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载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在华盛顿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玉衣》,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的秘密的共产党中国之行甚至带来了很重要的学术新闻。在基辛格同周恩来进行的二十小时会谈的休会时间中,还为美国访问者安排时间去参观了共产党中国的考古学家最近发现的最重要的文物。
    在中国全部丰富的、往往是惊人的考古学史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同这些珍贵的文物相比拟。这是在纪元前两世纪初期的伟大的皇帝汉武帝的兄弟的坟墓中发现的一对玉衣(姑且用这个名词)。
    因此,尼克松总统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的重大行动甚至给研究中国古代史的一些专家带来了一些令人兴奋的东西。
    现在看来,白宫和紫禁城早在今年一月——当然是通过第三方面——就开始互通信息了。
    因此,可以满怀信心地认为,在一直进行到决定派基辛格去作环球旅行的这种初步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所有真正重要的障碍都已经消除了,无论如何在原则上已经消除了。
    首先,关于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可以肯定,美国不会放弃它明确反对同时驱逐国民党中国的立场。但是,预料美国人在这个虽然不重要但是麻烦的问题上可能用比较低的调子说话。
    而且,从长远看,可以肯定,总统不打算像很多民主党参议员所主张的那样把台湾倒到阴沟里。但是,也有理由认为,随着美国同大陆中国关系的发展,棘手的台湾问题将被不声不响地撇在一边。
    最后,人们容易作这样的推论:
    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的最初的成果之一大概是正式“承认”,更加重要得多的是接着在两国之间互换大使。
    如果这些问题事先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至少在总的原则上得到解决,那末派基辛格博士到中国去就会是一种发疯的做法,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出了任何毛病,都会使尼克松总统受到极大的损害。
    事实上,要是他不能充分保证不出毛病(民主党人仍然一心希望会出毛病),他在这个问题上本来不会走得这样远。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蒙古外交部长洛敦·林钦。
    在交谈过程中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苏蒙友好合作的问题,以及迫切的国际问题。在亲切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意见交换,再次证实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观点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蒙古外交部长洛敦·林钦今天举行了会谈。在亲切的同志式的气氛中继续就广泛的国际形势问题交换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伊凡·巴谢夫到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迎接保加利亚客人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保加利亚大使斯托扬·久罗夫和其他官方人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透露,国务院已发给维克托·路易斯一张为期三十天的签证。
    路易斯是苏联记者,他以在国外为苏联政府担负微妙的使命而受到人们的注意。
    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院确信路易斯会在美国进行一些正当的私人活动,但是该发言人拒绝说明是什么活动。
    该发言人说,路易斯可能已经在美国了,他上次在国外露面是在六月份的以色列之行。
    这位苏联记者预计将访问波士顿、纽约、帕洛阿尔托和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路易斯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有无约见。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将访问美国,这使得人们猜测他可能是代表苏联政府进行一次外交活动。
    路易斯以前曾为苏联在国外担负着微妙的使命,他的美国之行引起了这里外交界人士的好奇。
    路易斯上月曾对苏联同其没有外交关系的以色列突然进行了一次访问,而且据说他还会见了梅厄总理的助手。
    在他访问美国的同时,美国提出了一个旨在使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就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协议的倡议。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莫斯科和东欧昨天仍然未就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发表任何官方意见,虽然慢慢出现的报纸评论情况的语调,象预料的那样,是敌对的。为什么谴责这次访问,其理由是混乱的、各种各样的,这一点证实,访问的宣布使它们大为震惊,官方迄今还未制定出一个明确的方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载记者威廉·香农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中国问题上的过分乐观情绪》,全文如下:
    对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在美国同在中国引起的反应是有着显著不同的。在这里出现的是通栏的大字标题,对未来表示强烈的乐观情绪,并对总统热烈祝贺。
    在北京,关于访问的消息只在一家主要报纸上占了七行的位置,在刊载这条消息的同时,在报纸和电台上又出现了对美国的新的谴责。周恩来总理自信地告诉客人们他希望美国采取些什么行动来消除美中关系正常化的“障碍”。而耐人寻味的是,他从未谈到为谋求改善关系中国方面愿意在哪些方面改变其政策。
    对尼克松之行的反应的这种对比情况,足以引起我们警惕尼克松已开始进行的这次谈判的危险性和困难。没有理由过分乐观。中国不可能成为美国的一个亲密的好朋友,或帮助我们在亚洲创建一个和平、稳定和经济进步的新时代。
    相反,中国将继续在意识形态方面自命为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真正代表。在整个亚洲以及不发达世界的其他地区,这些野心使得俄国成为它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对手,也使美国成为它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敌人。例如,一旦中国成了联合国的会员国,实际上它必然将设法组成它自己的反西方集团,并且会利用联合国作为攻击美国的讲坛。
    这些都不是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决定性的论点。把中国拉入这个世界大家庭比把它排除在外要好一些。但是,承认下述这一点是完全符合现实的:周恩来的人进入安理会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
    中国会担心在它北部边界的充分武装的俄国人,担心可能重新武装起来的日本,担心美国在它南部边境的老挝和越南的军事行动。从逻辑上说,它现在应该为同美国建立较为友好的关系准备在政治上付出一些代价,这将使得它比较容易抵销俄国人的威胁,并将减少另外两个危险。但是它不是作出让步,而是在要求对方的让步。
    中国之所以能够提出这些要求,是因为它认为美国在亚洲卷入得太深了,而且正在寻求减少它的义务的办法。它还看到尼克松正在面临着这场打输的越南战争,他正处于要求他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以前从这场战争中摆脱出来的政治压力之下,因此他希望在亚洲其他地方取得外交和宣传上的胜利,以分散公众对军事失败的注意力。由于只有中国能使他取得这些胜利,因此进行交易的基础便存在了。
    从美国的国家利益的观点来看,如果尼克松现在解决了越南战争问题,而在一九七二年选举后再同北京进行接触,情况本来会更好些。但是,要求任何一个通过民主方式选出的领导人完全把他个人的政治利益同国家的利益分开也许是不公平的。凡是总统总是倾向于认为两者是一致的。
    从根本上说,中国希望把美国的军事力量从亚洲赶走。这样它就能够通过通常的经济援助、政治颠覆和军事威胁等手法把它的邻国纳入它的势力范围之内。
    我们在南朝鲜驻扎了军队。我们的核保护伞保护着日本。第七舰队和一项军事保证保护着台湾。美国军队在越南进行战斗。
    美国提供援助支持泰国和印度。在其中任何情况下尼克松将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引起对所有其他问题的冲击波。
    最最困难的问题是台湾。中国将接受的解决办法至少是重新并吞这个岛屿。这样,美国就可以把蒋介石和在那里实行统治的来自大陆的中国人的问题勾销了,但是我们对那些不愿处于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和那些希望摆脱两个中国政权的统治的一千二百万当地的台湾人所承担的道义义务将怎样呢?美国是否将允许台湾成为亚洲的拉脱维亚?
    尼克松在改变他的对华政策的时候,已采取了对理性抱有信心的行为。他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最好同中国进行文明的对话,而不是继续保持僵持的敌对态度。尽管紧张的气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适当的对话会使得有可能达成和解。每个人都希望事态发展将证明他的抱有信心的行为是正当的,当然值得作出这种努力。
    但是我们如果把这条道路看得很容易,我们就将招致严重的失望。

【路透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召集整个东欧的党的高级领导人开会,讨论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北京的事。
    《新闻周刊》在它的《潜望镜》栏说,勃列日涅夫“已召集东欧各国党的首脑在他的黑海别墅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尼克松访问北京的事。”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此间消息,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七月十八日同正在苏联休假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举行了会晤。
    双方在谈话中互相介绍关于两国的共产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并十分满意地指出了把各兄弟党和各兄弟国家的人民联合起来的全面联系的顺利发展,重申了发展苏共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之间,苏联同波兰两国间的紧密合作的始终不渝的愿望。还就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和波兰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在亲切友好和兄弟般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莫斯科对尼克松总统宣布访问北京一事的反应。该报社论说:
    尽管苏联情报机构的本领是经常得到证明的,但是,当宣布尼克松访华时,显然克里姆林宫和其他人一样感到意外。苏联报纸在发表这一消息时所持的保留态度就清楚表明这种意外的情况。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制订一个大体上的方针,这一事实在本周早些时候已经变得很明显了,当时华沙和索非亚出现截然不同的反应。波兰的评论欢迎这个消息,而保加利亚的分析则抬出了中美联合对付苏联的幽灵。
    现在已开始公开出现苏联采取否定态度的迹象。《文学报》转载了保加利亚的攻击文章。昨天,半官方的苏联外交部机关刊物《新时代》发表文章,对北京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总的攻击,虽然没提尼克松的访问,不需要有千里眼就可以看出这个杂志所说的是什么。
    然而,莫斯科的反应继续是谨慎的,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处于进退为难的处境。苏联现在正设法同时与华盛顿和北京改善关系。对苏联政权来说,要是公开宣布华盛顿同北京改善关系的努力是有点背信弃义或不道德的,那将是过分明显的自相矛盾了。莫斯科迫切希望出现这样一个世界,它同美国和中国都有良好关系,而后者则由于互相猜疑和为可能的敌对行动作准备而耗费掉他们的人力物力。这不是容易解决的困难,特别是因为如果苏联严厉批评中美和解,就可能有助于迫使华盛顿和北京靠拢在一起,而同时使两国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