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二十七日的一期登载了《每日新闻》首任驻北京记者、每日新闻调查委员新井宝雄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访问中国的背景,对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大布局》,摘要如下:历史之“窗”已经敞开
    美国总统尼克松将于明年五月以前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
    实际导演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的因素,与其说是这些特定的人,倒不如说是目前剧烈动荡的世界形势。尼克松总统自己说:“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不能不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
    如果考虑美中关系的戏剧性接近,那么,就有三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一个是越南战争。美国在越南节节败退,这显然是尽人皆知的。
    美军撤退正是历史的必然。那个要看越南战争如何演变甚至不惜决心打一场美中战争的中国,有了极大的信心,同时也有了行动的自由。不仅仅如此而已,美军实际上从越南撤退,很快就产生了美军也从台湾海峡和台湾地区撤退的前景。“人民外交”的分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增多,这也是左右美中关系的一个因素。这就是所谓历史的潮流,谁也不能使它倒转。
    推动美中关系的第三个因素就是所谓“乒乓球外交”的影响愈益加重它的分量并扩大其范围,揭开了所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人民外交”的序幕。
    其结果是吉祥还是凶祸呢?显然是吉祥。随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美国新闻记者及其后进入中国的西方记者的报道,大体上都正确地抓到了中国的实情。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希望同中国和解的呼声也迅速高涨起来。中国方面对美外交的基本信念是:“如果美军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走,那么中国与美国也完全可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和平共处的关系。”而美国国内希望同中国和解的呼声则意味着,让美国国民更广泛地了解中国方面对美外交的基本信念的基础已经扩大。
    形势就是如此地发生了大转折。也就是说,无论拿哪一个因素来看,事态都是决定性地朝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发展。而且,这些因素现在互相关联,甚至正在开始取得积极性的效果。促使事态如此急转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由于全世界的人们已开始强烈地意识到中国渡过了激动全国的文化大革命,并已开始用新的步伐勤奋地重建国家的现实。中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具备了跃进的姿态。如果是这样,那么不妨认为,基本上肃清了刘少奇路线而消除了后顾之忧的中国,就有可能大胆地展开它的路线。
    另一方面,美国现在显然被置于受抑制的境地,对内对外都正面临着多灾多难的局面。长此发展下去,究竟会落到何种地步,这将是全然无法预卜的。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明年将进行总统选举。已经有人预料,这次选举正是美国开国以来名副其实地以美国命运为赌注的一次严峻选举。摆脱美国这种困境的道路是什么呢?就是说,仍然博取美国国民的信任而蝉联总统要职的秘诀究竟何在呢?基辛格特别助理等人所选择的道路,终究是由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胆而又出色的一步。
    中国早就稳操了主动权。因为这样做就能够更加坚强地贯彻自己的外交原则。这样一来,美中两国的呼吸就合拍了。不言而喻,这也将会恰如其分地起到有助于尼克松总统声望的作用。因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探求世界和平的努力,没有理由不受到世界民众的欢迎。事实上将导致承认中国
    尼克松总统肯定有机会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恐怕恰在北京闭幕之后的毛泽东、林彪和周恩来等中国方面的领导人彼此交谈。要看何时进行这次访问,对于会谈的议题也可能发生若干分歧。除了召开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和处理台湾问题等当前面临的各项问题外,也会谈及中美两国建立邦交的方法。
    不能认为美中关系会由此而一举求得解决。然而尼克松总统走访未承认的中国这件事本身就会产生“‘事实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效果。
    美国不久就要渡过台湾问题(“渡过台湾问题”六字下原文有着重点——本刊注)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
    事态当然肯定会曲折发展。但美国必将同中国建立起它所说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关系。周恩来、基辛格的会谈,无疑使中国方面有了那种坚强的信心。
    可以说,发出一片哀鸣的,唯有没有任何定见、缺乏自主性和历史观的日本政府奉行的对华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记者安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人的心情——敌意和向往并存,偏见和自以为是能够消除吗?》,摘要如下:极其激烈的起伏
    根据对舆论调查的分析而写成《美国国民和中国》一书的斯蒂尔,在谈到美国人对中国的微妙的心理反应时,这样指出:“美国人对中国出现的事情,往往作出极其富有感情的反应。从赞美到幻灭,从同情到敌意,感情急剧变化。”
    按照斯蒂尔的分析,这种激烈的感情起伏,似乎决不是意外的。
    对于拥有同自己的国家无可比拟的,古老历史和至今保留最古文明的中国,对于最早发明造纸和印刷术、火药和陶器、丝绸等的中国人,美国国民曾怀着深切的向往和尊敬的心情,这一点现在大概也没有改变。对于与西洋文明有本质不同的思想和哲学更是格外羡慕,在很长时期内,对他们来说,所谓东洋文明,只有中国才有。但是,可以说具有大约二百年历史的美中关系,是被美国而破坏的,造成了中国国内的不统一和混乱。这个变化是从朝鲜战争开始的,而在这以前的很长时期内,未必象一般人所说的那样,关系是友好的,美国人的中国观未必都是令人满意的。虽与朝鲜战争以后的形式不同,但是,充满了很多的偏见和自以为是。美国人对中国的事态动辄就作出极其富有感情的反应,其原因恐怕就在这里。缠足、巫术、贫困
    据认为美国人对中国的感情,最突出的是母亲对孩子那样的保护者的意识。这主要是通过十九世纪去中国,担负初期美中接触的责任的美国传教士而形成的老印象。他们带回本国的,自然是非常令人讨厌的,歪曲了事实的消息。强调的几乎全是阴暗面,这也并不奇怪。
    介绍说什么女人缠足、巫师、崇拜祖宗或者文字不是横写而竖写等一些“奇怪”的风俗习惯,与这种介绍也有关系,形成的中国人的形象是:中国人是同自己毫无共同之处的异种人,是万事落后的“一群没有脸皮的人下人”。这种偏见由于十九世纪中叶同去美国的中国移民进行直接接触而进一步加深了。
    中国人进行反抗是理所当然的。一九○○年的义和团事件,就是给对中国移民迫害和歧视的报复,而美国将取得的一部分赔偿费用于文化活动,建立了北京的清华大学等,表示了作为保护者的“恩情”。门户开放政策实际上是要防止当时英法独占在中国权益,美国也想分沾同等的利益,可是却宣传什么要维护中国的独立和自由,免遭欧洲大国侵略的魔爪的损害,谋求领土完整等这些美丽的言词,这些在历史的记载上是很清楚的。这种“在中国,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宽大的,并且是非利己的,从整体上来说,是一部很好的记录”。这样一种自以为是的思想,固定在美国人的中国观中。在朝鲜战争中受到打击
    朝鲜战争的痛苦体验是对美国国民的从未有过的打击,这不仅因为它夺去了三万三千名美国士兵的生命,而且,也是使他们知道美国人根本没有怀疑过的全能的信念只不过是神话而已的开始。甚至连非常自豪的麦克阿瑟将军也坦白地说:“想同中国进行地面战争的人,最好还是请神经科医生来诊断一下。”美国俘虏中被洗脑者的出现更是遭到倍加的屈辱。中国成为憎恨和敌视的目标,成为代替苏联的反派角色。
    但是,美国国民果真完全改变了古老的中国观了吗?还不能作出这样的回答。
    “人们都显得精力充沛,虽然服装无论男女都是蓝色的,穿着肥大肥大的裤子,但脸色是愉快的,人是友好的。”
    从锁国二十年之久如今才开放大门的大陆中国返回的乒乓球队和随行记者们都报道了同样的“新发现”。美中接触的划时代的新局面将在多大程度上,另外将在怎样早的时刻改变美国国民的老印象和态度?乒乓球外交是以人民为目标的舆论外交,目前的目标,是要帮助反战高潮的形成,然而,从更长远的观点考虑问题,美中友好的前途就靠它来打开。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谢绝了印尼外长马利克提出的在他的人民中国、北越和北朝鲜之行以后访问印尼的邀请。
    阿尔及利亚代办通知印尼外交部说,布特弗利卡从北京拍来电报说,由于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可能早日召开,并且有其他约会,他不能应邀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马利克希望布特弗利卡会同意在他谋求同人民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在一九六七年十月中断)的努力中充当中间人。看来马利克由于尼克松总统将访问北京的公告而不知所措,到目前为止他是带着条件同中国进行接触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马利克已邀请布特弗利卡访问印尼。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马利克最近为开始同北京对话而加紧努力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最近刊登一篇题为《印度尼西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民族同中华民族的接触,至少有数百年的历史。而这种接触,根据自然发展的规律,将永远继续存在。
    五、六年前发生的事件,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疏远。然而,地球仍在转动不息。中国最近执行的把门户向世界开放得更大的政策,使得地球上的一些国家不得不以更加有利的眼光,来看待这一政策。
    为此,根据目前世界的发展现实以及我们本身所奉行的独立和积极的政策,我们理应对中国采取更加亲近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不仅符合上述自然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是为了切实执行独立和积极的政策,为了促进世界各国为维护和平和各国的友好合作而开展的运动。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正常化,将促进两国的贸易关系,并加强我国的经济地位,因而将给两国带来好处。
    坚持疏远的政策,而没有根据熟练的外交手腕作出接近之积极努力,最终将削弱我国的对外联络。而中国则在继续前进,发展其外交关系、贸易和文化等等。顽固坚持旧的政策以及不愿意承认能够对世界产生影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势的新发展,最终会使我们孤立于在地理位置上来说与我们接近的世界这一部分地区。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加速恢复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根据情况的发展,与这个国家的关系变得更加好的话,将会对我们有利。因为通过这种关系,我们可以进行贸易往来。而这一点能够减少目前我们所领受到的来自日本的经济压迫。如果我们能够执行平衡的政策,随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的(恢复),那么我们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一定会得到加强。尤其在对付日本方面是这样。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某些商品,其质量不亚于日本货。此外,其价格也更加便宜。
    我们不必要过多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紧张关系。我们必须以现实主义的态度来看目前的形势。几十年以来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最后还是奉行了对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良好和有利的政策。最近这两个国家进行了接触。我们无需永远受到我们的惨痛经验的约束并将之作为保持一个地区的紧张关系的出发点。美国为了建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和正常关系,业已开始奉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如果我们不愿意研究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外交上的进展,那么,我们在这一方面将远远落后。
    美国现在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另一政策,而我们看来仍起劲地推行已被美国放弃的其过去的政策,这点确实令人十分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