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的一篇题为《萨达特面临在莫斯科条约上的分歧》的报道,摘要如下:
    据说,埃及政府内部在最近与俄国签订的条约的条件上所引起的新的麻烦威胁到萨达特总统国内的力量平衡。
    据报道,若干在政府中具有很大的左右表决情况的力量的有影响的集团,不满意上月在开罗签订的十五年友好合作条约的一个未经发表的附件所规定的条件。
    这将使埃及成了共产党集团的一个卫星国,它们之间的关系甚至比西方情报专家原来设想的还要密切。
    据驻在欧洲的阿拉伯高级外交官说,由于有人反对这个条约的秘密内容,萨达特总统可能会不得不再次改组内阁,清洗一些至今仍然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任职的异端分子。
    这些人士表示对以下两个因素感到不安:
    一、这个政权可能由于这些新添的不稳定而丧失能力。
    二、以色列的保安长官们正在密切注视着局势,他们希望利用这种局势来减少埃及集中在以色列撤出西奈问题上的注意力。
    据说,条约的未经发表的补充条款涉及到外交、内政和军事问题。
    第一条正式规定在埃及参谋部一级成立联合的“军事协调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负责研究和修改作战计划以及任命军官担任防御网内部的主要职务。
    它还将负责训练指挥俄国人正在向埃及人提供的非常现代化的新式武器系统的人员。
    第二条规定重新建设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按照严格的社会主义方针组织新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各种干部。
    第三是涉及俄国和埃及建立外交合作以便填补英国撤出阿拉伯湾地区之后出现的真空。打算以有利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渗透的比较进步的政府来代替现有的政权。
    据说,埃及陆军司令官们的一个重要集团热衷于这样一种前景,即在埃及军事设施的“全力”支持下,俄国人可以在一九七三年使美国驻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失去作用。
    俄国人已经在埃及设置了强大的雷达萤屏,足以为整个东地中海和红海盆地提供战略掩护。
    据说,这种最现代化的电子网对埃及防御需要来说真是太新式了。此外,埃及人还不得进入靠近雷达装置的任何地方。
    采用这种雷达系统的好处显然足以使埃及防务专家让俄国人参与埃及参谋部的决定,还让俄国人在埃及任命甚至比较低一级指挥部的指挥官的事情上拥有有效的否决权。
    【德新社汉堡一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头版上的一则消息说,最近埃及和苏联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上有一条秘密军事条款。
    《世界报》说:“开罗和莫斯科签订的政治和军事秘密协议规定要成立一个负有总参谋部责任的联合指挥部。西方情报机构现在已经知道了这项协议的详细内容,这个协议是两国领导人萨达特和波德戈尔内在五月二十七日签订的苏埃友好条约的附件。”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日电】题:两个苏联外交官对以色列报纸的谈话
    两个苏联外交官,即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尼古拉·洛吉诺夫和二秘科托米涅在纽约一家旅馆里对《新消息报》驻纽约记者发表了六小时的谈话,在谈话中他们阐述了他们国家对近东冲突的政策。他们特别指出:
    “我们将不以武力迫使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我们将通过政治途径来达到这一点。我们将在国际舞台上彻底地孤立它,在世界公众舆论中对它造成这样一种气候:它用武力夺取的东西必须归还。”
    他们又说:“从来不保证任何一个国家的完整的苏联,今天向以色列提供这种保证,而以色列却加以拒绝。唯一使你们(以色列)感兴趣的事情是占领。这个我们是不能容许的。为了说服阿拉伯人不再说消灭以色列和把犹太人抛到海里去,我们曾尽了巨大努力。这个不是容易的,但是我们已经达到目的。现在是说服以色列的时候了:它的安全和前途都不取决于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另外,两位外交官说:
    “一旦你们政府声明准备归还这些领土,苏联就准备研究恢复同以色列的正常外交关系。在这个条件没有实现以前,我们如果恢复这种关系,那是不正确的。”
    两位外交官抱怨犹太人防御联盟的活动。他们中的一位说:“我的一个九岁的女儿完全不知道这个联盟。她只知道一件事,这就是她的父亲遭到了犹太暴徒的威胁与迫害,因而产生了反犹思想。”
    关于苏联的犹太人,这两位外交官说:“苏联是一个有其尊严的大国。它并不强留那些愿意离境的人,但是,法律必须遵守。”最后,他们断言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发动敌对行动时就已辜负了苏联的信任,而在此前它已答应不进行战争”。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马哈茂德·里亚德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接见了阿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他是为交换五月二十七日于开罗签订的苏联和阿联友好合作条约批准书而前来莫斯科的。
    此间宣布,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谈话中研究了苏联和埃及的关系的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全面地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坚持帝国主义的侵略、以色列政府顽固抵制为了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各点和在近东确立公正、持久的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而在近东造成的局势方面的问题。

说利比亚对苏有强烈猜疑,购买苏武器时不让苏人员随武器进入利比亚;西方国家是利比亚为消除殖民主义痕迹攻击的目标
    【本刊讯】六月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该刊记者佩因顿自的黎波里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个前途未卜的盛产石油的国家》,摘要如下:
    二十一个月以前夺取了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的控制权的年轻军官们发现,仅仅是钱还是既不能买到他们在阿拉伯世界谋求的权力,也不能买到他们在国内迫切需要的经济进步。
    利比亚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它转向埃及要求给予指导,然而它的人民却不信任埃及人。它反对共产主义,然而它却从俄国购买武器,迫使美国和英国放弃它们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它要求外国进行投资,然而却用阻碍活动的一些小小规定来麻烦西方公司。石油收入每年一共是二十多亿美元,但是利比亚的一百九十万人中,大部分都过着贫困的日子。这个国家呈现出一种不稳定的状况。这种不稳定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围绕卡扎菲想成为阿拉伯世界重要领导人,而同时又把利比亚的经济置于自绘自足的基础上的这样一种互相矛盾的野心方面。年轻的领导人
    卡扎菲现年二十九岁,他已被许多阿拉伯人——包括他自己——看作在年纪大的领导人幻想破灭以后,是年轻的阿拉伯人新的发言人。他希望终将填补由于纳赛尔去世而在阿拉伯领导方面留下的空缺。
    年轻的阿拉伯人把卡扎菲的清教主义和空想主义看作是对付贪污腐化、脆弱和一些小小的争斗的力量。
    这些新的统治者以身教来教育人们要厉行节约。他们的办公室很简陋,摆设很少。他们宁愿坐西德的大众牌汽车而不坐大型的轿车。
    许多利比亚人都抱怨军政权严格遵守穆斯林教规,禁止一切酒类,讨厌米尼裙、长头发和进口的西方文化的其他一些标志。然而,这里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尽管有谣言说有人策划阴谋,但是只要执政的军官们自己之间不发生纠纷,政府就不会受到使人不安的威胁。对共产党人的猜疑
    卡扎菲和他同事的军官们决心避免在阿拉伯国家以外的政治上的卷入。对苏联有强烈的猜疑,并且很不喜欢任何一种共产主义。
    如,当利比亚购买苏联坦克、人员输送草和大炮的时候,俄国人不得充当专家随着这些武器进入利比亚。而是把训练利比亚军队的工作交给埃及人去作。的黎波里广泛流传的消息说,政府由于对埃及日益依赖俄国感到不安,因此它数次捐款帮助埃及减少它由于购买军事装备而对苏联负的债务。
    西方国家也一直是利比亚为了决心消除外国影响和“殖民主义”的最后痕迹而攻击的目标。过去二十个月,美国撤走了它的和平队队员,撤出了的黎波里附近巨大的惠勒斯空军基地。英国撤出了它在托布鲁克和阿德姆的基地。
    利比亚还驱逐了大约二十万意大利移民。利比亚拒绝在它的领土上设立外国基地和军队并不涉及西方产业公司。事实上,这些公司被认为是对这个国家对于外国技术和经验,特别是在开设工厂和使建筑工业现代化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的需要的满足。
    卡扎菲政府迄今取得的重大成功,在于同世界一些大石油公司进行的透彻的、有时是激烈的谈判方面。谈判在四月导致了一个新的五年协定,它使得这个国家计划中的石油收入增加了一倍,达到一年大约二十一亿八千万美元。石油公司拿不稳
    美国公司在利比亚投下了估计二十亿美元的赌注,但是在这里的石油企业界中,谁也不能预测外界人需要多久才能捞到好处。据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的一位总经理说:“别问我们在这里的前途如何。答复是,我不知道。”
    有两家美国公司已经放弃它们的石油开采权,离开这个国家。
    尽管这个政权要求更多的外国专家,但是石油公司说,它们在为一些重要人物取得工作许可证方面仍然有很大困难。一些雇员们在的黎波里窝工数星期,利比亚政府在研究他们的工作能否为利比亚人所代替。一位美国人士抱怨说:“利比亚需要西方的技术。然而政府非常害怕过于依赖它。”“一个容易被说服拿出钱的地方”
    利比亚官方对外国人的猜疑不包括阿拉伯邻国。据一位中东权威说:“全非洲的革命者都知道的黎波里是一个容易被说服而拿出钱的地方,你可以从那里得到一百万或二百万美元的贷款,如果你能说服这些年轻人,使他们相信你的事业是阿拉伯统一的事业的话。”
    卡扎菲作为一个青年,同他这一辈的许多人一样,崇拜纳赛尔。
    埃及在利比亚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影响始终很强大,而且在逐步增加,而西方的影响却受到限制。开罗的军事专家甚至建立了利比亚的国内安全体系,事实上,使埃及成为卡扎菲政府的保护者。
    然而,埃及人不怎么为这里所喜欢。他们看不起利比亚人,认为他们是未受教育的“乡下孩子”,世故的埃及人的专横态度引起了很大的愤怒。尽管富裕但还是穷
    卡扎菲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是,尽管利比亚极为富裕,它仍旧是一个很穷的国家。从理论上来说,每人每年的收入将近达二千美元。但是从可以得到的现款来说,只有大约六百美元。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自从政变以来,普通利比亚人的生活没有改善。新统治者在反对贪污浪费的运动中,取消了一个四十二亿美元的发展计划,把文职人员砍了一半,由于这样,失业情况实际已经恶化。
    现在政府的经费已开始慢慢流入经济方面,但是速度很慢。
    卡扎菲了解到有人批评他太不注意国内问题,因此他一直在周游这个国家各地,听取人们的牢骚,劝告人们全力以赴地工作,为阿拉伯联合而努力。卡扎菲的困境
    卡扎菲夺权以后还不到两年,现在面临一种困境,这可能打破他的梦想:一个领导统一的阿拉伯世界,不受外国压力和致力于对以色列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个强大的、独立的利比亚。
    一、钱本身并不能使阿拉伯人团结在他的事业周围,阿尔及利亚赞成阿尔及利亚第一政策。苏丹拒绝加入阿拉伯联邦。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宁愿处于不显著的地位。
    二、利比亚的巨大财富不能立即带来繁荣。持久的经济发展只有通过带来外国专家和使这个国家受到外界影响才能实现。(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