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二日在第四版以醒目标题《尼克松矫枉过正》刊登了一篇“记者”的长篇评述文章,摘要如下:
    一向是最激烈的反共门徒的尼克松令人意外的变卦了,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向左转,变成一个超级的鸽派人物。
    二十二年来,美国一直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一场没有宣布的战争——它进行海军封锁、实行贸易禁运、在朝鲜发动战争以及投票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仅仅意味着对抗让位给“和平”。
    (在全世界对尼克松访问的广泛反应中)首先的一个尖刻的调子是从保加利亚发出的。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国家是没有什么独立的思想和行动……保加利亚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担心将会得到认真得多的对待,如果它在表示不安的同时稍为拿出一些行动来的话。人们仍然没有听说保加利亚派出任何代表团访问非洲的解放运动和像坦桑尼亚这样站在前线的国家!
    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来看,尼克松的访问意味什么?它意味着,这一战略的计划者已经认识到,它不可能用武力遏制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对亚洲和非洲的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来说,它意味着,国家不管面积多小,人口多少,都能打败最强大的侵略者,如果它是在为正义的事业而进行战斗以及在政治上动员它的人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头号宪兵,它在靠近中国的国家朝鲜以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进行战争,投入了七十五万美国自己的军队和一百多万傀儡军。其目的是征服这些小国,然后利用这些国家作为侵略中国的跳板。这个庞大的战略的一个方面就是用傀儡国和建立军事基地圈包围中国……。现在是把通过遏制中国来遏制共产主义的政策暂时放进冷藏库。
    冻结“遏制中国”的政策实际上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第一,它将意味着加速印支战争的结束。观察家们认为,到中美举行会谈时,美国的卷入肯定会结束。第二,它将结束美国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现象。第三,由于美国和它的傀儡国家之间的矛盾增加和加剧,中国将打破包围。
    美国希望从中获得什么好处呢?美国面临的无情的现实是民族解放运动的革命风暴日益高涨,独立国家奉行摆脱外国统治的政策以及国内阶级斗争的激化。
    二十一年来,美国企图用武装的反革命来摧毁一个强大的革命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政策现在失败了。
    尼克松不可能使中国对民族解放运动起像苏联所起的那种缓和作用,例如说在中东。印支的战争可能结束,但是只要东南亚还存在着一个反动政权,推翻它们统治的斗争就将像世界上专横制度统治着的各地一样继续下去。中国对这些斗争的支持不可能由于尼克松将访问中国而停止。
    对非洲来说,东南亚实现和平将会受到欢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独立的非洲可以睡大觉了。因为东南亚的和平可能意味着非洲斗争的加剧。
    在一个地区谈论和平,而在另一个地区进行战争,这是帝国主义的惯用手法。帝国主义一面在裁军等问题上同俄国谈和,一面在东南亚发动战争。它现在在东南亚谈论和平,但是它可能使非洲陷入混乱。因此,对非洲人民来说,现在应保持警惕,提高警惕。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五日刊登了蒂瓦里从香港发出的一篇关于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单独同他谈话的报道,摘要如下:
    本记者问,鉴于中国的新政策,是不是存在着中印关系再次正常化的任何希望。西哈努克说,“我热烈希望印度和中国在最近将来能够恢复两个好朋友的密切关系”。
    西哈努克还暗示,所谓中美乒乓外交并不会改变北京对印支问题的基本政策。
    他说,“我认为,中国对美国政治上的‘新面貌’有利于中国的威望和最大利益,也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的利益”。
    “这是因为向美国人民‘伸出手来’的政策使美国人民感到放心,并鼓励他们更强烈地要求尼克松总统迅速结束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
    亲王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完全从印度支那摆脱出来,可以确信,中国将毫无保留地和有力地援助高棉人、越南人和老挝人进行战斗……中国决不会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卫星政权的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解放阵线遭到失败”。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迪萨布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对“中美政策的新面貌”感到高兴。
    西哈努克亲王在对法国电视记者贝尔纳·沃尔克的一次谈话中表示希望,尼克松总统对北京的访问将使印度支那战争在经过一段合理的时间后在不久的将来结束。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政治评论员马克苏德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美中会谈及其对阿以冲突的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对美国企图强加于它的孤立政策进行了挑战。当美国知道它遏制中国的企图只会导致美国象在印度支那那样更直接地参战的时候,美国政府中出现了反对这种政策的倾向。
    中东危机是国际局势的重要部分,国际大家庭内的任何变化必然要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因此中国被接纳进入国际大家庭以及它今后作为巨大的革命政治力量的作用将是阿以冲突前途的基本要素。
    人民中国被接纳进入国际大家庭一事将会使国际关系和力量对比进一步革命化,构成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斗争的因素。因此,特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重要的。中国参加国际大家庭将促进巴勒斯坦的抵抗精神和加强阿拉伯国家同帝国主义以色列侵略的对抗。
    我们对人民中国的态度不变,也没有受中苏意识形态冲突的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会改变我们对美国政策的估计以及我们对美国政策的态度。美国的政策是敌视我们人民的权利。……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美国在东南亚的部分撤出之后将集中力量干涉西亚,即中东。我们应当最恰当地运用作为革命力量出现在国际大家庭的人民中国以及它对第三世界的真正革命和正当愿望的支持。

【本刊讯】坦桑《旗帜报》二十二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姆维尼昨天在议会说,坦桑尼亚政府认为,尼克松总统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不会改变中国对印度支那和其他各地的解放斗争的全力支持”。
    他是在一名议员对中国邀请尼克松表示“不安”之后发表这一意见的。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坦桑尼亚重申它支持中国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姆维尼昨天在国民议会说,坦桑尼亚认为,这个世界组织没有中国(的参加)就是不完整的,因此它坚持让北京占有席位。姆维尼是在提出外交部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时说这番话的。
    在辩论时,议员坦布韦称赞坦桑尼亚一贯支持北京进入联合国。他说,最强烈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国家的总统计划访问北京,看到这种情况是令人喜悦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尼克松总统和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白宫进行磋商,以便确定美国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这个棘手的问题上的政策。
    国务院的官员说,罗杰斯可能在下星期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如果国民党中国到那时把它对人们预料的在今年秋天接纳北京政权进入联合国一事计划作出的反应通知美国的话,如果同时同日本进行的会谈中取得进展的话。
    但是至今尚未收到台湾对美国提出的问题所作出的答复。美国的问题是:如果北京被接纳并且在由十五国组成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国民党人是否愿意接受继续作为联合国成员的方案。
    消息灵通的外交家没有否定这样的可能性,即在九月二十一日联合国在纽约召开大会以前,将不会收到台湾以任何方式作出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猜测,尼克松总统可能正在准备考虑把蒋介石大元帅不看作中国的代表,而看作台湾的代表。
    这家报纸发表的一篇社论说,这种作法可能“至少是可以为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台湾)所接受的起码的东西”。这家报纸接着说:“根据这种安排……美国将如周恩来六月二十一日所要求的那样从台湾撤出它的军队。但是蒋将继续统治台湾,华盛顿将继续履行它一九五四年承担的保护这个岛屿免受‘武装进攻’的条约义务。”
    这家报纸说,根据这种解决办法,北京和台北都赞同的一个中国主张将得到支持。
    “华盛顿将宣布它不接受蒋自称代表中国的说法,从而承认北京对中国
    ——整个中国——的主权。但是按照中国的先例,台湾省将被视为是自治的。蒋将在那里进行统治,直到他或者他的继承者同北京作出其他安排。根据安全条约,美国有责任确保这样的安排不涉及进行战争。”