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这里的美国官员们中间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越共选择这个时机提出在全部撤出美军的同时释放全部战俘的新建议,是精明的一招。
    一些官员认为,尼克松总统很可能不会接受所有美军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撤出越南这一基本条件。一位人士说:“我认为他不会。但是,我认为越共不会指望尼克松原封不动地接受这个建议。他们正在谈判。我认为尼克松会提出一个反建议。谈判就是这么进行的。”
    这位人士接着说:“这个建议是越共的厉害的一着,它给尼克松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个建议同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的要求在九个月内退出这场战争以换取释放美俘的修正草案是配合一致的,而且还恰恰是在发表五角大楼的越南战争研究报告的时候。”
    与此同时,据说南越的官员们对这个建议“感到神经紧张”。
    一位人士说,“他们担心的是这个建议很有吸引力,可能促使美国撤军。”
    美国人士说,将在明天抵达这里的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将同阮文绍总统讨论这一揽子和平建议,同时还将探索加速撤出美军的办法。
    越共提出的这个七点方案正在西贡、华盛顿和巴黎研究中。这个方案中的新内容是,如果尼克松在今年年底以前撤出全部美军的话,共产党方面就同意释放所有的美国战俘。而在此之前,越共只同意先确定撤出全部美军的日期,然后再来讨论战俘问题。
    看来,这个方案是要满足尼克松提出的一项重要条件。尼克松上个月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弄来弄去总是回到这个老问题上来:如果我们结束我们在越南的卷入并确定一个日期,他们就同意讨论俘虏问题——但是,不是释放俘虏。”
    南越外交部承认,关于俘虏问题的建议是新的。南越外交部首席发言人范登林说:“除了释放美国俘虏这一点外,越共的所有建议还是原来那儿条。释放美国俘虏这一条是新内容,其目的显然是要影响美国的舆论。”
    外长陈文林在参加了南朝鲜总统的就职典礼以后回到西贡时说,南越政府将“仔细研究”这个新建议,并将在巴黎会谈中作出回答。
    陈文林说,看来共产党人的建议是“重申了他们对一些根本问题的一贯政策”。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南越今天说,越共昨天在巴黎提出的七点和平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南越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这些建议,他说:“这些建议中没有任何新东西。它们只是谈到释放美国战俘,而没有提北越军队从南越撤退。”
    他没有进一步谈。
    观察家们说,这项和平方案对美国来说,包含着积极的新成份,但是对于南越来说不包含任何新内容。

【法新社河内一日电】越南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不能够无视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在今天的巴黎和谈会议上提出的七点建议。
    他们说,这个方案是在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解放部队”分别在三国的波罗芬高原、斯努和广治发动军事攻势取得胜利之后,并在美国的“沉默的多数”开始对越南化的前景和关岛主义的幻想提出种种疑问的时候宣布的。
    越南的评论家们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坚持“他的侵略政策”,他将越来越陷于孤立。
    有人问这些越南人,他们是否希望尼克松总统会同意宣布一个撤军期限和停止支持西贡政权,他们回答说,他们掌握着主动权,并相信他们有能力进行抵抗。
    他们说:“我们完全有决心完成胡志明主席的遗志。”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发言人阮成黎今天说,如果尼克松总统的特使亨利
    ·基辛格在这里停留期间希望同河内代表团领导人春水或黎德寿会谈的话,他们将可以同他进行会谈。
    阮成黎在回答记者提出有关基辛格下周访问的问题时说:“会谈的性质没有什么意义。重要的是要了解尼克松先生是否准备对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作出肯定的答复。”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到达西贡,以对印支战争进行一次重要的研究。据说,基辛格将与阮文绍讨论美国从越南撤军的速度快到什么程度,以及越共七月一日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新建议。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基辛格在回国之前将继续要到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巴黎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尼克松政府今天说,它在越共提出的和平建议中看到了“新因素”,其中有些是积极的,另一些是不可接受的。
    但是,反战的参议员马上扬言,如果总统拒绝这项建议的话,他们就要提出结束战争的新方案。
    鸽派参议员麦戈文(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和哈特菲尔德(俄勒冈州共和党人)说,如果政府拒绝共产党人的建议的话,他们将再提出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后削减战争经费的修正案。哈特菲尔德—麦戈文修正案两周前在参议院以五十五票对四十二票被否决了。
    麦戈文说:“现在再也不能以释放美国战俘为名来为再牺牲一个美国人辩解了,因为对方已经表示一旦我们确定一个肯定的撤军日期,他们将开始释放美国战俘……。”
    但是,曼斯菲尔德却把促使越共提出建议的功劳归于尼克松的悄悄外交,而不是归功于上周参议院通过的他提出的撤军修正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它一直在举行关于俘虏问题的意见听取会)主席克莱门特·扎布洛基说,根据报道,“这的确是可能满足了尼克松总统提出的条件。”
    扎布洛基是一个坚定的支持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的人,他说,他会支持美国从越南全部撤军,如果这只是同在巴黎提出的交换计划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同南越政权的生存联系在一起的话。
    他说,“我认为,他们关心的是生存。”
    参院外委会委员雅各布·贾维茨说:“我认为确定美军撤出越南的日期无论如何是符合我国利益的。”
    他还说,我希望在巴黎宣布的消息将有助于促使国会和总统确定撤军的日期。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休·斯科特在国会中说这项建议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并说,它可能意味着使陷于僵局的巴黎会谈出现新的积极的松动。
    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杰拉尔德·福特也说,越共的这项建议是令人鼓舞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二日启程前往日本和大韩民国之前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问:你认为有任何新的理由可以希望我们的战俘将被释放吗?
    答:当然,我国政府正在非常仔细和密切地注视着过去几天在巴黎发生的事情。有迹象表明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昨天也有一些很困难的条件被提了出来。
    问:上届政府说,在出现了可以接受的停火后,它能够使全部军队在六个月内撤离越南。你是否认为仍然可以做到这一点?
    答:这是一个非常宫有虚构性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同人员有关,而不是同支援装备有关;它同飞机和其他维修装备无关。我们有数千吨的装备,这是我们的基地—部队装备的一部分。当然,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它们处理好。
    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正按计划行事;美国总统将在十一月十五日再作一项宣布。我们正以非常高的速度撤回人员;平均速度超过一万四千人。
    在美国伤亡人数达到零以前我是不会满意的。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努力。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池内西贡二日电:由于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新提出总括性的七点和平建议,处于僵局的越南和谈又开始出现了再次活动起来的可能性。
    通过“越南化”实行分阶段撤退的尼克松政府和西贡政府,据料不会因此而大大地改变它们的方针。但是,美国国内的动向大概会造成尼克松总统越来越尴尬的局面。
    西贡在秋天总统选举之前的几个月的时间内,有可能因为美国而微妙地发生动摇。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方面发出“不打反战的美国士兵”等命令,从今年春季起,进一步而又积极地展开了外交攻势。它这次新提出七点建议是一个巧妙的外交策略,这个策略是在过细地分析了美国国内的气氛之后提出的,并且贯彻了(要求美军)“完全撤退”的原则。
    就在这个时刻,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三日将访问西贡。
    对于阮文绍总统来说,排除他在内的“广泛的民族和解政府”,就是联合政府,显然难以接受。也不是不能预料,他和美国之间将产生微妙的意见分歧。
    但是,以杨文明将军为中心的“广泛的”反政府势力利用这一点,摆开了要在总统选举中为阻止阮文绍蝉联而竭尽全力的架势。
    以这次的新建议为转折点,(南越)两派关于和平的议论,大概可以说将越来越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