的保养工作。
    阿格纽说,他肯定李光耀不希望美国在新加坡驻扎任何军事力量,但是,他说,“我们可以讨论总理想要由他们这里的设施接受一些飞机修理和保养工作的这一愿望”。
    阿格纽说,另一个可能讨论的问题是在东南亚特别重要的对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
    【美联社新加坡四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他在访问朝鲜六天期间未能进行实质性会谈这一点要由朴正熙负责。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抵达东京来作一个星期的访问。这是历来任何美国国防部长到日本来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到机场去迎接莱尔德的有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莱尔德说,冲绳在明年归还日本将“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一个以更紧密的互相信任、友好和合作的联系为基础的时代”。
    莱尔德是应中曾根去年秋天访美时发出的个人邀请前来访问日本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曾根在二日已经同佐藤首相内阁的其他成员一道辞去了防卫厅长官的职务,而且他不大可能被重新任命为日本的最高国防官员。
    但是,日本政府把莱尔德的访问升格为“正式访问”,这样就避开了中曾根的辞职所可能带来的任何尴尬的局面。中曾根也还保留着防卫厅长官的头衔,至少在新内阁任命以前是如此。
    预料莱尔德将同日本官员们讨论西太平洋安全问题,同时还将参观日本的一些防卫设施。在美国在远东的力量全面削减的情况下,日本目前正在执行一项一百六十亿美元的五年计划,以加强它的军事力量。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三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莱尔德在东京与日本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中,将讨论把冲绳归回日本之后日美共同安全的安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