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越共的坑道兵于今天清晨对设在越南的指挥南越在柬埔寨进行的重大新玫势的指挥部进行了袭击。设在这一基地内的美军军营也遭到了袭击。
    从这一设在西宁的基地传来的消息说,四名在防御圈守卫的南越卫兵被打死,两名南越士兵和四名美国宪兵受伤。
    一连六十五发迫击炮弹击中这个基地,接着大约十五名共产党坑道兵冲破铁丝网而入。
    据基地的宪兵说,这些坑道兵的火箭榴弹和用芭蕉叶包起来的炸药包炸毁了美国宪兵大院的约四个兵营和在附近的一个着陆场上的两架美军UHI直升飞机。
    这次袭击过后,这些宪兵发现在他们的院子里有约四十包尚未爆炸的炸药。
    一位宪兵说:“这些炸药包遍布这个地方”。
    第十八师指挥着这一在柬埔寨东部进行的一万人的进攻,由于该师大部分部队参加了这一作战,所以指挥所是由民兵守卫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袭击柬埔寨东部的北越基地营的一万名南越军队于二十二日与对方进行了第一次重大接触。
    初步报告说,南越方面有九人受伤。
    这次战斗是在柬埔寨市镇克列东北约十四公里处发生的。这样,南越军队就进到了距南越边界约二十四公里,在西贡西北约一百五十三公里的地方。
    一支担当这次攻势(六个月来柬埔寨最大的攻势)的先锋的装甲部队和约四百名别动队员迅猛地攻入北越第七师所属的一支部队,触发了约二个半小时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政府军队同共产党军队之间发生了两次冲突,这两次冲突打破了柬埔寨地面战斗中出现的历时四天的沉寂。发言人们说,共产党军队向四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发动了一次进攻。
    他们说,这次进攻毁坏了这座位于首都西南七十七英里处的美国人建造的桥梁,但是,没有说明伤亡情况和毁坏程度的详细情况。

【美联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苏丹领导人尼迈里今天加紧逮捕共产党阴谋分子并同左派的伊拉克断绝了外交关系。伊拉克是承认那个短命的军事委员会的唯一国家。
    恩图曼电台报道:尼迈里下令立即关闭伊拉克驻喀土穆大使馆,并指令伊拉克大使及其下面的工作人员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离开。
    苏丹领导人也关闭了苏丹驻巴格达大使馆并要它的大使“立即”回国。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苏丹大使馆在这里宣布,苏丹今天同伊拉克断绝了外交关系,谴责巴格达干涉它的内政。
    由苏丹使馆发表的苏丹外交部的声明说,所以作出断交的决定是因为“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对待五月二十五日革命和苏丹人民的意志持敌视的态度,以及鉴于它显然干涉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内政……”。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伊拉克今晚正式否认苏丹关于伊拉克卷入喀土穆亲共产党政变的指责。这里收听到的由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伊拉克外交部声明说,苏丹重新上台的领导人所作的一切指责都是不真实的。
    尼迈里今天早些时候在接见中东社记者的时候指责说,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政变中起了主要作用。
    伊拉克外交部声明对于关闭伊拉克驻喀土穆大使馆表示遗憾。它说,伊拉克已要求苏丹驻巴格达外交官员回国以进行报复。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据这里今晚收听到的利比亚电台的广播说,苏丹主席尼迈里今天打电话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于利比亚的支持向他表示感谢。
    电台说,尼迈里也赞扬了利比亚人民“支持苏丹一九六九年五月革命”的态度。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阿联副总统沙菲今天到达这里祝贺尼迈里少将重新掌权,并了解苏丹局势发展的情况。
    沙菲后来立即受到尼迈里将军的接见。
    参加会晤的还有昨天到达这里祝贺尼迈里将军的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贝谢尔·哈瓦迪和奥马尔·马克里夫。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少将今天在这里对中东社记者说,他不久将访问阿联。他又说,他本来希望在目前庆祝七月二十三日革命的时候访问开罗,但是这个国家最近的事态发展使他不能进行这次访问。
    尼迈里将军表示感谢阿联的民族主义者的立场,并赞扬了副总统沙菲率领的阿联代表团的到达和给在政变中受害的人的帮助。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苏丹领导人尼迈里今天说,苏丹政变领导人努尔和哈姆达拉将于今晚受审,明天一早立即服刑。尼迈里在单独接见中东社记者的时候说,被告人迄今总共达四百,其中包括一百名军官。
    尼迈里说,目前正在搜捕苏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说,这个中央委员会是叛乱的核心。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给苏丹主席尼迈里寄去了一封私人信件,信中表示,希望他对本周在喀土穆发生的未遂政变的领导人巴比克尔·努尔中校和法鲁克·哈姆达拉少校表示仁慈。

【本刊讯】据索马里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二十三日晚打电报祝贺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
    西亚德主席在电报中说,我们高兴地向你、苏丹政府和兄弟的苏丹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的确,你安全地回到领导岗位是非洲革命的胜利。
    【本刊讯】萨那电台二十三日晚广播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给苏丹主席尼迈里的电报。电报说,我代表共和国委员会委员、全体也门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在你安然渡过了那些妄图统治伊斯兰和阿拉伯苏丹人民的冒险主义分子策划的危机之际,向你致以真诚的和衷心的祝贺。
    萨那电台还广播了埃里亚尼写给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信,对最近的飞机失事表示哀悼。
    【中东社科威特二十四日电】科威特统治者萨巴赫今天打电报给苏丹主席尼迈里,向他祝贺“苏丹经受住了一次严酷考验”。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美国研究人员上周报告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证据,表明人体某些种类的癌症是病毒引起的。
    休斯顿的得克萨斯大学的安德森医院和肿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相信自己已首次分离出一种人类癌症病毒。
    他们说,他们用从一个患伯基特淋巴瘤(一种淋巴腺癌)而死的青年人身上取下的细胞,在试验室的培养瓶中培养出大量病毒。上述这种淋巴腺癌在美国儿童中是罕见的,但却是非洲儿童中最流行的一种癌。
    假如这个成果得到证实,那么这是在防治癌症的漫长道路上的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人们非常怀疑人所患的各种癌症中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其唯一的病原体就是病毒,而且一种受到广泛重视的理论认为病毒是促使人类各种癌症发生的一个因素。
    假如这次成果得到其他试验室的证实(美国国家保健研究所和其他机构正在进行这项研究)的话,对于完全了解至少是某些癌症的病因,或许也为研究出一些疫苗来预防这些癌症扩大了可能性。
    把在试验室中培养的癌病毒减弱其毒性到这种地步,即不致使人传染上癌症,但却保持着产生免疫因素的能力,这样的物质就可能用来制造疫苗。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这个新研究成果是什么和不是什么。这个成果是这样一个步骤,它超过了仅仅鉴别出癌症患者身上有病毒,但离完全证实病毒引起人的癌症还差几步。
    一九五七年以来,许多研究人员曾在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下检查癌细胞组织,鉴别出各种癌患者的据怀疑是癌病毒的东西。分离出病毒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就是说把病毒提取出来,然后在无病毒培养物中使它生长繁殖。
    伊丽莎白·S·普赖里和利昂·德莫霍夫斯基两位博士领导的休斯顿小组做到了这一点。他们从人的无癌的淋巴细胞培养物中,培养出了这种病毒,然后证明,引入这种病毒能传染其他的淋巴细胞培养物,他们这样一个培养物接着一个培养物进行引入,共搞了四十个。
    分离和细胞培养法是科学家们采用的一种方法,用来表明这种病毒确是一种传染原,而不仅仅是癌细胞中存在的一种附带的或者甚至是无害的病毒。
    同时,这些科学家没有表明这种病毒会在人身上引起伯基特淋巴瘤。直接的方法是把这种病毒培养物注射到人身上,看看这个人是否发生癌症。当然这是根本谈不上的。科学家们准备对一些无癌症的动物注射这种病原体,并确定是否形成癌;同时,对其他患者进行研究,以设法找出癌病毒;大概还要研制出一种疫苗,以便确定这种疫苗用在据认为容易生癌的一些动物身上效果怎样。
    在这个试验室培养的病毒是一种球状的颗粒,叫作C型病毒。在过去两年中,至少在人的五种不同的癌中(包括乳腺癌)鉴别出这种病毒。
    普赖里和德莫霍夫斯基是从事现代病毒癌研究的著名人物,他们早在一九五七年就报告说从癌患者标本中发现了病毒样颗粒。
    他们和全世界的研究者在鉴别癌组织中的病毒颗粒方面的研究工作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但都不是结论性的。病毒在人和动物的组织中是随处可见的,他们没有展示出病毒同任何癌症的起因有直接联系的证据。
    这个新成果是朝着表明病毒是引起癌症的传染原的方向迈出的重大一步,这是以前从未做到的。
    【美联社休斯顿二日电】普赖里和德莫霍夫斯基领导的小组说,癌症的病毒是从一个患伯基特淋巴癌的儿童的活组织上取下的细胞,经过组织培养而提取的。
    据德莫霍夫斯基说,在分离病毒过程中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发现是:它既不是一种污染物,也不是一种动物病毒。
    最近几个月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测病毒可能在某些种癌的发生方面起主要作用。德莫霍夫斯基说,分离出c型病毒一事证明了这种看法。他还说,试验数据所显示的生物学证据表明,分离出的这种病毒能传染用组织培养生成的胎胚细胞。
    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一个小组也已能培养出这种病毒,这就证明了安德森医院的上述发现,并且减少了这样的可能性:病毒是在一系列不寻常的环境下培养出来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亲自指挥美国消除癌症的斗争,这次斗争由被提议的美国政府资金中另外的一亿美元支持。
    将在全国卫生研究所内部成立一个专门的新机构,被指定为癌症医治计划,在那里可以利用现有的全部广泛范围的研究成果。
    总统说,该机构将有独立的预算,并直接对他负责。
    总统说,已经有了可能期待癌症治愈的一些非常重大的突破。
    全国卫生研究所所长马斯顿说,「还不可能预示何时能达到医治癌症目的。」
    马斯顿说,用钱计算,战胜癌症在上一财政年度中拨款总数为一亿八千万美元。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财政年度中增加到了二亿三千二百万美元。
    这就是说,目前这个财政年度已有了额外的五千二百万美元,而且目前正在提出在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中再增加一亿美元。
    尼克松对记者们说,如果没有突破,现在活着的四个美国人中的一个(总数五千二百万人)将成为癌症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