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

【本刊讯】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二十二日发表了题为《美帝正在急剧没落》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周里发生的一些大事明显而有力地表明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世界革命运动的强大力量。同时它们也表明了帝国主义的虚弱。
    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受到了日益高涨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包围。这场斗争的焦点在印度支那,在那里,美帝发动的一切侵略性进攻都被打退和击败了。
    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已经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它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纸老虎的原形。
    而且,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已经表明,进行反对美帝的人民战争,是正确的方针。三国英雄的人民在斗争中紧密地团结起来。他们共同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激励世界被压迫人民也拿起武器,同帝国主义作斗争。
    人民战争的烈火燃遍非洲、中东、拉丁美洲和东南亚。人民战争正在发展壮大。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它。
    但是,不久以前,克里姆林宫的恶棍们象帝国主义的消防队一样走遍世界各地企图扑灭人民战争的烈火。他们遭到了悲惨的失败。苏修和美帝这两个“超级大国”根本没有多大“力量”。人民战争才是真正的“超级力量”。
    面对着人民战争的发展壮大,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激化了。美帝再也不能骑在它的“盟国”头上作威作福了。
    由于美帝的力量被削弱了,它不得不依靠日本军国主义,强化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野心越来越大,他们狂妄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这种要求完全是要恢复昔日的“大东亚共荣圈”。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导致了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反对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出现巨大的高涨。日本军国主义也正发现它已被围在“铜墙铁壁”之中了。
    在帝国主义国家里的人民革命斗争正在发展壮大。各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斗争正在更壮大、更广泛地坚持和发展。而且,这些斗争正在相互紧密联系。东欧各国人民正在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一些东欧国家在他们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斗争过程中,越来越靠近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天我们生活在世界帝国主义体系最后崩溃的时代。上述种种斗争是引起这一崩溃的因素。任何力量都不能扭转这个历史的进程。帝国主义者将惊惶不安。他们将企图寻找出路。但是他们没有出路。他们正遭到人民革命斗争的打击。他们完全是处于日暮途穷。
    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头子尼克松表示了要访问人民中国的愿望。他是自己建议去访问的。
    【本刊讯】澳共《先锋报》二十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麦克马洪就尼克松访华所作出的可悲表演向我们表明了他是一个多么卑鄙的傀儡。
    在整整一个星期中,他攻击惠特拉姆,并表现出了他对中国的不共戴天的仇恨。
    尼克松非常瞧不起麦克马洪,以致不让他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态。
    尼克松和麦克马洪都是恶棍,但是尼克松是一个重要的恶棍。
    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政策遭到打击,他被迫谋求同人民中国和解。
    这一定会有助于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奉行的政策的人民运动。这个运动将同宣布尼克松访问之前一样坚决地,甚至更加坚决地反对美国的侵略。
    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它的策略是会改变的。
    人民是决定的因素。只要他们认识到帝国主义的本性永远不会改变,他们就会进行更大规模和更出色的斗争来反对它的侵略。
    麦克马洪作为一个反面教员是很有价值的:他强调了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的本性不会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这也是一个资财,因为它有助于使范围日益广泛的人——由于尼克松的访问这样的人增多了——更加明确其方向。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日本政府的方针有了变化,始终是做“说服工作”
    在东京召开的日华(指日蒋,下同——本刊注)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常任理事会会议,结束了两天的讨论,已于二十八日闭幕。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访华的新形势出现以后召开的这次常任理事会会议,把焦点集中在对付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政策等政治问题上是理所当然的。通过讨论,突出地表明日本和国府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分歧,这一点将会引起注意。
    据认为,这个委员会会议过去甚至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出国府特别是日本方面的意向。因此,这一变化恐怕表明日本政府的方针已经发生变化。
    据悉,此次常任理事会会议大半是由日本方面进行“说服工作”,也就是在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情况下,国府不应退出。
    日华合作委员会在去年的大会上通过了支持“反攻大陆”的决议,并且根据“日本、国府和韩国”同命运的决议,曾经、强烈地提出“反共、反中国”。从这一情况来看,这次会议急剧地发生了质变。不能否认,由美中关系的迅速进展而产生的日本方面的动摇和国府方面对将被美国和日本抛弃的“恐惧”心理,在背后起了很大的作用。
    日本方面改变方针的姿态,已由木村临时代理外相二十七日在中国问题调查会上的讲话而明显地表现出来。另一方面,日方在日华合作委员会会议上一意精心地对国府进行说服工作,似乎也典型地反映出日本政府的意向。
    在美国政府似乎决心同意“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作为常任理事国”的形势下,日本政府也想尽量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结果若是国府退出,那就得同时处理麻烦的“局面”。
    政府首脑的想法是,抛弃同属亚洲的一员、并且迄今一直保持着紧密关系的国府,这从国际信义上讲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可以说,日本的对华外交是无法从这样一种“进退维谷”的处境中摆脱出来的,也就是,如果日本争取阻止国府退出联合国,那仅此一点,恢复日中邦交的道路就是艰险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代理外相木村二十七日说,现在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是不可能的,因为欢迎北京政权参加这个世界机构是世界总的趋势。
    木村是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中国问题调查会会议上介绍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今年秋季举行下届联大会议时会通过“重要问题”方案以阻止北京参加联合国,那是不、可设想的。
    木村说明,日本政府在处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将同美国协调一致。
    这位代理外相说,美国正在考虑接纳北京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他解释说,日本的立场是在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时避免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
    他说,在这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同美国磋商讨论两国是否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木村认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有根本的不同,比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要更加复杂得多。

【中央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中华民国代表团团长谷正纲,今天在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上致词,吁请中日双方坦诚相见,俾对许多现实的问题,获得彼此的了解和共同的意见,从而达到真正的策进两国的合作。
    谷正纲呼吁中日有识之士,必须共同认识到:美国、日本、中国的合作,乃是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自由、民主、和平与繁荣的基本条件。必须重视三国固有的友谊,以巩固自由阵营的团结,切不可背弃盟友,导致造成自由阵营的混乱和解体。

【法新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日本政府人士今天说,已经通过同日本和中国都有外交关系的一些第三国家把佐藤愿意去北京的事转告了人民中国。
    这些人士说,然而,人民中国对佐藤的这一试探还没有作任何反应。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不可能固执历来的态度,佐藤首相谈中国问题
    美联社消息:佐藤首相二十七日会见了美联社社长保罗·米勒,谈到了天皇陛下希望访问美国。佐藤首相还说:
    一、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计划,对日本来说是十分值得欢迎的。因为它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我本人也要访问中国,并且公开表示了这种意愿。不过,现在对方尚未做出反应。
    二、日美两国在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上已经不能固执历来的态度了。不过,也不能忘记老朋友。
    三、对日本来说,日美关系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更重要。其次,重要的是同邻近国家,也就是台湾、北京、韩国和北朝鲜的关系。在日本人看来,对美国来说,欧洲似乎比亚洲重要。而对日本,中国则比欧洲重要。
    四、不能无限地维持现状。我们避免采用“两个中国”论,必须寻找某种方式使它们能够在“一个中国”的情况下得以共存。就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而言,应当在同美国、台湾和其他友好国家磋商之后加以决定。
    五、有消息说,国共可能举行秘密谈判。我不认为两个政权的关系会发展到那种地步。然而,纵使发生那种事态,我也不感到惊异。
    六、日本在亚洲不能承担美国的军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