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三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林从纽约发回的通讯,标题是《美国专家谈中国问题》。全文如下:
    美国的远东问题学者、共产党国家问题专家对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和台湾问题是怎么看的?记者(特派记者林)最近向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纽约时报》副总编辑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罗伯特·斯卡拉皮诺、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教授卢西恩·派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迈克尔·奥克森伯格、密执安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埃克斯坦等六人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询问,并接到了答复。提出的问题是:①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将怎样?②台湾的前途如何?③美中、中苏、美苏的三角关系今后将怎样发展?答复如下:反对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
    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
    ①联合国应该准备对全中国承认“一个中国”的主权。也应该准备承认在这个主权范围之内存在着拥有自治政府的台湾这个地区。在现阶段反对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应该认为北京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大会的席位给北京和台湾双方。
    ②台湾暂时能够作为自治的存在而存在下去。用武力把台湾合并到中国本土是困难的,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一个方案是台湾承认北京的主权,北京在这个主权的范围内承认台湾的自治权。美国应该保卫台湾不受武装攻击,但是不应在台湾驻扎美军,只要签订防卫条约就行了。
    ③中国将持续开展对美国的“人民外交”,包括在联合国的接触在内,非正式的外交接触将会发展。中苏分裂的基础是美、中、苏的三角关系。存在着三方都想互相保持平衡的倾向。中国如今国内形势稳定,相信美国准备从越南撤退。指望明年实现中美间的贸易
    《纽约时报》副总编辑索尔兹伯里:
    ①最理想的解决办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它和台湾都在大会占有席位。但是我看是不会这样的。承认“中华联邦”并在这个范围内承认台湾的存在,这种解决方案也是困难的。今秋的大会或明年,就有可能通过阿尔巴尼亚提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并就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台湾被排除出联合国。
    ②台湾将作为国府统治下的另一个存在而保持下去。出现台湾人民政府或者由国府的继承人同北京签署协定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
    ③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美中苏的三角关系将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把平衡关系保持下去。任何两大国之间也不会产生联合的关系。明年可以指望美中之间的贸易有所进展,在两三年内也许会建立外交关系。日本同中国建立关系如果浪费了时间,美国也有可能先走一步建立外交关系。北京和台湾继续并存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斯卡拉皮诺:
    ①按照联合国的普遍性这一观念,应该使一切分裂国家都参加。这不是为了使分裂永久存在下去,而是因为作为事实的问题而存在的政府代表它统治下的民众。北京政府和台湾政府今后也将并存下去。因此,北京应该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而台湾留在大会里是合适的。
    ②我不认为在预见得到的将来靠武力会使台湾合并到中国本土。也不能想象台湾会自动地表示同中国本土合并的愿望。台湾今后仍能暂时作为独立的存在而存在。
    ③北京和美国之间正在发生的关系同六十年代北京和日本之间曾经存在过的关系是很相似的。北京对美国政府同对佐藤政权一样,一方面进行攻击,同时今后还将展开民众一级的外交。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北京不想勉强地和美国政府接上正式的关系。从长远来看,美中关系取决于美苏、中苏这两方面的关系的发展。三方面的关系是互相影响的。美中关系的改善需要时间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教授派伊:
    ①最好是一方面使北京参加联合国,同时台湾也留在联合国。
    ②台湾经济是强有力的,所以在不远的将来不会发生什么巨大的变化。但是有居民的精神问题。这将成为国内政治的问题,可能使目前台湾的政治体制发生变化。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将不得不呼吁台湾人的合作。
    ③美中关系不是以缓慢的速度在进展着吗?目前的动向是中苏关系的紧张而发生的反作用,是由于美苏之间的紧张缓和下来,引起北京焦急而发展起来的。
    所谓“乒乓球外交”是非政府级的接触,政府级的接触还很困难,不能抱过大的希望。北京也许是用“乒乓球外交”来挑动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例如《纽约时报》和国务院的主张之间存在的政府和民间的矛盾。美中关系要达到真正的改善,还需要更长的时日,至少在目前,不会象日中关系那么积极。症结在日台关系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奥克森伯格:
    ①中国代表权问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民众共同决定是最合适的,但是现在还没有确认这种意思的方法。虽然也有提案主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给北京,而大会席位给北京和台湾,但重要的是在提出这样的方案时,也不要给人造成这是“两个中国”政策的印象。
    ②从眼前来看,台湾将以灵活的态度来克服预见得到的危机。将来台湾也有可能加强居民的自治制,接受联合国的调停。最严重的问题在日本,它在台湾有大量的投资并进行着贸易。美国不应该使日本顽固地坚持反中国的姿态,也不应该认为日本是不安的根源。
    ③我看美国会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今后尼克松总统也会拿出和“乒乓球外交”相应的对策。在美国的领导人和国民中也可以看到对中国看法的变化。中国方面也有变化。华盛顿的意见分歧主要是关系到对台湾的诺言的,但是没有象六五年介入越南时在美国国内引起的那样大的争论,对中国的恐惧也在减少。三、五年以后承认中国
    密执安大学教授埃克斯坦:
    ①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证书问题来讨论比所谓阿尔巴尼亚提案的方式更好。证书审查委员会也很可能指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中国代表。但是作为证书问题来处理,可以不伤台湾。台湾要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北京和台湾双方就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一致,或者台湾作为另外的存在向联合国申请新的席位。但是这种事情,实际发生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从美国来说,大概只能提“一个中国”的提案,而暂时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大会里保持两个席位。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办法?
    ②如果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蒋政权就失去了合法性,台湾内部就将发生动摇,台湾独立运动也许会激化起来。也可以认为,这对北京也决不是有利的。因为独立的台湾将会处于日本的强大影响之下。作为三、五年以后的问题,美国也有可能逐渐走上承认中国的方向。作为一个准备阶段,美国恐怕要逐渐减少同台湾的关系。
    ③周总理的“乒乓球外交”在发展民众对民众一级的局势方面正在产生效果。今后也将朝着加深善意和接触的方向发展。美国舆论对中国问题已经不是感情用事了,而且中国正在恢复五十年代的互利外交。

【美联社台北二日电】(记者:普拉特)国防部二日宣布,国民党中国的两艘军舰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有争议的钓鱼台列屿附近水域巡逻了三个半小时。
    这是第一次宣布国民党中国的军舰到达这些列屿,一家台北报纸和一些立法委员曾要求采取这一措施。
    据官方的中央社发表的一则消息说,载有八百多名军官的一艘护航驱逐舰和一艘巡逻运输舰结束了在太平洋的五十八天的航行训练后返回时驶到这些列屿进行巡逻。
    国防部发言人李长浩少将二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该敦睦舰队在归途巡视了钓鱼台列屿,但是,国防部尚未收到这一报告,我不能对此发表评论。”
    中央社说,中国舰只在该列屿附近发现两艘日本渔船,但是没有说中国和日本的船只是否曾进行接触或相互联络。
    中央社说:“政府已非常清楚地表明,钓鱼台列屿是属于中华民国的,中国政府对该列屿拥有完全的主权。”
    日本大使馆官员们说,他们正在注视着这一事件。美国大使馆没有发表评论。
    每年进行的航行训练的时间表规定,这些军舰驶到关岛、中途岛、檀香山、冲绳和南朝鲜,然后在一日回国。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李长浩少将今天在行政院新闻局举行的记者会中说:海军敦睦舰队每年都例行到国外访问,今年回航途中,曾经过钓鱼台列屿海面。
    李长浩少将在答复记者询问时又说:敦睦舰队在回航途中经过钓鱼台列屿海面的有关详情,国防部还没有接到报告。

【路透社汉城二日电】国民党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天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举行会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交换意见。
    总统府青瓦台的一位发言人说,在青瓦台进行的这次三十分钟会谈中,张群谈了一些其他国家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井说明了他的政府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所持的立场。
    【合同通讯社汉城三十日电】韩国总理金钟泌和张群今天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诚挚亲切地交换了意见。可靠人士对中央社记者说,张秘书长和金总理在会谈中还就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一日报道:
    万国基督教联中华桌球选拔赛,昨日已告结束。吕俊辉获冠军,陈守义、陈锦桐、杨抚信等三人依次分别为第二、三、四名。
    这四名选手,将组成万国教联中华桌球队,应万国基督教联理事会主席麦金太尔博士之邀,前往美国作为期两月的访问。
    该队准备于七月五日开始集训,原则上预定七月底启程赴美,八月一日作第一场比赛。
    担任该队领队的郑大和牧师说,这一支纯由教友组成的球队,不但球技高强,而且也具有丰富的学养,访美期间,一定会促使美国教友和美国人士增加对我国的了解和认识。
    万国教联中华桌球队访美的第一站是夏威夷的檀香山,然后转赴洛杉矶、旧金山、圣地亚哥、波特兰、西雅图、盐湖城、丹佛、芝加哥、底特律、匹兹堡、纽约、巴尔的摩、华盛顿、亚特兰大、达拉斯、圣安东尼奥等二十五个大城市。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不安情绪笼罩着台湾》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中美关系上出现了最近的事态发展之后,一股不安和恐惧的激浪席卷着台湾蒋介石将军的政权。这些事态发展还不能视为根本的变化,因为这充其量只是取消美国对向人民中国出售非战略物资的限制,但是有迹象表明,华盛顿认为蒋介石政权已经没有生气了,用另一个政权来取代它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从中央情报局在台湾的活动中可以明显看出,华盛顿不想把这个岛归还给人民中国以换取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华盛顿有另一个秘密计划:在台湾成立一个不要求代表整个中国的政权,它只宣布这个岛屿为独立国家,与目前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发生的事情无关。
    华盛顿推荐扮演这个角色的傀儡是彭明敏,他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就领导着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彭曾作为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和其他中心受过训练。
    彭最近在会见美国报纸记者时透露了中央情报局关于台湾的阴谋,他说,如果蒋介石将军死掉,人民中国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并占有台湾在安理会的席位,那么这将是对台北的严重打击。彭要求人民中国不要把台湾独立运动说成是美国的走狗。他保证台湾将同北京保持友好关系。
    如果美国想以在外交上承认人民中国作为交换条件,在台湾建立一个傀儡政府,把它当作在美国监护之下的一个独立国家和军事基地,那么,北京就会因此愿意抛弃历史事实,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完全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