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伊丽莎白·庞德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国内要求让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压力在增长》,摘要如下:
    首相佐藤已经对国会说,他的政府将不反对联合国接纳北京,而且也不会为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积极进行活动。
    这里的报纸和外交界人士的推断是,就联合国问题而言,美国已接受了北京的一个中国立场,而且美国已经这样通知了它的盟友日本。
    东京报纸上的一些消息说明这种解释是有道理的。这些消息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本星期初在华盛顿同日本大使牛场会谈时对于台湾采取了强硬态度。
    在被问到这些消息时,佐藤转弯抹角地使人相信这些消息是可信的。他说,罗杰斯先生“不是这么直接”地说美国将不为保持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进行努力。美国还没有“完全”打定主意。分析公开表示的立场
    公开宣布的尼克松政府对国民党中国和蒋介石提出的保证也说明这种解释是有道理的。
    白宫发言人强调,美国将信守对中华民国(国民党)的军事义务(而不是政治义务)。
    有些观察家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以及日本政府对此的反应提出了另一种可能的解释。他们说,美国可能正在压台湾接受某种能保全面子的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方案。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拒绝接受联合国席位的责任就将由大陆中国去承担而不是由国民党中国承担。
    目前,这两种论点都还无法从美国外交官或者日本外交官那里得到证实。
    追问
    反对党就整个中国问题狠狠地追问了佐藤先生,要求承认北京并接纳北京加入联合国。实际上,看来他们对于政府改变对华政策所抱的希望,还不及他们对于推翻佐藤并从他的继任者那里赢得政治酬偿所抱的希望大。
    佐藤的对策是,度过这一周的风暴,用在行政上控制国会各委员会的办法阻止国会通过任何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在国会于二十四日结束目前这次短时期的会议之后重新控制局势。
    在一种意义上说,目前的这种狂热是国会质询时通常出现的戏剧性场面:反对党挑惹政府,各部大臣有时要彻夜预习他们的答话,而内阁则象过去一样坚决不在国会内决定政策或向国会透露政策。情绪激昂
    然而,由于中国问题容易使人冲动,也由于国内的政治气候的关系,这一次在规模上和凶猛的程度上有所不同。
    因此,在日本,中国问题就有着它在美国所没有的感情上、文化上和精神上的色彩。首先,中国作为整个日本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一种几乎是神秘的吸引力(与西方的希腊和罗马不同,这个中国仍然存在着)。此外,由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中国进行了侵略并在中国干下了野蛮行径,许多日本人都有一种负罪的感觉,想要补偿罪过。
    因此,在佐藤先生任期的最后一年里,他对自由民主党的控制越来越无力了,而他的对手们则在试探他的脆弱性。在上周举行的上院内部选举中,自民党第一次在一个重要问题上打破了党的纪律,佐藤职位继任权的一名竞争者公开批评了他的对华政策。
    因此,反对党希望说服参加组织松散的超党派的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这个联盟在国会中占有绝对多数)的自民党党员再次打破党的纪律,联名提出亲北京的请愿。(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法新社台北二十四日电】人们预料继美国目前同北京的对话之后,国民党中国政府会比较同日本站在一起而不同美国站在一起。
    这将是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去东京参加“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会议的主要使命。
    国民党中国早就在鼓吹“东方人同东方人合作”,他们断言,他们比其他人更相互了解。
    早在二十年前,这里就保留了一批日本顾问来从事“国民动员”工作,他们大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中国战场上的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
    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第一任团长威廉·蔡斯少将(他是一九五○年到达这里的)据说对保留日本顾问在这里很不高兴。
    然而,他的反对意见遭到蒋介石总统的断然拒绝。
    蒋总统本人就是日本东京陆军士官学校的毕业生(一九○七年),他的秘书长和一批高级官员也都是。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执行的“以德报怨”的政策,已使得日本人感到至少在蒋在世之时不得不支持国民政府。
    中日战争使中国在战场上至少死亡了三百万人,财产损失估计大大超过一百三十二亿美元。
    蒋委员长废除了一切有关的赔偿并把所有日本国民遣送回国,其中包括一九四五年向中国当局投降的一百三十一万三千二百四十名军队和七十八万四千多名平民。
    突然宣告的尼克松总统要访问北京的消息显然使国民党人处于一种无能为力的地位。
    此间的情绪是,现在大约是日本人向国民政府还债的时候了,虽然还债的形式不同。
    日本最近清楚表明:对于中国问题,他们将采取支持台北的政策。
    张秘书长的工作将是说服日本政府怎样做才最好地有益于国民政府的利益。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秘书长张群今天飞抵东京,来出席国民党中国一日本合作策进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
    该委员会日方官员说,该委员会原先是要在会上讨论经济、文化和其他问题,但是在尼克松宣布他打算访问北京的公告后就决定集中讨论政治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一些大企业公司取消了参加这次会议的计划。但是日本企业团体的常务委员将参加会议。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出席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的中国委员会顾问、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常务委员胡健中、陈建中、费骅、辜振甫、谢东闵,委员黄雪村等定于二十五日前往东京。正在菲律宾出席世盟及亚盟大会的中国委员会会长谷正纲将从马尼拉直往东京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将于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两天在东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日本委员会代表将有代会长、前众议院议长石井光次郎,常务委员、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泽田廉三,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堀越祯三,国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矢次一夫,众议院议员安倍晋太郎及前运输大臣小金义照等,前首相岸信介也将以顾问身份参加。
    据悉,会议将讨论阻止共匪进联合国、尼克松总统计划访问匪区等有关中日两国的共同问题。
    张群秘书长将以顾问身份在会议中致词,会后并将访问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等日本政府首长,以及政治财经界领袖,就中日两国共同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台湾蒋帮《自立晚报》十六日说:中日合作策进会本年常务会议,原定本月十三日召开,经日方要求,改于本月二十七日举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共同社今天说,日本将告诉一位国民党中国的领导人,它打算支持大陆中国争取联合国成员国资格的努力。
    据报道,佐藤首相希望同美国一起在这个世界机构中提出日本的这项计划,要求邀请北京加入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理事。
    但是共同社说,日本的这项计划并不建议从这个世界组织中驱逐国民党中国。它说,外务省官员将把这项计划告诉国民党中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
    共同社说,日本的这项计划可能遭到政府内部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批评,因为它给人的印象是:日本在推行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
    【路透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日本《产经新闻》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已告诉日本,它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被联合国接纳这件事已抱听之任之的态度。
    这家报纸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说,但是,国民党中国清楚表示,它不能容忍在安理会内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席位。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他们不知道有国民党中国已对这一立场作出什么明确说明的事情。但是这些官员说,通过接触,他们有一种感觉,就是国民党中国不会反对联合国接纳北京,虽然它将全力以赴阻止中国进入安理会。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十七日报道,“新日铁”社长稻山嘉宽十六日接见记者明确表示:一、“新日铁”不参加预定七月底在东京召开的日蒋“合作委员会”会议和日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总会;二、今后不考虑对台湾进行直接投资。
    《朝日新闻》说,稻山在听到尼克松决定访华的消息之后,做了上述发言,“对今后日中贸易的全局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报纸今天说,日本航空公司将不派代表参加将在本月下旬在东京举行的日中(国民党中国)合作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会议。
    国内主要报纸报道,日本有国旗标志的航空公司已决定退出该委员会,并且准备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一些“具体”接触。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二十二日透露,三井、近海商船公司等来往于日台航线的海运五公司,最近决定退出“台水会”,撤出这条航线。
    国际贸促认为,海运五公司所以决定退出台水会,是因为看到国际形势正朝着承认中国的方向发展,不愿再同台湾保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